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贝尔纳·乌尔曼)尽管尼克松总统在星期五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了令人鼓舞的描述,但是在当前的中东危机中可能是最严重的时刻过去以后,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看来并没有什么改善。
    至于华盛顿及其欧洲盟国之间的关系,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关系处于上次中东危机——一九五六年的危机——以来的最低潮。
    北约组织的成员走自己的道路,而不是走美国指出的道路,结果尼克松总统表示了愤慨。
    无论如何,观察家们认为,在中东事态发展的下一阶段,苏美合作将会再次受到考验。两个超级大国现在应当对中东的争执者施加压力,促使他们争取取得一项持久的解决办法,尼克松先生前天晚上对这种可能性是十分乐观的。
    在今后几周内,外交斗争的中心问题无疑将是向以色列提出的保证。
    以色列将被要求撤出在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中和在一九七三年十月的这次“赎罪日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领土或大部分领土。必须使这一点与以色列所要求的有一个“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相称。
    美国对其盟国——特别是西德,原来肯定希望它给予更坚决的支持——感到失望,因此在驻欧美军人数问题上,它可能比过去较愿意向莫斯科作出让步。
    如果采取这种路线,尼克松在国内是有可靠基础的。国会中的大多数人希望削减军事开支,迫切希望北约盟国在它们自己的防务中担当更大的份额。
    显然,从维也纳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中,可以看作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意图。
    最后,观察家们指出,在整个中东危机期间,中国在某种意义上成了美国政策的悄悄的伙伴的样子。由于在安理会不使用否决权,北京使局势不致发展得更加危险。
    但首先,大家所知道的中国反对向苏伊士运河沿岸派驻苏美部队的态度同华盛顿的愿望比起同莫斯科的愿望来符合得多。
    虽然中国毫不隐讳它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安理会中的统治作用感到愤怒,但是基辛格延期去北京的访问(现定于下个月)表明中美关系的状况比较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实际上已成为他们在一九七二年五月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同俄国领导人谈妥的缓和的囚犯。
    由于他们必须不做任何会损害同苏联的重要协议的事情,所以他们在地区性危机中自由行动的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
    使这一情况更为突出的是,最近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正是在美国开始出现能源危机的时候,而这场能源危机将最终需要对中东石油丰富的阿拉伯国家作出妥协。
    美国很可能会发现,它在莫斯科签署的“关系基本原则”中作出的保证,最终将使它不得不同俄国一起把和平“强加于”中东——这是尼克松政府说过它决不愿做的事情。
    看来大多数观察家已经认为,只有在俄国和美国的合作下,能够以它们的共同努力或它们在联合国中的影响解决目前的混乱局势和实现肯定的停火。
    在展望今后的局势时,许多外交官认为中东不会稳定,除非大国设法实现稳定。
    莫斯科和华盛顿在这个地区有不同的目标,这种情况可能有助于大国达成协议,也可能不会这样。
    俄国在石油方面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但是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一直在试图在这个地区取得一个立足点,以扩大其影响。
    美国暂时可以不靠阿拉伯石油,而它的欧洲盟国和日本则不行,华盛顿担心阿拉伯人会对它们施加压力。
    两个核大国各有其保护国——俄国支持阿拉伯人,美国供应以色列人。
    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和华盛顿到头来几乎必然要寻求某种妥协和某种结束持续的混乱的办法,如果要“缓和”起作用的话。如果“缓和”不起作用,那末在中东和其他地方,一切机会都要失掉。

【美联社开罗十月二十八日电】官方的中东社宣布,埃及代理外长伊斯梅尔·法赫米今天深夜离开这里去华盛顿执行一项“特殊使命”,同美国领导人讨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这家通讯社没有直接提供关于法赫米访问的进一步详情,或者说他在华盛顿将会晤谁。
    法赫米是自从萨达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今年二月份出访美国,同尼克松总统和当时的国务卿罗杰斯会谈以来的第一个去华盛顿的高级埃及政府成员。
    从这家通讯社的消息中可以明显看出,法赫米准备同华盛顿的官员们会谈履行上星期一(二十二日)的安理会要求中东实行停火作为采取更永久的和平行动的前奏的决议。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八日电】权威外交人士今天说,法赫米将在明天到达华盛顿同国务卿基辛格会谈。
    这些人士说,这可能是阿以之间的中东谈判的前奏。
    【路透社开罗十月二十九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萨达特总统已向尼克松总统发出了一封信。它说,信是由代外长法赫米带去的。
    它说,法赫米(他的访问将历时两三天)将同国务卿基辛格磋商。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十月二十八日电】正在这个山间休养地的私人书房中从事工作的尼克松总统,星期日每隔一段时间就同白宫助手通一次电话,讨论在中东安排和谈的尝试。
    白宫办公厅主任黑格星期天在电视中露面以后告诉记者,总统正在为解决中东问题进行工作。他说,尼克松正致力于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进行进一步的磋商。白宫拒绝评论传闻埃及代理外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将到达华盛顿同国务卿基辛格商谈的消息。
    国务院只说法赫米的访问是“埃及主动提出的”,国务院还拒绝证实他将同基辛格会见。
    【美联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十月二十八日电】副新闻秘书沃伦说,总统今天在他的书房工作了一些时候,并通过电话同国务卿基辛格讨论了中东局势。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新闻报》十月二十七日刊载该报记者奥利里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得到最后通牒》,摘要如下:
    本周,当克里姆林宫有派五万作战部队去中东之势时,对抗达到了高潮,尼克松总统向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发出一份事实上的最后通牒,从而产生了美苏之间要发生一场大冲突的疑惧。
    这一点是尼克松在昨晚的记者招待会上暗示的,今天得到了了解内情的政府人士的证实。尼克松说勃列日涅夫给他的信“是很坚决的,对他的意图没有什么思索的余地”“我的答复也是非常坚决的,对我们将如何作出反应也没有什么思索余地。”
    尼克松在得知苏联为了单方面进入中东战区已经使七个空运师处于戒备状态以及接到了勃列日涅夫的被某些人称为是“粗鲁和野蛮”的信件后,下令世界各地美军处于戒备状态。他说他也向勃列日涅夫发出“可能被他认为是相当粗鲁的”信件。
    勃列日涅夫在见到尼克松的关于俄国人如派重兵去战区美国将采取什么行动的信件(此信仍未公布)以及美国显然已处于接近战争的状态之后改变了主意,对抗情绪就缓和了。
    尼克松没有说明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不能强制实行和平的话,能够采取什么行动来促成和平。但是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发展的趋势大概是这样:两个超级大国将把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推到谈判桌旁,施加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以便促成持久的和平。
    美国人士说,这无疑意味着以色列必须在他们于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领土上作出重大让步。既然以色列主要关心的是拥有免遭进攻的安全边界以及由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人们预料美国将压以色列放弃它从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夺得的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的话)土地,以便换取超级大国和阿拉伯国家保证决不致发生第五次战争。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十八日电】《时代》杂志二十八日说,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扬言,如果以色列不停止违反中东停火,将用苏联部队“摧毁以色列国家”。
    这家杂志说,这个威胁是在给尼克松总统的一份秘密照会中提出来的。
    《时代》杂志还说,这份照会的抬头没有用通常的外交称呼“亲爱的尼克松先生”,而用的是比较刺耳的“尼克松先生”。
    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说这份照会——其内容白宫没有公布——是“粗暴的”。尼克松在上星期五(二十六日)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上也说勃列日涅夫的信件“使人没有什么思索的余地”。
    《时代》周刊还说,前约翰逊政府的一个成员说,在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莫斯科也发生过同样粗暴的威胁,但是约翰逊没有理睬他们。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九日电】黎巴嫩《日报》今天说,苏联在同美国取得协议的情况下,向埃及保证,在中东地区敌对者之间的扩大的中东和谈开始以前,以色列撤出整个西奈。
    《日报》记者马塔尔自埃及首都写道:以色列撤走是苏美旨在持久解决中东冲突的全盘计划的一部分。
    马塔尔说,扩大的中东和谈可能在华盛顿举行,美苏代表都参加。
    马塔尔对这个计划作了如下概述:
    ——以色列撤出西奈,然后由谈判代表们决定什么地区应当非军事化。沙姆沙伊赫可能置于国际监督下,如果在谈判中没有达成其他方案的话。
    ——在戈兰高地将驻扎国际部队以监督这个地区,从而为以色列创造一个“安全带”。
    ——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被占领的耶路撒冷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马塔尔说,开罗的消息表明在扩大的和谈举行前可能举行两次不同的谈判会议。
    马塔尔说,第一轮会议将包括苏联、美国和埃及,第二轮将包括这两个超级大国和以色列。
    马塔尔说,若干阿拉伯国家及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可能参加第一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