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瑞安)不管在始终难以预测的中东现在可能发生什么情况,看来和平是非常遥远的。
    已经造成了新的创伤,而且是很深的创伤。在老的复杂情况之外又增加了新的复杂情况。已经引入了一些新的因素,这些因素有助于说明未来冲突的前景,由于超级大国的利益存在着持续矛盾,未来冲突的前景更为危险了。
    可能局势会暂时平息下来。看来两个超级大国的眼前利益需要作出努力以说服它们各自的保护国把局势冷却下来。
    但是中东局势发展的情况有一种可怕的方式,就是它会不断重演。危机达到大国接近交锋的程度,有时达到核战争的边缘,然后停止射击,而在那时那个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地区的全面局势比射击开始前危险程度增加得不可估量。
    在这场二十五年来的第四次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中发生的情况是,看来谁也没有得到足够的收获使所花的代价和遭到的危险是值得的。所有的人都受损失
    ——不仅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而且俄国人、美国人、欧洲人和其他人。
    这个第四回合使局势发生剧烈变化。在军事上,阿拉伯人表明他们能够有效地使用复杂的苏联武器。这是新的情况。这说明以色列现在有一些新的担心,而且,如果战争重新爆发时它自动地占上风的把握也少得多了。
    在世界政治方面,局势看来也在变化。在短期中,莫斯科将有理由希望避免爆炸,这样俄国人能够希望获得他们想要从同美国和西方的缓和中获得的经济好处。但是在长期中,看来莫斯科大概会在中东再度同西方发生麻烦。前景远不是那里的敌对局面会缓和,而是由于波斯湾在一个缺乏石油的世界上处于越来越重要地位,那里的竞争将加剧。
    莫斯科对那个地区的石油感兴趣既是政治性的也是经济性的。它是政治性的,因为石油对非共产党国家的前途有很大影响;它是经济性的,因为莫斯科自己在七、八年以后可能需要大大增加石油进口。
    在化成焦土的战场上升起的巨大的混乱云雾使人难以判断,这场战争对中东本身,特别是阿拉伯参战国和它们的盟国会产生什么眼前的影响。
    有许多谈论说,阿拉伯人有一种新的自豪感,因为这次他们作战的时间比以前长,打得也比以前好。而且他们从失掉的东西中会得到小小的补偿。从人员和装备来说,这次战斗使他们再次付出巨大的代价。
    此外,阿拉伯人将会懂得,不管他们遭遇什么情况,这种情况不可能完全是好的。他们很可能会声称,正如他们甚至在一九五六年那样,他们获得了胜利,但是他们后来懂得,而且他们现在很可能懂得,他们并没有得到胜利。可能再次产生失望情绪,这种失望情绪一直产生愤恨情绪、不稳定局面和冲突。
    也许这次阿拉伯国家比前几次战争表现得要团结,但是这种团结仍然是相当靠不住的。在整个战争期间,约旦战线根本没有触动。其他阿拉伯国家——除伊拉克外——派出了大多是少量象征性部队去帮助埃及人和叙利亚人。
    将使阿拉伯人更为悲伤的是,他们在这场战争中的联合行动所表现的团结再度会慢慢地开始瓦解,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同过去一样的。
    这样情况可能发生——举例说——如果埃及试图解决它自己的那部分战争而没有使它完全取决于——象口号所说的——“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话。
    埃及总统萨达特一度要使他的国家目光内向,暂时把力量集中于国内经济发展。埃及有大量的老毛病使它的人民一直处于落后状态。
    由于最近一轮战争的影响,萨达特本人不再十足地安全了。开罗和亚历山大的那些爱闹事的青年知识分子必然会知道,以色列终于在苏伊士运河西岸占领了新的突出的一大块土地。
    当谈判一项看来象是永久性解决的协议时,埃及大概不会拿回它丧失的全部东西了。它可能拿不回
    ——举例说——沙姆沙伊赫或加沙地带,叙利亚可能拿不回戈兰高地,阿拉伯人也没有多大机会拿回耶路撒冷东部了。
    阿拉伯人将不会实现他们要“解放”巴勒斯坦的堂皇誓言,而那个伤疤必然会再度发作。
    以色列可能声称得到了一些好处,但是这场战争使它在人员和武器的损失方面付出巨大代价。它表明它仍然能够保卫自己,并且严厉惩罚敌人,但是象阿拉伯人一样,它大概会遭受巨大的经济痛苦,作为它付出的代价的一部分。
    以前的那些老问题仍然存在,而且加剧了。
    但是对各方来说,在这场战争中,失败者要比获胜者多得多。
    以后,美国人和欧洲人很可能将感到这场战争的影响,这取决于阿拉伯宣布的一项削减石油生产的命令将坚持多久。
    在某种意义上,俄国人已经失败。他们的新武器再次遭到打击。不仅如此,他们被置于这样的地位,即承认,至少必须对一九六七年战争前的地图作一些小的修改——一个他们不得不让他们的不情愿的阿拉伯朋友吞下的苦药丸,如果要想有任何可能来解除中东对世界政治的压力的话。
    莫斯科搞了一些佯攻的做法,但是显然很谨慎不让事情走得太远。苏联似乎装作要派军队去中东监督停火,但是在美国作出强有力的犀利迅速的反应的面前退却了,接受了组织一支没有任何大国军队参加的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的原则。这是危险的,因为它暗示着一种边缘局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对莫斯科来说付出的代价是很高的,即它向美国人表明,和缓并不见得意味着安全,并且表明,‘‘和平共处”的新精神可以是怎样的脆弱和不可靠。
    无论如何,即使超级大国恢复了以国务卿基辛格应克里姆林宫的邀请匆匆访问莫斯科开始的勾结,现在仍然是明显的,即解除中东这个长时间的定时炸弹的引线的障碍至少仍象从前一样大——也许更大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国际问题记者凯泽二十六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对“代表”的作用含糊其词》,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透露,苏联已派‘‘代表”去中东战争地区,“以观察安理会停火决议执行情况”。
    这里了解情况的外交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这番话是向埃及人作的姿态,而不是单方面对安理会的蔑视。
    勃列日涅夫没有说明这些代表是军事的,还是非军事的,派去了多少,派往何处。
    勃列日涅夫显然对代表的人数及其作用故意含糊其词。
    但是,他在两个半小时讲话中的总的信息是清楚的:苏联不放弃缓和,苏联满心期望今后缓和将得到发展,并获得成功。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的总的语调是乐观的,温和的。
    外交官们今天晚上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位苏联领导人对中东问题的看法上。这里的西方外交官普遍认为这些看法是令人放心的,是消除危机感的受人欢迎的解危剂。
    在勃列日涅夫今天下午讲话之前,西方外交官已开始发现这里表现出来的使人感到放心的种种事情。例如,据报道,今天上午,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向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约翰·基利克保证,苏联无意在中东采取任何单方面的、挑衅性的行动。
    苏联官员后来说,他们认为对最近这个停火决议执行得不错。一位官员说,“当然,还会爆发某些冲突”,但是总的态度是乐观的。
    勃列日涅夫在透露苏联已派“代表”去中东这段重要讲话中的用辞显然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可以把俄国惯于说明这些“代表”职能的词汇解释为这样的意思:“观察停火执行情况”,“保证”实行停火,“监督”停火执行情况。“观察”一词是比较好的译法。显然,在英文字上差别是很大的。

【路透社开罗十月二十八日电】外国军事观察家今天在开罗说,一支苏联特遣部队正在埃及附近海面上的俄国舰只上待命。
    据说这支部队是一个旅的兵力,现正处于待命出动状态,准备在中东局势一旦恶化时投入行动。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说过,他已派了代表去埃及进行观察,使停火得到正确的执行,但是苏联并未提到任何军队。外国军事观察家们说,这支苏联特遣部队抵达埃及附近海面,是尼克松总统星期日下令(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实行戒备的真正原因。
    自十月六日爆发战事以来,俄国已加强了它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
    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人派来观察停火的七十名代表中包括五十名军衔最高为上校的军官,但是所有的人都穿便服。
    在开罗,人们仍然不知道,他们是否已经到战地去观察苏伊士运河战线的停火。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七日电】大约六百名联合国在塞浦路斯的维持和平部队今天飞抵开罗,并立即开始开往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苏伊士运河停火线。
    他们是维持中东和平的一支拥有七千人的联合国‘“绿贝雷帽”部队的第一支部队。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在附近的塞浦路斯的第一批有六百人的联合国紧急部队今天清晨抵达开罗。
    这些“绿贝雷帽”部队大部分来自瑞典、芬兰和奥地利,由在塞浦路斯的联合国常设维持和平部队副参谋长、加拿大上校克莱·贝蒂指挥。这些人拥有自动武器、步枪和手枪。
    【德新社开罗十月二十七日电】据在开罗的联合国新闻局的负责人阿里·哈利勒说,迄今为止已有一百三十五名联合国的瑞典士兵、两百名奥地利人和二百一十三名芬兰人抵达开罗。
    预料今天还有六十五名瑞典士兵抵达这里,使总数达到六百一十三名军官和士兵。
    【美联社开罗十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推翻了早些时候的一则宣布,说以色列军队不让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进入苏伊土城,这支部队“已奉命返回”。
    发言人卡利勒对记者们说,由六十名芬兰军人组成的第一批部队星期六在苏伊士城以北六英里的公路上遭到以色列军队的阻止,星期天上午再次遭到阻止。他在星期六曾说,这支军队在以色列的一个路障旁耽搁了四、五小时之后进入了这座城市。
    他在星期天称星期六的这则宣布是“错误的”,但是他说,他无法作出解释。
    卡利勒说,星期天上午在这支部队第二次试图开到苏伊士城而受阻之后,驻中东的联合国部队的芬兰司令西拉斯沃将军下令他们“返回”。
    他说,他没有得到消息说明以色列军队为什么要阻止这些军队进入这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