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关于中东问题的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全文如下: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表示继续关注中东的严重局势。强调绝不承认以战争手段夺取的领土权,强调有必要议定一个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以便使中东地区每个国家能够安全存在。
    进一步强调接纳联合国宪章的所有会员国,必须承担义务,按照宪章的第二章行事。
    一、阐明履行宪章的原则,必须在中东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包括实行以下两个原则:
    1、以色列武装部队撤出在最近战争中所占领的土地。
    2、中止所有交战宣传和状态,尊重和承认中东地区每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以及它们有权在安稳和公认的边界内,不受武力威胁地和平生存的权利。
    二、进一步阐明如下的需要:
    A、保证中东地区国际航道的通航自由。
    B、争取公正解决难民问题。
    C、通过建立非军事区等措施,保证中东地区每个国家的领土是不可侵犯和政治独立。
    三、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派一位特别代表,前往中东,与有关国家建立和保持接触,以便促进达成协议,有助于实现一个根据本决议规定和原则的和平和可接受的解决办法。
    四、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尽快向安理会报告特别代表的努力的进展。(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摩洛哥《舆论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无济于事的调处》的社论,摘要如下:
    背着阿拉伯人策划的停火阴谋,再一次使阿拉伯人产生分歧;这种停火,是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所迫切希望的,因为这场战争的结果会对它一点也不利。
    实际上,安理会的得到大国支持的行动,无论从形式上看,还是从实质上看,都是不完备的。
    从形式上看,目前这个要求,虽说它规定了停火的确切期限,即至迟在本决议通过后十二小时之内实行停火,但它丝毫未指出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撤回到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各条款所规定的边界的期限。
    还必须说一下,任何保证都是不保险的,在上述的撤出未被立即付诸实施的情况下,应规定对以色列实行军事制裁。
    另一个模棱两可之处就是,这个要求,规定有关各方在适当方面主持下举行旨在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的谈判。
    适当方面这种提法所引起的混乱,会使该要求的执行复杂化起来,尤其因为阿拉伯人对这个问题的立场,一贯是清楚的。
    对阿拉伯人来讲,不应有联合国范围之外的其它范围的谈判。
    从本质上来说,目前的建议只是企图解决——且不谈这些无济于事的安排——自一九六七年到现在被占领的埃及和叙利亚的领土的有关问题。
    构成中东冲突的症结的巴勒斯坦问题看来并没有象它应当得到的那样引起安理会的注意,而如果不考虑到在一九四八年被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移民赶出他们自己的国家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话,就不可能出现任何“公正和持久的中东和平”。
    对于从(阿拉伯)湾到大西洋的阿拉伯国家来说,如果几十万巴勒斯坦难民不能返回他们被夺去的祖国并在那里和平地生活、享受着全部的权利,就象多少世纪以来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教徒能够和平共处的那样的话,中东问题就不可能解决。然而,不改变建立在宗教和种族基础之上的以色列国的性质就不可能达到这一目的。
    使人失望的是,正当整个阿拉伯民族正走上胜利的道路,正当动员了其全部潜力的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在军事上已精疲力竭而其不可避免的结果是它的武装力量的耗尽的时刻,某些阿拉伯领导人竟然相信一种对于分布在从(阿拉伯)湾到大西洋的阿拉伯世界的神圣事业
    ——巴勒斯坦兄弟的事业
    ——不利的一场赌博。
    正是从这个范围来说,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以及一切无例外地反对这种企图再一次消灭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圈套的阿拉伯国家对(这一建议)的反对是符合历史潮流的,并且表达了阿拉伯人民要把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本刊讯】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新闻报》十月二十三日在《没有新东西》的标题下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想最迫切地看到在地平线上出现掩盖战斗飓风的政治—外交交易,这是最天真的想法:希望通过安理会的新决议将出现一个积极的转折,这个转折能够奇迹般地使中东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联合国安理会的舞台事实上是如此的陈旧和对被压迫人民的解放如此缺乏建设性,以致只要超级大国是它的演员,各小国是微不足道的观众,它就欺骗不了任何人。
    如果在冲突中不加强敌人、不通过最正式途径重申继续向这个难以制服的侵略者提供武器,那这至少也是同一切良好的倡议相符合的。
    对于这个侵略者来说,和平时期最终只不过是战斗的暂停和重新武装的间隙而已。
    一切使人们可以认为,只要以色列还没有把属于巴勒斯坦人民——他——们的要求就是渴望得到被剥夺了的权利——的东西交出来的话,令人悲痛的巴勒斯坦人民问题就将永远使人们感到痛苦和辛酸。

【本刊讯】突尼斯《舆论报》十月二十三日以《在命运之夜,国家元首分析了近东的事态发展:唯一的道路是伸张正义和承认各国人民首先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权利的道路》为题,刊载布尔吉巴总统在十月二十二日晚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中东形势的恶化是由于犹太复国主义坚持向国际大家庭挑衅,极端蔑视联合国的各项决定。阿拉伯国家曾多次证明,它们是愿意接受一项公平合理的解决,这一解决将保证该地区的有关各国有在自由和尊严中和平共处的条件。
    今天,阿拉伯军队在战场上表现得很好。不仅在技术和物质方面,而且在战术的灵活性和军事战略方面,阿拉伯军队的水平同敌人是不相上下的。
    十月六日的战争加强了阿拉伯人民和国家在共同斗争中的团结,他们相信这是关系到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命运及其在世界上的影响。
    战斗一结束,阿拉伯国家就应当努力在科技和经济方面跟上发达国家的队伍,以便保证它们的人民永远具有不受伤害和享有尊严的条件。
    中东和平的实现取决于对这个地区各国人民首先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保证,因为巴勒斯坦问题是冲突的根源。
    【法新社突尼斯十月二十三日电】布尔吉巴总统十月二十三日在接见英国作家霍恩时说,“只要以色列不接受国际法制,它就仍处于冷战或热战状态”。
    总统说,如果以色列拒绝和平,阿拉伯人将能抵抗犹太复国主义国家,如果需要的话,并能同它进行一百年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三日电】黎巴嫩外长纳法阿今天说,中东的任何和平解决应当包括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纳法阿说,这个态度已在他向美国、苏联、法国、英国和中国的大使提出的备忘录中表示出来。
    记者请纳法阿评论黎巴嫩对安理会停火决议的态度,他说,“我们对这个问题不关心,我们用不着接受它或拒绝它,因为我们没有参加军事行动。”
    他说,备忘录谈到了关于十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的如下几点:
    ——黎巴嫩认为停火决议根本没有提到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这是“奇怪的”。纳法阿说,“如果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如果拟议中的解决办法没有为巴勒斯坦人所接受,我们就不能谈到一种正义或持久的和平,因为不然的话,这个问题将威胁这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
    ——黎巴嫩对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的解释要求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他说,“如果没有这个,就不能维护正义和持久和平。”
    ——在关于一九四九年停战协议规定的边界方面,黎巴嫩同以色列没有纠葛。
    ——黎巴嫩愿意参加停火决议建议的谈判,因为有些问题直接或间接关系到黎巴嫩。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三日电】纳法阿说,“黎巴嫩同巴勒斯坦之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边界线仍然在黎巴嫩同以色列之间存在。”他又说,但是和谈“可能涉及同黎巴嫩有关的问题,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打算参加会议。”

【法新社突尼斯十月二十二日电】突尼斯报纸以某种保留态度报道了安理会关于中东的停火决议,并在它们的评论中批评了这一决议的“模棱两可之处和漏洞”。
    政府日报《新闻报》在提到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的“模棱两可和漏洞”时,写道:
    “不承认巴勒斯坦事实和不把巴勒斯坦人变成受惠一方的最后和公正解决中东冲突的一切倡议和试图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
    《行动报》强调指出:“二十五年来,阿拉伯人实际上是唯一在中东为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作出努力的人”。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巴隆)叙利亚今天在公众对战争的结局感到失望的气氛中宣布同以色列停火,在半夜零点十五分(格林威治时间星期二二十二点十五分)生效。
    叙利亚的领导人发表声明说,在苏联向叙利亚作了“解释和保证”后,叙利亚接受了联合国二十二日通过的停火决议。
    在叙利亚政治领导人昨天晚上举行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决议规定以色列在将来从一九六七年六月占领的领土上完全撤退,根据这一点,叙利亚接受了决议。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二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呼吁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严格履行」安理会关于中东停火的决议。
    他在今晚到达这里作为期一天的私人访问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关于以色列和埃及已接受联合国决议的消息是「很好的消息」。
    到机场迎接马利克的马来西亚负责对外事务的特别任务部长东·里陶丁说,马来西亚也欢迎关于停火的决议,希望这个决议能为中东带来和平。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伊)印度今天欢迎联合国安理会要求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实现停火的决议,希望能导致这一地区和平。
    外交部发言人S·辛格在一项很长的声明中说:「我们满意地注意到,直接有关各方已经接受了这个决议。」这里的外交界观察家认为,辛格向记者宣读的这个声明是对印度大使萨马尔·森在安理会辩论这个提案时的发言的修正。据报道,萨马尔·森说,他认为目前的这个决议没有希望导致中东和平。
    【美联社加德满都十月二十三日电】尼泊尔欢迎联合国通过的要求中东停火的决议。尼泊尔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还表示,尼泊尔政府赞赏美国和苏联在使中东实现停火方面的联合努力。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题:大平外相发表谈话说,欢迎中东停火决议
    外务省二十二日晚,公布了大平外相就安理会通过关于中东战争立即停火的决议发表的如下讲话。
    我国从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以来就一直关心事态的发展,十七日也给联合国秘书长写了信,表示愿对联合国予以合作。对于以美苏和主要国家为中心的努力取得成果,安理会通过了决议,举双手欢迎,期望有关国家根据这个决议实现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