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四日译载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九月三十日刊登的马克斯韦尔写的一篇访华报道,标题是《在中国的边界:准备应付苏联的入侵》,摘要如下:(原编者按:昨天,北京的“人民日报”在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社论中,号召中国人民准备苏联突然袭击。以下是N·马克斯韦尔关于中国在东北边疆地区准备的报道。)
    我在边境河流纵横的黑龙江省旅行了将近一个月,以一般的感觉来说,我看不到有作战的准备。巡逻在边境上的边防军基本上是单薄的,配备的是轻武器。
    我看不到有任何人民解放军集结的迹象,看不到公路和铁路上有装甲车和军用车辆。
    苏联人说边境没有防御据点的说法已不攻自破。因为事实恰恰相反:越过边境线,我清楚地看到坦克、工事网和供应壕沟,厚厚的倒刺铁丝网地毯。我从满洲里的中国了望塔朝苏联方面了望,看到苏联边防部队在四分之一哩以外挖成一道工事。苏联人堆起十几层铁丝网,形成厚厚的地毯,而中国人这边连障碍物也没有竖立。
    然而在中国境内,到处都在备战
    ——准备人民战争,这是毛泽东制订的战略。在离我半哩外的一片田地中间竖立了两个木靶,我问我来观看他们射击实习的炮手们在那里,就在这时,他们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的一片玉米地上。他们配备的是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他们每人发射了一发子弹,差不多目标的碎片仍在空中回旋的时候,这些炮手已消失在掩蔽体的后面了。这些炮手都是来自上海和其他城市的“知识青年”,以及人民解放军生产和建设部队。其中许多部队和军事组织,是过去两年中在军队的指挥下在东北建立的,他们的任务是将未开垦的土地变成耕地,建设轻工业,并且筑成抵抗侵略的体制。
    生产是这里人们努力的主要基调,但是,显然人们不会忘记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的指示,在这里的下乡城市青年宿舍里,可以看到很多自动步枪和一堆堆的杂志书籍,我在山上访问的一队伐木女工,同时是一连民兵,军事训练纳入到每周工作的课程上,甚至在农忙时,也必须抽出时间来进行军事训练。
    中国各个城市也同时在进行备战。一天早晨,我在牡丹江市乘坐一部吉普车(中国制造的)前往参观市内的防空地道,初时,我料想我们所乘坐的吉普车,一定是从宾馆驶往市中心,然后才进入地道,不料,我们的吉普车竟转入宾馆内地下的通道,然后驶经一段斜坡路,进入一条广阔到足以容纳车辆行驶的地道内,这条地道,连接着牡丹江市主要的地道系统,在地道总部指挥室的一张图表显示,这个地道系统是从一条干道伸展开去,而干道长达十哩,一直伸展到市外的各个疏散点。地下城市
    这个地道系统,主要是作为牡丹江市近五十万人向地下疏散时的通道。除了这个主要的地道系统之外,每一处住宅区、每一间工厂、学校和医院,都有本身的地道。负责建筑干道的人民解放军人员说,他们在建设这些防御核袭击的地道时,在有关建设地道的深度和如何让空气渗入等因素上,接受了核能局提出的意见。
    他们认为,这些地道除了难于抵御地面爆炸外,可以安全地防御其他任何类型的袭击。
    防空地道系统的范围和结构,令人惊异。在深入地下八十米的指挥中心听了一次简短的汇报后,我们便登上汽车,在各条主要的地道行驶好几英里,在这里停停,在那里停停,看看开上市内的各个地道口,其中一个通到火车总站,另一个通到一大百货商店,其他则通到各条街道。
    地道系统的建筑,在一九六九年珍宝岛事件发生后,立即开始。主人向我解释说,这是为了预防敌人的突然袭击。该市居民利用业余时间,提供义务劳动,而由国家提供材料。据我了解,牡丹江地下这类庞大的土木工程,中国每一个城市都在进行。同时,纳入这种“深挖洞”的整个社会努力,必定是属于大跃进的。
    苏联目前竭力讥笑那些指出它想进攻中国的说法,好象中国的各种战备措施做得过分了,甚至是缺乏理性的。但是它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公开威胁说要用核武器来打中国,并且种种征象显示它准备进行战争。现在它的论调虽然转变,但仍把军队集结在同中国接界地区,蒙古(离北京不到四百英里)以及东北部和西部中国边界地区。看到苏联百万精锐部队继续保持进攻的姿态,中国并不理睬苏联作出的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一类的建议,认为这些建议并没有什么价值,其目的是企图转移中国的视线。
    真实的情况是,建议中苏两国不在边界地区使用常规或核子武器,首先是中国在同苏联谈判中提出的。中国把这个建议作为促使避免边界冲突的整个计划的一部分。苏联把中国这个建议从整个计划中分割开来,看作一个单独建议。勃列日涅夫上星期抱怨中国拒绝苏联这项建议,实则中国并无宁愿处在苏联核威胁下面之意,中国认为只有苏联采取实际行动,才能减少苏联对中国的威胁,靠订条约是没有用的。
    中国曾向苏联提出包含两个要点的建议。首先由两国签订协议,宣布维持边界现状。第二,双方协议从争执地区撤出武装部队。第二点并不是规定苏联需要撤出它驻在远东地区的武装部队。苏联怎样部署它的部队,决定权操诸莫斯科,中国并没有主张在北京谈判这个问题。中国提出的脱离接触的建议,是指下列的争执地区,例如乌苏里江、黑龙江上的几个岛屿,以及帕米尔高原上一块目前在苏联占领下而苏联宣称属它所有的土地。把这些地区变成非武装地带,这在战略上是无关重要的。中国的建议也并不影响这些地区的管辖问题,或者应该为谁所有的问题,因此实行中国建议的办法,对双方的外交政策都不会带来不利。“可怜的理论家”
    中国相信苏联在今天并不想解决边界问题——且不论它以前是否有此种意向。
    中国认为苏联至少在目前想用军事威胁和外交上宣传的办法(这就是中国为何要把勃列日涅夫抱怨中国拒绝同苏联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说法认为是“一种愚弄手法和一篇谎话”)对中国保持最大的压力,在发展到最坏场合时,苏联会对中国实施侵略。
    毛泽东主席于一九三八年在总结抗日战争的经验时,写成有关人民战争的文章(在战略上采取人民战争的方法,这在今天仍是非常适合)。在一个流动的、地面广阔的前线,为了避免在一开始阶段就同敌人进行决战,可以采用放弃一些土地以诱敌深入的办法,使进攻之敌暴露在人民战争的面前——人民的海洋最后会把敌人淹没在里面。(未完,待续)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十一月八日题为《与中共改善关系泰不坚持两项条件》的报道,摘要如下:
    现政府将不再坚持与中共改善关系的两项条件,其一是要求中共勿支持泰共及制止“泰国人民之声”攻击政府,此项决定将使泰与中共关系的改善,发展得更快。
    内阁事务部长沙永中将八日接见本报记者时,对有关泰与中共未来关系问题表示,总理和他认为,在与中共接触改善关系中,应该将党派与政府分开。在外交上,应视其政府是否有敌意,若互相间存有善意,双方政府即应建立良好关系。
    他继续称:双方虽然有不同的制度,同样可建立友好关系。至于希望中国共产党结束对任何国家共党分子的支持,是不可能的。他并指出,最重要的原则是:泰与中共建立关系,应该是建立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不是由人民与人民之间自相接触,否则将难以控制。
    他并指出:现政府已认为不该再坚持他侬元帅政府所提出的两项改善关系条件。他侬元帅曾向中共提出:要改善两国关系的先决条件是:中共终止对泰共的支持,及终止“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对政府的攻击广播。
    【本刊讯】曼谷《京华日报》十一月八日题为《新政府对中共政策将迈开更稳定步伐》的报道,摘要如下:
    外长乍伦攀八日晚在欢送任满归国之英国驻泰大使宴会上,接受本报记者访问,阐释泰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路线。他表示:泰国将依据联合国之宪章为原则,从而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他答询有关新政府对中共政策问题提出解释说:中共是泰国之邻邦,我们欢迎与各邻邦国家和平相处。尽管在政治与宗教方面之信仰不同,如能真诚相待与互相谅解,我们无理由去拒绝此种善意之友谊。
    此位外长首次承认:在外交政策基本原则上没有改变,但在部分执行之原则性上将比过去政府具有稳健步骤。他表示:将继续与中共推行一种非正式外交之接触,并指出中共如能更进一步表现对泰国之友善诚意,泰国将会采取积极性去与这个邻邦国家建立更友好之关系。
    记者询及与中共贸易问题时,乍伦攀指出:新政府对外贸易仍将建立在互惠原则上,但最主要者系不能损害及我们国内之经济。至于与中共之贸易,仍将有待政府作详细之研究,然后始与中共作全面之会商。但无论如何,政府对有益国家之经济者,将采取积极性之步骤进行。

【美联社都柏林十月十日电】达赖喇嘛昨晚到达都柏林。他对记者说,他此行“纯粹是宗教性质的”。
    【美联社奥斯陆十月十一日电】流亡的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已到达挪威进行三天私人访问。在此期间,他将讨论文化和宗教问题。
    据宣布,这次访问没有政治含意。
    【本刊讯】据瑞典通讯社和报纸报道,达赖喇嘛在瑞典活动四天之后,于十月十七日去丹麦。
    达赖及其随从是在十月十三日下午从挪威到达瑞典的。
    他在抵达斯德哥尔摩机场会见记者时,强调他来这里活动是“非正式性的”。
    他说:“我将不回答政治性的问题。”
    达赖在瑞典活动期间,曾外出参观。还会见了瑞典的一些宗教界头目。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月十七日电】达赖喇嘛今天从瑞典到达这里,进行四天的非正式访问。
    这位三十八岁的宗教领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到欧洲是来学习的,他“对西欧生活水平之高,印象非常深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十日电】达赖喇嘛今天从哥本哈根到达伦敦,开始进行十天的访问。
    达赖喇嘛将同英国的天主教堂的负责人红衣主教约翰·希南举行会谈。
    达赖喇嘛拒绝谈政治问题。他不愿意谈目前西藏的形势,也不愿谈他是否可能返回他的家乡。
    【路透社西德杜塞尔多夫十月三十日电】达赖喇嘛今天乘飞机从伦敦抵达这里,对西德进行一次预期将持续几天的访问。
    在波恩,外交部人士说这次访问纯粹是私人性质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达赖喇嘛是在这样一种谅解下被允许访问西德的,即:他在这里的时候不发表政治性的讲话。
    【本刊讯】奥地利报纸报道:达赖于十一月五日到达维也纳。
    《维也纳日报》说,他两天的访问“纯粹是宗教性质的”。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六日电】达赖喇嘛对欧洲访问一月之后于今天启程回印度。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六日电】英国的皮尔斯今天指责说,在达赖喇嘛最近访问英国期间,政府对待这位流亡的西藏领导人“不礼貌”,没有在政治上给他礼遇。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十一月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空军从台湾向嘉手纳基地移驻十五架C—130运输机》。全文如下:
    那霸消息: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报道部八日宣布,把迄今为止配备在台湾的美国空军第三七四战术空运航空团的三个飞行队中的一个飞行队(战术空运飞行队),最近移驻到嘉手纳基地。
    该飞行队约有兵员五百人,配备C—130运输机十五架,担任向在太平洋地区的美国空军基地运输物资和兵员的任务。
    该报道部说,该航空团从台湾撤退,其背景是,随着印度支那等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的缓和,美军缩小了介入。但当地的人们认为,把战术空运飞行队移驻嘉手纳基地,其更大的理由是改组美军在亚洲的战略过程中,把冲绳作为供应基地和支援基地,加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