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霍夫曼)据悉,处于戒备状态的是驻在美国、欧洲和远东的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部队,一些陆军和空军的国民警卫队防空部队也处于戒备状态。官员们强调说,没有下令动员美国的地面、海上和空中的预备役部队。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在午夜过后不久通知所有美国现役部队说,他们已处于提高戒备的状态。
    他们是处于一级到五级这个范围内的“三级”戒备状态。一级戒备是最高一级的戒备状态。在三级戒备状况下,休假都得取消,军队处于待命状态。一些空军预备部队今天也处于待命状态。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在欧洲的军事设施和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今天已处于戒备状态,但是美国的军事官员对军队的调动实行了新闻封锁,不肯提供美国驻欧军队的确切人数。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十五日电】题:美国代办在外交部——不从联邦共和国向近东冲突地区运送美国武器
    外交部十月二十五日宣布:
    联邦政府十月二十四日获悉,以色列船在不来梅港装美国给以色列的物资,并已开走。这一消息传出后,外交部国务秘书弗兰克立即约见美国驻波恩代办弗兰克·卡什,向他提到前一天在美国大使那里采取的外交步骤,并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近东冲突中的严格中立,不能允许利用联邦共和国的领土或设施来把美国在联邦共和国的军火库里的武器提供给进行战争的一方。此外还向美国大使说,联邦政府相信,美国从联邦共和国和经过联邦共和国运送军火的行动最终结束了。
    联邦政府决心不卷入近东冲突;尽管受近东战争的影响,它仍坚持中立和一视同仁的近东政策。它深信,它的这种态度能够最好地有助于在近东建立一种持久的和公正的和平。
    【南通社波恩十月二十五日电】据宣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通知埃及,从十月二十三日起从美国在西德的军火库运武器给以色列的工作已经停止。
    昨晚深夜据证实两艘以色列的货船曾在西德的不来梅港装运美国的坦克、自行火炮武器和装甲车。装货工作是在美国军队的掩护下极为秘密地进行的。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十五日电】十月二十四日,联邦外长谢尔向内阁汇报了近东最近的事态发展以及他在华沙会谈的情况。国务秘书冯·韦希马尔就此在波恩对记者说,联邦政府在近东问题上感到有通过宣布愿意给予人道援助的义务。有关部门将在这几天内为联邦政府准备必要的措施。此外,联邦总理也在这个场合表示希望通过人民募捐或援助行动来支持政府所拟订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爱德华·德朗)美国今天解除了某些美国武装部队的戒备状态,虽然包括核部队在内的大部分部队仍然处于戒备状态,因为,据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苏联在中东的意图还不完全清楚。
    施莱辛格说,全体俄国伞兵曾奉命处于戒备状态,美国分析家们认为其中一些部队也许正在赴埃及途中。
    施莱辛格说,还没有任何苏联军事人员在中东露面,尽管莫斯科宣布苏联已向那里派出了“代表”。
    施莱辛格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说,由于局势显然已经缓和,美国南方司令部(它所管范围是美国中部和南部)和阿拉斯加司令部已经恢复正常的准备状态。
    他说,其他美国部队将在苏联的行动比较明朗一些以后解除戒备状态。
    施莱辛格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苏联是否已经降低他们的(空降部队)戒备状态。我们正在仔细观察他们的戒备状态,并且正在根据情况相应降低(美国的戒备程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爱德华·德朗)尼克松总统星期四下令美国武装部队的全体二百三十万成员处于警戒性的全面戒备状态,以图防止苏联单方面派兵去中东,这显然取得了成功。
    在处于戒备状态的公开消息一公布后几小时,苏联就告诉联合国,它将不坚持派自己的部队去中东监督停火线。
    一名政府人士说,“看来,总统好象已达到了他的目的”。
    军事官员说,星期四午夜不久下令实行的这次戒备状态是自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从未有过的最广泛的一次戒备。
    这些人士说,实行这样广泛的戒备的目的是要使苏联懂得,当美国说它不能容忍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国在中东派驻部队时,它确是“说话算数的”。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今天要求苏联领导人紧急澄清他们是否打算派部队去执行不稳定的停火。
    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透露了这个行动,在这之前,美国武装部队的主要部队已经戒备,因为据传苏联可能进行干预。
    外交大臣说,这种加剧的紧张状态只能强调说明迫切需要在阿拉伯和以色列两方之间开始进行谈判。
    道格拉斯—霍姆说,正在要求美苏全力支持国际部队——而不要由双方采取行动。他还坚持说,派到战场去的任何联合国部队不应听任任何一国政府的摆布。他表明,英国反对苏联的主张(埃及支持这个主张):应当只由美国人和俄国人监督停火和监督以后的和平安排。

【美联社十月二十五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巴拿马和加拿大昨天宣布,它们准备为在中东实施停火而建立的一支新联合国紧急部队提供军队。博伊德大使在联合国提供了大约二百名巴拿马军队。加拿大国防部长理查森在渥太华说,加拿大可以提供九百人,“如果要求我们帮助的话,我们准备提供”。
    这些军队将加入最初在一九五六年建立的用来监督苏伊士战争后划定的停火线的那支已恢复了活动的维持和平部队。
    原来的那支部队人数最多时达五千九百七十七人。他们是由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丹麦、芬兰、印度、印度尼西亚、挪威、瑞典和南斯拉夫提供的。这支部队不再驻扎在中东,但是一支联合国观察员部队自一九四八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活动,这支部队被批准的人数为二百二十一人,一直在监督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后划定的停火线。
    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今晚说,如果要求派军队参加这支新的联合国军队,他的政府也将同意派出。爱尔兰政府今晚在都柏林宣布,为响应联合国的要求,它同意派一支由九名陆军军官组成的部队参加这支在中东维持和平的部队。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安理会宣布,打算从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中抽调大约九百名军队作为新的中东(紧急)部队的先遣队。
    这些官兵将从在塞浦路斯服务的奥地利、芬兰和瑞典部队中抽调。
    瓦尔德海姆还说,他将任命芬兰的西拉斯沃少将为这支新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临时司令。西拉斯沃少将现任联合国驻中东停战监督组织的参谋长。
    秘书长把他在安理会今天下午决定成立一支中东部队以后所采取的这些步骤称作“一种临时紧急措施”,以保证联合国部队能尽快在这一地区执行任务。
    他说:“我正在就这一临时安排同有关各方磋商。我还正在同有关部队所属的那三个国家的常驻代表磋商,并且就暂时减少联合国驻塞浦路斯部队兵力一事同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三国政府磋商。”
    根据关于联合国驻塞部队兵力的最近的报告,奥地利部队共有官兵三百三十九名,芬兰部队共有官兵二百八十七名,瑞典部队共有官兵二百八十六名,总计九百一十二人。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批准立即从塞浦路斯派一些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去中东。安理会是应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要求而采取行动的。
    自一九六四年以后,约有三千名来自各国的部队在塞浦路斯担任维护和平的任务。
    【德新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据联合国秘书处人士说,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考虑为监督停火部队征召“至少六千人”。
    联合国的几个会员国正为这一目的保持了特别部队,一接到通知马上就可派出。
    此间官员们认为,在第一批“绿贝雷帽”部队抵达中东前还将有几天时间。维持这样一支六千人的部队每年要花费大约“比一千万美元多好几倍的开支”。据联合国官员推测,将由联合国会员国负担这一行动要用的开支。

【路透社波恩十月二十五日电】西德官方人士今天说,共产党东德在进行大规模军队调动,同时,驻在西德边界沿线的共产党陆军单位已普遍取消请假。
    负责监视东西方边界的汉诺威下萨克森内政部说,驻在边境的单位已取消离开兵营的例行假期。
    内政部说,不能排斥采取这些措施是同中东战争的最新事态发展有关。但是此间观察家指出,秋季一向是华沙条约进行演习的时候。
    【美联社德国弗里德贝格十月二十五日电】陆军人士透露,“由于中东局势”,美国一些部队今天被赶派到东德边界附近的前沿戒备阵地。
    这些人士说,驻在这个城镇的至少一个陆军单位(第三装甲师第三十六步兵旅的第一营),被派往东德图林根森林对面的多山和树木茂密的地区。
    据说这些军队进入了事先指定的阵地,这些阵地是为了保卫所谓的富尔达山峡——这是古代从东方入侵的一条道路。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题:联合国紧急部队被称为“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美国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派一支不包括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部队在内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去中东的表决,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安理会于十月二十五日通过这项决议之后几小时发表了以下声明:
    “我们认为,这项表决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当然,我们希望所有有关方面将对这项决议的条款给予充分的支持。”
    麦克洛斯基提请大家注意国务卿基辛格在今天早些时候安理会通过决议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
    基辛格说,“如果这个提案被通过和得以贯彻的话,我们相信,它将导致局势立即得到缓和,并且恢复到”在苏联含糊的言论和行动引起尼克松总统使美国军事部队处于预防性戒备状态以前“我们看到的状况”。
    发言人麦克洛斯基提醒记者们说:“我不希望处于这样的地位:要回答象这场危机已经结束、还是没有结束的问题。”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将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并且继续同(在中东的)有关各方和安理会的其他理事国保持外交上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国务院说,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作出的设立一支没有大国参加的中东紧急监督部队的表决,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美国的军事戒备状态并没有取消。
    官员们一致认为,安理会的决议将导致最终取消美国的戒备状态,除非发生什么障碍。
    但是,麦克洛斯基告诫人们不要过分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