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苏联政府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莫斯科今天迎接了日本首相田中角荣。
    伏努科沃机场上挂着两国国旗。各界代表齐集在这里。
    前来迎接贵宾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祖罗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其他官员。
    莫斯科各界代表向日本首相表示欢迎。苏联人表示希望:他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苏日睦邻合作关系,以利于两国人民以及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事业。
    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随同田中角荣前来苏联。
    【共同社东京十月七日电】题:以紧张的表情迈出第一步
    特派记者冈崎莫斯科七日电:满怀实现归还北方领土热情的田中首相七日下午在最后一个要访问的国家苏联的莫斯科迈出了第一步。日本首相访问苏联,自从鸠山首相以来,时隔十七年这是第一次。万没想到,今天正是鸠山首相从羽田机场启程的那个日子。
    莫斯科今天的气温为六、七度,天气晴朗,尽管今天是星期天,数百名苏联市民和旅苏日侨还是手拿小太阳旗,很早就涌向装饰着日苏两国国旗和“衷心欢迎田中总理大臣”的横幅标语的伏努科沃第二机场,迎接田中一行。在热闹之中,也带着一种稍微紧张的气氛。
    田中首相乘坐的专机的舱门一打开,表情紧张的田中首相第一个走下舷梯,柯西金总理走到舷梯近旁,同田中首相紧紧握手,并简单地说了几句表示欢迎的话。田中和柯西金两位总理在苏联军乐队演奏的两国国歌声中,以立正姿势向飘扬在旗杆上的两国国旗致敬。田中首相在检阅了仪仗队之后,向前来欢迎他的旅苏日侨和苏联市民们致意。在再次检阅了仪仗队的分列式之后,同柯西金总理一同乘苏联政府拨给的汽车,后面跟着两国要人的车队,通过挂着“发展日苏友好关系”的横幅标语的列宁大街,进入克里姆林宫内的迎宾馆。

【时事社东京十月七日电】题:田中首相参观莫斯科市容
    莫斯科七日电:七日抵达莫斯科的田中首相下午五时在莫斯科市市长普罗梅斯洛夫的引导下,参观了共青团大街、列宁山、凯旋门和红场等。

【时事社东京十月七日电】题:最低限度也能确实保证继续讨论“北方”问题——田中首相等就对苏态度作最后磋商
    法兰克福六日电:田中首相在前往莫斯科之前于六日晚在法兰克福市郊的住处同随行的大平外相、外务省欧亚局长大和田以及从莫斯科召来的驻苏公使长谷川等,就日本方面对日苏首脑会谈的态度问题作了最后一次研究。
    在这次商讨会上分析了从两国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的关于联合声明第一稿的谈判等所得到的对苏方的印象。
    据参加这次商讨会的政府人士透露,苏联方面关于北方领土、安全捕鱼问题的态度仍然有些强硬,但另一方面对改善日苏关系抱有强烈的希望。由此看来,估计最低限度似乎也能确实保证就“领土”问题继续讨论。关于其它议题,在事务性谈判中已经确定了大致的轮廓。
    关于苏联方面当初所希望的缔结日苏经济协定问题,将不采取协定的形式而写进联合声明。其具体的措词有待两国首脑会谈结果最后研究确定。
    另外,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过去日本方面对缔结这一协定消极情绪很强烈,在事务性谈判中仍然在继续讨价还价,但田中首相等已确定了最后同意缔结这项协定的意向。
    关于过去福田、葛罗米柯两外长间所交换的文化交流换文的实施细目和日苏候鸟条约,在这次访问中很可能由大平、葛罗米柯两外长签署。
    但是,关于安全捕鱼问题,日本方面对苏方九月二十五日交来的方案内容极为不满,因此打算拒绝这一方案而交由首脑会谈讨论。关于最大的焦点“领土”问题则完全交由最高首脑直接会谈去讨论。
    看样子,苏联方面是要把亚洲集体安全设想提出来作为会谈的中心议题之一。
    据说,田中首相的强烈的想法是希望在联合声明中也写上田中首相对于这个设想表示关心这样一种提法。
    进而关于西伯利亚开发合作问题,可以认为苏方也是想列举开发秋明油田等具体项目,求得田中首相许诺给予合作,但日本方面打算提出这样的原则,即民间一级的谈判具体地达成协议始终是政府合作的前提。
    【本刊讯】日《产经新闻》十月七日刊登该报驻波恩记者千田恒六日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大平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基本姿态是,坚决贯彻“一揽子归还方式”》,摘要如下:
    大平外相七日从欧洲去莫斯科之前,接见了田中首相的随行记者,就访欧的成果和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对苏谈判的态度,发表了谈话。外相表明了如下三点:一、在日苏首脑会谈上,北方领土作为议题提到议程上来;二、在进行领土问题的谈判时,日本方面的基本态度是,要求四个岛子一揽子归还,但,对于这个会谈的结果,还不容乐观;三、关于在谈判中签署日苏文化、科学技术合作等各项协议的问题,要看在首脑会谈上的情况再加以决定。

【法新社东京十月五日电】田中先生的苏联之行主要是设法要求归还千岛群岛。
    如果在公报中提到其中的两个岛(国后和择捉),那将是田中先生的巨大胜利。一位接近这位首相的人士说,在莫斯科的逗留将导致一场“外交战”,田中先生在这场战斗中将是“非常艰巨”的。
    在日本人看来,田中首相目前的欧洲之行中这最后一站的访问是最重要的。关于访问巴黎、伦敦和波恩的公报内容有过许多议论,但是人们认为,在这几个地方的停留是一场大的较量的序曲,这场较量将以田中要末成为对他的人民说来是凯旋者、要末是空手归来而告终。
    接近田中的人士说,莫斯科政府将公开承认在法律上对这些岛屿有领土争议——而迄今为止苏联对此连提都没有提。
    在千岛群岛问题争论中,中国是一个盟友,但是败事的可能性超过了成事的可能性。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记者:米歇尔·加兰)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在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八日开始与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苏日经济合作大概将是一个重要的讨价还价的筹码。
    一位日本外交人士昨晚说,明天(七日)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的田中,将下榻于克里姆林宫,这是苏联领导人特别重视这位日本领导人来访的一个迹象。田中将是第一个下榻于克里姆林宫的非共产党国家政府首脑。外国政府领导人通常是下榻于莫斯科列宁山地区的宾馆。
    在下星期的会谈中,虽然政治问题将居于首位,但是,由于两国之间的巨额贸易以及日本的能源需要,经济问题将接踵而来。
    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伊凡·谢米恰斯特诺夫最近说,苏联要同日本签订一项经济协议。他刚刚参加过在东京举行的一次讨论苏日经济合作问题的会议。
    他当时说:“我们考虑了在国家一级缔结一项关于苏日经济合作原则的协议的可能性。这一文件可能在田中先生访问苏联时签署。”
    这里还没有迹象表明这样一项协议的内容如何。一位日本人士指出,发展两国经济关系的问题会是田中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时将涉及的要点之一。
    据信,田中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将讨论三个重大问题。它们是:给日本的能源供应,向苏联提供的贷款和日本政府对这些贷款的保证,以及日本在苏联对外贸易中的地位。
    苏联人已宣布,他们将每年从西西伯利亚的秋明油田向日本供应二千五百万吨石油。日本人将在开发这些油田方面向苏联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
    但是日本人觉得。鉴于要求他们为开发这些油田和敷设通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以东苏联纳霍德卡港的输油管而提供的大量投资,他们应该每年得到四千万吨石油。
    另一方面,据认为苏联将愿意考虑向日本出售浓缩铀。
    苏联领导人在与田中会谈期间,将强调指出,日本政府没有就贷款利率和银行贷款保证问题作出“明确的和最后的”决定,这一点正在妨碍大规模项目的协议的进展。
    这些项目特别关系到开发雅库特的石油和焦炭,开发秋明石油,勘探萨哈林岛(库页岛)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及联合开发西伯利亚森林的一项新协议。
    在下星期的会谈期间,苏联领导人将试图向日本人保证日本在苏联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去年,日本已落后于西德而丧失其作为苏联首位贸易伙伴的地位,日本人对这一事实感到担心。
    今年头六个月期间,西德同苏联的贸易增长了将近百分之四十,西德今年大概将再次居于首位,超过美国和日本。今年头七个月内,苏美贸易额达九亿美元,而苏日贸易额则为八亿零二百万美元。

【美联社伦敦十月六日电】(记者:埃伯特)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抵达英国,以便同希思首相就使欧洲经济共同体在英国更受欢迎的问题举行会谈。
    正式说来,这次会谈的重点是放在经济共同体未来的发展和共同体同美国的关系上。
    当勃兰特从波恩飞抵这里的时候,他在诺索尔特机场受到希思的欢迎。这两位政治家立即乘车前往契克斯。勃兰特将在那里过夜,并在一次工作午宴上继续会谈,然后在星期天傍晚离开英国。
    据报道,希思和勃兰特都对英国人对经济共同体表示反感的情绪感到不安,英国是今年一月一日加入共同市场的。
    这里认为参加共同体后使食品价格上涨了,同时却很少得到实际的利益。
    这里有人猜测,勃兰特将答应加速建立一项人们长期等待的基金,以便对共同体的某些萧条地区提供特别帮助。英国的某些地区将有资格得到特别援助,这样,就可以称这一点是参加共同体后所获得的大收获。
    勃兰特还将向希思概述他上周在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进行的会谈。英国和德国的领导人还将准备对尼克松关于使美欧伙伴关系恢复生气的要求作出他们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六日电】(记者:特勒)勃兰特今天飞抵这里参加(同希思)二十四小时的会谈,讨论欧洲共同体和大西洋两岸间有摩擦的关系等迫切问题。
    官员们说,会谈所选择的两个主要问题是,共同体的主要经济和金融问题以及大西洋两岸间关系的未来范围问题。
    这两位领导人还打算讨论同样重要的货币问题以及怎样使共同体在走向拟议的货币统一和共同经济政策的道路上前进。
    据这些人士说,早些时候所抱的希望——即英国可能恢复英镑的固定汇率——已被悄悄地搁置起来,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再抱这种希望了。

【法新社波恩十月四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今天由列宁格勒飞抵这里进行二十四小时的访问。
    【美联社波恩十月五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今天会见了勃兰特总理。与此同时,美国和西德正在就驻军费用支付问题进行艰苦的谈判。
    波恩的一位发言人说,勃兰特和舒尔茨讨论了“目前在国际和欧美关系方面都有重大意义的经济和财政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五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时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对这次有机会访问南斯拉夫表示高兴,并指出,两国高级官员定期互访已成为过去几年的传统。
    美国财政部长表示相信,他在贝尔格莱德即将进行的会谈将有助于南美经济关系的发展,有助于国际上解决世界贸易和货币问题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