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信札》十月十八日刊登了一篇评论,全文如下:
    苏联驻北京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十月九日宣布莫斯科承认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这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近在上月不结盟国家的阿尔及尔会议上,莫斯科还在西哈努克亲王本人的激烈攻击面前坚持它的亲朗诺的路线。这位亲王同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苏联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上发生的冲突,是那次会议的比较突出的大事之一。毫无疑问,苏联突然改变态度的原因是,克里姆林宫现在已经勾销了朗诺继续存在下去的可能性,认为在柬埔寨保持一个立足点的唯一机会在于同西哈努克达成和解,即使是在最后一刻才和解。
    【美联社金边十月二十一日电】继俄国最近声明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流亡政府和把他们设在金边的大使馆降格之后,东欧外交人士今天说东德和波兰将仿效莫斯科的做法。
    外交人士今天说,东德大使馆昨天向外交部官员递交了一项照会,通知朗诺政府东德已决定将其大使馆降格为不具有外交地位的只有三个人的看守使团。
    一位西方外交人士说:“其他华沙条约国很可能跟在俄国之后把他们驻金边的使馆降格,但不是关闭。”
    一位波兰外交官今天说:“我已经接到我国政府要我离开柬埔寨的指示。”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月十六日电】朗诺总统昨晚采取一次意外的行动,把他已经期满的紧急权力延长了六个月,并且把这一行动的生效期提前定在英丹总理辞职的前两天——十月四日。
    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统宣布的这项法令将使这种紧急权力延长到一九七四年四月四日。
    这个行动无需经国民议会批准。
    眼下还不清楚这个法令会对英丹的辞职以及四月二十三日在实行紧急状态的同时成立的最高委员会的组成产生什么影响。
    英丹没有来主持今天的内阁会议。政府内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考虑到联合国内有人试图使流亡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被承认为联合国内柬埔寨席位的合法占有者,柬埔寨的盟国,特别是美国,一直在压它原封不动地保持这个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一位军方高级人士今天说,南越政府军的指挥官已受权可以对共军发动先发制人的进攻。
    这位人士说,“我们不想在这里再出现西奈的事态。”他指的是埃及在西奈半岛对以色列的进攻。
    他说,共产党已拥有在南越进行空中战争的能力,这在越南战争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们必须对此有准备。”
    这位人士同意其他外交和军事专家的看法:共军现在多半不会发动攻势,但是明年就大有可能。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傍晚说:南越军队对西贡北面三十到四十五英里处越共的一个传统的堡垒地区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炮击和空袭。
    一个地位很高的人士说,这次战斗“并不是反攻,也不是报复,而是一种先发制人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一日电】阮文绍总统二十日命令南越部队:一旦共军的进攻或加强兵力的活动看来迫在眉睫,便采取“预防行动”。
    一位军方人士说,这项命令等于批准采取“先发制人措施”——即首先发动攻击,尽管今年一月份签署的停火协定禁止一切侵略行动。
    阮文绍在守德军事学院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无论在什么地方,你们不仅必须对共产党的进攻作出强有力而适当的反应,而且还必须在你们感到共军在调集军队准备进攻你们的阵地的时候,使用你们所拥有的一切手段采取预防的行动。”
    阮文绍的讲话看来是对越共十月十六日的声明作出的答复。越共在星期二的声明中宣布,“如果他们在一个地方向我们发动进攻,那么,我们不仅要就地予以反击,而且还要在别处打击他们。”总统警告说,“共军正在准备在一九七四年发动一场新的总攻。”他还指责共军“从北越渗透进了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武器、更新型的装备和更多的人员”。

问:公社制度也许促进了生产,但是否拆散了家庭,牺牲了天伦之乐呢?
    答:我们这次回去参观,发现外面对中国最歪曲的宣传就是公社制度。海外的中国人对“公社”两个字感到生疏、混沌甚至可怕。事实是,公社制度在基本上只是一种生产劳动的经济组合。每个公社的工作大队,是由许多家庭单位组成,并非妻子离散,天伦尽失,“夫妻分住在男女宿舍,孩子进托儿所,老人进养老院”。相反的,我们发现在公社制度下,小家庭生活得更幸福。
    在旧中国,人们生活在饥饿苦难之中,不但自顾不暇,有时为自保而对人残酷。今天大家都有吃有穿,可尽享天伦之乐,发挥最浓重的人情味和同志爱。
    问:即乎你所看到的都是事实,这个“天堂”是中共老一代的革命家所建立,老一代的人物过去以后,谁敢保下一代或下下一代的接班人可永保革命热情,社会主义的革命思想不会变质呢?
    答:回答这个问题要从三方面的事实看:一,目前中国的各级领导组织均包括老、中、青三代,如此新陈代谢,不虑后继无人。二,为了教育在新中国长大,没有受过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压迫的年轻一代,全国各地,甚至公社大队,都设有历史陈列馆,供年轻一代参观。我们看了很多,每次都使人感到触目惊心,同时他们还请老年人叙述其亲身经历,这是各级学校的必修之课。三,社会主义的公社制度已在中国根深蒂固,其本身不但不会动摇,更可培养涌现出千千万万的接班人。因而我们相信,中国的领导人会变换,但社会主义的巩固基础不会动摇。
    问:你看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的成份多还是外国的成份多?
    答:我自己的看法是中国的成份多。我们这次从广州出发,第一站就是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在韶山时,我曾以最虔敬的心情希望从那里的山川草木人文地理中寻找到一些感受,从而了解是什么因素启发了毛泽东的革命理想,而这个理想最后变成四分之一人类的现实。从他故乡的土屋,到他念过书的私塾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这一切都是中国的,这一切对他的思想都有决定性的影响。因而我感到毛泽东思想完全是从中国土地上和农民中发芽成长,加以马列主义的滋养,其本质绝未脱离中国,所以能为中国人民所接受,能彻底解决中国的问题。
    我感到,我们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生长,受西洋教育太深,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生活得太久的人,往往不自觉的拿资本主义的尺度来量中国的是非,“民主,自由”,说得理直气壮,并以此骂新中国。这有点象“学得胡儿语,城头骂汉人”。倘若我们对自己诚实,真正相信科学,民主,至少应该在回中国看了以后,再对今日中国社会主义的是非下定论。
    中美关系解冻后,回国的留美华人目睹体验到新中国的建设和精神面目,没有一个不感到激动兴奋。恐怕只有不愿面对现实的人,只有自己是革命对象或存有复仇思想的人,依然在大骂中国的社会主义新社会是洪水猛兽。
    问:你是个老记者,中国的《人民日报》在我们看起来,实在没什么新闻,大陆上的中国人对国家大事世界大事是不是一无所知呢?
    答:我这次办回国手续时,就对负责方面说明,我在大学教书,同时写新闻专栏,这次回国除省亲外,更希望有机会参观大学和新闻机构。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这五十多天中,我看了八所大学,参观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一些地方报纸。
    你说《人民日报》没什么新闻,这是从住在美国的观点看。新闻的定义是报道、评论读者所关心的事件。倘若你回到中国,你会发现,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和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是大家生活的中心,是读者所最关心的问题,你立刻会感到《人民日报》是一张为中国读者所需要的报纸。
    至于中国人民对国家和世界大事的了解,我感到绝不在美国人民之下,在若干方面甚至超过美国人。
    你大概已经听说过新华社出版的《参考消息》,日销五百万份,遍及公社生产大队。内容大多是国际新闻、评论,不论亲共、反共或中立,一字不改的予以翻译转载。这证明当政者充满自信,不必采取报喜不报忧的政策,自我陶醉,欺骗人民。
    每个地方报纸销路也都有数十万份,着重地方新闻。南京《新华日报》是江苏省的地方报,社址在旧日的《中央日报》大楼。我去参观的那天,几位工作人员在门口迎接,他们知道我在重庆《中央日报》工作过,但其热情的迎迓,绝不象对一个老《中央日报》记者,而象对一个老同事老朋友一般亲热。参观时他们带着我看新的,我跟他们谈旧的,妙趣横生,欢笑满楼。其工厂负责人,原是《中央日报》的一个工人,更兴奋的领着我看他们的高速印报机和自动照像制版机,都是中国产品。
    他说,这是当年《中央日报》做梦也想不到的装备,如今都成了事实。
    有这么许多报纸可看,难怪在国内和任何人谈起世界和国家大事都可以说出一番道理。难怪决策领导人对国际局势了如指掌,在外交上可以运用自如。
    问:听说大陆的教育经文化大革命的振荡,依然在混乱状态,是不是真的?
    答:文化大革命对中国教育的影响不是混乱而是新生。文革对教育的最大影响,是教育宗旨变了,新的教育宗旨是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即“‘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但如何结合得恰如其分尚未定型。你所说的“混乱”,只是试验中可能造成的一些偏差,我们到各级学校参观时,其负责人都很坦白的承认新制度是在试验阶段。
    目前在实验中的学制是:小学五年,中学五年,大学三年。大学中的少数科系,如北京大学的理论物理和考古是四年,图书馆学是二年。新的年限,是以减少重复课程来缩短的。
    自小学起,即着重训练基本劳动技能,实行厂校挂钩或建校办工厂,以求德、智、体育的平均发展。
    教学法也变了,过去是注入式,现在是启发式。过去,教授教完就完了,现在是教会为止。以新的选拔方式入学的大学生,大多是工、农、兵子弟,他们学习不是为自己,是受党的委托而接受大学教育。他们经过上山下乡,年龄比以前的大学生大些,教授们的评语是他们的学习态度认真积极,不象以前的大学生边学边玩儿。新的师生关系注入了同志感情,比以往更亲近。这是他们实验后的一些感觉,但他们并未表示已经定型或十全十美。(三)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将有大规模的变动。
    这位亲王在对本社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透露,除外交部以外的所有职务不久都将交给在柬埔寨解放区工作的“国内抵抗”运动的领导人。他解释说:这样做就能防止西方报刊和“敌对政府”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说成是一个“设在北京的流亡政府”。
    目前在中国、苏联、法国、南斯拉夫和塞内加尔的现在担负着政府各部职务的人,将成为驻这些国家的执行特定使命的代表团负责人。
    亲王的谈话还说,据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外部分——除外交部外——就将取消,而仅仅作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代表团驻在北京。”
    这项谈话接着说:“各大臣、副大臣和副国务秘书很快将全部成为国内抵抗运动的成员。”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说:“该政府将完全设在本国土地上,这样就使任何人都不能把它叫做流亡政府了。它将表明自己对于现在已有五十多个主权国家给予它的承认完全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