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外电报道他们讨论了国际经济和欧洲安全、印支形势、日本与中苏关系等问题。英人士说双方就美、日、欧洲共同体间的“三角关系”进行了彻底讨论,并一致认为应建立更密切的接触。英同意西欧和美国之间的非军事性合作应扩大到日本
    【路透社伦敦九月三十日电】英国首相在日本领导人昨天从巴黎飞抵伦敦的希思罗机场时亲自欢迎田中先生和他的女儿,这是不寻常的姿态。
    希思先生的微笑欢迎着重说明,英国政府对于同日本关系的重视。英国官员一直强调发展欧洲共同市场、日本和美国之间三角关系的必要性。
    【路透社伦敦十月一日电】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日本首相田中和英国首相希思今天一致认为,日本、美国和共同市场保持密切的关系和接触是很重要的。
    两位领导人在唐宁街十号,就重大的国际经济、贸易、货币和政治问题进行了两个小时讨论。
    这些人士说,田中和希思一致认为,非共产党工业化世界的三个力量中心——日本、美国和扩大的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应当建立更密切的接触。
    这些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议上,对于人们所称的美、日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三角关系”进行了彻底的讨论。
    英国的大臣们同意基辛格的看法:西欧和美国之间已经存在的非军事合作应当扩大到日本。
    这些人士说,希思重新强调了他的看法:这个三角集团应当合作,这是极为重要的。在就美日关系进行的长时间讨论中,希思追述了他时常表示的看法:“自由世界”的前途取决于三大经济力量集团拟订出它们之间的令人满意的安排。
    这些人士说,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这会使各方得到更大得多的繁荣
    ——但是,如果它们冒相互进行拚死竞争的危险,那么大家都会吃苦。
    两位首相还一致认为,如果除了英日最高级会谈及其它大臣级会谈以外,它们的企业界、学生和一般人之间的交流也会增加,那将是非常好的。
    这些人士说,两位领导人感到他们的会谈是非常有价值的。
    【美联社伦敦十月一日电】田中和希思讨论的另一问题是,日本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关系在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
    据说,田中从这个角度表明,他打算不久在莫斯科劝告俄国人,只要苏联人拒绝把战争中赢得的北方四岛全部归还给日本,日本将不会同苏联人签署和约·莫斯科方面已经表示愿意归还两个岛。田中表明,这还不够好,日本所有政党一致坚持主张,只要这些岛屿不全部归还,日本同俄国人的合作将仍旧是有限度的。
    在讨论国际援助的过程中,希思扼要谈到英国人为了孟加拉、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人民在印度次大陆所采取的作法。田中谈了日本帮助印度支那受到战争创伤各国的计划以作为回答。他还概述了日本对印度支那政治形势的看法,但是关于这点的细节没有透露。
    【法新社伦敦十月一日电】这两位首相和他们的外相道格拉斯—霍姆和大平正芳在一起还讨论了欧洲的安全、欧洲削减部队的前景、印度支那形势、亚洲事务以及日本与中国和俄国的关系等问题。
    在会谈中也提到了美国建议的在欧洲与美国关系上的任何共同宣言中都要纳入日本的问题。
    【共同社伦敦十月一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田中首相和希思首相一日非正式地商定,伊丽莎白女王访问日本的计划将在七五年五月实现。
    在田中和希思的一日会谈中,他们还讨论了所谓的基辛格设想、或者说先进工业国之间的合作宣言,以及开发石油资源问题。关于基辛格设想,田中说,在诸如日本、美国、欧洲国家和加拿大这些工业先进国之间,深化合作关系是可取的。据说,希思实际上同意田中的观点,并且朝着参加基辛格设想的方向前进。
    在石油开发问题上,达成了实际协议,日本参加开发北海的石油资源。两国领导人还同意由英国和日本以及当地公司今后参加在阿布扎比和其他地区的八项开发石油工程。
    日本首相还阐述了所谓的“田中设想”:主张一旦建立了关于今后印度支那复兴问题的国际机构,也希望中国和苏联参加。但田中表示实现这个设想存在着困难的问题。
    在一日的会谈中,花了不少时间讨论能源问题,尤其是开发石油资源问题。
    除了就日本参加开发北海资源达成实际协议之外,还对如下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开发中国大陆架的石油、石油生产国的剩余美元、英日在亚洲和中东地区的联合工程计划。据报道,希思对开发中国海底石油资源表示了强烈兴趣。
    他问田中,中国是否已经进行了这种开发工作。田中回答说,中国沿海的石油资源非常有希望,并说,日本愿意同西方先进国家一起在开发工作上进行合作,如果中国希望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记者:霍夫曼)苏联第一次把超音速轰炸机给予伊拉克,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认为这是可能影响到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的力量对比的一个行动。
    五角大楼大多数分析家预计,俄国人将把少数图—22腿罩式轰炸机交给伊拉克,虽然有人认为,苏联人将在一次演习中把这些飞机飞到那里去。
    腿罩式轰炸机一小时能飞大约一千英里,比俄国人以前给予阿拉伯不论哪一国空军的轰炸机的速度都高一倍而且先进得多。直到现在为止,苏联人对阿拉伯国家一直是集中于提供战斗机。
    以色列对于这种在轰炸机方面的新的事态发展大概将是担忧的,但是美国当局由于能源危机对此所感到关切的似乎集中于对波斯湾具有的意义。
    国防部副部长克莱门茨在九月二十九日的一次谈话中,第一次表明了俄国人最近采取了这样一个行动,他在那次谈话中强调指出波斯湾巨大的石油蕴藏的重要性。
    克莱门茨对一小批文职负责人员说,俄国人“已把超音速轰炸机交给伊拉克,这是那里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他并没有说出这些飞机的型式,也不肯加以阐述。五角大楼的其他官员提供了有关的细节。
    有些官员说,俄国人可能是利用提供轰炸机这一行动向伊朗打招呼要它不要那么急切地行动。伊朗正花费数十亿美元主要是用于向美国和英国购买新式武器。
    伊朗(美国长期以来的盟国)和伊拉克(苏联的一个保护国)在很长时期内就是处于敌对状态。这种敌对状态,在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自从英国几年前从波斯湾—印度洋地区撤军以来,争夺对那个地区的影响这一更广泛的活动中,具有新的重要性。这将不会是可以理解为俄国对伊朗提出警告的第一个行动。
    美国情报人士已报告说,速度很高的苏联米格—25狐蝙蝠式侦察机今年在伊朗领土上空至少进行了二十次飞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苏联这种在伊朗上空进行的飞行,可能反而增进了伊朗购买甚至更为先进的飞机的兴趣,例如购买美国海军和空军正在发展的先进的F—14和F—15战斗机。美国官员们说,在伊拉克出现超音速轰炸机这件事情可能促使伊朗国王甚至更加愿意购买昂贵的战斗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亲苏的叙利亚人被捕》,摘要如下:
    一些叙利亚军官由于反对他们政府对在叙利亚军队中工作的俄国“顾问”所采取的新政策而已被捕。被捕的人公开说,没有苏联技术人员,叙利亚部队就无法抵挡以色列的任何进攻。
    在他们提出批评以及迅速把这些批评压下去之前,大马士革政权的官员激烈谴责在叙利亚的俄国技术人员以及国防部下令,所有苏联人员的行动必须得到叙利亚的批准。
    叙利亚的这个新的反苏方针反应出统治大马士革的好斗分子对俄国给予合作的程度的失望。据说,他们对苏联拒绝提供必要的先进防空体系特别不满。据贝鲁特收到的消息说,叙利亚准备仿效埃及,下令俄国军事人员全部撤走。但是,在大马士革为叙利亚军队所依靠的十分必需的武器和装备获得其他供应来源前是不大可能发生这种情况的。
    据说,反俄派的头头是参谋长塔拉斯将军。据报道,他现在已同一些西方国家接触。
    看来,叙利亚的新政策是要谋求同象约旦这样以前可恨的阿拉伯国家的和解,以此作为同可疑的西方普遍取得和缓的一种方式。阿萨德总统似乎已决定:他的国家的长期前途更多地取决于温和做法和西方,而不是极端做法和东方集团。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日电】题:日本外交的方向更加鲜明,在西方阵营内部的作用具体化
    特派记者加藤伦敦二日电:田中首相访欧之行,在二日同希思首相举行过第二次会谈以后,就只剩下同西德总理勃兰特的会晤了。通过迄今为止的会谈,使新的日本外交方向更加鲜明了。
    第一,以参加基辛格设想(先进工业国合作宣言)为象征的日本在西方阵营内部的作用,特别是以原子能、石油开发等经济方面为中心表现出了更加具体的形式。可以认为,这一动向表明日本的内政、外交面临一项紧急的任务,这在将来不仅仅同经济有关系,而且同政治、安全保障问题也不是没有关系的。
    第二,虽说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力量平衡”的原则没有变。在这种国际形势下,日本外交今后被迫要对于同中苏等共产主义阵营和同欧美的自由阵营的交往加以“区分”,而明确地站在自由阵营方面,这一方向更加清楚了。
    田中首相、大平外相等人一直强调,通过这次访欧,日本也要恢复多边的“对话”,实行平衡外交。但恐怕也不能否认还有另一个侧面,即通过一系列首脑会谈而作出的日欧之间的“承诺”,特别是在摸索今后的对华、对苏关系方面,也未必能说是“平衡”的。
    通过田中首相和法国总统蓬皮杜、英国首相希思的会谈来看,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在购买浓缩铀等原子能以及开发石油的国际合作方面向前迈出了一步。特别是在原子能问题上,虽说只是一九八○年以后的长远展望,但日本的能源外交肯定是从过去全面依赖美国进行了新的转变。在石油问题上也明确了要参加英国对北海油田的开发的态度。这是在当前能源危机的背景下根据双方的共同利益而确定的,但很多人认为以这种经济合作为中心而开始实行的日本在西方阵营内的责任分担,今后也将逐步扩大到政治和安全保障方面。
    特别是原子能和石油问题同国家的安全保障有着密切不可分割的关系。据说,西方国家的利用原子能计划有一个侧面,就是以能立即转为军事用途为目标而具体实行的。
    因此,首相这次就这些问题作了明确的承诺,看来也可能具有日本间接地参加欧美阵营内部的防务合作的一面,这大概也是可以肯定的。
    对于美国所谋求的建立西方先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体制(所谓的基辛格设想),日本已经肯定了在政治、经济方面参加的方针。但是,据认为,美国对日本的期望是,即使日本不能参加直接的防务合作,也希望在减轻美欧在安全保障方面的负担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合作,这一点是肯定无疑的。
    这同时也是和加强日本在亚洲作为平衡力量的地位,特别是加强它成为面对中苏的“基石”的方向有关联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田中访欧表面所表露出来的部分是以“经济”为中心的,但这乃是冰山之一角而已,实质上似乎可以说这是日本外交政策进行大转变的开始。
    田中首相等人对于和苏联联合开发西伯利亚和帮助中国开发大陆架石油资源等表示积极的姿态,从中搞平衡论,但是现在如此紧密地被纳入西方阵营,今后对于对苏、对华外交具体地会有什么影响,恐怕仍然是不得而知的。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三十日电】叙利亚的一位发言人昨晚在黎巴嫩南部的赛义达发表的讲话中猛烈攻击了伊拉克并攻击了苏联。
    这篇讲话是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一位代表第一次公开批评苏联。此间认为这件事证实了上周表明苏叙关系处于严重紧张状态的那些迹象。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黎巴嫩支部的负责人坎索指责说,伊拉克政权是“建立在恐怖主义、法西斯主义和消灭民族主义者的基础之上的。”
    他指责伊拉克领导同土耳其结盟、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罪恶昭彰的联系”从而背叛了阿拉伯事业。他还说苏联是巴格达政权的“赞助者”。
    他追述说,苏联和伊拉克通过一个为期十五年的友好合作条约而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