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一日电】第三十四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现在已进入第二周。参加这届交易会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达三万人左右以及美国有组织的观众,是这届交易会的特点。
    交易会开幕后四天,约有四十五名美国商人参观了交易会,预料在十一月十五日交易会闭幕前,还有一百五十名美国商人参观交易会。
    两位美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的美国联络处和香港美国领事馆的贸易专员——第一次在广州设立交易会期间的常设局。
    交易会展出了广泛的中国工业新产品。一九五七年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场地约十三万平方英尺,而来自二十个国家的商人约一千人。今年春季,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超过二万六千人,交易会场地则已扩大至五十万平方英尺。
    去年,美国人开始参加交易会。这次,美—中贸易全国理事会——今年初设立的一个美国组织——第一次在广州设立为期一个月的常设办事处。
    非官方数字表明,在过去三年,美—中贸易迅速上升。今年可能达到九亿美元。因此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已跳到仅次于日本的第二位。
    法国商人也在活动,自从交易会开幕以来,已有六十名法国商人参加了交易会,预计交易会结束时,参加交易会的法国商人总数将达六百人。
    交易会官方人士说,这次展出的商品品种超过三万种,比今年春季交易会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的新产品。
    纺织品的质量、颜色和设计方面都有所改进,服装的裁剪和款式也有了改进。中国传统的工艺品,牙雕和玉雕,居于显著地位,并且有不少新品种。
    这次交易会还展出了半自动化车床和其他机械。
    这一届交易会展出了中国制造的计算机,每秒钟可以转十万次。最近,北京技术学会宣布一部新的计算机每秒钟转一百万次。(原载十月二十三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香港十月十五日电】来自法国、意大利、西德、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商人将参加秋季交易会。
    据统计数字表明,今年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客户特别多,显示出中国同第三世界的贸易不断增进。
    据该报道称,还有几百名新的客户为同中国发展“友好贸易”,也提出了参加交易会的要求。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八月十五日的《独立日增刊》刊登了卡鲁纳卡尔·古普塔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印中关系》,摘要如下:
    印度报纸在不久前发表了好几则消息,这些消息可以表明,印度政府一直特别切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不那么冷
    中美和解,结束越南战争的停战协定的签字,中日关系的恢复,以及中国作为一个公认的大国进入联合国,这一切都是中国外交取得的主要成就。中国对求得远东和东南亚问题解决的关心,比它对求得南亚问题的解决(包括改善同印度的关系)的关心自然会大得多。另一方面,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巴基斯坦分裂和孟加拉国出现以后,在公平的基础上同中国解决问题仍然是印度外交的首要事项,这样我们就可以巩固我们作为南亚支配力量的地位。因此,按逻辑推理,我们认为,争取印中关系和缓的主动行动应该来自印度。
    但是,经过十年冷战以后,在同中国开始认真对话的道路上存在着某些重大障碍。印度的舆论长期以来已听够了官方和非官方关于中国背叛印度的真正友谊和它在一九六二年对我国“无端发动侵略”的宣传。印度公众还听够了我国北部边界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那种宣传。因此,它对印中两国在互让的基础上互相调整有关边界的主张,可能仍然会感到讨厌。在印度政府作出认真的努力以就中印争端的成因对舆论进行重新教育以前,中印僵局是不可能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的。一九七一年八月九日签署的印苏条约也可能是妨碍印中关系正常化的一个因素。据一位印度政论家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说,中印争端只不过是更复杂的中苏争端中的一个因变数,因此在中苏关系出现和缓以前期望我们的关系能实现正常化是徒劳无益的(莫汉·拉姆:《一九七一年的中印对抗》)。有一派看法在印度仍很盛行,这一派认为,印度应该争取把西藏重建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缓冲国(B·N·穆利克:《我同尼赫鲁在一起的年代》)。但是,这就意味着要在两千英里的印度北部边界一带保持长期的军事对抗。另有一些人仍坚持认为,印度只有在中国接受一九六三年科伦坡建议的基础上才能同它恢复对话。乐观的看法
    但是,我们有理由对和缓的前景抱乐观的看法。没有理由认为中国会永远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或者认为它对喜马拉雅山脉以南有领土野心。中美和缓的过程对印度国内的强大的亲美集团也产生了有益的影响。他们从五十年代以来就打进了国大党统治集团、官僚机构和报界,直到不久以前还一直极力主张对共产党中国实行好斗的不妥协的政策。甘地夫人争取中印和缓的努力,今天甚至可以期望得到过去曾经破坏她父亲原来对共产党中国实行的政策的这帮人的鼓励。
    但是,亲西藏集团却不是这样的情况。这个集团多年来、特别是从一九五九年达赖喇嘛同一批追随者到印度定居以来,在印度也一直十分活跃,试图在印中之间散播不和的种子。有迹象表明,印度政府不会牺牲同中国有希望实现的和缓而过多考虑持有不同意见的少数人的要求。
    印度的亲台湾集团现在快要寿终正寝了。中印关系的改善现在应该受到两个超级大国的欢迎,如果它们是真心实意地要在全世界消除冷战和减少军备竞赛的沉重负担的话。印苏一九七一年签署的条约不可能妨碍中印和解。甘地夫人最近在国外发表的讲话表明,她是反对大国霸权的。
    有相当大一批舆论对一九六二年以来印度国防预算增加四倍感到不安,这个问题一直是造成我国不断通货膨胀的一个原因。他们是会欢迎我国政府现在可能为中印和缓作出的任何认真的努力的。
    人们希望,巴基斯坦战俘问题不久即将同其他有关的问题一起得到解决,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将承认孟加拉国。预料印中两国之间因巴基斯坦分裂和孟加拉国的创立而产生的不快是不会持续很久的。老问题
    印度要向中国保证印苏条约中没有任何据称针对中国的秘密军事条款,那将是不困难的。因此,中印和缓的前景将主要取决于印度如何处理老的争议之点。甚至连印度了解情况的人士都说,我们并没有承继有力的法律根据可以坚持麦克马洪线,虽然从地理上说这应该是一条可以接受的主张线。许多人都忘记了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以前印度测绘局的地图,曾把阿克赛钦地区的北部边界标为“未定界”。
    目前的潮流是有利于印中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和解的。同中国建立睦邻关系将会为作为第三世界有力的维护者的印度外交开辟新的前景。

【美联社德黑兰十月二十日电】亚运会联合会主席古拉姆·巴列维亲王今天宣布,亚运会联合会理事会将于十一月十五
    ——十六日在德黑兰举行会议,决定开除台湾和大陆中国参加问题。
    该联合会在声明中说,理事会成员将对批准今年九月十七——十八日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在最近曼谷会议上做出的关于中国的决定进行投票表决。
    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威廉·约尼斯在这里宣布,联合会不反对中国参加在德黑兰举行的一九七四年亚运会,因为根据该联合会规章,非会员也可以参加运动会。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在日奥委会总会会议上田畑主席说:为中国重返国际体坛而努力
    八日晚,在东京代代木纪念体育会馆举行了日奥委会亚运会对策委员会联合会议。在会上,日奥委会主席田畑说:“包括中国参加亚洲体育联合会在内的中国重返国际休坛的问题,虽然出现了非常困难的局势,但是,日本奥委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将为中国重返国际体坛而努力到底。”
    在这次联合会议上,由参加了一日至四日在保加利亚瓦尔纳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会议的柴田胜治和岩田幸彰两人作了报告。他们说,对于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联合会中“开除台湾”的问题遭到了激烈的反对。
    但是,田畑主席曾要求特别发言,他表明,日奥委会不能从中国问题上“撤退”,他说:(1)代表中国的唯一的体育总团体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2)日奥委会为该总会重返国际体坛而努力;(3)这次会议之后,日奥委将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联合会之内为此问题而工作到最后。
    【法新社东京十月八日电】日本奥委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奥委会今天确定了它的基本立场,即,它将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视为代表中国的唯一组织。
    这一确定是在日本奥委会和亚运会筹委会的联席会议上做出的。
    【法新社东京十月六日电】如果明年九月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缩小到仅仅是公开赛的范围,伊朗也决不会邀请台湾参加。
    这是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执委柴田胜治透露的。
    柴田援引伊朗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拉苏利告诉他的话说,即使亚运会由于排除台湾而变成仅仅是一次国际公开赛,伊朗仍将主办。
    柴田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国际游泳联合会和国际足球联合会特别强烈反对把台湾驱逐出亚洲运动会。
    然而,柴田的看法是,如果亚运会联合会理事会正式接受中国加入,一些国际联合会的这种强硬态度会变软。
    柴田还说,俄国奥林匹克对这一中国问题态度冷淡,一些东欧国家也采取类似态度。

【美联社孟买十月十四日电】印度乒乓球协会秘书阿巴斯·海德尔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将主办一九七五年的第三十三届世界和第三届英联邦乒乓球锦标赛。协会的执行委员会过去两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议,决定世界锦标赛于一九七五年二月的第一个星期在新德里举行。
    海德尔说,英联邦锦标赛的地点日期将于以后宣布。
    执委会决定派一个五人少年小组去南朝鲜参加一项集中的教练计划。
    海德尔说,还将邀请一个南朝鲜队于明年一月到印度来比赛。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二十三日电】马利克外长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希望在十二到二十四个月内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他说,雅加达不急于恢复关系。
    马利克说:「在恢复外交关系以前,我们需要时间来对我们的人民进行再教育,使他们有所准备。」
    然而他说,印度尼西亚三百多万华人的地位和北京对待他们的态度,双方要加以清楚地说明并且有明确的理解。
    马利克在今年六月越南和谈期间曾在巴黎同中国外长姬鹏飞讨论了这个问题。他说,北京是感兴趣的,但是象印尼一样,中国也不急于恢复关系。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十月二十日刊登一则吉隆坡消息,摘要如下:
    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的谈判,已于今年八月开始在纽约进行。
    马外交部消息说:目前双方都在考虑建交的所有问题。
    该谈判目前已暂时休会,这乃正常的谈判过程。中国及马来西亚可随时准备恢复谈判。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一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菲律宾正在就同苏联、中国、北越和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进行探索性会谈。
    菲律宾去年放松了它的坚定的反共政策,同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过去两个月中,又同匈牙利、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蒙古建立了外交关系。
    马科斯说,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政府讨伐菲律宾国内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并不矛盾。马科斯说:「对政府的威胁来自内部,它是受共产主义思想影响的,它关系到共和国的存亡,所以要全力对付这种威胁。
    「我们在国外的做法必须有所不同。如果情况表明这些国家中有一些国家在支持叛乱分子事业,那就谈不上建立关系了。但是总的来说情况并不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