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一月七日刊登韦尔罗斯从丹麦发的报道,标题是《北约组织需要一次减轻重量的演习》,摘要如下:
    美军昨天在北欧与北约组织其它国家的部队一起举行大演习。
    演习地区是以丹麦的泽兰为中心的——从苏联边界飞行三十分钟就到。因此,不足为奇的是,这次演习的目的之一是显示北约组织的团结。
    那么,北约组织有多么强大,它能做些什么呢?此外,对于目前关于美国将从联盟撤退大量部队的推测,能够给予多大的可信性呢?
    北约组织的主要部队在中欧,中欧盟军总司令是费伯将军。昨天上午,他与北欧总司令皮尔逊将军一起飞到演习地区。
    二人到这里来是对代号为“押沙龙快车”演习进行现场视察的。表明他们的视察的重要意义的一点是,许多军事首脑说过,北翼是北约组织最弱的一翼。
    他们说,它由于基本上是低姿态的部队和通讯问题而受到损害。但是在政治家在互相责骂的时候,这个地区的部队正在尽一切可能来改善他们的形象。
    费伯将军是五周以前担任这个高级职务的。他说:“情况正在好转。我们正在表明我们是一支坚实的力量。这是重要的,不仅是在我们司令一级,而且在连队一级。”
    在地面上,美国对北约组织的主要贡献是它的庞大的第七集团军,其总部设在海德尔贝格。它的十九万人部队保护了德国中部和南部的重要“危急地点”,并占驻于中欧的全部军队的大约四分之一。
    此外,美国二千一百辆主要战斗坦克的三分之一以上是没有坦克手的。在紧急情况下,必须从美国把驾驶员用飞机运来。
    另外,美国人还有由于在今天军队中的社会和经济变化所产生的各种重大问题。
    美元已不再是全能的了,在士兵一级,在德国的生活费用正在上涨,这就是说,在国外服役的吸引力未必与募兵宣传广告所说的相一致了。而且,大多数的主要单位现在都有戒毒谘询中心,司空见惯的是,士兵们承认他们的战友有百分之五十是吸温性毒品的。在这一切之外还有肤色问题,这个十九万人的集团军看来并不象人们在乍一看来时所会认为的那么可靠。
    没有人否认,在技术上,第七集团军是配备有极好的导弹和装备精良的作战部队。
    北约组织有七千多个核弹头,能够由包括炸弹和火箭在内的各种运载工具加以运载。但是在美国以外的单位中,这些核弹头是用双锁锁起来的。换句话说,五角大楼仍然控制着电钮。
    目前美国的政治气氛说明,对军队作某些削减对白宫很可能是具有吸引力的。
    如果把无用的人减掉一些,北约组织能够经得起使第七集团军的十二万支援人员调一些回国内去——许多人认为,结果将是一支更有效能的战斗部队。
    除了苏联和华沙条约在数量上的优势以外,北约组织的基本通讯和标准化程序也需要加强。
    了解这一点是至为重要的:北约国家没有标准的装备,而在某些情况下,也没有使用同一装备的标准方法。
    但是费伯将军和皮尔逊将军马上指出,每次举行象“押沙龙快车”这样的演习,结果就是有了一支更好的部队。但是不管进行多少演习,仍有一些战略家说,如果俄国在这个地区发动进攻,苏联的部队在三天内就很可能推进到荷兰,没有机动力量能够做很多事情来遏制他们。这个问题是两位将军用不着到丹麦来就可以发现的。在他们离开的时候,这个问题是不会解决的。

【法新社海牙十一月七日电】(记者:迪雷尔)核计划小组在一项公报中说,北约组织八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就中东发生的事件所引起的最近危机对联盟造成的某些影响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并指出,随后的讨论将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在防务计划委员会的部长级会议上举行”。
    公报说,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美国国防部长就有关战略核潜力平衡的状况提出的报告”。
    部长们“感兴趣地”听取了这个报告,并注意到了当前的局势。
    部长们还继续审查了在一场假设的战争的不同阶段为了防御而从战术上使用核武器的政治和军事含义。
    公报说,下次会议将于一九七四年春季在挪威举行。
    【合众国际社海牙十一月七日电】(记者:朗沃思)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他的欧洲盟友已解决了北约组织内由于中东战争所引起的纠纷。
    弗里德海姆在北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八国国防部长会议结束后说:
    “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美国国防)部长认为,这些问题将来不会再以过去的方式出现。”
    但是北约组织人士说,虽然这次会议消除了这次纠纷所产生的大部分情绪,但基本问题仍然存在。
    弗里德海姆说:“部长们都认为,他们对各自的立场有了较好的理解,联盟现在可以继续进行它的正常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题:尼克松不情愿地要求推迟讨论贸易法案(背景材料)
    政府官员说,尼克松总统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提出了推迟就贸易法案采取行动的要求。
    议长艾伯特于十一月七日对记者说,美国众议院将不象以前计划的那样,在十一月十二日开始的那一周期间,就一九七三年的贸易改革法案进行辩论和采取行动。他说,众院是应总统的特别要求推迟采取行动的。
    官员们说,总统不情愿地提出了这一要求,因为筹款委员会已就这个法案工作了数星期之久。
    尼克松是在十一月七日在白宫同议长艾伯特谈到这一问题的。
    政府官员说,总统是由于担心可能对贸易法案第四条(这一条涉及到对苏联进口的商品给予非歧视性的待遇的问题)采取不利的行动,才提出这一要求的。据说总统担心,对第四条建议提出的一项修正案,可能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深入而微妙的外交谈判的成功造成严重的威胁,这种谈判是期望中东将获得持久的和平。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月八日刊登詹金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为了拉拢俄国而牺牲法案》,摘要如下:
    为了谋求中东和平这项急务,尼克松总统今天牺牲了他的贸易法案。这项法案如果获得通过的话,将使他能够通过谈判同欧洲和日本建立一种新的商业秩序。
    他这样做是由于怕触犯俄国人。政府面临这样一种局面:如果这个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的话,无疑将会加以修正,而使总统无法向俄国人提供信贷,除非他们取消对犹太人出境的一切限制。
    政府官员们今晚坦率地承认,这还意味着“欧洲年”实际上已死亡了。他们还预料在草拟正在讨论的大西洋两岸原则和共同目标宣言方面增加了一些困难,而且这些困难可能是无法克服的。
    在联盟内部因中东危机而发生争吵以后,总统突然搁置贸易法案的做法将造成心理上的严重打击。欧洲的许多人将会认为这清楚地表明,美国总统认为,对美国来说,莫斯科占第一位,盟国占第二位。由于总统突然专断地行事,大西洋两岸大概会爆发又一次争吵。

【塔斯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题:美国会的决定
    美国国会星期三驳回总统的否决,追认以前它在十月份通过的赞成下述法案的决定,即限制总统在外国进行未经国会宣布的战争的权力。
    这项法案现在已成为法律,尽管总统反对,它使美国政府有责任在派遣美国军队去国外作战之前要预先得到国会的支持。只有在出现“紧急状况”的时候,即在美国国家安全或驻扎在国外的美军受到威胁的时候,政府才能采取九十天的战争行动,在此期间,所采取的战争行动也应由国会批准。同时,国会保留有尽快召回军队的权利,办法是通过相应的决议而总统不得加以否决。
    十月初,国会两院批准了法案的定稿。之后,将这项法案提交总统签署。总统于十月二十四日驳回了这项法案。同时,尼克松宣布,采用这项法案“会严重破坏国家在发生国际危机时期坚定果断地采取行动的能力”。
    根据美国宪法,被总统驳回的法案又送回国会。国会有权在两院三分之二议员赞成的情况下否定总统的否决。星期三,众议院以二百八十四票赞成、一百三十五票反对,参议院以七十三票赞成、十八票反对追认了原先的决定。
    国会的决定再次证明:由于国家有可能陷入“新的越南战争”而令人感到严重不安。特别是鉴于美国政府不久前因近东冲突而命令它在一些地区的武装力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此间人士认为,赞成这项法案的议员人数比十月份大大地增加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香港《大公报》刊载美《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漫画(图中外文上为“缓和”,下为“中东”)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月七日刊登多恩的一篇文章,题为《北约组织必须重新考虑政策》,摘要如下:
    中东战争的教训和美国从西欧撤军的日益增长的可能性,使西欧重新考虑其防务政策成为迫切必要的了。
    真正的问题是在东欧大规模集结军事力量的时候实现和缓的问题,因为这种集结可能使东西方之间达成的任何政治解决办法毫无价值。这是爱丁堡大学研究防务问题的教授埃里克森的看法,他上周从华盛顿的美国空军总部返回,他在那里担任关于苏联军事政策特别是关于苏联在中东直接进行军事干涉的威胁问题的顾问。
    他回来后深信,由于在目前危机期间没有给美国以支持,美国从欧洲撤军的可能性增加了,面对这样一种撤退,西欧提不出可信的替代办法。埃里克森教授昨天在爱丁堡市企业俱乐部讲话时说,欧洲的军事形势在过去五年中发生了很大变化,苏联的战斗序列现在已大不相同了。
    中东战争显示了未来的假设的欧洲地面战斗的情况,鉴于新的技术和已经使用的全新的一套武器,北约组织的防务思想已被证明是过时了。
    在全面的人力、坦克和飞机方面,苏联部队现在比北约部队多,为三对一之比。一九六八年,苏联增加了他们的力量,派了五个师到捷克斯洛伐克,而以前在那里是没有驻军的。在东德,现在有苏军二十个师,在匈牙利有四个师,在波兰有三个师。这就意味着,可以立即部署的东西是一万一千辆坦克、二千架作战飞机和大约四十三万人。有一千五百辆坦克是新式的T62型,埃及人刚刚使用了这些“可怕的”坦克。战术飞机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常规大炮力量则增加一倍,常规弹药和核弹头也有很大的增加。
    埃里克森说,必须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辩论和缓时,军事力量的这些可怕因素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这些因素必须应付,因为北约国家的人力已大减了:丹麦“实际上是解除了武装”,在北部边界,挪威有一个营,约有三十六架飞机,而它所面对的是苏军三个师,约三百架飞机。
    埃里克森教授强调说,所担心的并不是俄国发动大规模攻击。担心的是更为阴险的一种东西:增加的军事力量可能是达到政治目的一种手段。
    北约防务战略家必须研究他们准备在什么条件下达成政治解决办法,并且为了什么目的而需要大量美军驻在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