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问:他们的回答是否都是千篇一律,充满八股、口号?
    答:他们的思想一致,但说法不同。思想一致,是因为他们对重要问题都作过阅读、讨论、学习的功夫,都有历史事实的证明和革命理论的根据。比方说中美关系,他们指出,毛主席远在四十年代就说过,中美两国人民具有传统友谊,只是当政者反华,当政者改变政策,中美人民间的友谊自然可以恢复。关于刘少奇,他们说他的走资本主义道路政策是慢慢被发现的。
    他们谈话时,难免有些革命术语,这只是习惯问题,和各种不同政治环境中用的不同术语一样;不过他们绝非不知其所以然的背教条和毛主席语录。举一个例子:我在上海少年宫访问一个十一岁的小学生时,问他星期天作什么?他的回答是:“跟爸爸到南京路上看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我听了不免好笑,我接着问他;“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是什么意思?”他说:“街上挤满顾客,铺子里堆满了货品。”这可以证明他并不是象小和尚念经一样的背教条。后来我又问他,“什么是修正主义?”他的回答是:“冒牌的社会主义。”多明快,多清脆!
    问:你们这次回去收集材料是不是受限制?
    答:我们这次回国,有四种东西从不离手,就是照相机、电影机、录音机和笔记本,除黄河铁桥,北京地下防空道外,没有一个地方不许拍照。此行我们总计拍了四百多张相片和幻灯片,将近一小时的电影。
    问:你都参观了些什么?
    答:我们看到的都在刚才放的电影和幻灯片中出现了,但我们身临其境的感觉和中国许多方面的精神面目,不但照片上看不到,没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和不是旧地重游的中国人也看不到。
    以我的老家河南息县为例,这是豫、鄂、皖边区的一个小城,历尽水、旱、蝗、汤(恩伯)之苦。我不是在作宣传,讲故事,我曾在这里生长居住,身受其痛。
    解放前,从京广路上的信阳下火车到息县,七十华里,要走两天,因为中间过一条河,木船摆渡,要几个钟头,路上还有土匪。现在有了浓荫夹道的挺直公路,坐汽车只要两个半钟头。我离家时,息县还在点豆油灯,今天不但有了电灯,而且有了水泥、化肥、麻袋工厂,我在息县读小学时,只在地理教科书上讲上海时看到过工厂插图,现在居然息县也工业化了。以前五六岁以下的男女小孩都是面黄肌瘦、赤身露体、满头烂疮、鼻涕直流,大人们也都在饥饿线上挣扎。这次我看到成千的乡亲们,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不是健康愉快、衣履整齐。这是一个奇迹,我是息县人,是这个奇迹的见证。
    我母亲住在一幢两层水泥建筑的公寓中。水泥,息县人以前也根本没听说过,解放前我们住的全是稻草与泥土合成的土坯房子,如今到处都是砖瓦水泥建筑。
    当然,拿母亲的公寓和我在美国的所谓“花园洋房”相比,可以说是“落后”;但我住的房子,是在美国先民披荆斩棘经过两百多年和平建设的土地上筑成,我自己付的代价并不多。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人,倘若我拿美国的标准来批评中国“落后”,这不但是崇洋,更是忘本。美国独立一百九十七年,已在走下坡路,中国解放才二十四年,其未来远景是不可限量的。
    我也看到了解放前住过的南京,夫子庙的乱市整齐了,秦淮河的污水澄清了,中山陵的气象更壮丽,站在紫金山顶,看整个南京市一片青葱。二十多年前,我也登过紫金山,但体会不出其“龙盘虎踞”意味,因为当时看到的是满目秃山,象去鳞的龙,脱毛的虎,如今葱绿山峦环绕着南京市,才真正显示出“龙盘虎踞”的气象。
    我也去参观了南京的长江大桥,作为一个当年坐过轮渡的人,这座大桥给我感情的激动太大了。当管理人员在桥头堡上开始给我们讲解前,一列火车从桥上飞驰而过,这隆隆的车声使我感到热血奔腾,热泪盈眶,这声音比什么照片更光彩,比什么语言更动人,非旧地重游的人不会有此感觉。
    我看见过旧金山的金门桥,纽约的华盛顿桥,英国的伦敦桥,它们各有其特别之处,但都不曾引起我的激动,大概是因为它们都和我无感情的关联;而这座桥,每一颗螺丝钉都是中国人自己做的,这是一个奇迹,一个使每一个中国人,不论其政治见解如何,都应该同感骄傲的奇迹。
    南京,解放前原是天子脚下的首善之区,但破落不堪,在南京住过的人,包括从蒋介石以至所有现在流落台湾和海外的当年国民党达官贵人,倘若他们看到今日的金陵新气象,也应该感到欢喜。
    问:我们不否认中国大陆建设上的成就,但是我要问你一个问题,倘若是另一个政权,是不是也可以有此成就呢?
    答:在我回大陆以前,我心里多少也有此疑问,但回去亲眼看到中国建设的成就和亲身体验到中国的精神面目之后,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你,绝不可能。因为造成中国新生的基本力量,是社会主义革命。这个革命在思想上、经济上彻底推倒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数千年的“三座大山”,即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国民党政府不能实现这样的革命,其他思想的政府也不能实现这样的革命。
    台湾的经济进步是事实,但台湾只是一个省,而且得天独厚,并有日据时代的基础。我们若把台湾经济情况放大三十倍,即假设其实现于整个中国大陆,其本质还只是一个殖民地经济,还是一半美国一半日本式的经济。
    今日大陆上的一切进步成就,完全是自力更生的果实,既无外国机器,亦无外国资金,绝不仰人鼻息。这是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和仅仅二十四年中建立起来的。
    我们在外国常听到“农业学大寨”这个口号,这是自力更生精神在最艰苦的天然情况下的具体表现,目前大寨精神已遍及全国。河南的红旗渠,河北的沙石峪,郑州附近的治黄水利工程,我们都亲眼看见了,这都是愚公移山的大寨精神表现,国民党没有这个精神。
    我们在华北各地参观时,发现有干旱之象;但由于这些改造工程,不论旱涝,中国农民再不要“逃荒”,再不要卖妻女、吃草根树皮了。“老天爷”已经控制不了中国人的命运,连“老天爷”也不怕,中国人还怕什么?
    中国目前的经济是:大自整个国家,小至穷乡僻壤,都可以自力更生。不但衣、食,即非必需品也是如此。
    告诉你一个小例子,回国前,我们原计划收集一套中国的香烟火柴盒子作纪念,后来发现差不多每省每县都有自己出产的牌子,实在收不胜收,为了避免行李过重只好作罢。
    我刚才所说的南京大桥,公路、水利等,都是一些显而易见的建设成就,还不能完全代表中国的基本改变,中国最基本的改变是公社制度。我们这次参观了很多公社,事实证明,公社制度已完全解决了八亿中国人民衣食的基本问题,公社制度已在中国根深蒂固,这是社会主义思想的产品,绝非其他思想的政权所能实现的。(二)

【德新社巴库十月九日电】苏联科学家研制成功并试验了防止长时间暴露于失重状态下常常伴随出现的肌肉萎缩的空间压力服。
    这种服装最初是在一九七一年进行试验的,今天向在这里出席第二十四届国际星际航行大会的外国空间专家和著作家们展示了这种服装。
    防止肌肉萎缩的宇宙服的主要特点是,它使宇航员的肌肉系统保持在不变的张力下,这样,宇航员在空间时不需要进行体操活动。
    苏联教授巴列尔指出,这种新的宇宙服看起来完全象紧身的运动服,而且必须连续长时间穿着,甚至在宇航员休息时也得穿着。
    他说,试验这种服装的同时,苏联科学家们还在研制一种特别的「低压」连裤服,把血引到下肢以增大心脏和循环系统的应力负荷,这样来抵销失重的影响。

【塔斯社巴库十月九日电】题:在国际星际航行代表大会上
    最近由于苏美研究人员获得的资料,在火星上发现生命的机会增加了。著名苏联科学家莫罗兹教授在国际星际航行代表大会上宣布了这个消息。
    他指出,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问题,依旧是研究这颗行星的人员的一个主要课题。他认为,这个课题将在最近十年内得到解决。
    莫罗兹在讨论火星时提出了一个看法:这颗行星上存在着可以有生命的条件。显然,从前火星很象地球,那时表面同地球一样是有河流和湖泊的。莫罗兹教授表示同意那些认为火星运河是水形成的美国同行们的观点。
    莫罗兹说,现在火星是一颗很干的行星。他同意美国专家所说水是以永久冰层的形式隐藏在火星表面之下。
    大会广泛地探讨了可能设计一个国际载人轨道站围绕火星运行的问题。据美国德劳贝尔说,现在人类具有一切技术条件和知识来进行这项设计。

【塔斯社巴库十月九日电】题:宇宙中的金属加工
    苏联设计并制成了直接在宇宙中加工金属的装置原型。苏联帕顿院士在第二十四届国际星际航行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谈了这方面的实验。
    在宇宙中加热,熔化和焊接金属需要有配备象电子束或等离子体弧这类高度集中热源的通用自动装备。
    科学家们注意到这种宇宙装置得高度可靠、重量轻、体积小和动力需要量少。
    帕顿在发言中强调指出,用来熔化金属的装置的基本结构原理已经研究出来了。为在宇宙中进行焊接研究出的设备已在地球上使用。

【塔斯社巴库十月八日电】题:宇宙:国际科学合作
    世界上第一个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的形象成为第二十四届国际星际航行代表大会的标志。它今天在阿塞拜疆首府巴库的列宁宫开幕。宫正面的旗杆上挂着近三十个国家的国旗。大会口号是“宇宙研究:对科学技术的影响。”
    聚集在大会上的有一千五百名各行各业的科学家:天体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机械工程师、数学家、医学家、生物学家。
    大会将宣读三百多份报告,内容包括宇宙飞行器和轨道站的结构、空间法、地球外文明的探索和科学史。
    与会者将特别注意星际航行学对人类活动各方面的影响。
    苏联部长会议给大会的代表和来宾的贺电说:“在苏联,宇宙空间的考察和开发,在加速科学技术进步、解决急迫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科学成就全面用于国民经济的事业中,占有应得的地位。”
    贺电说:“现在正当
    国际局势发生重大的积极变化,科学家们有了更为
    良好的条件来扩大科学联系、交流经验和将科学成
    就用于人类的实际需要。”
    国际星际航行学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上一
    届是在维也纳举行的。
    【法新社巴库十月八
    日电】美国天空实验室和
    苏美一九七五年空间联合飞行计划,在第二十四届
    国际空间会议的讨论中占
    有突出地位。
    天空实验室和“阿波
    罗一联盟号”飞行吸引了
    最大的注意。
    但是,在会上发言的
    人还指出,正在进行着若
    干不载人的行星际飞行。苏联发射了四个探测器——“火星”四号、五
    号、六号、七号——正在奔向这颗红色的行星,而
    美国的探测器“先驱者”
    十号和十一号将探查木星
    和及其以外的空间。
    大会的中心议题是空
    间活动及其对科学技术的影响,它计划考虑空间研究的“副产品”或对了解地球、人类、科学和工艺技术的总的好处。
    好几个发言者在大会上说,由于材料、火箭和仪器设备的改进,行星际物理学以及有关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
    一位苏联专家例举了一个未点名的苏联城市,在那里的研究表明,在太阳爆发活动时期车祸增加。但是,对宇宙射线对人类的影响的了解还处于早期阶段,必须继续深化。
    引人感兴趣的其他一些领域是:对失重状态下金属焊接的研究、各种空间现象对人类及其环境的影响。
    比较实际的地球资源探测问题、无线电通讯问题和卫星播发的世界范围的电视问题,正在一个平行的会议上,即第十六次国际空间法座谈会上加以讨论。
    【塔斯社巴库十月十一日电】德劳贝尔(美国)再度当选国际星际航行科学院院长。他是今天在该科学院的大会会议上当选的,此次会议是在第二十四届国际星际航行代表大会范围内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