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十日刊登赖斯米勒撰写的社论,题为《苏联在近东的利益》,摘要如下:
    当近东在进行战斗的时候,苏联在国际的危机外交中起了主要的作用。
    近东停火以来,看来还只有美国在推动局势的发展,而很少听到苏联。这种情况的变化不是偶然的事情。这种变化是同莫斯科一方面对近东冲突的无焰之火继续存在,另一方面又对消除冲突感兴趣的程度相符合的。
    阿拉伯—以色列的长期争端,给苏联带来重大的好处。只要争端继续存在,参与争端的阿拉伯国家就依赖于莫斯科。否则,它们不能从任何人那里得到至少保证它们在军事技术上和以色列旗鼓相当的那种质量和数量的武器。
    随着武器蜂拥进入这个国家的是教练、顾问、新式仪器的操纵人员。一九七二年,上述人员部分被赶,无疑当时给了莫斯科重大的打击。自此以来,苏联人就寻求尽可能牢靠的关于不再发生这类事件的保证。而最好的保证也许是近东冲突的永久化。
    苏联这个保护国一直利用少不了它以及它实际存在的情况,来对被保护的阿拉伯国家政策施加影响。它迄今在这方面遭到了某些失败。但没有任何东西说明,它已因此放弃了它的目标。在埃及,苏联人是要阻止和扭转他们所说的萨达特的“向右转的路线”。苏联一方面破坏埃及国家元首潜在的牺牲苏联而和美国搞妥协的准备;另一方面,它对萨达特的国内政策不满意。在叙利亚,对苏联人来说情况要好一些。在沙特阿拉伯、约旦和科威特他们想首先获得影响。
    近东冲突使得有希望到处慢慢地向他们敞开大门。
    同时事情不仅仅是近东而已。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给了苏联一个借口,从阿拉伯的海岸和地中海来威胁大西洋联盟的南翼——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这些日益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感到厌烦的国家。
    如果近东保持和平,莫斯科要在地中海立足也许政治上会付出巨大代价,因为沿岸的阿拉伯国家是非常愿意看到两个超级大国撤出地中海的。而如果保持现在这种状况,苏联在地中海东部就是一位受欢迎的客人,它在迫使美国扮演不受欢迎的客人的角色。
    结论是很明显的:莫斯科从近东冲突的持续中能获得许多政治上的好处。而该地区出现和平就会减少阿拉伯人对莫斯科的依赖,从而会减少它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在该地区的存在——这也会有利于西方。然而这条明显的利害关系线在两处地方是交叉的。
    近东冲突对苏联来说总是隐藏着和美国发生冲突的危险。但是,就象不久前的情况所表明的那样,如果莫斯科人士只是小心谨慎地进行考虑,并且不中断和华盛顿的接触,那么,象基辛格所说的世界缓和的法则将把风险保持在限度以内。这场冲突也阻碍了苏伊士运河的开放,开放该运河将使红海和印度洋沿岸国家更靠近苏联人。而这条运河将部分地被海军基地所代替,就象苏联在亚丁湾所拥有的基地那样。
    但是不管苏联认为它的利益是什么,近东冲突的继续或结束并不取决于它。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九日刊登了外交记者约翰·米勒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同以色列的缓和》,摘要如下:
    昨天,在伦敦有人认为,俄国同以色列正在朝着恢复外交关系的方向采取行动。
    外交官们认为,既然美国同埃及已指明了途径,同意原则上恢复它们的外交关系,这一行动将会在莫斯科和特拉维夫受到欢迎。
    几乎可以肯定,已经预先向苏联领导人和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透露了这个决定,梅厄夫人上周正在访问华盛顿。
    但是,由于埃及和美国热情地把过去的事一笔勾销,俄国人和以色列人在某种程度上一定会感到被傲慢地绕过去了。
    梅厄夫人九月在斯特拉斯堡对我说,她欢迎苏联采取恢复外交关系的任何行动。但是她还说:
    “断交的是俄国人。应由他们采取第一个行动。
    “他们知道,在那里可以找到我们。他们知道如何采取这个行动。”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人民陪审团衡量尼克松》,摘要如下:
    美国人民认真面对弹劾一个总统或一个总统辞职的可能性,这在美国历史上仅仅是第二次。虽然有少数人对于把一个老敌人搞下台的可能性感到很开心,但是大多数人对于这样的前景产生一种相当大的不祥的预感,深深感到他们自己、他们的国家、他们的历史都蒙受了损失。大多数人仍然不赞成弹劾,虽然到处都在公开谈论弹劾的事。但是许多人希望尼克松能采取作为总统的最后一个行动而提出辞职。
    为了测定美国人民对于他们的总统的问题的反应是怎样的,《时代》周刊的一些老资格的记者上周进行了一次全国范围的调查。他们发现各地区的态度有所不同:新英格兰最愿意看到尼克松辞职,或弹劾尼克松;南部各州最愿意原谅他的有缺点的领导作用,甚至为他辩护,说他是受了批评他的人之害。各地的美国人仍然称赞他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成就,特别是在最后结束越南战争方面的成就。但大多数人的心情是越来越感到沮丧、幻灭、失望,并愿意承认——即使不是同意——总统迟早必须下台。东郡
    纽约分社社长马什·克拉克负责的地区是纽约、新泽西、宾夕法尼亚、马里兰和特拉华。他说:
    人们感到痛心、不齿、厌烦和疲惫。他们但愿水门事件过去。虽然他们对弹劾没有什么胃口,但是希望尼克松总统用辞职来解决危机的人却多得惊人,他们的头脑由于华盛顿不断爆发出坏消息而已经麻木不仁了。
    企业家们若干时候以来对尼克松政府处事不当以及对透露出来的利用强迫手段向企业界征集竞选经费的消息感到吃惊。但是,华尔街担心长时间的弹劾程序将对已经反映出投资者的恐慌的股票市场产生的影响。
    布法罗的一名股票经纪人彼得·霍克赖特说:“全国卷入了受虐狂的旋涡,尼克松不应当辞职。”新英格兰
    波士顿分社社长伯顿负责从缅因州到康涅狄格州的新英格兰六个州。她报道说:
    在新英格兰,舆论对总统已经变得象秋天的空气一样寒冷。在这个地区各地的许多大学校园里,弹劾的问题正在重新引起反对越南战争时代的某些抗议狂热。若干时候以来这仅是饭厅里谈话的问题,现在已成为民意测验、请愿和街头标语中的问题了。
    在解除考克斯职务后,耶鲁大学的五千名学生中有三千七百名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进行弹劾。对哈佛大学商学院学生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六十一赞成辞职;百分之七十一认为总统“独断独行”。
    这种激烈的反应并不仅仅出现在校园里。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理查德·沙姆拉克神父说:“在这个问题上不再有任何分界线了。年轻的、年老的、富的、穷的、自由派、保守派——他们全都受够了。”坎布里奇地区的公民在三天内在一份弹劾请愿书上征集了一万五千人的签名。
    在马萨诸塞州的第十二国会选区
    ——这是该州在一九七二年选举中唯一支持尼克松的选区——民主党众议员斯塔兹说,在他收到的信件中,赞成与反对弹劾的为一千九百十一比三十五。南部
    亚特兰大分社社长贝尔负责从弗吉尼亚到路易斯安那的十一个州的调查。他报告说:
    南方今天给予尼克松的怜悯可能比这个国家的任何其他地方为多。虽然上个月他的地位已经受到损害,但南方看起来好象比国内其他地方较愿意饶恕和忘记他的错误。不管总统有什么样的违法行为,他们对此都是忧愁多于愤怒。
    对南方人中的多数说来,似乎害怕对于尼克松的弹劾,而不是他们对于尼克松本人感到气愤。曾为尼克松在比斯坎岛的住宅提供装饰用的陶片的乔·范伯格认为尼克松有罪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但是使他担心的是“谁去同勃列日涅夫和毛谈判。”
    曾经做过得克萨斯州议会会外活动家的帕特·史密斯认为,根据到目前为止揭露的证据,弹劾尼克松的理由是不充分的。对于水门事件引起的混乱,许多南方人责怪报纸甚于责怪尼克松。西部
    芝加哥分社社长格雷戈里·维辛斯基负责从俄亥俄州到俄克拉何马州这十五个州。他报道如下:
    中西部长期来是支持尼克松的地区。若干年来,在这个中部重要地区的千百万人认为总统是他们中间的一员。但是,今天在同样这些人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声望大大下降的人。几乎没有人想完全抛弃他,一些老的感情仍然存在。大多数公民感到难堪,迷惑,而最主要的是感到痛心。
    关于水门事件的证词听取会在今年夏天就开始削弱尼克松的声望,但是最近失望情绪已经从左派政界人物扩大而包括大多数中间派和许多传统的右派。一家芝加哥报纸进行的调查表明,该地区百分之六十三的人不相信白宫发表的这样的声明:这两盘失踪的录音带根本不存在。认为总统能够恢复美国人对他的信任的人是不多的。
    要求总统下台的最尖锐的呼声来自校园。按照六十年代末期的标准来说,学生示威是懒洋洋的,但是在中西部的差不多每个学校里都在传阅请愿书,而且学校的报纸也销路大增。
    尽管大多数中西部公民对尼克松有疑虑,但是他们没有要求弹劾。许多人宁愿他辞职,但是几乎没有人显得对此抱很大希望。一些坚决支持尼克松的人把总统的麻烦归咎于报界。西部
    洛杉矶分社社长理查德·邓肯负责从得克萨斯州到蒙大拿州和西到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这十三个州。他报道说:大多数西部人不想弹劾他们的总统,但是他们正在逐渐失掉对他的耐性了。他们发展到这个地步的过程可能是很缓慢的,他们在夏天和初秋希望政府中将不会再出丑闻,录音带问题将由法院干净利落地得到解决。考克斯、理查森和拉克尔肖斯的下台改变了所有这一切。突然,从华盛顿越过落基山脉传来的信息都是坏的。
    从那个周末起,人们对尼克松的信心开始大量丧失,但由于接着尼克松同意交出这些录音带,这种情况就被部分地制止住了,而当出现两盘录音带失踪的情况时,就再次出现了前面的情况。
    由于最近这些冲击,大多数人陷入了一种政治不可知论。他们不再相信他们的总统,但是他们还没有作好准备完全摒弃他。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标题为《苏联轻初中东协议。报纸的报道方式表明莫斯科感到基辛格的外交手腕抢在它前面出了风头》,摘要如下:
    报纸的反应,加上莫斯科特别稀少地报道基辛格在过去几天的活动,这些表明,苏联对于华盛顿处于如此大的主动地位,暂时抢在莫斯科之前出了风头,以及对这项折衷协议的内容,表示不满。
    据认为,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最严重的挫折就是,埃及萨达特总统显然愿意接受一项以色列没有明确保证把其部队撤回到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的协议。
    自从十月二十二日以来,苏联领导集团一直以此作为他们的政策的基本要点。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勃列日涅夫冒了同尼克松总统对峙的风险。当时双方都把他们的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埃及现在同意这项协议,这会摧毁苏联的地位,很可能引起莫斯科和开罗之间的摩擦。
    塔斯社今晚对有关基辛格的折衷方案的几条消息作了奇特的处理,这暗示甚至在该方案得到同意之后,莫斯科还在私下尝试使埃及人坚持要求撤回到十月二十二日界线,俄国人可能认为他们的这项努力已经获得了成功。
    苏联领导人显然感到在中东问题上被基辛格出了风头,他们现在可能要乘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即将访问之机准备提出他们自己的倡议。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的访问是在八日晚突然宣布的,这意味着访问是紧急的。
    来自南斯拉夫的消息说,铁托将带来一项中东解决建议。
    铁托的访问比原来预料的时间要早得多。
    这一事实也增进了人们对在中东采取什么行动的猜测。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发布了一项关于签署美国发起的埃(及)以(色列)和平协议的、简短的、事实性公告。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苏联对美国的倡议缺乏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