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苏是否真打算实现欧洲安全和削减部队尚待证明;美单方面从欧洲撤军就会破坏在中欧保持的均势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一位领导人今天告诫西方盟国不要同苏联达成妨害东西方人员进行更多的直接接触的交易。
    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伦敦为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成员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讨论了正在改变中的力量关系,特别是大西洋两岸的伙伴关系。
    道格拉斯—霍姆在提到他关于进行更多的人员交流的要求时说:“我们不是设法进行颠覆或破坏。但是,如果不使东西方人民有更多的机会来对彼此有比目前为多的了解,我们就是在散沙上建造房屋。”
    他坚持说,如果要在东西方谅解方面获得进展,在中欧保持均势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美国单方面从欧洲撤出大量部队就会破坏这种均势。美国政府是充分了解这一事实的。我希望舆论也会了解这一事实。
    他是在美国参议院最近表决赞成把美国驻在欧洲的三十万军队作大规模削减这样一个背景下讲话的。看来很清楚,道格拉斯一霍姆设法使有影响的美国发行人支持尼克松总统的政府为挫败谋求削减驻欧美军的美国议员而作的努力。他保证英国也继续支持这种努力。
    道格拉斯—霍姆重新谈到了他经常谈的主题之一,他说,根本不能肯定,俄国领导的共产党国家集团具有象盟国所具有的一样的目的,“尚待证明的是,苏联是否真正打算实现欧洲的安全、削减部队和进行经济合作。”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三日电】(记者:威廉·赖特)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今晚说,不应让水门丑闻破坏尼克松总统作为世界“最重要的领导人”的威信。
    这是一位欧洲领导人头一次公开表示欧洲国家政府中私下的这种担心:水门丑闻可能破坏尼克松政府在改善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外交大臣在他事先准备好的演说中说,美军大规模撤出欧洲将危及西方世界的安全。
    道格拉斯一霍姆说:“美军的任何大规模单方面撤出欧洲将打乱安全所系的均势,从而破坏对实现和缓至为重要的信任。我知道美国政府是充分了解这一事实的。我希望贵国的舆论也了解。”
    外交人士说,这是一个西欧国家政府最强烈地表示担心美国参议院上月的一次表决,即要求在一九七五年前美国削减海外驻军十一万人。这些人士说,这个呼吁是不寻常的,因为它是直接针对美国舆论的,显然是希望劝说国会重新同尼克松政府站在一起反对任何大规模撤军。
    英国人主张:真正的“均衡”减少军队应该是苏联集团从中欧撤出人数更多的部队。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记者:霍夫曼)据说,美国国防部在能够断定国会在下令削减部署在海外的美军总人数方面将做到什么地步之前,暂时停止从泰国撤出美国空军的工作。
    一些官员表明,在暂时停止撤军问题上可能考虑到另外两个因素:
    ——国务卿基辛格即将访问共产党中国。美国官员们显然认为,在这样一些外交会晤即将进行或正在进行的时候,撤军是不明智的。
    ——对在即将到来的旱季期间,北越人是否将在南越或印度支那其他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势一事捉摸不定。虽然国会禁止美国在印度支那再进行任何战斗,一些官员认为,美国军用飞机继续驻在泰国可能构成一种威慑力量。
    根据已经公布的美泰协议,美国从八月底就开始减少它在泰国的空中力量。
    第一批撤出的军队包括三千五百五十人和一百一十架飞机,剩下了三万八千五百名美国军事人员和大约五百五十架飞机。泰国官员们当时说,他们预料,驻在那里的美军将减少到三万二千人。美国官员们证实,除了撤出第一批外,没有再撤。
    与此同时,自九月初以来,只有少数美国人离开台湾,当时据透露,驻在那里的九千美国军事人员中大约有三千人将同在印支战争中在印度支那执行供在印度支那执行供应物资任务的空军运输飞机一起撤回美国。
    国防部人士说,总的来说,存在着从远东总的来说,存在着从
    共一共撤回大约二万美国军事人员的计划。除泰国和台湾外,在菲律宾、日本和在南朝鲜的总部人员可能有为数较少的削减。

美众院拨款委员会通过一项法案,规定除非苏允许苏犹太人和其他苏公民自由移居,否则美不得给予苏优惠关税待遇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四日电】题:尼克松要求对所有国家实行一视同仁的关税
    总统声明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过去几个月,众院筹款委员会举行了详尽的意见听取会,并对我在今年四月提出的贸易改革法案作了一些改动。它的工作已在昨天结束,众院不久即将考虑这项贸易法案。
    委员会所做的改动,有许多是在不顾政府的强烈反对的情况下做出的。另外有许多改动已被接受,认为是重大的改善。我在估计这个委员会所做的改动的影响时,曾试图确定这些变动对于本法案最初想要实现的目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总之,向众议院报告的这项贸易改革法案将带来这样的希望:美国工人将获得较多和较好的就业机会,美国消费者将以较低的价格买到较多的产品,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将不断增加,而且最重要的是,国际紧张局势将要减缓和和平的结构将得到加强。
    然而,在一个重要的方面,委员会的这项法案显然是不充分的。我对这个法案未能提供我们扩大同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健康的贸易关系所需要的手段感到深为关切。本政府决心要为苏联谋求最惠国待遇。
    确实,美国已正式向苏联保证将为这样的待遇谋求立法方面的必要同意,因为确信这是符合我们两国最大利益的。
    因此,我再次强烈要求国会恢复关于给予一切国家一视同仁的关税待遇的授权。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记者:迪克)众院筹款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除非允许俄国犹太人和其他苏联公民自由移居,否则美国不得对苏联进口货给予优惠关税待遇。
    这项法案是以二十票对五票通过的。它要求尼克松总统,不得给予苏联人最惠国地位,除非他认定他们允许自由移居。
    政府发言人说,除了一些条款以外,他们普遍对委员会的这项法案感到满意。
    这些条款中包括限制给予共产党国家最惠国地位的规定。

【德新处波恩十月四日电】题:联邦总理勃兰特说:联邦政府仍坚持其对外政策
    十月三日,联邦总理勃兰特在德国联邦议院全体大会上讲话时,谈了联邦外长谢尔的政府声明。他说:
    几个星期之前,我们在美国首都具体地谈到了这几年的一个重要问题,也就是说,除了重新陈述九国之间的、西欧和美国之间的将来的关系之外,在第二个文件里又陈述了大西洋联盟的未来。正如外长所说的那样,我们同我们的美国盟友一致认为,必须维持并促进这一联盟的生命力。我们也一致认为这一大西洋联盟,一个生气勃勃的、有生命力的大西洋联盟,对欧洲安全和美国安全来说是绝对不可少的……
    在今天联盟和东西方关系所处的形势下,对德国中立化作出可怕的想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虚伪,然而也更为危险。
    重要的不可能是中立的德国的问题,而必须是我们在大西洋联盟内的安全问题,是欧洲的安全问题,能够并且可以希望通过消除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越来越实现这种安全。
    总理最后说:1、联邦政府仍坚决、有力地坚持其在政府声明中阐述的,自此以后多次向联邦议院讲过的,联邦外长所执行的外交政策。
    2、过去和现在都没有理由怀疑——联系到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家——缔约政策,或作出如下这种猜测:政府想让这些条约枯萎或不严格遵守这些条约。我们愿意并将严格遵守这些条约的精神和文字,使它们充满生命力。
    3、过去和现在都没有理由怀疑联邦政府打算按照文字和精神履行柏林问题四国协定和两个德国之间的协议,并把此协定和这些协议看成是自己政策的重要部分。必须这样做。对此我们相互都不能打折扣。

【德新社列宁格勒九月二十八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说,他不同意波恩政府在关于西德当局在西柏林有领事代表权的争论中采取强硬路线。
    欧洲东方集团国家,坚持波恩政府把它的西柏林领事代表权限于那个城市的公民。
    然而,勃兰特政府希望把代表权扩大到西柏林政府当局、机构和组织。它还要求它本身享有给予它们法律上的帮助和在法庭代表它们的权利。
    魏纳对新闻记者说,他感到关切的是,波恩在西柏林问题上的坚持和喧嚷可能把勃兰特总理的东方政策引进死胡同。
    他说:“我将为这个观点辩护,即使我为此而遭到谴责的话。”
    魏纳是在他访苏期间本周早些时候在莫斯科批评西柏林政策的。
    在阐述他的意见时,他说,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内在西柏林问题上有两派,一派拥护波恩,一派同意他的意见。
    由于波恩的不灵活态度,同捷、匈、保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暂时推延下来了。魏纳说:“四大国柏林协定是在目前情况下所能得到的最好的东西。我同意那些认为应该做一些事情来加强柏林地位的人们的意见。”
    魏纳说,企图在各方面达成关于西柏林的全面协定是必然失败的。
    魏纳说:“你不能把一切国际的协定都包括在柏林问题里”。
    “我是一个政治的现实主义者——也是关心柏林人利益的”。
    【德新社波恩十月二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导人魏纳访问苏联后回国,他面对着这里发生的一场政治风暴。
    他在今天回来后,受到和他一起访问的联邦议院代表团反对党议员的猛烈攻击。他们说,他的讲话对德国的政策是“一种损害,这种损害也是有害于柏林利益的”。
    魏纳在返回后不久就向社会民主党主席团汇报了他在莫斯科与苏联官员举行的秘密会谈的情况。
    代表团的反对党成员施蒂克伦和魏茨泽克向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领导人卡斯藤斯作了汇报。

反对党指责魏纳的谈话“削弱了波恩在同东欧谈判中的地位,危及西柏林的利益”;勃兰特拒绝反对党的指责
    【美联社波恩十月三日电】勃兰特总理坚决为一位助手辩护,此人由于批评西德的东方政策而引起了一场争论的风波。他还指责反对党的议长不负责任。勃兰特在今天在议会进行的一次向全国进行电视实况转播的辩论中赞扬这位助手——魏纳,尽管他们在东西方政策上看法有分歧。
    议会中反对党领导人卡斯藤斯对魏纳进行了猛烈攻击,说他削弱了政府的谈判地位,并且“大大”损害了勃兰特的个人领导能力。
    勃兰特直接冲着卡斯藤斯说话,为魏纳辩护。他说:“你不能这样对待一位急德国所急并且为柏林和德国人民服务的人。”
    【路透社波恩十月三日电】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卡斯藤斯攻击魏纳损害和削弱波恩政府在同东欧谈判中的地位,因而危及了西柏林的利益。
    他还重复了早些时候对政府奉行一条中立主义路线的指责。
    勃兰特总理有力地拒绝了反对党的指责,他说,既然已经作出新的尝试以便给大西洋联盟下一个新的定义,所以他所谓的西德中立化的幽灵是最危险不过的了。
    他说,西欧和北美之间的这个联盟不仅是欧洲安全而且也是美国安全的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
    这位总理说,他和尼克松总统在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晤中一致认为,必须保持并加强大西洋联盟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