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白宫发表的关于美苏商定停火建议的声明全文:
    由于国务卿基辛格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会谈的结果,尼克松总统已指示斯卡利大使和苏联驻联合国大使马立克先生一起要求安理会立即召开会议。美国和苏联已经商定一项提案,将在今晚向安理会共同提出这项提案。斯卡利大使将和苏联代表共同向安理会主席麦金太尔提出这项要求。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月二十一日电】安理会已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二时十七分开会,考虑美苏关于中东的提案。
    下面是苏联和美国提出的提案的正式文本的全文:
    安理会,
    1、要求目前战斗的一切参加方面在本决议通过后不迟于十二小时,在它们现在所占据的阵地上立即停止一切射击,和结束一切军事活动;
    2、要求有关各方在停火之后立即执行安理会第242号决议(一九六七年)的全部规定;
    3、决定立即并在停火的同时在适当方面主持下由有关各方之间开始举行旨在在中东建立公正和持久和平的谈判。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题:美苏提出解决中东问题具体方案,联合国将举行安理会会议
    特派记者斋田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人们认为,美苏的联合提案是为中东战争停火以及开始举行有关国家会谈开辟道路的。美苏两国在这次莫斯科会谈中,虽然研究了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双方的立场,并就结束战争的办法达成了协议,但最终似乎是要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形式使之成立。这是因为,美苏两国都不是争端的直接当事者,而且,为了取得长远的解决,就必须以实现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停火时的安理会决议为基础,去处理以色列从它占领阿拉伯国家的地区撤出等问题。
    人们认为,在这次美苏联合提案向安理会提出后,经过比较短时间的讨论就会通过,这将是确实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今天,在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及其一行到达莫斯科后刚刚两小时,美苏关于中东危机的会谈就在这里开始进行了。
    基辛格先生的飞机于十九点十五分着陆,二十一点十五分他就被要求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会见。
    苏联恳求这次会见,以及这次会见举行得这样快,这一事实使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想要力争迅速达成协议。
    同时,人们认为,苏联总理柯西金没有出席一事表明,勃列日涅夫已亲自掌管谈判事宜。
    美国不寻常之大的十人代表团使观察家们认为,会谈将研究具体问题。

【路透社开罗十月二十二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未加评论地报道了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美国和苏联一致同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项旨在结束中东战争的联合提案。
    该电台把这个消息作为它早晨新闻节目的头条新闻。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埃及对于这个提案的态度将根据萨达特总统上周所提出的五点和平计划而定。
    《金字塔报》的一名高级专栏作家赛义德·阿哈迈德今天说,两个超级大国苏联和美国能够为结束中东战争状态提供保证。
    他是在华盛顿宣布这个消息之前出版的该报上发表文章时这样说的,他说:“这些保证不应限于永久的停火并恢复不战不和的状态,而且也应该安排公正的和平。”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大使斯卡利在提出美苏联合提案时说:
    “过去十七天中的可悲战斗是激烈的和损失很大的。我们认为,战争拖下去不利于有关各方和那个地区的人民,战争继续下去给世界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危险。”
    斯卡利说:“我们认为,由于过去十七天在那里发生的悲惨事件,必须以新的决心和作出新的尝试来消除过去使中东经常地和悲惨地遭到战争的根本原因。
    “再在两次战争期间来个间歇决不是很好的办法。”
    斯卡利说,联合提案是国务卿基辛格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进行讨论的结果。
    斯卡利说,美国和苏联都认为,应当立即交换战俘。
    苏联大使马立克说,安理会所有理事国都“应立即根据宪章采取行动,在今天这次安理会会议上作出必要的决定”来制止战争。
    他说:“中东事态的危险发展同缓和紧张局势是背道而驰的,对维护世界和平有严重威胁。”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月二十一日电】斯卡利说:“美国和苏联都准备向有关各方共同提供我们的斡旋作用,作为促进谈判过程的一个办法。”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一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两大国不是深信埃及、以色列和叙利亚会实施这项提案的话,它们本来是不会向安理会提出这项提案的。
    但是在三个主要交战国中只有埃及和以色列出席了今晚的会议——埃及是由外长扎耶特出席,以色列是由它的常驻联合国代表特科阿参加。
    美国大使斯卡利刚一提出这项联合提案,沙特阿拉伯大使巴鲁迪便起来发言,指责两大国“再次玩弄强权政治和势力范围的手法”。
    斯卡利说,联合提案中提到第242号决议的那一段是同以下要求谈判的那一段联系在一起的。
    安理会会议厅里坐满了代表,他们都是被斯卡利所说的“一个历史意义的时刻”吸引来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一日电】以色列没有立即对这次提案采取行动。
    在阿拉伯方面,叙利亚人明显地没有露面。埃及外长扎耶特同中国外交官们举行了一次广泛的会前会议,同时埃及大使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同非洲人举行了会谈。
    一个埃及人私下承认,苏美提案将使埃及处于比叙利亚有利得多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一日电】根据联合国习惯,安理会开会时间推迟了。美国大使斯卡利和苏联大使马立克谈笑风生,好象彼此在说笑话一样。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苏联官方的塔斯社播发了电头为华盛顿的一条消息,说“白宫已正式宣布,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乘飞机离开华盛顿赴莫斯科讨论有关中东局势的问题”。塔斯社没有提到白宫的声明说基辛格此行是“应苏联政府的要求”。
    柯西金的开罗之行显然促使苏联要求基辛格来莫斯科。据悉,基辛格认为柯西金的这一秘密访问已增进了中东和平的前景。
    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一致认为,试图结束中东的战斗是符合苏联的利益的。
    他们认为原因在于,一场持久的冲突会大大增加苏美对抗的风险,并危及缓和以及附带而来的对俄国的一些好处,例如注入美国的物资和技术以振兴俄国下降的经济。
    因此,苏联看来有点处于困境。它力图坚持一种公开的立场,即支持阿拉伯人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同时隐蔽地力图结束战斗。
    如果不坚定地支持阿拉伯人,那么“‘第三世界”的评论家们就会认为,这证明苏联在追求与世界上另一个超级大国的缓和的时候是不可以作为一个盟友而予以依靠的。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十日电】(记者:瑞安)围绕着柯西金总理在阿以战争高潮时去开罗一事,有某些事情表明,有人要他去帮助克里姆林宫领导摆脱困难处境。现在开始看来,苏联领导人似乎希望发生某种事情来结束战争,以免莫斯科政策的重要的新目的在这场新战争的烟雾中消失。
    勃列日涅夫在谋求同美国缓和过程中下了很大赌注,现在由于战争所造成的后果,整个工作受到超级大国的利益发生冲突的威胁。
    目前,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对外政策方面负全责。但是看来,在鹰派中间不是没有对他提出批评的人,这些人担心在这样非常重要的战略地区丢掉哪怕是一点点莫斯科已经取得的好处的可能性。
    当勃列日涅夫在困难的处境中派柯西金当他的代表时,这就说明,有些政治上的热土豆得由杂技演员来往空中抛一抛了。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日刊登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发现自己在向以色列提供军援方面处于孤立地位》,摘要如下:
    在新的阿以战争的第三星期,由于美国公开支持以色列,美国几乎孤立于老的友国和盟国之外。
    在美国向以色列补充补给品的时候,欧洲的盟国(除了葡萄牙以外)都不让它们的航空站和海港进行转运,并完全禁止把武器运往战区。
    甚至有迹象表明,如果美国继续按目前的规模向以色列提供援助,欧洲老盟国可能同阿拉伯人一道停止向美国提供石油。
    目前的情况意味着,一九五六年那个时候的国家的阵容几乎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那时英国和法国同以色列一道采取军事行动,试图占领苏伊士运河,并推翻使运河国有化的纳赛尔政府。
    美国则同俄国一道要求立即结束英法以对埃及的入侵,并用切断西半球对英法的石油供应的办法来支持它的要求。英国面临石油被切断的威胁,于是接受了美国的要求。总之,当时正是美国利用石油作为武器来保卫埃及。
    这一次阿拉伯国家正在利用石油来对抗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武器援助。欧洲盟国(特别是英国、法国和西德)一直在探索继续获得中东石油而不使其中任何石油运往美国的办法。
    如果战事长久继续下去,而石油成为一个重要因素的话,英国、法国和其他欧洲盟国实际上可能同阿拉伯人和俄国一道对付美国。
    这种阵容是否会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目前的战事的结果。
    如果战事陷于僵局,很可能会早日进行外交活动。如果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取得决定性胜利,那就极有可能使外交官们的任务变得更加困难,甚至也许变得不可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