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德国杜塞尔多夫十月三日电】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今天到达他的欧洲之行的第三站
    ——西德。他马上与代表富有的鲁尔区的企业家们进行了会谈。
    日本驻波恩的大使馆发言人说,田中今天早些时候结束了他对英国的访问,他留出了他在西德的第一天专门与杜塞尔多夫的企业家们进行会谈。
    西德政府人士说,田中在西德所要谈的主要问题将是贸易、经济、世界货币问题以及日本所寻求的它与欧洲共同市场和美国之间的三角特殊关系问题。政府人士说,田中在他关于改善日本与共同市场的关系的想法上将会从西德官员那里听到同情的意见。
    【路透社杜塞尔多夫十月三日电】日本首相在同二十二名工业家进行会谈之前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了他们两国之间传统的密切合作和波恩的“十分开放的”贸易政策。
    工业界人士说,田中先生大概会提出由日本、西德和美国在西伯利亚秋明地区的苏联油田进行联合开发的可能性问题。
    【德新社杜塞尔多夫十月三日电】西德工业联合会主席京特·佐尔今天对正在访问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说,德国工业界对日本强大的扩张主义的经济运动感到担心。
    他是在这里在由田中率领的日本代表团同西德著名的工业代表及联邦共和国经济和外交部的官员之间举行的为时两小时的会谈中这样说的。
    佐尔说,“联邦共和国的某些工业部门抱怨日本的大举出口进军,并要求采取保护性措施。”佐尔在一篇简短的开场白中强调了德国和日本经济面临的诸如通货膨胀、货币不稳定、社会改革和环境等这样一些类似的问题。
    他说,自由地进入世界市场是至为重要的,因此,要作出双边的努力以均衡彼此利益和在国际领域来同美国达成共同的谅解。参加今天会谈的人士说,西德工业联合会的代表特别批评了日本企图通过在德国市场进行活动来补偿国内经济方面的困难的做法。人们怀着不安心情注视着日本在德国市场进行的越来越大的竞争。

【德新社汉堡十月三日电】保守的《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目前在波恩的访问表明,日本越来越关心世界政治。
    东西方问题专家阿贝格在这家西德报纸上写道:“田中的世界之行决不只是为了转移对(日本)内部问题的注意。它标志着日本政策的一个转折点。
    “田中不仅仅是为了对这些地方的情况和意见获得更好的了解而来,他希望表达和说明日本的观点。”
    “最近几年,一般的兴趣都十分多地集中在中国。如今是让人想到有两个亚洲大国——中国和日本——的时候了。”
    【德新处波恩十月三日电】题:评日本首相田中访问
    《总汇报》:田中的考察旅行标志着日本外交的一个根本性的转折:这个日出之国开始把自己理解为新的世界大国并开始为担当这一角色作准备。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十月三日晚刊就日英联合公报发表短评,摘要如下:
    过去,日英关系比日美关系疏远。这次田中首相访英的成果是,使日英关系大大地接近了。其象征就是决定了伊丽莎白女皇的访日。
    联合声明中写上了相等于日美联合声明的词句:“(双方)为加强两国友好的纽带而努力”,这也说明(日英)两国间的接近。
    田中首相的访英成果,比访法要多。这是因为英国(它在欧洲共同体中被认为是比较稳健的一派、开放性强)同日本(它生怕欧洲共同体实现闭关自守的团结)的利益之间具有共同点。
    从联合声明的措词来看,(双方)对于“新大西洋宪章”构想未必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是由于英国照顾了法国。法国对于上述构想持消极态度。
    可以肯定,日英对于日美欧合作问题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今后,不仅日美关系,而且日美英三国关系将加强,这是肯定的。
    在西欧各国中,对苏联采取最严峻态度的是英国。日本通过同英国进行协商,田中首相似乎巩固了他访苏的地位。联合声明写上了日英要合作开发北海石油,这也可以认为是对苏联的牵制。因为,苏联在开发秋明油田问题上态度不明确。通商中的最大问题,即汽车、电视机、摩托车等日本产品倾销英国的问题,在这次日英首脑会谈上没有得到解决。
    从联合声明的字面上来看,给人一种印象:经济问题是会谈的中心。但,实际上政治问题占了会谈的一半以上的时间。据认为,特别是对苏问题,占了很多时间。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格特勒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把十二架超音速喷气轰炸机调到伊拉克》,摘要如下:
    据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说,苏联在过去几周内已把大约十二架图22超音速喷气轰炸机调到波斯湾的国家伊拉克去。
    这个行动标志着俄国第一次给予任何国家以这种双引擎的时速九百英里的喷气机,这一行动已引起毗邻的伊朗和以色列两国政府的安定程度的关切。
    这次调动飞机的行动,是各大国在这个盛产石油而且形势易于变化的波斯湾争夺势力的长期斗争的一部分。这种斗争近年来也在这个地区引起了大规模的军备竞赛,俄国人最近向伊拉克和叙利亚(而不是埃及)运入了武器,美国则向伊朗、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出售了看来数量更多的武器。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最可靠的猜测”是,这种图22飞机(航程为一千四百英里)是要留驻在伊拉克的。但是他们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即这些飞机可能是进行一次长时间的“训练演习”的,不久将要离开。
    这些喷气机比以前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的任何苏联飞机飞行速度都快,而且性能也要强。这些飞机调动的消息是由副国防部长克莱门茨上星期五首次透露的。
    在被问到中东局势时,克莱门茨说,俄国人现在“已把过去伊拉克从未有过的超音速轰炸机调到伊拉克去”。
    过去十八个月来,美国已向伊朗出售了价值约二十五亿美元的武器,而且现在还在谈判向该国出售美国的一些最先进的新式战斗机——F—14和F—15
    ——的问题。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普遍认为,这些俄国飞机到达那里,既是向伊朗和美国打招呼,让它们放慢向伊朗出售武器(其中包括近二百架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的速度,也是苏联为改善它在波斯湾的地位而采取的一个行动。美国在波斯湾一带的朋友看来数目比较多,而且也比较可靠。
    人们还认为,也许加紧向伊朗提供武器的行动促使伊拉克要求俄国人采取某种行动来增强他们的力量。
    五角大楼人士说,没有可靠的消息说明这些飞机由谁驾驶。还有些人担心俄国人——而不是伊拉克人
    ——将能保持对这些飞机的控制。这种飞机每架能装载大约一万二千磅炸弹。
    对以色列人来说,图22飞机的重要性在于,它们能够以比阿拉伯人拥有的任何飞机都要快得多的速度飞到以色列的目标去。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日电】国务院(金)十月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伊拉克——金说,《华盛顿邮报》关于莫斯科在过去几周内已向伊拉克运去十二架图22超音速喷气式轰炸机的消息是“基本上正确的”。他对提问的记者们说:“我们在密切地注视着局势,但是目前我不会就这个问题发表任何其它意见。”

【德新社开罗十月三日电】阿拉伯联盟今天要求其十八个成员国警告所有欧洲国家,支持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是“危险的”。
    阿拉伯联盟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为犹太人移居——特别是从苏联移居——以色列提供方便的任何行动,都等于是支持“以色列侵略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主义”。
    这项声明还说,这种行动无视“巴勒斯坦民族的合法的民族权利”。
    【本刊讯】贝鲁特的《日报》十月二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犹太人及巴勒斯坦人的权利》的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犹太人以及东欧国家的犹太人的移居,将会使巴勒斯坦人民感到,强加于他们身上的国际上的不公正行为日益增多和继续不断。巴勒斯坦人不能理解苏联怎么会让苏联所有其他民族中的犹太人移居到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上去,虽然苏联若干次投票赞成联合国要求巴勒斯坦人返回他们自己的家园的决议。
    苏联现在真正是受到了美国的压力以及内部犹太人的压力,但是苏联应当记在心,任何维护中东公正和平的解决办法都不能解决一个主要问题: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苏联肯定知道,以色列军事当局天天在迫使更多阿拉伯人离开他们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的土地。
    因此,苏联为什么不以停止强迫巴勒斯坦人迁移为犹太人移居的条件呢?
    只有头脑简单的人们——当然不包括苏联在内
    ——才不知道迫使巴勒斯坦人迁移之事,是发生在把犹太移民安置在他们所居住的地方之前。
    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认为,他们的反对苏联犹太人移居的战争首先应当在苏联内部取胜。
    苏联和东欧国家必须采取更加强烈的措施来限制移居,并使那些比苏联犹太人、波兰犹太人的条件更坏的巴勒斯坦人相信,这些国家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的家园的权利的。

【德新社联合国/维也纳十月三日电】联合国今天拒绝了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的这个建议:这个世界机构应该管理奥地利为苏联的犹太人设立的唯一的转送站,以作为关闭由奥地利转送站的替代办法。
    克赖斯基今天在联合国作出否定的反应以后说,将关闭这个转送站。
    联合国是在克赖斯基的建议正式交给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以后予以拒绝的。
    瓦尔德海姆和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专员萨德鲁丁汗一致认为,接受对苏联的持有正式护照和有效签证的犹太移民的管理权将超过该难民委员会的权限。
    【法新社维也纳十月三日电】克赖斯基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宁愿辞职,也不让“任何人”迫使他重新考虑关于停止对来自苏联的成批的犹太移民给以行政便利的决定。
    拒绝向“任何人”让步一事显然是回答尼克松总统今天早些时候的批评。
    尼克松总统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管是小国或大国的政府向国际恐怖分子的讹诈让步,我们都不能接受”。
    克赖斯基关于他宁愿辞职也不被迫重新考虑的讲话是向一群犹太学生讲的。
    【美联社维也纳十月二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曾亲自要求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改变关闭为来自苏联集团的犹太难民设立的舍瑙过境营地的决定而未获结果。
    克赖斯基在他同梅厄夫人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拒绝了她要开放这种过境营地的要求。
    但是他宣布了一项奥地利的新的妥协方案,这个方案的目标是以后在联合国主持下重新开放这种营地。
    克赖斯基说,他二日给在纽约的奥地利外长拍了电报,指示他提出建议,要求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专员为这种营地负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