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班牙《向上日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由维森特·塔隆写的题为《协定对埃及来说是消极的,埃及人占优势》的评论,摘要如下:
    我动笔写此文时,正值美国人和苏联人同意中东停火的消息刚刚传到本首都。埃及官方对此决议还没有任何反应。但是,以色列赶紧采纳这项决议和苏丹代表在联合国痛苦地埋怨,就清楚地表明为实现新的和平谁是抱积极态度,谁是抱消极态度。假使情况还不完全清楚的话,值得仔细读一读指出黎巴嫩挑起的恐怖行动也应该停止的一段话。我们认为,由以色列挑起的众所周知的恐怖行动得到了目前勾结起来损害第三者的两个超级大国的同意和欣赏。
    根据目前对停火所作的迅速分析,我认为,无论如何,决议对埃及是消极的。这个国家要战胜以色列,需要象现在那样进行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战争。美国对以色列的疯狂援助表明了阿拉伯人能占多大程度的优势。人们通过犹太复国主义的宣传睁大眼睛注视着这一点。目前,虽然大炮不响了,恢复了一段时期的和平,这种和平时期如此不稳固,就象最近三十年的情况一样。只是这一次,非正义是由地球上的两个头号大国的力量和决定强加于人的。
    【本刊讯】西班牙《向上日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世界——直至双方都精疲力尽》的评论,摘要如下:
    从摩尼教来看,一九六七年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战争很象“儿童游戏”,有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有战胜者和失败者,甚至于有叛徒(苏联)——它一面临危险就抛弃了埃及朋友(纳赛尔)。这次,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除了表现出是一场“奇怪”的冲突之外,还有很神秘的戏剧性,带有“残酷的”色彩,在对抗已持续的漫长的十五天中都是如此。
    昨晚华盛顿和莫斯科搞的“停火”有可能得到国际上的同意,甚至得到参战国通过。但是,这一次付出成千成万人生命的和平是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实现的:中东战争是在交战双方都精疲力尽的时候,尤其是在世界“大国”想解决时结束的。
    因为苏联和美国事先知道——这一点已被证明。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四日电】安理会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五十二分开会,讨论埃及对以色列违反停火提出的新的指责,以及向中东派遣维持和平部队的可能性。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四日电】埃及今晚对联合国安理会说,美国和苏联在地中海的部队应当帮助在中东实现停火。它指责以色列在发动一场新的战争。
    埃及外长扎耶特说,甚至在他向安理会发言时,他接到他的政府发来的消息说,以色列不让联合国观察员进入西奈战线的地区。
    这个十五国理事会应埃及的请求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据说以色列违反安理会在前天凌晨发出的、并在昨天再一次发出的停火要求。以色列也指责埃及有违反停火的事,但是没有要求召开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对安理会说,他接到的最新消息是,没有联合国观察员巡逻队抵达西奈战场以色列控制的地区,而有七个巡逻队在埃及这一边。
    扎耶特说:“在中东爆发了一场新的战争,发动了一场新的侵略,当现在(星期四)开罗时间上午一点的时候仍在进行。在东岸,我们的部队受到激光制导的导弹和美国制造的鬼怪式飞机的袭击。”
    扎耶特说,在西岸,整个战线也在进行激战。
    扎耶特对安理会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今天早些时候已经向尼克松总统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发出信件,要求派军队执行停火。
    在白宫,一位发言人说,没有接到这样的请求,而且美国无意派军队去。
    扎耶特指出,安理会通过的停火要求是美国和苏联提出的,这两个大国负有责任应使停火得以实现。
    扎耶特说:“这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都有部队。”他还说,应当用这些部队来帮助联合国观察员。
    以色列大使特科阿说,虽然埃及在停火开始时有违反停火事件,现在“一切射击都停止了”。
    他说:“既然枪炮已经停止射击,现在也是停止彼此叫嚷而开始会谈的时候了。”
    【法新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代表斯卡利今天对安理会说,美国拒绝了埃及提出的要美国和苏联派军队到中东去监督停火的要求。
    他说,这样一种行动不会有助于和平事业。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昨晚对安理会说,埃及“完全有理由”要求美国和苏联军队监督中东停火。它指控以色列的强盗行径,并且说美国有责任使以色列遵守停战。
    苏联大使马立克在发言中还要求制裁以色列和断绝外交关系。但是他没有提出要求采取这些措施的提案。
    他说,埃及根据联合国宪章“完全有理由”要求美国和苏联帮助,但是他没有说俄国是否会派军队去。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四日电】在埃及说正在进行一场完全新的战争以后,安理会今晚暂停辩论未允许代表们就可能为中东问题提出的新的决议案进行私下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正在考虑派一支联合国紧急部队去维持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和平。
    但是美国大使斯卡利在安理会重申白宫在前些时候发表的声明,拒绝接受埃及提出来的美苏联合军队起停战监督作用的建议。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在中东停火令宣布后三十六小时,阿拉伯世界的反应由沮丧、反对到愤慨。
    各国领导人和政治评论员强调安理会决议的条款模糊不清。他们认为甚至比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第二四二号决议更加含糊。在他们看来,一切事情的进行表明两个超级大国的目的,似乎只是为了停止这场可能危及他们的和解的冲突。
    评论员说,以色列将军和发言人的凯旋式语气,使阿拉伯更为不满。他们引用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的话说,以色列已经“打赢了这场战争”,因此,能以实力地位开展谈判。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伊拉克通讯社自利比亚首都报道说,高呼口号反对中东停火的利比亚示威者,今天向美国在的黎波里的大使馆扔石头。该通讯社说,这些“由工人和学生组成的”示威者谴责美对以的军事援助和停火决议。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月二十三日电】果尔达·梅厄总理今天说,中东战争结束后,以色列不会退到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线,以色列部队在十八天的战斗中攻占的阿拉伯土地使这个犹太国家有了新的坚固的防线。
    梅厄夫人在向议会以及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指责埃及正在蓄意违犯停火。
    总理还警告说以色列要对阿拉伯游击队发动攻势。
    这是梅厄夫人用希伯来语讲话的正式译文,她在讲话中证实,以色列在接受安理会的停火决议的同时,将坚持它的立场:“它不会退到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的边界线——因为那样会使得别国情不自禁地想侵略本国……。”
    她说:“在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立约性的和平协议之前,以色列的一兵一卒都不会撤离停火线。”
    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坚持说,根据二十二日联合国的停火决议,必须同阿拉伯国家直接谈判商定新的边界。这种新的边界线必须是“安全的、得到承认和一致商定的边界线”,而不是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存在的边界线,“那条线在许多方面都给侵略者以决定性的好处”。
    梅厄夫人在谈到以色列在这次战争中反攻时所赢得的据说一千多平方英里的阿拉伯领土时对这个国家说:‘‘我们今天在叙利亚战线所占据的防线比我们十月六日所占据的防线要有利。”十月六日是这次战争开始的那一天。
    “我们不仅守住了我们以前所控制的全部领土,而且我们的地位还由于我们占据赫尔蒙山上的阵地和东部战线的阵地而大大改善了……。”
    她承认:“在埃及战线,埃及人确实取得了渡过运河的军事成就。”但是,以色列人夺回了东岸的一部分地方和攻占了埃及境内的“一大片地区”。
    梅厄夫人说,在埃及所攻占的这块突入地方使以色列人具有“防守和发动攻势的可能”,并且使埃及军队丧失了向西奈和以色列发动进攻或袭击以色列的重要设施的能力。
    她警告说,在埃及境内的以色列军队“构成了可以开展我们所发动的军事行动的一个强大的军事根据地,如果有此需要的话……”。
    总理还说:“如果埃及坚持继续进行交战活动,我们认为我们有权采取任何行动。”
    她说:“在叙利亚境内,以色列国防部队将按照自己的计划行动。”
    梅厄夫人很有力地讲了半小时。她重申停火“保证不得封锁或者干扰自由通航,其中也包括通过曼德海峡到以色列在红海边的唯一的港口埃拉特的油船”。这个海峡是也门控制着的。
    她说,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边境保持战斗准备状态,暗示可能发动一次反游击队的袭击。
    她说,停火必须对在阿拉伯国家的外国军队,例如在叙利亚的伊拉克军队和约旦军队,具有约束力,也必须对接受联合国决议的国家的“非正规部队”具有约束力。
    她说的非正规部队指的是已谴责停火的阿拉伯游击队。
    梅厄夫人说:“以色列真心真意地希望立即开始和平谈判。”
    但是,从录音带翻译出来的讲话中,还有一句是正式文本中所没有的。她的这句话表示,有一个问题是不能谈判的。
    她说:“我们坚决维护以色列继续以耶路撒冷作为自己首都的权利,这是大家都了解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二十三日电】梅厄总理今天在议会说:“我们从可靠人士获悉,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同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的会谈只不过是安排安理会通过的停火。
    “在我们谈话期间基辛格向我们保证,美国不仅没有关于以色列的未来边界的建议,而且它认为他们的调停应当限于使双方到一起,让有关的双方讨论他们各自提到谈判桌的建议。”
    她指出,如协议规定的,谈判应当是直接谈判。
    她说,“这是美国最权威的人士向我们说明的美国对这一条款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