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克莱德·法恩兹沃思从巴黎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目是:《进口荒的苏联要阿拉伯的现金》,摘要如下:
    苏联的经济(实力)约为美国的一半,而防务开支约与美国相等。
    苏美两国每年的军费开支都在七百亿美元以上,其主要目的是确保在武器上不落后于另一方。
    多年来,美国也依靠它的军界工业界集团积极向国外出售军火,以便既扩大美国的政治影响,也赚取美国为了保持收支平衡而需要的外汇。
    现在,第一次有迹象表明,苏联对出售军火深感兴趣,不仅是为了政治渗透,而且也是为了赚钱以满足它进口西方技术和粮食的巨大需要。
    伦敦和巴黎的西方银行家们正在纷纷议论莫斯科在中东战争中显然强加于它的阿拉伯买主的苛刻条件。
    看来,对于输入埃及和叙利亚的坦克、导弹和飞机,俄国人正在尽可能地要求现款现付。埃及和叙利亚则被迫请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开支票。
    这一消息的出现,是由于透露了下述情况:阿布扎比酋长国正试图从西方银行借款达二亿美元之多,显然是为了帮助支付战争费用。为什么人口很少而石油收入很多的阿布扎比要突然向这些银行作试探,这看来不会有别的原因。在这场战争爆发以前,这些产油的酋长国在西方金融市场上是债权国,而不是债务国。
    从商业上来看的含义是:苏联所赚的钱最终将用来购买美国的拖拉机、计算机和小麦,尽管美国正向以色列输送军用物资。
    苏联在与美国的贸易中有一亿美元左右的赤字
    ——一九七一年,它从美国买了价值一亿六千万美元的商品,而卖给美国价值六千万美元的商品。
    莫斯科不仅想从美国,而且想从其他西方国家购买更加多得多的东西,但是由于外汇短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的战略禁运、对苏联商品征收比较高的关税以及美国对发放长期信贷的限制条件,因而受到种种限制。
    苏联经济的国民生产总值估计约为六千亿美元,其规模仅次于国民生产总值为一万多亿美元的美国。
    俄国人有五十亿至七十亿美元的黄金储备,最近他们以每年二亿美元的速率在西方出售黄金,来支付他们从西方进口的某些商品。
    在已知的任何一种苏联对外贸易统计中,都没有载明军火出售量,莫斯科显然也不说它现在向中东运送了多少军火。
    从华盛顿所报道的情况看,这个数额必定达到数十亿美元。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二十三日刊载迪特尔·齐康撰写的一篇评论,题为《作战者和世界大国的喘息时间》,摘要如下:
    美苏呼吁在远东停火和以色列以及埃及原则上同意停火首先表明,世界大国间危险的一个冲突要素至少是缩小了,如果战火在有些地方继续燃烧一段时期——很简单这是由于极其混乱的军事局势,那么两个世界大国首先是苏联比过去所负的责任少。人们也可以说,世界大国控制危机的尝试已通过了第一次大的考试。基辛格的缓和政策至少是没有被驳倒。但是,还要补充一点:这种形式的调停危机基本上符合了美国的设想。它目前不会给俄国在阿拉伯世界增加新朋友。
    如果对差不多准时出现的停火是否能带来持久和平这件事抱很大的怀疑,那是有种种原因的。首先,看来停火线(这意味着两个对手随时都可以从背后攻击对方)绝不是稳定的保证。其次人们还要问,开罗和大马士革在这个问题上到底怎么能相互问心无愧呢,因为他们在战争中一个比另一个失去的东西显然是多得多。阿拉伯人最多只会在以下前提下痛苦地同意大国计划,即现在就真正地举行紧急和平谈判,而和平应把阿拉伯人在一九六七年丢失的东西还给他们。而世界大国可能在表面上满足这一要求——而在内容上,华盛顿和莫斯科,开罗和耶路撒冷对就此达成谅解仍同六年以来那样距离遥远。
    美苏在安理会的活动不能抹煞这一点。人们又在要求在有名的二四二号决议基础上的和平。但这个决议早在六年前就只是法律上的一个手段,它用可以作多种解释的话暂时掩饰了政治上的不一致。阿拉伯人和俄国人想从此决议中引出以色列从所有被占领的土地上撤退的义务。而决议的英文版本完全是为以色列和美国的立场辩护的,根据这一立场,以色列可以保留它认为对于其安全利益来说是必要的一部分所占领的土地。根据上两周的经验,以色列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坚定地维护这一立场,这是不需要再说明了。他们不再想看到深渊。
    但在阿拉伯人获得了最初的军事胜利之后,他们也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少地考虑政治上的撤退。萨达特今天享有的声望是容易消失的,它只允许他暂时停下来。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都对最终能真的和解抱有极小希望,他们现在首先想到的是填满他们的武器库。到下一次战争之间的间歇可能比上一次的要短。人们只能希望,世界大国将利用这个间歇来安上一个新的安全的活塞。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赫拉·皮克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谋求九国的支持》,摘要如下:
    虽然俄国在外交上还没有承认欧洲经济共同体,但它的外交官却在悄悄地敦促九国在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采取一种共同的亲阿拉伯的立场。
    几天来苏联驻英国大使一再拜访外交大臣讨论中东问题。这样感兴趣的一个原因,看来是苏联认为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是正确的,应该鼓励英国在它的共同体的伙伴中宣传这种政策。
    虽然俄国人无疑认识到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对中东的政策有相当大的分歧,但他们看来是欢迎英国设法使共同体采取共同行动来谋求解决这场危机的。苏联的这种看法不仅是默认共同体将存在下去,而且默认它正在发展成为在国际舞台上算数的一支政治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麦克洛斯基)十月二十四日新闻发布会:
    中东——麦克洛斯基对一位提问的人说,以色列和埃及接受了谈判的原则,因为它们“至少”接受了十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所有部分”。但是他强调说,没有商定谈判的地点,现在的外交活动是为了保持停火。
    麦克洛斯基说,苏联对埃及和叙利亚的空运正在继续进行,美国对以色列的再补给活动也在继续进行。他还说,华盛顿“准备同苏联讨论减少”对双方“作出这种应急再补给活动的问题”。
    然而,麦克洛斯基确实指出了一个有关中东局势的“最初要做的优先的事情”。他说:“我们确实认为,作为在那里实行停火后最初要做的优先的事情应该是交换俘虏。美国和苏联已经保证努力尽量保证做到这件事。”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准备同苏联讨论共同减少它们大规模向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空运武器的活动。
    这个前景是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
    他说,与此同时,除了由于天气或时间安排,偶尔有所增减以外,美国向以色列提供补给的活动一直“迅速”地继续进行。
    他说,苏联由空路和海路向埃及和叙利亚运送物资的活动一直是波动的,“根据我们的情报不可能把”这些日常的变化“归咎于”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决定”。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准备同苏联讨论减少这种再补给活动。”
    但是,同时他强调这项建议并不涉及美国支持以色列在军事方面的需要这一长期的义务,也不涉及苏联同阿拉伯国家的“类似的有效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国防部十月二十四日的发布会(弗里德海姆):
    对中东补充补给品
    ——弗里德海姆说,美国向以色列补充军事装备的活动正在继续进行,其速度同最先宣布停火谈判以前基本上一样。他说,每天约有二十批飞机着陆,装了七八百吨补给品。他说,这意味着在自从美国在十月十四日开始运输以来的十天中一共出动了约两百批飞机,装了大约九千多吨补给品。他估计这些吨数花费十亿以上的美元,包括运输费用在内。他说,苏联自从十月十日开始空运以来向阿拉伯交战国补充了约一万三千吨军用装备。
    舰队——弗里德海姆指出,美国和苏联都正在继续加强它们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
    在以色列的美国人
    ——他说,美国在以色列的军人数目最近没有改变。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四日电】瓦尔德海姆说,联合国停火监督组织负责人西拉斯沃少将迅速地响应安理会的命令,已通知伊斯梅利亚控制区在埃及当局的合作下,在运河地区部署三个观察员小组。
    在运河北段、南段和中段都将各设立一个观察员小组。
    瓦尔德海姆报告说,也通知了以色列军事当局,西拉斯沃少将正同他们就在运河东岸进行同样的观察活动的问题进行会谈。
    他指出,观察员小组需要得到“有关方面”——埃及和以色列——的“积极合作”。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四日电】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向安理会报告派驻联合国观察员的努力的时候说,已有四个巡逻队到达伊斯梅利亚以西三十五公里的位置。
    他又说,但是另外三个巡逻队由于对立双方军队之间的猛烈的坦克和大炮交火,已不得不向西撤退。
    瓦尔德海姆说,迄今还没有任何联合国官员到达以色列一边的阵地上。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迈克尔·利特尔姜斯)七个没有武装的联合国观察员小组今天已在前往苏伊士运河附近的据点的途中,去监督埃及—以色列的脆弱的停火,与此同时关于新的冲突的消息继续传来。
    联合国副秘书长布里安·厄克特告诉记者们说,正在采取直接的步骤使观察员小组再增加四十三名官员,从而使它达到约二百六十人。
    这些观察员来自十六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和法国,但是安理会的其它常任理事国没有派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总统通知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去白宫,在星期四东部标准时间上午八点三十分听取基辛格关于中东形势的汇报。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四个共和党参议员昨天建议缔结一项中东和约,这项和约的基础是归还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取得的阿拉伯领土和建立非军事区。
    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北卡罗莱纳州)在提出一项陈述“参院的意见”的提案时说:“我们面临这样一种局面,就是双方都不是我们的敌人。”
    同他一道共同提出提案的人是参议员詹姆斯·麦克卢尔(爱达荷州)、斯特罗姆·瑟蒙德(南卡罗莱纳州)和威廉·斯科特(弗吉尼亚州)。
    这项提案要求总统继续进行调解,以便在停火生效以后六个月以内缔结一项和约。
    所提出的和约的基础是:
    在西奈沙漠、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重建埃及、叙利亚和约旦领导的民政机构。
    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边界上建立广阔的非军事区。
    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向阿拉伯世界提供用于经济发展和多边援助,而侧重巴勒斯坦难民的就业机会。
    赫尔姆斯说:“以色列是实际存在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保障它的政治主权。同时以色列必须承认它的邻国的领土完整。
    “在一九六七年用武力夺去的领土必须交还给被夺去领土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