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题:惠特拉姆总理来日,参加第二次日澳部长会议
    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作为日本政府的贵宾,于二十六日上午八时乘专机到达日本。田中首相、大平外相等人前往机场欢迎。
    惠特拉姆总理是第一次来日本,将在日本逗留到三十一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田中和惠特拉姆会谈取得一致意见:争取缔结友好通商条约,使日澳关系紧密化》,摘要如下:
    二十六日田中首相和澳大利亚总理兼外相惠特拉姆,就经济关系的紧密化和能源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谈的结果,达成如下两点协议:
    一、为了进一步使日澳两国之间的关系紧密化,研究缔结“友好通商条约”,以代替通商航海条约;
    二、为了长期稳定地购买澳大利亚产的食肉,研究有我国资本参加的开发进口制度。
    关于通商航海条约的缔结,惠特拉姆说,“在澳大利亚政府内部有强烈的反对”,但另一方面又说,“为了使日澳关系进一步稳定,有必要以条约作为基础”。
    田中首相对此表示赞成。
    外务省估计,缔结“友好通商条约”的可能性很大。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九日电】题:部长委员会全体会议开幕,以本国资本开发能源——澳大利亚表明严厉态度
    第二次日澳部长委员会会议二十九日在东京霞关的外务省国际会议厅举行。继上午九点半开始的开幕式之后,大平外相和惠特拉姆总理兼外长分别代表本国发表了一般政策演说。而后,就“国内外经济金融问题”、“向澳大利亚投资问题”和“澳大利亚的能源”等进行了讨论。
    在上午的讨论过程中,日本方面表示了以下愿望:“似乎澳大利亚有限制外国资本的动向,不过,日本并不想控制澳大利亚企业,而是以同当地资本进行合作为基本方针。”(爱知藏相语)
    “日本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额为两亿六千七百万美元,并不多。而且采取着考虑相互利益的合办形式。希望澳大利亚政府对外国企业采取的提高投资金额寄存率的措施只是短期的。”(中曾根通产相语)
    对此,惠特拉姆总理兼外长说:“澳大利亚的对外资政策和资源政策并不是为了排除外国,而是以优先本国利益作为根本。”
    而后,澳大利亚方面又就开发能源问题强调,澳大利亚资本要确保占百分之百的比例。
    特别是关于原油、天然气、铀和原料煤,澳大利亚方面强调要拥有百分之百的资本。对此,日本方面想弄清这个原则是不是把从探矿阶段到开发和占有都包括在内。决定在二十九日下午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部长间的个别会谈中弄清楚这一点。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九日电】日澳两国政府在二十九日的第二次日澳部长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就确立以粮食和能源为基轴的两国经济体制问题达成了协议。
    这一天取得一致意见的是,为了谋求资源和原材料的稳定供应,要就资源问题、农林水产品问题进行事务性协商。在最后一天即三十日,预料将就确认关于缔结友好通商条约的意向和促进联合开发巴布亚和新几内亚问题达成协议。
    但是,二十九日澳大利亚方面所表明的惠特拉姆工党政权的资源政策在对外供应方面提出了相当严格的原则,已不容许日本方面抱有象过去那样的天真的期望。
    在全体会议上,矿物和能源部长康纳说明了澳大利亚的十条新能源政策。其内容极为阴沉,如:(一)重视国益;(二)加强政府监督权限;(三)限制出口国内缺乏的资源;(四)对外国资本的控制进行限制等。
    中曾根通产相特别要求就开发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的天然气问题进行说明。
    然而,澳大利亚方面虽表示“也愿意就同日本有关的项目进行研究”,但却声明说,“该大陆架的探矿只进行三分之一。特别是天然气要优先满足国内需要”。所以,前途并不光明。因为澳大利亚方面就同天然气、石油、铀和原料煤等能源直接有关的资源,表明以百分之百由澳大利亚投资为原则,这是一个先发制人的原则。所以,日本方面不能再抱有希望。但是,关于其它矿物资源,却表示出比较灵活的姿态。

【美联社堪培拉十月二十三日电】预料高夫·惠特拉姆总理在十月三十一日到北京期间将建议同中国进行文化、科学交流和互派学生。
    惠特拉姆打算在一系列私下会谈中同中国总理周恩来讨论这件事。
    预料他还要告诉周,澳大利亚希望中国和俄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缓和下来,但是澳大利亚将奉行中立政策。
    外交部官员今天透露了这几点情况。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航公司将放弃台湾路线;把台湾路线改为由子公司经营的“地方线”》,摘要如下:
    二十七日,日本政府确定了日中航空协定的最后方案。这一方案,是经外务省和运输省调整后确定的。方案的内容如下:根据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原则:一、日本航空公司放弃现在的台湾路线,把该路线改为由另外的公司经营的“地方线”;二、让中国飞机使用成田机场,让台湾飞机使用羽田机场,在成田机场建成以前,调整羽田机场的飞机起降时间表,以避免双方飞机相遇;三、机体上的旗子问题,日本只承认标记着五星红旗的飞机为中国飞机,对于台湾飞机上的“旗子”和“中华航空”的名称,不特别要求改换。
    日本政府经过慎重的研究后,作出了如下判断:一、对于摘掉台湾“旗子”问题,台湾方面表现了强烈的抵抗。在自民党中也有人对于单方面地牺牲日台路线来签订日中航空协定,表示了强烈反对;二、日中航空协定需要国会的批准,如果无视自民党内的空气,就无法得到国会的批准。
    据传,中国方面依然拘泥于“旗子”问题。但是,外务省人士说,上述方案是日本“最大限度的让步”。大平外相将带着这一方案,早则在十一月份访问中国,并争取缔结日中航空协定。
    中国方面对日本方案作何反应,值得注目。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十八日报道:
    政府人士称,日中航空协定的谈判,进展困难。中国方面坚持主张取消台湾飞机的“旗子”和改变“中华航空”的名称,对此台湾方面坚决反对,年内难以找到解决台湾航线的对策;希望中国方面提出新的方案。但是,目前看不出中国方面会提出新的解决办法;协定条文的交涉尚有很多问题,估计航空协定的谈判拖到明年的可能性增加了。
    政府虽然希望早日缔结日中航空协定,但取消蒋旗等办法碰了壁,采取把中国飞机和台湾飞机分开机场的方式也难以行得通,正在为提出解决办法而苦虑。
    关于协定条文的交涉,也只是把可以互相飞往东京—北京定下来,其它的大阪—上海、福冈—广州航线,以及以远权等重要问题,几乎均无进展。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运输大臣新谷寅三郎今天说,日本现在正在探问中国对缔结一项双边民航协定的最后计划。
    新谷对记者说,这项探问情况的工作正在通过日本驻北京大使馆进行。
    他说,外务相大平正芳一旦相信日中当前关于拟议中的航空协定会谈中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将得到解决时,他就立即去北京访问。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熊猫大使来日一年》,摘要如下:
    作为中国的“亲善大使”于去年秋季来到东京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到二十八日即将一周年了。从去年十一月五日第一次公开展览以来,在这一年期间,观众达到三百五十三万人。而现在熊猫大受欢迎的气氛仍然未艾。三人中有一人观看了熊猫从去年十一月五日第一次公开展览以来,一年中的观众数为三百五十三万人,从东京都民的比率来看,在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观看了熊猫。因为熊猫实行“一周二日休息制”,所以平均一天就有一万四千六百个观众。观众最多的时候,需要等三个小时才能看三十秒钟。再加上人场有限制,因此,即使来到动物园也不能看到熊猫的所谓“遗憾者”达到四百五十万人。四千封贺信熊猫收到来自全国各县的熊猫爱好者的四千封贺信。看来大部分是三至五岁的孩子们来的。收信地址令人注目的都写着“东京都熊猫收”。代表性的内容是:“请你等一等,我将去看望你”,“请你到我家来玩”。以熊猫命名的商店有三十多家以东京上野、浅草地区的中小企业的经理,町内的会长为中心,成立了“爱护熊猫之会”,并于二十九日到中国去感谢中国人民赠送熊猫。另一方面,不仅限于商标、玩具店和针织品等,用熊猫命名的商店,单是东京就有三十多家。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中国驻日本的“动物大使”——一对熊猫到二十八日将度过它们到达日本的第一个周年。
    “兰兰”和“康康”在一座极其豪华的有空气调节的房子里过着舒适的生活。它们的菜单有牛奶、鸡蛋、水果和它们喜爱的食品——甘蔗和竹叶。
    在过去一年中,“兰兰”和“康康”的体重分别从八十八和五十公斤增加到一百零二和九十公斤。
    动物园的负责人说,明年春季将使它们交配。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九日电】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的夫人佐藤宽子女士今天下午从东京坐日航班机飞抵台北,将为明天下午在台北举行的“川端康成文艺生涯展览”剪彩。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据总统府资政张群说,蒋总统昨天下午在官邸接见了前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的夫人。
    佐藤夫人带着她先生致蒋总统的亲笔信,由张群资政陪同,到总统官邸晋谒总统。
    本来在佐藤夫人的访华日程中,安排好昨天下午和蒋夫人见面,但是据接待人员说,因为蒋夫人的姐姐孔祥熙夫人(宋蔼龄)病逝美国,她心情沉痛,所以不能见客。
    行政院院长蒋经国,昨天也在官邸接待佐藤夫人。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二日电】为中日关系奔走尽力了六十年的张群先生在与佐藤荣作夫人、川端康成夫人和日本文化界人士的一次餐叙中很精辟地剖析中日文化,也无限感慨地抚今忆往。
    张群回想在大正七年他在东京访问的时候,大隈伯爵的座旁,放着一尊佛,一手抚着膝,一手执着杖,大隈与张群谈到治天下之道,他说:中国周朝的文王,是王道,武王是霸道,成王则是王霸并行,大隈指着佛像告诉张群,这尊佛像一手抚膝表示慈悲,那一手执杖,是表示棒喝,这就是王霸并行之道。事后,张群回想大隈伯爵的这段话,深深感到无论王道、霸道,或王霸并行,都离不开“仁道”,“仁道”是中国文化的根本,正所谓‘‘惟仁人能爱人,能恶人”。就佛教说,有慈悲也有棒喝,而棒喝正是发自慈悲的动机。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二日电】佐藤荣作夫人和川端康成夫人,今晚带着欣慰和感激,向她们的老朋友何应钦将军、张群资政等揖别,返回日本。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八日电】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今天下午经马尼拉抵达台北,专程来华祝贺蒋总统华诞。他在台北国际机场与中国新闻界晤面时表示:由于大多数日本国民希望维持与中华民国的友好关系,因此,他相信两国民间的友好关系,将会继续增强。岸信介是代表日本参加联合国人口问题调查团,分别访问印度、泰国、印尼及菲律宾后,于返日途中专程来华访问。他将与明天从东京抵达台北的日本前众议院议长石井光次郎夫妇、前驻华大使井口贞夫等二十二人,于三十一日到总统府,向蒋总统签名祝寿,并将分别拜会中国政府各首长,预定十一月一日返东京。

【中央社纽约十月十九日电】孔祥熙夫人(宋蔼龄)于今日下午六时,在纽约病逝,男女公子四人随侍在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