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务卿基辛格十月二十五日的记者招待会正式谈话记录(本刊有删节):国务卿基辛格:我想简要地谈一下十月六日到今天的事态发展情况,这样你们就能对我们的行动、我们所处的情况和我们今后的方针作出估计。
    在整个危机期间,总统相信,我们有两大问题:第一,尽快停止敌对行动,但是第二,在停止敌对行动时使我们能够作出重大的贡献来消除在过去二十五年中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发生四次战争的条件。
    我们认为,如果我们在进行活动的时候能够同有关各方永远保持接触的话,美国在总统所说的两项任务——即停止敌对行动和为中东的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方面能够发挥十分有效的作用。
    在整个第一周,我们进行了尝试,要在安理会中达成这样的一致意见,就是它将会根据世界大家庭能够支持的条件促使实现停火。我们在十月八日阐明了我们的基本原则。我们没有把这些原则提付正式表决,因为我们认识到,不可能得到多数,而且我们不想过早地要别人选择站在哪一边。十月十日,苏联开始空运,这种空运在开头是为数不大的,但是到十月十二日,已经达到相当大的数量。
    让我在这里稍微谈谈在整个这场危机中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以及我们设法要达到什么目的。当然,美国和苏联是意识形态敌手,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政治敌手。但是美国和苏联也负有非常特殊的责任。我们——我们双方——拥有能够毁灭人类的核武库。我们——我们双方——负有特殊责任务必使对抗保持在并不威胁文明生活的范围以内。
    我在一篇讲话中指出,有一些限度是我们不能超出的。我当时说,我们将反对任何国家要取得无论是全球性的或是区域性的统治地位的尝试;我们将抵制利用缓和政策来削弱我们的联盟的任何尝试;如果利用紧张局势的缓和作为掩护以加剧国际麻烦地点的冲突,我们将作出反应。在目前的局势中我们就遵循这些原则。
    在整个第一周,我们作出尝试要使运进那个地区的外部补给品的水平有所克制,而且我们作出尝试要同苏联一起制订一项将使冲突结束的停火提案。
    第一个尝试在十月十三日失败了,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也许包括某些参战国对军事局势的错误估计。当时我们面临的情况是,不可能在安理会提出一项会取得一致意见的提案,而且一个外部国家在向那个地区运进大量武器。在这个时刻,十月十三日,总统决定美国必须开始它自己的再补给努力。美国从那个时候起一直设法保持中东的军事平衡,以促使实现我们谋求的谈判解决。
    在此同时,我们通知苏联,我们对于制定一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的兴趣仍然是很强烈的,作为这种解决办法的一部分,我们准备讨论共同限制向这个地区提供武器的活动。
    在那以后的一些天中,苏联和我们讨论了处理这个问题的各种办法,而基本的困难在于:阿拉伯坚持必须立即保证恢复一九六七年的边界,以色列则坚持要有安全的边界和通过谈判取得的结果,这二者如何调和一致。
    大家知道,十月十六日,柯西金总理前往开罗同埃及领导人们研究这个问题。他在十月十九日返回苏联。那天晚上,我们开始探索一项结束这场战争的新方案,虽然这个方案仍然是我们无法接受的。在我们仍然在考虑那个方案的时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向尼克松总统发来一项紧急请求,要求把我派到莫斯科去进行谈判,以便加速结束这些敌对行动。这些敌对行动要是继续下去,就可能是难于遏制的。
    总统同意了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请求,正如大家知道的,我在十月二十日清晨启程赴莫斯科了。
    我们进行了两天非常紧张的谈判,我们制订了一个方案,我们认为这个方案是所有方面都能接受的,而且我们继续认为这个方案体现了这场悲惨的冲突的一个公正解决办法。
    正如你们大家知道的,安理会决议共有三部分。它要求立即就地停火。它要求立即实施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第三,它要求有关各方在适当方面主持下进行谈判以便在中东实现一种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这个第三点是关于中东冲突各方之间的谈判的第一个国际义务。美国和苏联都准备予以主持,如果事实证明,为了实现和然后加速谈判的过程,这是各方所能够接受的话。美国继续准备执行这项谅解。
    后来局势发生了如下的转变。在实施停火的第一天,也就是星期二,停火出了毛病,导致以色列得到一些领土。美国支持的一项决议要求参战者遵守停火,回到战事开始的地方,并邀请联合国观察员观察实施停火的情况。
    在过去两天中,在安全理事会进行的讨论以及与此有关的电讯联系发生了一种在我们看来似乎是令人忧虑的转变。我们愈来愈多地面临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提出了一连串在没有联合国观察员在场的情况下很难核查的指责,并要求采取我们无力采取的行动。例如有一项建议主张把美苏联合军队引入中东,以使停火得到遵守。(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我想代表总统很清楚地说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美国不主张也不会赞同派一支苏美联合部队进入中东。美国认为,在中东需要的首先是确定实际情况,确定战线在哪里,确定开枪的是谁,以便安全理事会能够采取适当的行动。不能设想应当引入为压倒参战者双方所必需的那样数量的大国部队。不能设想我们应当把大国竞争移植到中东,或者我们应当强行实行美国和苏联的军事上的共同统治。美国更反对任何大国、特别是任何核国家单方面把军队引入中东,不管是在什么伪装下引入这些军队。正是由于观察到的一些行动和电讯联系以及某些战备措施含糊不清,因而总统在昨天夜晚、在凌晨三时举行的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会议上下令美国采取某些警戒措施。
    美国关于中东和平的立场是这样:美国主张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十月二十二日通过的第三三八号决议所确定的停火。美国将支持一支联合国观察员部队,提供一切援助并且愿意向它提供某些人员,这支观察员部队的责任是向安理会报告违反停火的行为,此外,它还负有责任帮助各方照料人道主义的和其他方面的令人关切的事情,这些事情是由于这一事实造成的,那就是在埃及—以色列边境上存在着一系列被包围领土,在这上面划界是极其困难的。
    如果安理会希望的话,美国准备同意把一支国际部队——如果它不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任何参加人员的话——引进那个地区作为停火的额外保障。
    美国准备作出重大努力来帮助加速实现对所有各方都公正的政治解决。
    美国承认,促使产生十月六日战争的那些情况不能允许继续存在下去,美国准备对安理会第三三八号决议第三段所规定的谈判程序中的认真的努力,既在双方而又在单方面施加其外交影响。
    因此,目前是相当关键的时刻。
    从许多观点来看,中东实现和平的机会是十分有希望的:
    以色列再一次经受了战争的创伤并且获得机会来进行它为了它的整个生存而一直谋求的那种谈判,它必须为安理会所要求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作好准备。
    阿拉伯国家已经表示出它们的关切并且已经得到国际保证,即其他国家将关心这些谈判。
    苏联在中东的合法地位丝毫没有受到威胁。我先前提到,核大国负有特殊责任在它们的局部利益和它们的全球性利益以及它们的人道主义之间保持平衡,这些原则继续存在。
    因此,从这个前景来看,涉及到遵守停火的问题当中没有一个问题表明采取单方面行动将是正当的。
    至于美国,总统已多次表明,本政府的最高目标莫过于使继任的政府能有一个比我们所看到的更为安全和稳定的世界。
    现在我愿意回答问题。
    问:基辛格博士,对于促使昨晚美国军事力量处于戒备状态的那个苏联威胁,你能否说得稍微详细些?
    答: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同苏联处于对峙之中。我们并不认为在目前有必要进行对峙。事实上,我们准备进行合作以实现我们自己已确定的目标。
    但是合作行动不允许单方面采取行动,总统决定,我们讲明对单方面采取步骤的态度是必要的。
    问:你是否认为俄国人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行动,已经到了有从反面利用缓和的危险的程度。
    答:我们还不准备作这样的判断。当然,象我在我的讲话中所指出来的那样,我们必须认识到,苏联和我们有着一种非常独特的关系。我们既是对手,又是维持和平的伙伴。
    作为对手,我们常常陷入潜在的对抗,我们双方都有一些朋友谋求实现我们双方也许都不会全力设法实现的目标。
    当我们采取你们大家都知道的警戒性步骤时,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认为事情可能超过我所说的范围。但是我们还不准备说,事情已经超过了这些范围,我们认为朝着安理会在本星期早些时候所定的方向行事的可能性仍然是非常真实的。
    问:你是否愿意谈谈美国为什么认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应派部队,虽然联合国宪章中有一章规定联合国的一切会员国提供部队,如果它们被要求这样做的话。
    答:我们认为,你所提到的宪章中的具体规定应当按照具体情况来看待。当你遇到一些常任理事国可能有着相互冲突着的利益的情况时,当各常任理事国派驻部队本身可能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时候,在我们看来唯一可能的做法就是不让这些理事国——所有常任理事国的部队——到那里去。
    如果已经由于当地的争斗而备遭破坏的中东,现在由于联合国的一项决定将成为核大国的军事力量竞争的合法场所的话,那将是一个灾难。
    因此,在我们看来,如果派去的任何国际部队由那些不可能由于被派到那里而自身卷入敌对行动的国家组成的话,那将最有助于实现政治目的。
    问:你说过美苏的主持可能有助于使这个问题沿着外交途径走下去,你是否准备亲自发挥作用使这种会谈得以开始?其次,是否所有各方都同意必须由阿拉伯同以色列直接进行会谈?
    答:我们还没有同所有各方进行同样的密切接触。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关各方中有足够人同意开始会谈。而且,的确,就在昨天下午多勃雷宁大使同我就会谈的地点、参加国和议程问题进行了初步会谈。
    问:请问根据你的判断,自从昨晚你和多勃雷宁大使讨论以来,情况有了什么变化?
    答:我要清楚地说明,到现在为止,苏联还没有采取任何不可挽回的行动。我们希望不会采取这样一种行动。
    问:基辛格博士,目前中东的主要问题看来是埃及人很关心他们在运河东岸的第三军的安全。是否在采取什么步骤以可能缓和他们的境况?
    答:我们认为,在这种停火情况中,部队的部署是非常奇怪的——双方的军队都有部队在对方的阵线后面——这种停火引起了特殊的问题,这些情况首先产生了许多困难,特别是在开头阶段。我们也绝对相信,只要观察员到场,各方都有诚意,而且美苏职极参加,这些困难能够大大减轻,而且最终得以消除。
    据我了解——举例说——今天有一些人道主义补给品运给了第三军。
    我们当然准备为这种努力进行斡旋,在这种努力中,任何一方都不会由于其部队部署的结果而取得决定性的有利条件。
    因此,我深信,尽管停火的特殊情况是困难的,但是只要各方抱有政治家风度,这些情况是能够处理的,而且是能够减轻的。
    问:谈判将在哪里进行?
    答:我相信谈判能够而且应该在今后数周内开始。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基辛格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比在前几次记者招待会上要显得紧张。过去他爱开玩笑,甚至在危机期间也是这样,但是今天他没有开玩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苏联已经派了一些“代表”到中东去观察停火的执行情况,并希望美国也这样做。
    勃列日涅夫在世界和平大会上讲话时没有明确地说这些“代表”是军人还是非军人观察员。
    他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呼吁美国和苏联向发生军事行动的地区派出他们各自的“代表”以观察停火的全面执行情况。他说:“我们表示愿意满足埃及的要求,而且已经派出了这样的代表。我们希望美国也这样做。”
    萨达特的要求实际上是要美苏两国出兵监督停火。
    但是,苏联在二十五日晚上通知联合国安理会说它并不打算派遣部队。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正在考虑也许在中东局势下需要采取的“其他可能采取的措施”,但是他没有详谈。
    他说,苏联认为联合国决定派紧急部队去中东是“有益的决定”。
    他说:“为了中东局势的正常化,苏联愿意同有关各国合作。”他敦促参战各方立即开始切实执行联合国各项决议。但是,他说,以色列“背信弃义”违反停火,继续侵略埃及,夺占越来越多的土地。他说:“以色列政府采取这样的冒险主义方针、破坏安理会决议、向世界舆论挑战,究竟是想要得到些什么,很难理解。”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对中东危机的出乎意料的最新发展情况的反应是,推迟了他预定在莫斯科世界和平力量大会开幕式上作的讲话。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一决定,和尼克松总统推迟了他预定于今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一事表明,两个超级大国决定使自己得到深思熟虑的时间。
    在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同苏联领导人达成中东停火协议仅四天就发生的显然是严重的新事态发展,使莫斯科极为震惊。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他们看出了造成当前局面的两个根本原因。
    第一个是,在负责与基辛格谈判方面,然后在保证以色列将撤出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征服的所有领土以说服阿拉伯国家同意停火方面,勃列日涅夫本人冒了很大风险。
    观察家们指出,在这件事情上苏联对阿拉伯人的保证就是勃列日涅夫自己的保证。因为苏联的保证看来不可能实现,所以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最初认为,勃列日涅夫曾小心翼翼地同基辛格就一种后退的立场达成了一致意见,即是说,一项包括阿拉伯作出若干牺牲、以色列作出大大让步的方案,美国已同意使以色列接受此和平方案。
    然而,后来苏联领导人士暗示,在基辛格访问期间所达成的唯一协议是,莫斯科和华盛顿将确保实施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关于以色列撤出所占领土的二四二号决议。
    显然勃列日涅夫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发现他自己有义务采取重大步骤以向阿拉伯国家表明,苏联决心保证这项决议的所有条款得到尊重。由于美国拒绝参加组成美苏联合部队以强使尊重埃及所要求的停火,据华盛顿的报道说,所以苏联就表明它可能单方面干预。
    看来,苏联不象要挑起如华盛顿决定使其武装力量处于戒备状态这样戏剧性的反应。在莫斯科,人们认为,当勃列日涅夫将在一次极其周密地、花费很大心血而特别召开的、庄重庆祝他的和平政策的大会上讲话之际,他有意地着手制造战争气氛,这是不可想象的。
    事实上,莫斯科的观察家们发现难以相信,尼克松总统突然决定宣布武装力量处于戒备状态,与他当前在国内政治上的困境无关。
    就苏联来说,直到今天尚未发生什么事情可改变这里的观察家们的如下印象,即克里姆林宫不希望,即使可能的话,让自己被拖入在中东与美国的对抗。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二十六日刊载乔·罗格利十月二十五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题为《俄国避免同美国发生象“古巴”那样的摊牌》,摘要如下:
    俄国人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同意他们将允许一支联合国部队派往中东,不再坚持把俄国和美国军队包括在内。这大概避免了美国官员所认为的本来会变成美国同苏联自从赫鲁晓夫把导弹运进古巴以来最严重的对峙局面。
    可能将要发生这种对峙的第一个迹象是在今天黎明时出现的,当时获悉尼克松总统在夜间已下令美国武装部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他的这一行动是对俄国的一个照会的回答——这个照会要求派一支俄美联合部队开入中东。
    为对付俄国的压力,总统在当地时间清晨三点钟召集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开会,在这次会议上决定下令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目前的迹象表明,无论就意图还是实际行动来说,这次戒备状态主要是外交性的——或者是象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所说的是“心理方面”的
    ——而不是军事的。
    在基辛格到他自己的国务院时,那些怀疑俄国威胁的真正程度的人们向他提出了几个问题。有人问他:这一行动是否包含国内政治的成分在内?他说:“起码得相信,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不会拿美国人民的生命当儿戏。”
    美国现在的立场是,它把希望寄托在安理会,正在那里辩论一项新的旨在维持停火的提案。
    美国坚决反对派一支美俄联合部队,如果看到俄国扬言要单独派遣军队的威胁付诸实施,向中东战线方向派遣部队,美国将进一步加强戒备状态。它还反对安理会的任何常任理事国(包括俄美在内)参加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理由是如果这些国家参与西奈的紧张局势,它们之间的现有的利益冲突将加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下令美国在全世界的武装部队进入警戒性的全面戒备状态,他设法不让苏联军队单方面进入中东的威胁得逞的尝试显然成功了。在第一次公开报道这次戒备以后几小时,苏联就对联合国说,它不坚持派它自己的任何军队去监督中东的停火线。一位政府人士说:“看来总统取得了他所希望得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