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月十八日刊登东欧记者戴维·拉塞尔斯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现在可能敦促实现和平》,摘要如下:
    关于苏联可能急于结束中东战争的初步迹象是昨天在莫斯科的这样一些消息中看出来的:苏联总理柯西金已突然去开罗作一次未经宣布的访问。
    在莫斯科,没有得到有关他访问的细节,只说这将是一次短暂的访问,这是苏联领导人本周早些时候说的,昨天才透露的言论表明,苏联正在竭力要求萨达特总统结束战争。
    据接近丹麦驻莫斯科使馆的人士说,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同来访的丹麦首相耶恩森详细讨论了中东战争。这是自战斗爆发以来,他们同一位西方政府人士第一次举行会谈。
    苏联领导人在三小时的会谈中表明,他们希望看到战争很快结束,苏联和美国负有使战争很快结束的共同的责任。他们还关注的是,战争不得中断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政治接触。
    阿拉伯人未能取得惊人进展,可能已使俄国人信服要面对这场战争的国际反响进行干预,这种反响正在日益扩大,有使莫斯科和华盛顿进行对峙的风险。而苏美双方都是希望避免这种对峙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七日电】(记者:K·C·特勒)一位有地位的共产党外交官今天说,苏联人目前正提出一项中东和平方案,该方案主张以色列放弃它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领土,主张俄国和美国的军队在阿拉伯一以色列边界维持秩序。
    这位外交官对我说,这个方案主张首先在超级大国的监督下安排中东战争停火。
    西方外交官估计,克里姆林宫的建议是以色列不能接受的。他们还说,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也不会同意。
    据这位共产党外交官说,苏联的方案主张:
    ——目前战争的停火将得到他称之为美俄的“坚定援助”的赞助;
    ——以色列退回到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以前它拥有的边界。一九六七年以色列占领了埃及的西奈,旧耶路撒冷以及约旦的约旦河西岸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这位外交官说,该方案主张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后的最后边界只能根据旧的边界线“并作小小修改”而达成一致;
    ——将给这些边界提供“国际”保证,但是主要由美国、苏联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提供保证;
    ——由包括美国人和俄国人在内的国际部队监督停火。
    苏美部队通过有形的存在,分别,或者——不那么可能——共同地来确保这些边界的不可侵犯。
    据这位共产党外交官说,克里姆林宫举德国为例,在这里美国和俄国通过去东西德的边界上维持秩序,“确保了”和平。他说,如果把这运用到中东,就意味着,美国部队驻在边界的以色列那边,俄国人则驻在边界的阿拉伯这边。
    耶路撒冷是一个单独的问题。这位外交官没有对克里姆林宫方案中有关这个特别敏感的问题提供任何具体细节。
    一位西方外交官对我说,苏联人显然想要获得一种解决办法,这种办法将满足阿拉伯人的欲望,恢复俄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威望和信誉,首先确保苏联在中东的军事地位,以便抑止美国今后取得任何政治或策略好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一位西方外交人士说,柯西金总理十七日可能已飞往开罗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磋商中东战争问题。
    这位人士说,苏联通知丹麦使馆,柯西金不能参加来访的丹麦首相耶恩森今晚为他举行的宴会。
    当北越总理范文同十七日经过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前往东德时,这位苏联总理也没有在机场露面。代表苏联政府的是马祖罗夫。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今晚这里纷纷猜测柯西金已离开莫斯科去执行一项同中东战争有关的重要任务。谣传他已前往开罗。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开罗和莫斯科不断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柯西金已率领一个代表团去开罗讨论中东战争。苏联外交部说,它不知道有这样一次旅行。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七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自从昨天以来,苏联和埃及的领导人一直在进行着高级接触。
    这些人士说,这些接触是由于美国和苏联方面对中东危机越来越深化及它们自己正常交换意见的情况日益感到不安的结果。
    战争本身似乎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即双方都不得不从它们各自的支持者那里得到大批武器和弹药的供应。
    战争现已持续得那么久,并且已经达到如此空前紧张的程度,以至于充足的供应不再能够用夜间活动的运输机审慎地运送了。
    两个超级大国现在已经有必要公开地向双方供应大量武器了。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当前各条战线的局势正在使两个超级大国的任务更加复杂化。
    经过十二天的战斗,看来哪一方都没有赢得任何决定性的优势,虽然它们都已有了充分的得益来促使他们自己相信,如果他们打足够长的时间,形势将会对他们自己有利。
    这里的外交官暂时难以看出美国和苏联可能采取什么步骤来使这场冲突得到解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国务卿基辛格说,美国不想派军队去中东,但是如果苏联派军队去援助阿拉伯国家的话,可能要重新考虑。
    基辛格星期一晚上在尼克松总统在白宫为前国务卿罗杰斯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对记者说:“我们不打算派军队去中东。”但是他又说:“如果俄国人派军队,那情况就不同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国务院(麦克洛斯基)十月十六日新闻发布会:
    中东——苏联对叙利亚和埃及的空运继续在“大规模的程度上”进行,但是美国仍然在同莫斯科进行外交接触,并坚信“有机会使大国找到一种结束战争的办法”,以及使那个地区得到“持久和平”。
    这是麦克洛斯基对提问题的人作出的答复的主要内容,他拒绝在记者的套问下发表这样一项公开言论:苏联在中东的行动是——象一个记者所说的——“破坏性的”。
    麦克洛斯基说:“不,我不愿说这样的话。”
    他说:“就美国和苏联而言,我只想说,我们继续在同他们进行认真的接触。我预料这项工作将继续下去。”
    麦克洛斯基说:“我不想在套问下发表……涉及到美苏全面关系中更广泛问题的谴责性言论。”
    记者问到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十月十六日讲话中提出的停火方案,麦克洛斯基说:
    “我们已经了解埃及政府在这方面的意见,我们也向他们提出了我们的意见。我讲的话不准备超出这个范围了。”
    中国——国务卿基辛格仍然计划在十月二十一日动身访问北京。麦克洛斯基说:“没有取消任何东西。”但是他告诫说:“我们必须正视这样的可能性:如果中东局势需要国务卿象在过去十天或十一天那样的充分注意的话,那将需要推迟一下。”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月十六日刊登罗朗·富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两大国的令人不安的升级》,摘要如下:
    局势在恶化。
    实际上,两个超级大国刚刚进行了令人不安的升级。既在进行威胁上升级,也在向各自的被保护国运武器方面升级。
    应当指出,是苏联开始加码的。因为俄国人若干月来参与了叙利亚和埃及进攻的准备工作:
    一、供应在质量上和数量上都是绝无仅有的战争物资,这种供应超过了它曾给予北越的供应;
    二、为阿拉伯培训现代化战争的技术人员;
    三、设置导弹基地,如人们所能看到的,这些导弹基地不大是防御性的,更多的是进攻性的。在这场冲突(阿拉伯人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开始三天后,克里姆林宫在莫斯科、开罗和大马士革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但尽管有苏联武器的大量流入,叙利亚人似乎注定要被粉碎,这在埃及人看来是不祥的预兆,埃及人到那时为止,在苏伊士战线上处于良好地位。
    于是,俄国人把他们的伊拉克盟国推入战争。
    而来自华盛顿的接连不断的消息使人认为,理查德·尼克松“不会让”他的盟国“倒下去”。
    第一,国务院宣布:“美国已开始供应以色列军事装备,用以回答苏联人的大规模空运。”
    为了不致对他的国家的态度产生任何怀疑,尼克松昨天晚上透露说:“他准备进行军事干预,以便保障以色列的独立和安全。”
    总统解释说,美国在近东新冲突中的政策与一九五八年的政策相近,当时“海军”直接干涉黎巴嫩;这个政策也与一九七○年时的政策相似,那时第六舰队出动是为了挽救侯赛因国王,他受到被苏联武装的叙利亚的威胁。
    对这一严厉警告,苏联当晚即进行了反驳,它通过塔斯社的一则电讯保证说,它“已准备用一切手段援助从事解放被占领领土的阿拉伯国家”。
    无疑,从一九六二年古巴事件以来,俄国人和美国人从未象现在这样几近于发生对抗。这也丝毫不值得惊奇。首先因为,俄国人认为,这是他们完成在近东立脚和控制波斯湾的再好不过的良机。
    因此,他们希望一箭双雕:使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国,并把他们的统治强加给石油主要生产国。可以说,苏联的加码是出于把它的意志强加于西方的前景的考虑,从而控制世界一半的石油储藏。
    这一重大赌注不可避免地会引起美国作出反应。尼克松刚刚自命为以色列的保护者。这有三个原因:
    一、因为对犹太国的命运十分同情的美国舆论,不能容忍美国让该国由于苏联向阿拉伯人提供大量武器而冒巨大危险。
    二、因为阿拉伯人应该了解,美国不会在他们的石油讹诈面前屈服,那怕这种资源乃是美国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三、因为面对俄国—阿拉伯联合阵线,以色列仍是唯一忠实可靠的盟国,美国和西方需要它来保持对地中海的控制。
    因此,立场截然不同。这些立场如此不同,以致两个超级大国干预冲突的威胁最终可能互相抵销。目前逐步升级引起世界性灾难的危险,可能迫使在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之间进行人们渴望的真正谈判。
    但是,近东第四次战争的赌注如此之大,以致世界问题观察家中最镇静者也掩盖不住他们当真有理由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