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五日电】讪耶总理今天向国民议会发表了包括十四点内容的讲话,概述了泰国新政府今后的对内对外政策。
    讲话说,新政府将维护国家的自由、主权和利益,还将在支持和平与国际正义的事业中同联合国合作。
    政府将继续履行对外国承担的义务,并将同对泰国表示友好态度的国家友好,不论其意识形态如何。
    讲话说,现政府将继续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为这一地区人民谋求和平、安全和进步。
    讲话说,政府拥戴国王,并将尽快地颁布宪法作为治理国家的主要原则。
    政府将在国家预算许可的范围内加强武装部队,以达到自力更生和能抵御直接或间接的威胁。
    政府将维持铢币的稳定,实施对农民和工人有利的财经政策,改革税收制度。
    新政府还将努力提高农业生产,以便满足国内外的需求。
    讲话说,政府将改善和扩大交通运输、通讯联络和气象系统,特别是改善和扩大最经济的运输手段——水上交通。
    讲话说,政府愿意提倡大学的学术自由和学生与政府之间的合作以求在泰国发扬民主。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二十五日电】讪耶今天对国民议会说,尽管政府发生了更迭,泰国的对外政策仍然不变。
    他对记者说,对华政策将以同以前一样的速度来贯彻,但是在同北越建立关系方面将加快进行努力。总理说,泰国政府将继续承认所有现有的条约。
    【美联社曼谷十月二十五日电】讪耶·探玛塞总理今天说,泰国新上任的文官政府将继续奉行同国民党中国保持密切、友好的关系的政策。
    讪耶又说,谋求同共产党中国改善关系也将是这种政策中的一个特点。
    讪耶在到国民议会谈新政府的政策之前对记者说,泰国同他国的关系的演变的速度将放慢一点,因为他的政府打算把精力集中在国内发展工作和解决贫富悬殊现象上。
    在有人问到台湾允许在上周的暴动中被驱逐的两名军界实力人物避难一事是否会改变曼谷同台北之间的关系时,讪耶说,完全不会有改变。
    【美联社曼谷十月二十五日电】讪耶答应在新宪法颁布以前就取消前政府宣布实行的戒严法。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乍伦攀·伊沙兰恭·那阿育他耶今天说,泰国政府最不希望的是美军全部撤走。他说:“还没有撤走的这些部队将根据情况逐步撤出。”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二则报道,题为《军人不搞政治政变即可避免》,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他威上将二十四日晨在国防部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时向记者指出:国防部已决定在新宪法颁布时,最高统帅职及最高统帅部将被取消,最高统帅部将改变成为国防部长的军事参谋团,国防部长将是受总理统辖的部属,而在参谋长领导下的参谋团,将遵从国防部长及政府的政策,此举将使军民之间维持平衡关系。
    他威上将称:至于军人政变问题,他认为不该再存在,并相信若规定军人不得搞政治时,便不会再有发生军人政变问题。
    他指出:目前泰国人民已获得民主制度,但欲巩固此一制度,最重要是全国人民必须团结一致,促进互相谅解。国防部方面,将尽量维护真正民主,因军人也爱护人民,且不需要欺压人民。故此,军人也同样为争取民主而战斗,军人绝无摧毁民主的必要。
    有关撤退美军问题,他威上将说,若无继续驻留泰国的必要时,美军将不断逐渐撤出,惟无论如何,美军的撤退,今须视局势而定,目前棉寮局势虽已好转,但来自寮国共党的渗透,仍不断向泰北及东北进侵。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泰国已于最近成立了一个“泰国工人中心”。
    新成立的泰国工人中心发表一份宣言,号召全国人民,为了达到真正民主目标,必须群策群力,加强团结力量,勇往直前,共同建立理想的民主制度。
    该中心宣言内容提出,过去二周时间中所发生的事件,是泰国民主政制之发展中的一个转捩点,以及系泰国历史上一个“大分裂”的事件,导致泰国同胞在残杀中殉难甚众。
    泰国工人中心宣言中号召全泰国民,对近日发生的惨案,视为宝贵教训,而化悲愤为力量,振作起来,携手合作,加强团结力量。
    该中心声明中呼吁全泰学生、军人、警察、工人及人民,携手合作,加强团结力量,为热爱中的泰国建立真正民主制度。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八日刊登该报驻曼谷特派记者铃木十八日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泰国学生成为权力机构的一员,同国王“二人三足”》,摘要如下:
    促使前总理他侬的“军部独裁”崩溃,成为建立泰国新体制的原动力的泰国学生,如今已完全成了权力机构的一个成员,在泰国政治中拥有很大的发言权。泰国学生中心取得了政府机关的建筑,普密蓬国王继续同学生领导人保持密切的联系。这是普密蓬国王在对抗军部时同学生出色地合作的结果。
    失去首脑意志消沉的军部,现在暂时从政治舞台上隐退了,但它也许不会无限期地甘心于这种现状。到那时,国王作为学生的后盾能继续多久呢?学生和国王的二人三足能顺利地维持多久呢?今后泰国形势的焦点将集中在这些问题上。
    仅从曼谷来看,旧政权的一切都被否定了。从整个政治环境的激变来看,以文官为主体的内阁也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象征。
    问题是这种状况能持续多长时间,学生所要求的真正的民主政治能实践到什么程度。一般常识认为军部权力不过是暂时的后退,大选后的内政混乱必然会到来。也有这样一种意见:届时,军部很有可能通过新的政变重新上台。
    但另一方面,大多数人认为,尽管泰国今后还多少有些曲折,但基本上是走向民主化的方向。这是因为,国王本身重视作为王制拥护者的学生势力,即使军部一时卷土重来,为了避免实现军事独裁和由此而来的混乱也可能会站在学生一边。谈论泰国今后的政治,与其说不能排除军部不如说是不能排除国王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