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接受在阿以分界线上驻扎美苏军队就是接受两个超级大国的新殖民主义;“勃列日涅夫不要高兴得太早,如果我们输掉这场战争,阿拉伯舆论将会反过来反对苏联”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月二十二日刊载特派记者鲁洛写的卡扎菲上校访问记,摘要如下:
    的黎波里——“美国人和俄国人强加的停火?永远不行!阿拉伯人不应该接受各大国或安理会的监护!以色列违反了联合国的一切决议;我们为什么要那么低三下四地去顺从别人的意志?”
    卡扎菲上校极其愤怒。这是二十二日凌晨一点二十分。一名侍从刚刚当着我们的面把宣布召开安理会会议的电讯交给他。利比亚国家元首身穿卡叽军装和软皮长统靴,是唯一坐在一个软椅上的人。包括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少校在内的革命委员会的七名委员围着他席地而坐。
    卡扎菲上校表情严肃、显得忧虑,他反复谈论这份电报,有点不相信的样子。
    他咬紧牙关地说:“这是人们给我们的一颗定时炸弹。”总理小心翼翼地说,“俄国象预料的那样出卖了阿拉伯人”。卡扎菲上校回答总理说,“你等着瞧吧,俄国人肯定将建议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分界线上驻扎苏联和美国军队。这一来我们就得接受两个超级大国的新殖民主义。”
    利比亚国家元首转向我们时用一个手指头威胁说:“欧洲最好是投票反对苏—美的决议草案。不然的话就等着瞧吧。欧洲应提防它即将遭到的灾难。我已经作好一切准备——其他阿拉伯人也一样——使欧洲完全得不到石油。利比亚是这一地区中欧洲害怕的唯一国家,因为我们都可以不要石油收入。我的人民的四分之三生活在帐篷里,他们的需要很少。
    “你们不应成为苏—美在近东的政策的受害者。我们决心通过打击欧洲——如果需要的话——来打击美国。最好的、最合理的、最明智的是欧洲同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结盟来反对华盛顿和莫斯科。”
    在把这份不祥的电报交给卡扎菲上校之前,卡扎菲曾攻击法国政府,调门不那么高,但是十分坚定。
    “我对贵国对我们采取的态度是不满意的。我不明白法国为什么要向所谓作战区国家禁运武器。
    “你们还说你们是中立的、公正的?不管怎样,你怎能把以色列侵略者和阿拉伯受害者同等看待呢?”
    卡扎菲上校认为,法国是一个表现不好的朋友,苏联仍然是阿拉伯世界的主要敌人。比如说,正是苏联要对尼克松总统在日前战争中向梅厄夫人运送武器负责。
    他说:“实际上,假如俄国人对他们给阿拉伯国家提供的可怜的军事援助不那么大肆宣传的话,美国人本来是不会援助以色列的。我们是苏联蛊惑宣传的受害者。尼克松先生给以色列提供的是最先进的武器,而勃列日涅夫先生给我们的武器是最陈旧的。”
    记者问:主席先生,你认为萨姆2、3和6是陈旧的武器吗?
    答:事实上可以这么说。这些火箭对我们有什么用?只能防御。而我们需要进攻。
    问:你所说的进攻性武器指的是什么?
    答:主要是“鬼怪式”飞机,它们明显地比阿拉伯军队拥有的“米格—21式”飞机优越。他们为什么不向我们提供我们只是在宣扬性的检阅中看到过的“米格—23式”飞机呢?俄国人拥有一架可以装运五百名武装士兵的运输机。你知道我们是什么时候知道有这种飞机的吗?就是一九七二年七月莫斯科派这种飞机到开罗把萨达特驱逐的它的军事顾问运回去的那一天!
    卡扎菲上校接着说:“俄国人在剥削我们。他们在阿拉伯世界散布对美国人的仇恨。诚然,我们反对美国,因为它是一个帝国主义大国。但是,我们不愿在这方面为苏联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效劳。总之,勃列日涅夫不要高兴得太早。如果我们输掉这场战争,阿拉伯舆论将会反过来反对苏联……。”
    记者问:那么,你对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有什么忠告?
    卡扎菲上校咬咬牙,然后回答说:我没有任何忠告。这场战争不是我的战争。萨达特和阿萨德作出了他们的决定,制订了他们的计划,没有取得我的同意,没有与我商量,甚至都没有告诉我。在怎样进行战争的方式上,我们也是有不同意见的。
    卡扎菲上校叹了一口气。他更平静地说:
    ——现在,我对你们谈谈我的思想的实质。在关于打仗的目标本身,我同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是有深刻分歧的。对我来说,主要的不是收复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领土,而是要把所有处在犹太复国主义桎梏下的巴勒斯坦人解放出来。所以,我不能满足于萨达特和阿萨德的一些空洞的提法,例如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的民族权利。
    记者问:但是,主席先生,得到整个国际大家庭的支持的埃及和叙利亚是否能在没有你的同意下就同以色列缔结和平呢?……
    答:当然可以。但什么也不能解决。战争将在一年或十年内重新爆发。所有同意这样一种背叛的阿拉伯政权可能会被推翻。在历史上,随着一切军事或政治失败而来的就是革命。

【法新社坎帕拉十月二十二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指责说,美苏和平倡议是以色列授意的,以色列接受停火是因为它被打败了。他警告说,这一决议不会保证埃及或约旦的安全,因此阿拉伯人应该重新组织他们的军队来确保他们的安全,拒绝停火决议。阿明将军说,在以色列撤出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之前,不应该进行谈判。
    【合众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伊拉克官方通讯社说,伊拉克拒绝中东停火决议。
    这家通讯社援引一位官方发言人的话说,伊拉克不认为它自己参加了同以色列的停火或谈判。
    它说,这位发言人宣布了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泛阿拉伯的和地区的指挥部的一次联席会议结束时的这项决定。
    这位伊拉克发言人说,“伊拉克没有参加在停火决议产生之前所进行的磋商。”
    “伊拉克政府不认为它自己参与了同以色列举行过的或在今后将要举行的有关停战协定、停火、谈判和和解的任何决议或措施。”这位发言人提到伊拉克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和苏联进行紧急接触,以便了解它们对决议的看法。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保留在适当的时候向我们阿拉伯民族的群众阐明我们的看法和我们的详细的立场的全部权利。”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月二十二日电】叙利亚今天声称在戈兰高地战线赫尔蒙山上重新进行的战斗中重创以色列军队。
    一位军事发言人说,在战斗中打下六架以色列飞机,包括两架运兵的直升飞机,打死打伤数百名士兵。
    叙利亚早些时候曾报道由于以色列人向赫尔蒙山上进攻而发生的激烈的肉搏战。叙利亚人在战争开头几天就拿下了赫尔蒙山。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日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自敌对行动开始以来,在叙利亚已俘获了八十多名以色列飞行员。
    这家报纸又说,在戈兰高地战线上被俘虏的以色列士兵已达二千人。
    【南通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在安理会通过停火决议后最初的几小时里,戈兰战线各段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战斗是从以色列部队对有战略意义的谢赫山阵地发起进攻开始的,自从目前的战争开始以来,谢赫山一直在叙利亚人手中。
    在以色列政府决定接受安理会决议后,马上发动的这一进攻中,遭到了叙利亚—伊拉克强有力的抵抗。
    【法新社利雅得十月二十二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宣布说,在叙利亚前线的沙特阿拉伯部队今天同叙利亚军队并肩作战。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十三日电】埃及今天宣布,以色列违反停火已迫使埃及武装部队恢复敌对行动。
    该电台播送了一项战报,指责以色列军队昨晚占领了在苏伊士运河两岸的埃及阵地。
    战报说:“以色列利用十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夜间停火时间占领了我们几个阵地,特别是西岸的阵地。在占领我们的阵地时,敌人使用其空军轰炸我们的军队。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军不能袖手旁观、而被迫保证我军的安全。我们的武装部队发现自己不得不使用武力对付在停火以后占领埃及阵地的以色列军队。”
    接着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以色列坦克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已在运河的德维斯瓦地段挺进。战报说,以色列人利用停火以夺取新的阵地。
    【美联社开罗十月二十三日电】今天上午发表的一项埃及战报指责以色列昨天夜间违反停火,把新的军队派过苏伊士运河,增援以色列在西岸的阵地。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月二十三日电】军方发言人说,苏伊士运河南段的以色列军队由于埃及违反停火而已奉命继续战斗。
    【合众国际社十月二十二日电】埃及和以色列根据美国和苏联安排的一项解决办法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五十分命令它们的军队停火,但是在这之后不久,在叙利亚和埃及战线仍不时发生战斗。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停火。

【法新社安曼十月二十二日电】约旦首相里法伊今天在这里宣布,约旦已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停火的决议,并重申必须执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所通过的二四二号决议。
    里法伊向“为自己的国家而牺牲的烈士”致敬。他说,在叙利亚的约旦军队“将继续在(叙利亚的)指挥下履行它们的职责,同时必须遵守叙利亚所作出的决定”。

【法新社科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国防兼内政大臣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今天在这里说,科威特对联合国中东停火决议感到惊讶,但是将遵从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决定。
    他还说,在目前条件下履行停火将是困难的。他说,到目前为止,阿拉伯的军事局势非常好。

【法新社德黑兰十月二十二日电】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二十二日宣布,“伊朗王国政府支持安理会作出的关于在近东立即停火和在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的决议”。
    发言人最后说,伊朗政府欢迎交战国接受安理会的决议,并希望在二四二号决议的基础上在该地区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二日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今天说,宣布在近东停火是一件好事,但这只是第一步。
    他说,“我认为如果双方没有谈判到底的决心,这将无济于事。”
    应(法国)总理梅斯梅尔的邀请参加午餐的桑戈尔总统指出,他对在近东实现和平是相当乐观的。
    【法新社阿比让十月二十二日电】象牙海岸国务部长马蒂厄·埃克拉二十二日对法新社记者说,象牙海岸对安理会通过一项在中东实行停火并立即开始谈判的决议,感到高兴。
    他还说,“超级大国一行动起来,一切事情就能和解。今天上午通过的决议表明,如果两个超级大国取得一致,一切争端都能解决”。
    因乌弗埃—博瓦尼不在而代理象牙海岸总统职务的埃克拉先生强调指出,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在美国访问期间,仍然没有忘记中东冲突。
    【法新社班吉十月二十二日电】博卡萨总统——他的国家中非共和国在二十一日同以色列断交——在二十二日中午后就宣布中东停火说,“如果双方——他微笑着又说或者是四方——能达成协议,那将使全世界感到满意。”他随即重申中非共和国对第二四二号决议的支持,并肯定他坚决赞同以色列退还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十月二十二日电】题:马尔加什政府对宣布中东停火感到庆幸
    虽然没有正式的声明——塔那那利佛认为就中东停火发表声明还为时过早,但是,接近政府的人士强调指出,马达加斯加只能对这个决定表示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