1973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哈默对记者说,勃列日涅夫对他说,“美苏正在合作制订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勃列日涅夫特别期望尼克松再次访苏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抵达莫斯科同苏联有关单位继续举行会谈的美国工商界代表奥尔芒·哈默。
    谈话具有友好和建设性的特点。谈话过程中涉及到苏美贸易经济关系的某些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戈登·约瑟拉夫)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苏美缓和已带来了中东的停战。他乐观地表示,这将在该地区造成和平。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同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奥尔芒·哈默的两个小时的会见中讲了上述的话。哈默后来在同西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传达了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哈默说:“他(勃列日涅夫)认为,由于苏美缓和,才有中东的停战,正如他所说的,这比打仗要好。”“他说,他是一位乐观主义者。他相信,由于缓和的结果,中东将会有和平。”
    哈默引用勃列日涅夫的话说,美国和苏联正在合作制订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美国人一直使苏联人随时都得到消息。
    在问到战争期间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总统之间是否发生过对抗时,哈默说,勃列日涅夫告诉他,
    “在你搞贸易时,永远也不会有对抗发生。”
    哈默说:“他向美国人民和尼克松总统致以最热烈的问候。他多次提到过尼克松。他们之间有着很深的感情,他期待着一九七四年在莫斯科会见尼克松。”
    哈默说,在他们的会谈中,没有提到水门丑闻,只是简单地提到西方的能源危机。哈默说:“他确实说,在中东实现和平象符合俄国的利益一样也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如果不是更符合美国的利益的话。”
    哈默说,他告诉了勃列日涅夫关于他的公司同苏联正在谈判的几笔贸易的进展情况,包括到一九八○年把西伯利亚的天然气送到美国西海岸的一项数达一百亿美元的工程。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奥尔芒·哈默十六日结束了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他说,苏美关系形势很好。
    他们谈了尼克松于一九七四年对莫斯科进行最高级访问,然后勃列日涅夫于一九七五年访问美国的一些事情。哈默说,勃列日涅夫在谈话中经常谈到尼克松,看来特别期望尼克松再来访问。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查尔斯·约斯特发自纽约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缓和——把粉碎部分捡起来》。摘要如下:
    当基辛格从中国和日本回来时,他将面临两个非常微妙的任务,这些任务对他杰出的能力所提出的挑战,甚至超过了他到目前为止在中东成功地应付的挑战。
    第一个任务是重新发起大事宣传的“欧洲年”。现在这不仅要求解决贸易、财政和军事部署问题(一个时期以来,这些问题有着使美国同欧洲盟国分裂的危险),而且还要在合作的情况下而不是在竞争的情况下应付新的石油危机。
    第二个和甚至更困难的任务,将是修补同苏联的受了损害的缓和。最近在中东的接近对抗的局面使缓和受到了最严重的损害。但是在危机产生之前,缓和已经有了严重的问题。
    显然,在任何最近的将来,对苏美缓和不能有太大的期望,双方要是设法把过多的东西装上去,那么即使装成功了,也只会使它粉碎,这些是怎么强调也是不会过多的。美国和苏联“在这个时候”都不会根本改变它的内政或对外政策。只有经过长时期的调解和联系才能期望做到这一点。
    在这个阶段,缓和所谓实现的温和得多的目标有四个:(一)减少敌视的对抗的可能性、首先是搞大屠杀的可能性——核大屠杀的危险丝毫也没有消除;(二)为此通过核会谈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协议来控制和减少核和其他武器;(三)为此还设法在合作的情况下而不是在单方面的和互相竞争的情况下处理可能会使大国卷入的“第三世界”的冲突;(四)开始在贸易和其他方面建立双边和多边联系。
    最近几个月来,双方对于及早实现这些目的中的除第一项外的任何目的的信心已经严重地动摇了。
    尽管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六月份共同决定“作出认真的努力”来就在一九七四年“较全面地”限制战略武器达成协议,核会谈继续无生气。同时双方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不节制的速度增加核和常规武器。把美苏之间的“和平大厦”的粉碎部分捡起来并加以堆砌,将是一个需要基辛格集中注意搞许多个月的任务。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苏美)已达成了苏联向美国提供作物收获量预测数字的协定。
    预料苏联将“差不多立即”开始透露苏联生产前景的数字,虽然没有宣布具体的时间。
    人们希望在一月份可以开始得到苏联关于冬小麦前景的第一批数字。关于所传作物情报的协定,是在本周美苏联合委员会讨论农业合作问题的第一次会议上达成的。
    官员们说,双方还一致同意在饲养、作物保护、增加家禽和牲畜生产的方法和农业机械化等方面加强联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官员说,苏联同意让美国事先得到有关粮食的机密情报,以帮助避免美国市场上的分裂。
    苏联人不公布农作物产量的预报数字,因此对当前的收成情报严加保密。
    去年在他们到美国市场去悄悄购买大量粮食之前,一直对作物遭受严重灾害的情况保守秘密。
    苏联大量购买粮食造成世界粮价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促使美国的粮价螺旋式的暴涨。
    美国官员说,他们向苏联人强调指出一这样的作法不能再搞,“对市场的吸收情况,要有某种估计”。
    他们说,苏联人同意收获前的几个月向美国提供收成的估计数字,并且提供比现在能得到的有关当前收成(包括进出口)情报的更加完整的分类表。官员们说,别的不说,这一情报将帮助美国农业部“较现实地了解”世界情况,美国农业部正在搜集世界农业的统计数字。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题:尼克松认为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政策可能改变
    尼克松总统说,由于中东出现了“真正的进展”,所以有这种“相当大的可能性”,就是一些阿拉伯产油国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政策会有一些改变。尼克松是在签署一个法案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这个法案批准开始建造一条越过阿拉斯加的输油管,以增加国内石油的供应。
    总统在即席讲话中对参加签署仪式的记者们说:“我要非常有力地强调,由于取得的进展,而这是我们在中东取得的真正的进展,由于已经取得的进展,这仍然只是一种可能性,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可能性,就是到将来某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某些阿拉伯产油国及其对于向美国和欧洲出口的态度会有一些变化,它们对欧洲的态度对我们有间接的影响,因为欧洲是把渣油运给我们的。
    “虽然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即使是在明天就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在今年仍然会有能源危机,这是我们必须牢记的一件事。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在我看来,当我们开始修建解决长期问题的阿拉斯加输油管时,它在今年我们的汽车燃料方面,或者在今年我们的电力或任何其他东西方面帮不了我们的忙,但是它在今后的年代里会帮我们的忙。
    “当我们想到能源危机时,我们必须在今年处理这个危机。它将要求大家作出一些牺牲,但是不使任何人受到痛苦,可是在这个范围以外,我们必须主要想到更大的目标;这就是我称之为一九八○年独立计划的目标。这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尼克松除了即席谈话之外,还宣读了一份事先写好的讲稿。以下是这篇讲话的摘要:
    近些年来,美国的能源要求超过了我们靠现在开发的国内能源蕴藏来满足这些要求的能力。这造成了一种依靠外国能源的危险局面,这种局面可能对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独立作用的能力产生深重的影响。这还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即一个以取得大量的国内廉价能量供应为基础的经济,现在必须到国外市场上去竞争越来越昂贵的能量。很清楚,在能量方面,美国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正如林肯过去说的:“我们必须重新思考,重新采取行动。”
    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有效的步骤来节约能量,以便避免出现短期能量不足的困难这一可能性。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有效的步骤来利用我们巨大的、然而还没有开发的国内能量蕴藏,以便避免长期依靠外国的供应来源。
    在过去一年里,我曾数次敦促国会就一些旨在实现这些目的的具体立法建议采取行动。
    我在今天签署的这个法律,最后将使我们能够修建为了取得位于阿拉斯加北坡的极为重要的富饶石油蕴藏所必要的油管。在这个油管于一九七七年完成的时候,它初期每天将能向美国大陆输送六十万桶(一桶有一百五十九公升)石油。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题:白宫(沃伦)十一月十五日新闻发布会
    ,能源——当能源行动小组将来开会讨论环境问题的时候,一位环境问题专家将参加会议。这个小组于十一月十四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中讨论了:美国的石油出口和如果需要的话应该对石油出口采取什么措施;强制性的分配计划;为减少煤气的消耗量采取的各种办法,其中包括定量和抽税;以及一旦消费量减少就把炼油厂的生产从煤气改为诸如家庭取暖用油等中间蒸馏油和喷气飞机燃料的前景。
    总统已命令空军一号飞机每小时飞行四百七十五英里,以代替它每小时飞行五百二十五英里的正常飞行速度,这样将使燃料的消耗量从每小时二十二百加仑减少到每小时二千加仑,他已命令在他的周末旅行中支援飞机不要起飞。

【塔斯社日内瓦十一月十六日电】正在这里进行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苏美代表团,今天举行了例行会晤。两国代表团商定从今年十一月十七日起休会。预定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中旬复会。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题:国防部十一月十五日关于节约能源的新闻发布会
    国防部十一月十五日在正常的新闻发布会上专谈能源危机和部内采取的应付行动。负责装备与后勤事务的助理部长门多利亚在国防能源政策委员会主任索南夏因海军少将的帮助下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门多利亚指出,国防部消费的石油在美国每天使用的一千七百九十万桶石油中占了百分之三点六五,是全国最大的消费者。索南夏因说,在部的正常供应中,有一半的石油历来来自国外,由于阿拉伯实行石油禁运,这一半几乎全部中断了。
    两名新闻发布者说,这将意味着,部将不得不使用美国正常的民用石油,每天大约得三十万桶。
    门多利亚说,同时,部已下令减少使用能源如下:舰只行驶时间减少百分之二十、飞机飞行时间减少百分之十七、车辆最高速度一小时五十英里、设施的温度为六十五到六十八度。他说,在一九七三财政年度,都已减少消费石油百分之十四。
    他说,由于阿拉伯的禁运,已有十二到十五个国家——包括新加坡——停止向美军提供石油。
    这位海军少将说,第六和第七舰队以及驻欧洲美军的所有的石油需要在通常情况下来自于阿拉伯的原油,而这种情况现在将不得不改变。这位助理部长说,国防部从加拿大、委内瑞拉和伊朗得到的石油很少,因此不能预期从这些来源得到任何更多的石油。
    门多利亚说,在国防部使用的石油中,百分之六十三点七用于飞机的活动,百分之十四点九用于船舰的活动,百分之六点八用于地面活动,剩下的百分之十四点六用于设施支持。
    海军少将索南夏因说,航行和飞行时间减少是平均的,不是对每艘船和每架飞机都进行削减。例如,驻扎在太平洋沿海的舰只已奉命把它们的航行时间减少三分之一,而允许第七舰队进行它的活动,活动时间没有任何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