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认为提案条款表明苏立场有重大的后退。南通社说安理会的气氛不能得出战争可以停下来、阿拉伯人可以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利的结论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奥蒂斯)苏联人在周末同美国人一致认为,现在是停止中东战争的时候了,所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能够在今天凌晨通过一项停火提案。
    国务卿基辛格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基辛格于周末急忙访问莫斯科期间详细拟定了这项停火提案的条款。这些条款表明苏联的立场有重大的后退,而且大概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上星期访问开罗期间已说服了埃及人,他们必须接受这些条款。显然,由于以色列突破了叙利亚的防线,并且越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埃及,因此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再次相信他们是在支持一批打败仗的人。
    【南通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二日电】美苏提案是世界外交史上一个重要的先例,由于它是在仅有两个超级大国参加的非常小的范围内拟订的。而且是在上周末这一不方便的时间内富于戏剧性地提出来的,在那个时候提出来,使得个别国家的代表团没有足够的时间同它们各自的政府进行磋商。
    在安理会挤得满满的大厅内举行的辩论中,大多数发言的代表们对这个三点提案的不完备和缺乏确切性(这肯定不是出于偶然的)提出了反对意见,但是表示支持它的基本目的。安理会举行这次富于戏剧性的会议的总的气氛并未使人们有理由得出这样的结论:战争在美苏提案的基础上停止下来,将使阿拉伯希望早日结束以色列占领阿拉伯国土的状态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利的一切要求得到满足。

【德新社汉堡十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决议今天受到了许多国家的欢迎。
    法国人士在巴黎说,他们感到高兴的是,这个决议把停火同开始和谈联系起来,没有后者,战斗迟早是会再次爆发的。他们还说,美国和苏联应该不再向交战国运送大量武器。
    在伦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准备为中东问题解决办法的准备工作作出充分的贡献。伦敦的政界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英国愿意向负责监督停火的联合国部队提供一支军事部队。
    在哥本哈根,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说,停火“只是第一步,尽管是决定性的”一步。随后将举行“谈判,为持久的、巩固的和公正的和平奠定基础”,这种谈判“既不会是时间很短的也不会是容易的”。
    瑞士外长格拉贝尔在日内瓦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上说,瑞士遵循其中立传统,愿意为结束中东的苦难采取任何行动。
    雅典的一位希腊政府人士今天说,希腊准备支持解决中东冲突的任何和平办法。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二日电】世界各地和具有各种不同政治色彩的各国政府今天都对中东停火表示满意。
    荷兰:一位发言人说,荷兰政府对联合国决议表示“满意”。他又说,荷兰政府希望决议所要求举行的会谈将导致建立持久和平。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联邦政府非常欢迎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近东和平计划的决议。国务秘书韦希马尔在波恩对新闻界说,联邦政府希望所有交战国家都接受这个决议。
    【本刊讯】罗马消息:意大利外长莫罗二十二日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停火决议发表声明说:
    “我们欢迎安理会的决议,希望在中东实现停火,并且毫不拖延地进行和谈。”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月二十三日以《停火》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近东激烈的武装斗争持续十六天之后,四分之一世纪内在这一地区的第四次战争正在平息下来。
    在停火之后的短期内,不会为谋求迅速、明智、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而进行实质性的、建设性的外交谈判,停火只不过是预示着将再次发生更激烈的、规模更大的和更危险的战争的预兆,而不是拯救和平。在这种情况下,停火不仅不会减轻长期以来的近东危机的程度,而且也不会有助于国际局势的稳定、国际法、国际正义以及世界紧张局势的真正缓和。
    显然,积极的世界外交现在有两项最紧急的、最直接的不可回避的任务。一项任务是,不允许拖延就以色列军队撤出被其占领的领土进行认真的谈判。第二项是制止企图掩盖联合国决议的精神和歪曲联合国决议内容的阴谋。
    当然,目前停火的方式不会完全满足阿拉伯人自然而然的正义要求。这种方式是不完全的,在某些方面是不确切的,在其提法中也不能保证自然地无条件地实现解放斗争具有历史意义的目标。
    众所周知,两个大国关于停火的协议不应该、也不能够代替阿拉伯人的重要作用以及对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权利、自己的命运所负的责任,而不管鉴于两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特殊的责任,鉴于它们相互关系中有许多微妙之处并有必要维护它们业已达成许多协议,而使得这一协议有多大意义。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苏联和美国是如何开始谈判的》,全文如下:
    下面是美苏如何开始导致刚刚达成停火协议的谈判情况。一切都是从上星期一来自叙利亚和埃及战线的消息,开始说明以色列取得成功时开始的。正是在那一天,苏联对美国人说:“我们愿意讨论两条战线停火问题。”
    美国人于是问俄国人:“这个建议是代表阿拉伯人提出来的吗?”苏联回答说:“不是,我们还没有同他们磋商。”美国人便告知他们:“那么,我们对此不感兴趣。”
    正是在这次初步的、被否定的接触之后,苏联才决定直接向它的阿拉伯盟国进行试探。于是,苏联总理柯西金立即去开罗、接着又去大马士革。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事实是,星期四苏联向美国指出,它还没有成功地说服埃及和叙利亚必须停火。
    接着,星期五发生了突发事件。莫斯科要求基辛格:“请尽可能早地来会见我们。”从那时起,不知是由于战场上的军事形势发生变化、还是由于政治上的压力,看来两个阿拉伯国家终于对苏联代表它们讲话开了绿灯。基辛格预先告知正在美国的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而且似乎向他保证不会作出任何不利于以色列的决定。
    星期六,当以色列外交首脑返回特拉维夫时,美国谈判者到达莫斯科。基辛格和苏联人为了达成一项协议,将需要四十八小时时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为了谋求中东和平,对莫斯科、特拉维夫和伦敦进行三天访问后,今天凌晨回到了华盛顿。
    陪同基辛格访问的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记者们说,国务卿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同尼克松总统商谈。记者问麦克洛斯基,美国认为在谋求中东和平方面下几步应当是什么,他回答说:“我们认为,应当及早处理的优先问题之一是双方释放俘虏。”麦克洛斯基说,苏联官员在这一点上同美国的意见是一致的。

(续昨)
    也有翻译参加这次会见吗?
    没有必要,杜布切克俄语说得很好。这三个人一开始就以“非常战略”来辩解。并且还谈到是“由于社会主义最高利益受到近邻西方帝国主义者的威胁”。斯沃博达在一个镀金的牢笼里
    杜布切克有反应吗?
    杜布切克注意地听着,接着他指出,如果捷克斯洛伐克真的处于象他们所说的那样危险的话,那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书记就不会在这个波兰的城堡里,就不会在一个作为监狱的单间房子里,而是在布拉格的自己的办公室里。所以,他不了解对他采用的、被宣布为了保护他人身安全的这种“非常战略”的必要性,杜布切克要求解释。这三位间谍打开纸卷,这是一个文件。杜布切克必须签署这个文件,在文件中他得承认,苏联得到兄弟党赞同在捷克斯洛伐克所采取的行动是有效的和正确的。杜布切克没有完全拒绝,他想赢得时间,期待克里姆林宫不要坚持,并且满足于占领。但是,三个间谍不让他搪塞拖延,坚持要他签字。杜布切克回答说:“我每一次签字都必须有中央委员会通过,而你们使我不能够同中央商量这个文件。”
    杜布切克这种回答促成谈判了吗?
    这些间谍仍然坚持要他签字。杜布切克仍然拒绝签字。同时克里姆林宫不断打电话到布拉格,要求把斯沃博达尽快带到莫斯科。斯沃博达于八月二十三日同样被迫前往莫斯科,就象捷克斯洛伐克完全正常和苏联军队没有侵占它的领土那样,克里姆林宫的头目对斯沃博达组织了盛大的欢迎。在飞行途中,他被告知说,杜布切克在莫斯科等他了。实际上,斯沃博达也被关进一个镀金的牢笼里了,他未看到杜布切克在等他。
    勃列日涅夫想使斯沃博达签署一项和要杜布切克签署的相同的声明。他认为,斯沃博达比杜布切克好说服。在斯沃博达总统在莫斯科有力地拒绝进行任何把俄国认为捷克斯洛伐克现任领导人背叛了社会主义思想的观点作为出发点的谈判以后,勃列日涅夫按捺不住,并且给波兰城堡的三名间谍下达新的命令,如果斯沃博达顽固,那就必须用一切手段使杜布切克屈服。
    现在谈谈拷打情况好吗?
    这一次三名间谍是在另外两个男人陪同下来到这个有壁毡的房间。他们运用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学校里学到的“令人信服的理论”,首先当面指责杜布切克顽固地不签署斯沃博达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最高领导人都已签署过的声明,接着又编造说,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都恳求他签字。杜布切克马上听出来,他们说的是谎话,因为他有一个孩子不在捷克斯洛伐克。俄国人囚禁杜布切克的房间不象一些莫斯科的政治监狱那样,备有刑具;以致,这三位间谍在用语言没能使杜布切克屈服之后,在另外两个男人帮助下,把杜布切克绑在一张椅子上进行拷打,拷打过了半夜。门外两位看守听到呻吟声、责骂声和高昂的威胁声。快到一点的时候,看来象个头目的人走出房间叫嚷:“如果这条背叛的狗不签字,我就打死他。”十秒钟考虑签字
    他昏厥过吗?
    是的,他昏厥过。他们向他身上浇了水,使他苏醒过来,又开始拷打。后来用一支手枪对准他的右鬓角,给他十秒钟考虑签字,并且嘴里数着,直数到十秒。到十秒的时候,那个头目命令开枪。但是枪里没有子弹。接着又进行其它形式拷打,用火柴烧、扭胳膊,甚至向脸上吐唾沫。但杜布切克没有让步。
    杜布切克经住这次巨大的考验吗?
    到夜里三点钟的时候,这五个人已经精疲力尽,离开了这个房间。但是六点钟时又开始拷打杜布切克。在六点半的时候,突然跑来一个人,用力地敲着门,大声地说:“博里斯,莫斯科有人叫你”。博里斯急忙出去。莫斯科来的命令要求恢复杜布切克常态,并在晚上把他带到苏联首都。
    恢复杜布切克常态是一项艰巨任务吧?
    杜布切克要求自己的医生治疗。医生要单独和杜布切克呆在一起,他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杜布切克已无法辨认了。他们把他衣服脱下来,看到了拷打的血痕。他的脖子上、胳臂上和背部都有瘀血,脚指上有烧伤。他们检查了他的心脏和呼吸器官,给他打了康复针。实际上,杜布切克从二十日晚上就没吃东西了。他问了他的妻子、孩子和母亲是否都还健在。他们扯了谎,以使他安心。事实上,他的妻子得了神经病被送进布拉迪斯拉发神经病院了,他的母亲从八月二十一日起就没离开过特伦钦的党部,以等待她儿子的消息。她好象是发狂了。
    后来杜布切克去莫斯科了。
    晚上,另外几个间谍来到这个挂壁毡的房间,他们照本宣读地问,“总书记杜布切克同志”是否准备去莫斯科,“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将军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在那里等他。这种轶事是众所周知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