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了三个多小时,向他简要介绍了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
    这是基辛格昨天傍晚到达以后,他们两人第一次正式会谈。
    美国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预期于今日签字的休战协议“即将实施”,而且“看来是有希望的”。
    他对记者们说,基辛格一直“通过电报密切注视着中东局势的发展”。
    基辛格和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客厅里举行会谈,会谈的桌子就是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同中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时所用的那张桌子。
    麦克洛斯基说,他们的会谈既讨论了双边问题也讨论了国际问题。他拒绝作更具体的说明。他还暗示基辛格在本周晚些时候返回华盛顿以前可能会到另一个国家访问,有人猜测他可能到南朝鲜去走一趟。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基辛格国务卿今天(他这次到北京后访问的第一个整日子)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又开始了谈判。
    中美双方今天将要举行的会谈将讨论双边的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中东问题就是这类问题之一,基辛格博士很可能把最新的情况告诉中国人。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记者:施韦德)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保证要加强美国同中国的联系。
    基辛格到达这里对北京进行第六次访问。他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迎接。周总理跟他说,他已经被称为“中东的旋风”了,这是指基辛格上周象旋风般到五个阿拉伯国家首都进行了缔造和平的旅行而言。
    在一次豪华的欢迎宴会之后,基辛格和周一起去举行预定的几次范围广泛的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
    预料这些会谈将讨论印度支那、中东问题以及美国同中国之间的新的商务、科学及文化关系。
    基辛格在一次祝酒的时候似乎预言北京和华盛顿可能把它们的联络处提高为大使馆,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他说:“我们决心作很大努力来尽快完成我们在两年前开始的进程。”
    但是,当记者向美国官员们问到他的谈话时,他们强调说,这些话并不预示出在这次旅行期间两国一定会建立新的外交关系。
    周在人民大会堂迎接基辛格的时候,祝贺基辛格担任了国务卿的新职,而不愿同意基辛格所讲的下述这句开玩笑的否认的话:“现在我有这样多的文件要看,因此我再也不能思考任何问题了。”
    周通过一位译员告诉这位前哈佛大学教授说:“我不相信这番话。我认为你会找到时间的,因为你还年轻,精力旺盛。”
    但是基辛格笑着对周说:“要是再到中东作一次旅行,我就会老了。”
    参加会谈的中美两国官员说,然后周说,日本人创造了一个新词来形容这位精力旺盛的基辛格。
    周说,他们把你称为“中东的旋风”。
    【安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预期基辛格在北京进行的会谈将集中在中美关系以及一些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问题。
    他还可能设法会见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亲王过去一直拒绝会见他。
    基辛格上次到这里来是在二月份,那时决定在两国首都设联络处。
    这位美国国务卿这次出访将提供一个机会来估计自从设联络处以来在双边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且比较好地确定在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下一系列步骤。
    在建立外交关系方面最大的障碍是华盛顿同福摩萨有联系这个棘手的问题。
    就最近的将来而论,基辛格在这里进行的会谈可能会讨论在朝鲜战争时期所规定的在美国禁止中国产品的问题和其他同贸易关系有关的问题。
    其他可以预料的事态发展包括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一项有关互派记者的协议。
    在基辛格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中最可能会出现的国际问题包括中东问题、能源危机和印度支那局势、特别是关于柬埔寨局势的问题。
    中国方面也可能会要求基辛格解释美国总统尼克松和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在今年夏天的最高级会议上所达成的协议。
    北京在公开言论中暗示在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苏美协议超过了双边贸易的正常范围。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今天说,基辛格博士昨晚说,他今天下午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会谈将是“加速”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基辛格在外交部长姬鹏飞举行的宴会上说,会谈将是“促进上海公报的目标”,上海公报是在二月二十八日尼克松总统访华结束时签署的。周总理也出席了这次宴会。
    基辛格强调自尼克松总统访问以来已取得了“良好的进展”,特别是在春天美国在北京设立了联络处。基辛格又说,“但是我们决心要做的比这多得多,并且决心尽可能快地完成两年前开始的过程。”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外长的保留看来比基辛格博士大得多,而这位外长的话毫无疑问反映了周总理的看法。
    姬鹏飞说,“无疑,我们双方对一系列问题的看法存在着分歧,但过去两年多的经验表明,双方本着坦率精神交换意见是有益的。”
    姬说,“只要沿着上海公报所确定的方向前进”,中美关系正常化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然而他说,自从基辛格博士今年二月第五次访华以来,“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
    观察家们说,中国认为世界“大乱”是苏美争夺所造成的,它们在争夺的同时又进行“勾结”。对北京来说,美国和苏联是共谋,都想把满足它们称霸的共同欲望的计划强加给其他国家。但是,每当它们自身利益发生冲突时两国就争斗起来。从这个观点来看,最近的中东冲突是表明在勾结的同时又争夺的最好事例。
    然而,姬对基辛格说,世界“大乱”最终对世界人民有利,因为这将帮助他们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观察家们认为姬先生和基辛格博士的讲话确定了基辛格同周恩来的会谈的调子。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基辛格说,两国已保证加速使关系完全正常化的进程。但是美国官员们警告记者不要把这句话看得意义太大,在国务卿访问期间,宣布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不可能的。
    但是官员们昨天强调说,基辛格相信同中国人面对面接触的价值,这是多少电报也抵不上的。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月十一日以《对基辛格访匪区动向沈大使密切注视与华府各方面保持密切联系》为题,刊登该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施克敏十日发的一则专电如下:
    我国驻美大使沈剑虹将不返国参加中国国民党四中全会。他说,他已向中央方面请假。沈大使正在华府密切注视基辛格的北平之行。
    沈大使告本报记者说,他这次不回国参加四中全会和美国务卿基辛格访问北平没有关系。这次四中全会适值基辛格访问北平期间。但是此间美方有关人士透露,沈大使这几天正与美国白宫有关人士、国务院及国会方面保持密切联系,并密切注视基辛格在北平的动向。
    沈大使曾在八月底基辛格出任国务卿前有过晤谈,十月底并与副国务卿拉什会谈。沈大使说,他上次和基辛格晤谈,曾就中美外交关系问题交换意见。他说,他与基辛格一直保持相当联系。
    此间国务院人士曾一再否认基氏访问北平将改善美毛双方外交关系。但是这些人士对基氏此行任务则讳莫如深。
    据本报记者获自美国国务院方面的消息说,基辛格此行任务之一,将是解决美毛间相互冻结财产的问题,是为毛共船只在美国享受最惠国待遇问题铺路。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一月十日和十一日刊登博弗尔将军的一篇文章,题为《目前的战略形势》,全文如下:
    在赎罪日的战争、苏美短暂的紧张关系和石油危机之后,每一个人都在探询近东实现和平的希望和取得妥协的可能性,就象探询一边搞“缓和”另一边又确实在进行较量的苏美关系的前景一样。人们可能想解开使当前局势复杂起来的这个矛盾的疑团。
    今天,世界上有三种根本性的对抗:中—苏对抗,阿—以对抗,美—苏因部分利益不同而产生的对抗。与这些对抗相配合的又有三种也是根本性的利害与共的关系:世界犹太人的一致、阿拉伯人的一致、苏美在核武器方面的一致(这一点较令人惊异,但也并不怎么令人惋惜)。
    这后一种情况是核军备竞赛使双方受到威胁必然引起的结果。这种结果由于共同的巨大利益定然把两个对立的超级大国拴在一起。每当这些共同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时,美国和苏联就相互靠拢,就联合行动。每当苏联和美国的利益不一致、然而尚未造成直接冲突的危险时,苏美两国就对抗,甚至在需要时通过居间国家来厮打。由此便相继出现或明或暗的这种局面:先是苏美事实上共管,继而是所谓的东西方对立。
    这种局面的暧昧之处(老实说这是怪事)长期被“缓和”的洁净的骗人的面纱遮盖着:人们曾认为自己是走向一种真正的和平。然而,今天应该明确地承认这一点了:“缓和”真正所指的不过是美国和苏联绝对放弃任何直接军事冲突而已,除此之外,所有一切其它冲突都是允许的,正如新近的近东冲突所表明的那样。
    不过,近东冲突由于另一重要国际因素而变得复杂化了,这个因素即阿拉伯人想用作威慑武器的石油,由于美国作了支持以色列的选择,它就容易吃到石油压力的苦头,但是,比起能源较弱的欧洲盟友来,它吃的苦要少得多了。正在成长的欧洲突然发现,美国对近东的政策(在这项政策上美国未同欧洲商量)可能对欧洲产生最最严重的后果。这难道不是把欧洲加速建成一个重要的政治实体的重大理由吗?因此,蓬皮杜才发出了如此适时的号召。只是,这个人们希望看到它诞生的重要实体
    ——欧洲,象我们在前面不得不承认的那样,并没有真正包括在“缓和”之中。另一方面,美国主要由于内部原因正设法减轻其欧洲负担。面对有超级武器的苏联和态度暧昧的美国,西欧应该把它的安全抓在自己手里。越早越好。这是主要的。
    但是,关于近东的和平,你说其前景如何?这要取决于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后台决意做出的努力。在现阶段,他们似乎是要停止开销,这势必使对手们停止对打,但这并不足以说服他们就一项妥协办法取得一致。因而我们将要经历一个很长的谈判和讨价还价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越来越严重的石油隐患将造成压力,从而可能缩短这一阶段。
    除非苏联利用它在阿拉伯世界获得的地位使它捞到的好处对近东石油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否则,就会酿成一场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