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3-10-07

1973-10-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智利政变当局继续残杀逮捕反抗者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康塞普西翁十月四日电】据今天报道,军队在这里的几次搜查中逮捕了六百名智利和外国极端分子。<br/>&nbsp&nbsp&nbsp&nbsp一位警方人士说,被逮捕的人关在驻防康塞普西翁的陆军第三师兵营里。<br/>&nbsp&nbsp&nbsp&nbsp这位发言人指出,在逮捕中收缴了大量武器、爆炸物、电讯设备、微型电话和各种游击活动的器材。<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圣地亚哥十月二日电】智利军队奉命当场开枪打死抵抗分子,在继续搜捕反对者时立即处决了九名平民。<br/>&nbsp&nbsp&nbsp&nbsp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昨晚,六个平民排成一行被枪决,因为当士兵在星期日夜里进入首都附近的一个贫民区搜查武器时他们企图逃跑。<br/>&nbsp&nbsp&nbsp&nbsp这位发言人说,另外三人在向这里的一个军事哨所开枪后被处决。<br/>&nbsp&nbsp&nbsp&nbsp在贫民区被枪决的六个人之一是阿连德总统的警卫队的成员。<br/>&nbsp&nbsp&nbsp&nbsp在近几周中处决了许多阿连德总统的支持者。<br/>&nbsp&nbsp&nbsp&nbsp同时,军事委员会加强了反马克思主义的运动,下令从所有学校教科书中去掉“某些意识形态”和停教政治课。<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圣地亚哥十月二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一致认为,目前在分布在智利各地和沿海的临时监狱中至少关押着三万人。<br/>&nbsp&nbsp&nbsp&nbsp到这个国家周游的记者说,在同地方当局交谈后,他们相信,在智利的二十五个省中每个省至少逮捕了一千人。<br/>&nbsp&nbsp&nbsp&nbsp除此之外,在圣地亚哥的国家体育场中关押着五千人(官方数字),还有在瓦尔帕莱索沿岸的一艘犯人船上关有一千五百人,在沿海的一些小岛上关有数百人,总数超过三万人。<br/>&nbsp&nbsp&nbsp&nbsp【南通社圣地亚哥十月四日电】军事委员会已使武装部队三军和军事警察的后备人员转为现役。这里的观察家们特别注意军事委员会的这个决定,这里普遍认为,这是企图保持军方的充分活动和补充军官,因为许多军官担任了各行各业的重要职务。<br/>&nbsp&nbsp&nbsp&nbsp军事委员会告诫说,为了消灭一切抵抗运动,它将采用“严厉的措施”。<br/>&nbsp&nbsp&nbsp&nbsp经过审定的报纸说,左派的领导人现在在国家南部。<br/>&nbsp&nbsp&nbsp&nbsp报纸还说,左派正在举行非法的会议,以便组织“颠覆活动”。还据说,社会党总书记阿尔塔米拉诺在国家南部,统一人民行动运动的总书记加雷顿和左派革命运动总书记恩里克斯也在南部。<br/>&nbsp&nbsp&nbsp&nbsp这里留下的印象是,阿连德的人民联盟的活动分子正在往往称之为“红色”地区的国家南部集合。

安莎社说:智利当局决定向外资敞开大门乌埃尔塔去联大并将同美政府接触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圣地亚哥十月四日电】外交部长乌埃尔塔今天飞往纽约。乌埃尔塔昨晚对记者说,他知道,在联合国中对智利执政的军事委员会采取不赞成的态度。<br/>&nbsp&nbsp&nbsp&nbsp【安莎社圣地亚哥十月四日电】智利军事委员会已决定向外国投资、特别是美国投资敞开大门,以便取得贷款和它恢复国家经济所需要的资金。<br/>&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军事委员会人士说,星期一,外交部长乌埃尔塔将向联大作一个关于军事委员会的经济政策的详细报告,并将要求外国在各个部门、特别是铜矿部门进行投资。这位部长还将到华盛顿去同美国政府领导人接触,还将同在该首都的国际组织和私人银行机构接触。

美给智利一笔信贷购买美国小麦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四日电】一名政府的食物分配官员今天说,智利两个最大的城市将暂时实行面包定量供应。<br/>&nbsp&nbsp&nbsp&nbsp两艘装有用俄国的贷款购买的二万六千吨小麦运往智利的船只在九月十一日军队推翻马克思主义总统阿连德后折了回去。这些小麦是用于供圣地亚哥和智利第二大城市瓦尔帕莱索十月份做面包的。<br/>&nbsp&nbsp&nbsp&nbsp退休将军、农业贸易公司新任副经理托马斯·奥帕索说,新军事委员会改从美国得到小麦。<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农业部今天在华盛顿宣布,已给智利军事委员会二千四百万美元的信贷,以购买一万二千吨美国小麦。<br/>&nbsp&nbsp&nbsp&nbsp该部一位发言人说,这是农业部借贷项目中给智利最多的一项信贷,也是美国准备帮助军政府解决智利当前食品危机的第一个具体表示。<br/>&nbsp&nbsp&nbsp&nbsp奥帕索说,第一船美国小麦二十天内还到不了,这使农业贸易公司不得不对圣地亚哥和瓦尔帕莱索的面包店实行小麦配给。

阿根廷党领导人说:美正策划在阿根廷搞政变

&nbsp&nbsp&nbsp&nbsp【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四日电】阿根廷共产党领导人费尔南多<br/>&nbsp&nbsp&nbsp&nbsp·纳德拉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说,“美国正在策划阿根廷未来的政变和培养未来的皮诺切特。”<br/>&nbsp&nbsp&nbsp&nbsp纳德拉在共产党领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谈该党执行委员会最近开会分析安第斯山那一边的法西斯政变对阿根廷的影响的情况。<br/>&nbsp&nbsp&nbsp&nbsp该党总书记赫罗尼莫·阿尔内多作报告说,这次政变是“帝国主义企图阻挡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进程的整个计划”的一部分。<br/>&nbsp&nbsp&nbsp&nbsp纳德拉说,智利的形势“是对我国的一大威胁”,现在基本的任务是开展一个声援智利的巨大运动,这同时是一个国家保卫运动。<br/>&nbsp&nbsp&nbsp&nbsp纳德拉说,从坎波拉在五月份就职以来,许多中央情报局人员伪装为旅游者进入本国。他说,阿根廷目前的形势同“智利的形势相似”,他列举了物品缺乏和罪恶袭击。<br/>&nbsp&nbsp&nbsp&nbsp他追述了劳工领导人何塞·鲁西和庇隆主义青年领导人恩里克·格林贝格之死,他问道,“谁能相信,鲁西之死或格林贝格之死会改变情况或对共产党办事处的袭击会阻挡共产党人的前进?”<br/>&nbsp&nbsp&nbsp&nbsp他说,在右派对“极端主义”的这些攻击背后有一个以后把这些攻击扩大到所有其他左派进步人士的计划。“先是反对极端主义,接着是反对马克思主义,再接着是反对共产主义。这是旨在促使政府采取镇压措施的老反动手法。”<br/>&nbsp&nbsp&nbsp&nbsp纳德拉说,“如果庇隆将军屡次说的有关帝国主义的话是真的,那么就不会向右派作出让步。”<br/>&nbsp&nbsp&nbsp&nbsp他又说,所有进步力量团结起来是防止阿根廷出现另一个智利的唯一办法。<br/>&nbsp&nbsp&nbsp&nbsp纳德拉说,“在智利,最后导致法西斯政变的行动取了一个名称——‘人马座计划’。在阿根廷,也已取了一个名称。”

洛伊斯·斯诺一九七二年在美国各地的演讲稿《今日中国》(一)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斯诺夫人洛伊斯·斯诺在一九七○年、一九七二年两次访华后,到美国各地演讲,这是她的题为《今日中国》的演讲稿全文,本刊从今日起连载如下:<br/>&nbsp&nbsp&nbsp&nbsp有人说,“每个男人都有他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我想每个女人也有她心目中的中国。我自己成年以后的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包含着对中国的浓厚兴趣和个人的接触——虽然只是到了一九七○年我才第一次到中国去。我于一九七一年初从中国回到美国,当时美国人访华还是极少有的,但是却没有很多人真正感兴趣——那还是在“乒乓球”以前的时期!<br/>&nbsp&nbsp&nbsp&nbsp我第二次的访问是在今年春天——在“乒乓球”和尼克松先生访华之后——偕妹妹和儿子重返中国,去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致谢,感谢去年冬天在我丈夫一病不起的时候派到瑞士我们家来的中国医疗队给予的无法衡量的帮助。这些医生和护士为我丈夫解除了剧烈的疼痛,给他带来了他在别处所得不到的照料和安慰,而且使他能平静而体面地死去,这样不但使他好受一点,而且也使我,我的孩子们,以及关心我们的亲友都好受一点。他们使每一个到我们家来的人都深深感动。他们的照顾起这样大的作用,不是由于中国人有什么神密的或神奇的医学知识,而主要是他们的态度。我今天想介绍的就是这种态度——这样一个社会里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在这个社会里,价值标准和我们非常不同,因而人们的思想行动也非常不同,尽管他们从根本上讲都是和你我同样的人。<br/>&nbsp&nbsp&nbsp&nbsp我们称之为竹幕的那道无知造成的屏障两边都在一点一点垮下来,这正是时候。这一屏障多半是由我们造成的,而且对我们是很不利的。现在在联合国,中国已是世界政治的中心,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中国是不会消失的。如果我们多年以前就抱着现实主义的态度面对这一事实,我们和许多其他人本来可以免于多得说不完的悲惨遭遇。越南战争也不一定会发生。<br/>&nbsp&nbsp&nbsp&nbsp我是在不寻常的情况下看到中国的:我的丈夫,埃德加·斯诺,从这个国家的革命处于婴儿时期就认识了这个国家——他第一次见到现在共产党的领导人是一九三六年在中国的西北,在他们刚完成长征之后<br/>&nbsp&nbsp&nbsp&nbsp——那次会见使他写了《西行漫记》一书,使全世界和许多中国人,第一次意识到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存在。在抗日战争以及与蒋介石、国民党进行内战的岁月,他对中国一直有了解。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他——一个罕见的美国人——又回到中国,报道那些年来的发展情况。一九七○年我同他一起访问中国,在那里呆了五个月。正是通过他,由于他的缘故——他的经验丰富的眼睛,他对中国人民、语言、历史的第一手知识——我能看到这样一个中国,否则我是看不到的。我会见了许多老革命家和领导人,也见到了这个国家的许许多多普通人。我看到了这个国家的很大一部分——当然没有全看到——但是我在对新旧中国都了解的人的陪伴下作了广泛的旋行,共同取得了不算肤浅的经历。<br/>&nbsp&nbsp&nbsp&nbsp因为我是演员,我比较注意中国的戏剧,结果写了就要出版的《中国的舞台艺术》一书——是关于新的革命京戏和芭蕾舞的。在中国,不是把戏剧看作仅仅是轻松的娱乐而已;戏剧是一种更好地了解当前中国人的生活和思想的有效的、宝贵的途径,而且对于了解发生革命的根源也有很大帮助。<br/>&nbsp&nbsp&nbsp&nbsp几世纪以前的中国和昨天的中国造成今天革命的中国。不了解这部浩瀚的历史对于了解今天的中国是一大障碍。过去的情况一言以蔽之就是大多数人受苦受难。中国虽富,却一直很穷——现在也还是穷的。尽管有了很大的经济上的进步和工业发展,它还是一个不发达国家,而且主要是农业国,刚刚在开始发挥它的巨大的潜力。中国虽新,却又古老。传统、古老的文化、迷信、战争、与世隔绝、剥削、饥饿、勇气、坚韧,这些都是了解它的过去的关键字眼。中国的历史不是我们的历史——用西方的标准来判断中国就会使人完全迷失方向。了解它的过去的人对今天所看到的都感到惊奇。对比实在鲜明。社会主义(还不是共产主义,虽然最终目标是共产主义)使中国起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一变化是与许多人想象的不同的。直到最近,除了少数突出的例外之外,几乎所有我们的报纸和政府告诉我们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都是错误或歪曲的。为了使你们对中国是什么样的有一个概念,我先讲讲中国没有什么。<br/>&nbsp&nbsp&nbsp&nbsp那里没有人挨饿,没有饥荒(而这个国家过去是周期性地饥荒成灾的);不再有瘟疫;没有失业(也没有装有记录工人上下班时间的设备的钟);没有内债,没有外债;没有通货膨胀;没有个人所得税,没有遗产税,没有销售税,当然是有税收的,但不收个人的税;没有证券交易市场;没有专利权,没有银行抵押;没有当铺;没有黑市;没有金融投机;没有在任何外国的军事基地,没有战争;没有在中国边境以外的作战部队,没有真正的义务兵役制——军队是有的,没有肩章和明显的军阶,但是参军要求的条件是非常高的;没有色情文艺,没有诲盗的书,没有恐怖电影,没有黄色杂志;没有脱衣舞;没有离婚丑闻;没有妓女;没有性病;没有吸毒或贩毒帮;没有匪徒;没有赌博;没有酗酒;没有酒吧间;没有夜总会;没有私人汽车;没有公路上的谋杀案;没有乞丐;没有贫苦无告的人;没有种族歧视,没有特权阶级;没有对富人的羡慕;没有地主;没有无家可归的人——虽然中国很穷,它的住房还带有这个国家经济落后的烙印,这点谁也不想掩盖。几乎没有什么教堂或传统的宗教,没有律师,没有罚款,没有离婚赡养费,很少有人自杀,相对说来很少有人犯罪——街道和交通警察(男女都有)都不带武器。没有私生子,没有流落街头的孩子,没有孤儿院;没有小学、中学或大学的学费;没有强制教育,也没有逃学;没有无人照顾的老人,很少养老院——不需要;很少浪费;没有小费;没有脏东西;没有处理垃圾问题;几乎没有苍蝇或害虫——极少新的污染。现有的污染大多是过去遗留下来的。中国人对此很注意,已采取措施防止将来的污染。(一)

罗梅罗接任阿根廷总工会总书记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一日电】纺织工人领袖、阿根廷纺织工会最高领导人之一阿德利诺·罗梅罗今天被任命为阿根廷总工会总书记,代替上星期二被极端主义者杀害的何塞·鲁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