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十月二十六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施莱辛格部长:我想你们可能有一些问题想在今天上午提出来,我准备予以回答。
    问: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大多数盟国明显地采取了这样的立场,即它们将不允许美国使用它们的领空或设施来向以色列补充军需品,我们能够了解这样做的各自原因,这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行动。有消息说,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一些盟国,特别是土耳其,已允许苏联飞机飞越领空向阿拉伯国家补充军需品。你能对这些消息发表点意见吗?
    答:我不能谈你所指明的这个具体问题。
    问:你能告诉我们苏联当时在采取哪些步骤而使得我们宣布处于军事戒备状态?
    答:苏联人全面地使他们的空降部队处于戒备状态。此外,苏联空域暂停一切起飞,我想是从二十二日开始,二十三日飞行减少到零。暂停一切飞行,同时空降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再加上基辛格博士昨天提到的某些含义不明的事态,就表明苏联方面可能采取一次单方面的行动,于是我们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了正常的预防措施;调整我们戒备状态的情况。
    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戒备状态要继续多久?
    答:我们已经开始逐步降低戒备状态:南方司令部和阿拉斯加司令部已经在昨晚午夜十二点钟恢复正常戒备状态。我们将如总统指示的那样,随着情况的需要而作出其他的调整。我希望最近就能作一些调整,但是这要看情况和总统的看法如何。
    问:你早些时候使用了苏联空域暂停一切飞行这句话,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其含义是什么?
    答:任何停止飞行的含义都是:人们必须考虑到这种可能,即这些装备正在被动员用于新的目的。
    问:俄国人现在有什么行动使得我们现在不能取消戒备状态?为什么我们必须延长这次动员或者说戒备,或者逐步撤销?
    答:现阶段我们不知道苏联人是否已经降低了他们的戒备状态。我们正在仔细地注视各种情况,我们正在情况许可的条件下向下降。
    问:现在美国向以色列空运武器的情况如何?
    答:美国的空运工作继续在进行。
    问:处于什么阶段?是不是仍是一天二十架次?
    答:大致一天二十架次的光景。美国的空运没有作什么调整。这项工作将继续到海上的运输使得空运工作可以停止的时候为止。由于苏联在地理上接近,因此苏联现在正在高速进行的海运工作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空运工作。
    问:你和国务卿基辛格都作了很大的努力说明,我们任何时候都不曾处于战争的边缘。你有什么办法能够帮助我们把这一点弄清楚一些。
    答:提出问题的人希望得到一些有关我们多么接近于发生对抗的问题的保证,我说,我们离对抗还远得很。如果这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是指一种军事对抗,我认为我们正在采取的行动对于防止出现一场军事对抗是必要的。当然,还有在政治对手意义上的对抗的一些因素。我认为,这整个插曲从缓和的意义上讲表明了它是有限的,但是它也表明了缓和的力量。
    问:过去两周中,我们面临着一种形势,即我们的一个被保护国碰到了麻烦。我们运送了价值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帮助它摆脱这种处境。我们的被保护国利用停火加强了它在西岸的阵地,包围了第三军。关于我们同以色列的未来的关系这一切说明了什么?
    答:我不愿意用被保护国这个词,特别是在排他的意义上。我认为美国谋求在中东建立一种稳定的局面以及一种各方的权利都受到尊重的局面。我希望中东的许多国家不要把它们当作我们的被保护国,而是在很大程度上把它们当作美国的朋友和伙伴。
    问:我们已给以色列运去了多少装备,我们还要运去多少?
    答:目前我想我们已直接运去了差不多一万吨。
    问:折合美元是多少钱?
    答:约八亿五千万美元。
    问:在我们停止重新供应之前,折合美元我们还将运去多少?
    答:总统已要求追加二十二亿;我们不知道此数是否就是所需要的数量。
    问:美国的空运有没有一个初步的截止日期?
    答:我不能给你一个确切的日期,但是,我可给你一个不确切的日期,空运可能继续到海运取代它的时候,那大约要两三个星期的时间。
    问:如果我们注入价值二十亿美元的武器和重新武装以色列人,而俄国则注入价值大量卢布的武器和重新武装埃及人与叙利亚人,并且把它们装备起来重新打仗,那么,我们将怎样在那个地区创造你所说的这种稳定条件呢?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有成效的政策呢?
    答:我想,从你的问题可以看得十分清楚:如果那是我们的政策或者各受援国或各供应国的政策的唯一基础,那就很难实现我们都谈到过的那种长期的解决。这样的解决必须建立在各供应国的克制和平衡的基础上面,但是最根本的是在于发展一种只能从直接谈判产生的政治关系,使冲突双方开始评价另一方所认为是基本的要求,并判断那些要求是可以妥协的。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十月二十六日刊登罗伯特·基特利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瞪眼睛把苏联在中东造成的威胁压下去了——对莫斯科是否关心和平抱有的怀疑增长了》。摘要如下:
    一场新的中东危机发生以后很快在昨天消失了,但这场危机重新使人们对缓和产生了一个根本的疑问:能够信任苏联遵守它的许多和平诺言吗?
    有十多个小时,莫斯科曾扬言要单方面派军队去。表面上的目的是防止以色列破坏目前的停火,因为阿拉伯国家说以色列仍在破坏停火。
    但是美国认为,俄国的真正目的几乎肯定比这大得多。如果有一支苏联部队常驻在中东,莫斯科就有机会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供它利用(也许不让西方国家利用),并对生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卖给苏联的西方对手的石油的数量和条件产生巨大的影响。
    美国官员们认为,如果苏联能部署一支部队,就能使莫斯科在超级大国的斗争中的力量和威信来一个大跃进。因此华盛顿官员说,他们正在准备反对这样一个单方面的行动,必要时使用武力。
    苏联的行动似乎显然会大大损害缓和事业,而缓和事业则是尼克松的对外政策的基石。
    苏联最近的做法既不能促进相互信任,也不能促进相互尊敬。象在一九七○年叙利亚对约旦的进攻中和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中一样,苏联再一次同冲突的一方站在一边,以谋求实现自己的狭隘利益。在那两次,美国扬言要进行报复,俄国人就后退了:莫斯科显然不想真正摊牌。
    但是这一切将加强一些人的地位,这些人说不能信任俄国人,因此美国不应当向他们作出任何让步,特别是经济方面的让步。
    由于中东战争和苏联在那里的行动,尼克松昨天要求众院推迟考虑贸易法案。尼克松的助手们解释说,政府担心,现在考虑这个法案中的支持俄国的条款只会引起激烈的辩论。
    这也可能影响到其他方面。现在正在进行关于缔结一项新的、更广泛的限制军备协议的谈判,这项协议在签字后必须得到参院批准。但是这项协议也可能遇到麻烦,如果议员们不信任苏联的话;有些人已经认为第一个这样的协议已使苏联在核武器方面得到不应有的好处。提出批评的人可能推迟、甚至拒绝提交他们批准的任何条约。
    同样,文化和科学交流也可能受到更大的损害,如果人们更加普遍地认为莫斯科只把缓和当作一种军事上的策略的话。例如,美国科学院已警告说,除非俄国人改变行径,否则它的成员可能拒绝执行共同研究计划和交流计划。苏联对持异议的知识分子和想移居国外的犹太人采取的粗暴做法已使文化和科学交流受到损害。
    如果缓和瓦解,那对总统将是又一个严重打击,因为他的政府在其他许多方面都出了毛病。尼克松先生已经遇到很多麻烦:副总统被定罪后辞职了,许多内阁官员和白宫助理被控犯了重罪,国会想弹劾他,关于他的最亲密的助手的个人行为和经手的党派经费,已透露了愈来愈多的情况。他希望将使他名垂史册的缓和现在可能又要一败涂地了。
    尼克松的对外政策不仅是为了同俄国达成协议,而且据说还是要让西方国家按照新近的政治和经济状况重新安排它们的联盟。但是如果缓和受到打击,就可能妨碍实现这些目标。这可能使在国外减少军队和撤军变得更加困难,可能破坏为了使盟国在基本的然而是非军事的方面联合起来而作的努力,可能破坏通过谈判实现中东持久和平的机会,而中东持久和平则被认为对国际安宁和美国的能源需要都是必不可少的。
    总的说来,如果美苏关系逆转,就可能使造成巨大牺牲的、危险的冷战重演。
    为什么俄国象本星期这样行事呢?人们仍然摸不透。不过看来克里姆林宫对缓和仍然有怀疑。
    苏联的行动破坏了缓和的更广泛的目标;一些专家认为俄国人还没有确定他们的任务的轻重缓急次序。
    这些分析家认为,只要他们企图采取两种互相矛盾的做法,缓和就要受到损害。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的欧洲盟国今天批评尼克松总统关于使美军在世界范围处于戒备状态的决定。这些人士说,联盟的一些欧洲成员认为,美国人没有充分的理由走得这么远,以至于进行大规模戒备。另外一些成员感到不安的是,在决定作出后才通知它们。
    在对美国的行动保持沉默已经二十四个多小时以后,接近北约组织的人士透露,昨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北约组织理事会特别会议上,美国人把这项戒备通知了联盟。
    一位地位很高的外交人士评论说,联盟的大多数非美国成员感到很难理解美国正在干什么以及为什么这样干。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麦克洛斯基)十月二十六日新闻发布会:
    中东——波恩政府要求美国停止从西德领土上向以色列提供军事补给品的一切海空运输,这引起了麦克洛斯基对美国的大西洋盟国在中东危机中的行动发表了激烈的评论。
    麦克洛斯基强调说:“我们深深感到,我们的一些盟国实际上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把它们自己同我们公开分开。因此,我们要问,它们的这种行动同欧洲人经常提到的在安全问题上我们之间不可分割的话怎么相称呢。”
    他说,国务卿基辛格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将恢复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进行谈判的会谈。
    他说,美国“原则上认为,适用于”联合国紧急部队和把大国排除在外的“原则也应适用于扩大后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
    但是他又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同意美苏派代表参加,我们将予以接受”。他强调说,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苏美成员“的地位同最后可能有代表参加的其他任何国家的公民相同”。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对美国的欧洲盟友进行了破天荒的批评,因为在最近中东的紧张的日子里,美国的欧洲盟友“同我们公开分开”。
    这是自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北约组织联盟以来,美国第一次这样直接地批评它的欧洲盟友在同苏联发生的一场危机的情况中不支持美国的政策。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题:塔斯社声明
    华盛顿鉴于近东事态已经通令在某些地区,其中包括在欧洲的美国武装力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官方人士借口苏联的某种行动造成所谓令人不安的根据,企图为这种步骤辩解。
    塔斯社受权声明:这种解释是荒谬的,因为苏联的行动严格遵守一个目的,即促进安全理事会关于在近东停火和恢复和平的决议的履行。
    美国的这一步骤决无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显然是企图恫吓苏联。但是,不妨对这个步骤的策划者讲一句:他们要达到上述目的是选错了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