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官方报纸《革命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题为《以色列不会停火,阿拉伯人民必须继续战斗》的文章,摘要如下:
    二十五年来,特别是六七年六·五侵略后的近几年来,全世界,首先是阿拉伯世界虽然知道以色列的叫喊,知道它不会履行诺言,当时世界按照他们的“骗子也可以相信”的说法作为新的尝试采取了停火决议。
    停火决议字迹未干,以色列就破坏了,这表明以色列想回到不战不和的状况中去,以发动突然袭击。
    阿拉伯民族必须继续战斗直到取得决定性的最后的胜利,因为武器要比国际组织的决议强而有效,正如真理所说,“用武力夺去的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

【本刊讯】苏丹《天天报》十月二十三日以《和平的高昂代价》为题发表社论说:
    现在要执行的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是在一九六七年九月通过的。但是由于取得了暂时的胜利和采取了致命的傲慢态度而瞎了自己的眼睛的敌人以色列,一直拒绝满足国际大家庭的愿望。
    必须发动战争来打掉敌人的傲慢,粉碎它的虚假的神话和证实阿卜杜勒
    ·纳赛尔的这些话:用武力夺去的,只能用武力夺回。
    阿拉伯人民,首先是打先锋的埃及和叙利亚人民,在战场上作出了最光荣的牺牲。他们恢复了阿拉伯民族的尊严及其在一九六七年被以色列侵略所夺去的权利。
    我们从这场战争得出结论是:武装力量是实现我们权利的唯一桥梁。
    正是两个超级大国在断然地安排人类的命运。
    联合国和安理会并不是象实现两个超级大国意志那样的一个实现其会员国和弱国的愿望的合适的工具。弱国应该找到同新的国际事态发展一致的新的斗争形式。
    【本刊讯】苏丹《新闻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说:
    阿拉伯民族已使世界相信,她有能力以她的作战力量和她队伍的团结恢复她的被在国际帝国主义支持下的以色列夺去的合法权利。
    阿拉伯民族总结了一个又一个教训:她自己的力量是她的安全与和平的最重要因素,而她的团结则有效地确保了她的力量。她为争取权利而进行的斗争赢得了世界各地一切正义人士的支持。因此,阿拉伯民族必须发展和加强所有这一切因素,以便赢得我们的彻底胜利:收复所有被占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三日电】石油人士今天说,尽管第四次中东战争停火了,但是,阿拉伯仍然实行停止向美国运送石油。
    参加禁运石油的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七个阿拉伯产油国说,只有在以色列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以后,他们才恢复向美国提供石油。
    这些石油人士指出,停火并没有满足这些条件。
    这些人士说,认为阿拉伯产油国急于取消禁运的欧洲人错估了形势。
    【法新社阿布扎比十月二十四日电】阿布扎比石油部长奥泰巴今天说,“只要以色列不回到它一九六七年的边界”,这个富有石油的海湾酋长国就将继续禁运石油。
    他对法新社记者说:“停火是不够的。”这位部长说:“停火并不提供任何保证。”
    奥泰巴说,由于停止向美国和荷兰运送而留下的石油将向“友好”国家提供。
    他说:“但是,如果我们发现,这些友好国家向敌人国家转口这些石油,我们就将以更大的速率减少生产。”
    他说:“我们决不把我们所能使用的任何武器储备起来不用。”他暗示,这种“武器”将包括抵制美国产品和把美国拥有的石油股份收归国有。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月二十三日电】科威特内阁今天决定停止向荷兰运送石油,因为荷兰对阿拉伯国家持“敌对”态度。
    【路透社巴林十月二十四日电】阿布扎比和卡塔尔已同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一起由于它们认为的荷兰的亲以色列立场而停止向荷兰运送石油。
    荷兰几乎进口了卡塔尔石油产量的三分之一,卡塔尔石油产量今年几乎达到了二千二百万吨。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月二十四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二十四日晚说,以色列终于得到了它为之而打了四次战争的同阿拉伯世界直接谈判的诺言,而如果这能实现的话,“这一个月的流血和苦难将成为这一地区历史的转折点”。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样一次阿拉伯和以色列谈判会议的议程上的第一个问题将是释放所有战俘,这一问题是以色列最深切关心的,因为埃及和叙利亚没有把它们手中的战俘完整名单交给国际红十字会。他说,“释放战俘是任何停火协议的必要基础”。他又说,以色列的关心是由开罗电台的一则评论引起的,这则评论说,只有在以色列撤出在一九六七年的六天的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领土之后才会释放战俘。
    他说,“我理解美国和苏联已对此(释放战俘)承担义务。整个谈判的命运取决于这一点。”
    他说,如果以色列没有西奈和戈兰高地等缓冲地带,阿拉伯人用成千的坦克、飞机发动的进攻将是针对特拉维夫的,而考虑到叙利亚的前进的‘‘惊人势头”将会造成“完全灾难性的局势”。
    他说,“正是这些迫使(采取)一九六七年的预防性战略”。
    他强调以色列不认为一九六七年停火线是它将接受的唯一的停火线。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二十四日电】埃班谈到的其他各点如下:
    以色列拒绝联合国的“保证”,因为这些保证不存在,联合国组织只是举行国际会议的地方。
    巴勒斯坦问题属于以色列—约旦关系范围内,因为大部分约旦人是巴勒斯坦人,反过来也如此。中东停战时刻到来时埃及和以色列两军兵力形势             (原载十月二十四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日内瓦十月二十四日电】埃及的一位老资格议员今天说,如果以色列撤出它一九六七年侵占的所有领土,并“老老实实”履行联合国决议,那么中东实现和平的可能性就是“巨大的”。
    埃及议会外委会主席戈马说,他认为联合国提出了进行和平谈判的最好基础。
    安理会决议规定这种谈判“在适当方面主持下”举行。
    戈马提到日内瓦是埃及能够接受的地点,但排除了纽约,因为他说那里有着某种“压力”。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十月二十三日报道:
    联合国已经开始拟订关于中东和谈的措施以便执行安理会通过的停火协议的第三段。这个决议要求在“适当的监督下”举行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实际上已经拟出了一个计划,采取措施来举行这次会议,预料冲突各方同安理会理事国将参加这次会议。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将把它的活动基地扩大到各府,以便对农村的人进行民主教育。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秘书长颂巴·探隆塔尼翁在指责“一些人”试图破坏泰国新建立的民主后说,学生和人民面临的另一个“共同问题”是前政府制造的长期存在的障碍。
    颂巴说,将成立地区总部扩大泰国全国学生中心的组织,推动人民为自由和正义而斗争。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将扩大为联合会。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十月二十日说,所有同政府机构、特别是同警方联络配合的学生都将撤走;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将重新履行其正常的职责。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宣布,该中心的行政工作将分成四个地区,即北部地区、东北地区、南部地区和中部地区。
    各府的十一所大学的全部夏令营现在都将作为进行民主教育的教导站。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宣布,它的方针将是教育人民——特别是在颁布宪法之前的六个月内——以便使人民了解民主是怎么回事以及如何维护民主。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将继续同社会不公正现象作斗争。
    关于政治问题,这些学生将把所有的学生和人民团结起来,努力防止恢复任何形式的独裁。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位杰出的学生领袖十月二十一日透露,在上届政府在那不幸的星期天派军队和坦克去“镇压”时,“几百名”大学生已逃到各府去并计划参加叛乱分子的队伍。
    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学生领袖对本报记者说,他亲自得知,当他侬—巴博政府在电视中宣布将对他们采取“断然措施”时,这些学生中的很多人担心他们的生命。
    这位学生领袖说:“如果他侬—巴博集团用残酷的镇压手段而得逞的话,那么学生们,特别是同要促使宪法迅速颁布的集团有密切关系的那些学生懂得,那就会一辈子搜捕他们。”
    这位学生领袖说,如果他侬政府在那不幸的星期天取得了胜利的话,它就将不得不在恐怖分子的行列中面临一个坚强的“知识分子的叛乱集团”。
    这位学生领袖说,示威既已获胜,逃到各府去的那数百学生正在返回曼谷“开始一种新的民主生活”。

【美联社曼谷十月二十四日电】泰国新任国防部长他威·尊拉塞空军上将星期三说,将不许军人在新政府中担任政治职务。他对记者说,“现在担任前内阁委任的政治职务的军人须离职,把他们的全部时间用于国家的防务。”
    他威说,讪耶·探玛塞总理的新政府将撤销最高统帅部这个机构。
    这位国防部长说,国王现在是这个国家的最高统帅。
    他威说,他已委派陆军总司令吉·西瓦拉为调查十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对学生示威采取军事行动一事的委员会的主席。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四日电】国防部长他威
    ·尊拉塞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颁布永久性的宪法以后,最高统帅部——它被认为是军人专政的象征——将撤销。
    由已故的銮披汶元帅设立的最高统帅部,二十五年来一直是军人政权的极重要的支柱。
    将成立一个替代的机构——参谋长联席会议,它将由国防部管辖,作为国防部的谘询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