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连载一篇文章,总标题是《日中经济的新座标》,摘要如下:
    日中恢复邦交已经一周年。日本列岛现在正在经受激烈的国际政治波涛的冲击。美国不得已从越南等亚洲地区撤退,苏联为了填补这一真空而正在迅速地加紧向这个地区扩张,中国对于这种动向深怀戒心。在美中苏这种不稳定的三角关系中,日中经济交流正在顺利扩大。但是,有待于我国努力解决的问题还很多,譬如资源问题,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问题,同欧美先进国家的竞争问题,等等。随着日中邦交的恢复,新的座标轴已经画完,不过,在这个不稳定的三角形的任何一点上能否求出日中经济的座标,还是今后的事。有石油余力的中国对苏联的扩张深怀戒心西伯利亚是苏联的尾巴
    自从日苏经济合作突出地具有了实现的可能性以来,在访问北京的我国经济界人士同中国要人会谈中,不妨说一定要谈到开发秋明油田问题。
    在中国看来,开发秋明油田,增加向远东地区供应原油能力,就会导致加强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为根据地的苏联远东舰队。中国是联系起来看问题的,即使是输油管把原油运到纳霍德卡,那末也会立刻提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名字。
    不仅如此,正如周恩来在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的“现在,苏修是声东击西”那样,中国认为苏联正在进行欧亚两面作战。就是说,苏联“头在西欧,尾在西伯利亚”。在中苏边界,苏联军队据说现在已陈兵一百三十万,据说在蒙古也作了部署。
    在中国看来,在这种中苏对立的情况下,日苏在开发西伯利亚方面合作,不只是经济问题,而且带有极强烈的火药味。亚洲安全保障设想的诱饵
    另一方面,苏联开发西伯利亚资源,除了要推动为萧条而苦恼的苏联经济、依靠提供能源来确保对东欧的控制等以外,似乎也还打算把它作为取得日本支持苏联最近积极推进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中国认为这个设想的目的是苏联对中国的遏制——的诱饵。在亚洲安全保障中,苏联特别重视的就是日本和印度。
    石油在大国的政治竞赛中已经成为左右日本的一张主牌。缺乏资源的日本必须从苏联进口能源资源,这种情况中国也是理解的。所以,今年初,实现了从中国进口原油,尽管只有一百万吨。但是,说起来,这有点日中复交的“礼品”之感。中国已示意今后要进一步扩大供应量。正如周总理对植村访华团所说的那样,“如果政治条件好,我们准备再多提供一些中国石油”。供应量能否增加,关键就在于日中两国的政治关系如何。赶上来的美欧,贸易迅速扩大高涨起来的美中交流
    中国同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先进国家的经济交流正在迅速扩大。估计日中贸易今年将由去年的十一亿美元一跃而达到二十亿美元左右。美中贸易到六月为止也已超过了去年的实际贸易额。去年为九千二百万美元,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居第十位,罗杰斯国务卿在今年七月于东京召开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把今年的贸易额定为七亿美元。对中国来说,美国今年大概将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个贸易国。
    在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去年,据说有一千名美国人访问了中国。而今年以来,情况很象日中交流出现第一个高潮的一九六○年前后。尤其是经济界,对华贸易的热情高涨。我国经济界通过民间二十多年的积累所达到的水平,美国想只用两三年的时间就赶上来。对此,美国政府给予了积极的帮助。相继派遣代表团
    另一方面,欧洲和加拿大等除美国以外的西方先进国家同中国的贸易也在迅速增加。中国对西方国家的成套设备一类的贸易谈判和签订的合同是大规模的,金额是庞大的,例如购买飞机、油船、掘进石油装置和合成氨成套设备等。
    中国这样做是为了吸收西方的先进技术,以加快经济建设的速度,同时,在政治上是要与“声东击西”(周恩来政治报告)的苏联相对抗。中国的对外贸易是以外交政策为基础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在对日本出版友好访华团谈话时说:“社会帝国主义是中国的危险的、富于欺骗性的敌人。中国的对外政策完全建立在这个基础上。”东南亚市场:大国的想法也将产生影响谢绝考察照像机产业
    对正在我国访问的中国经济贸易友好代表团(团长刘希文),经济界呈现一片欢迎气氛。各企业纷纷提出要求说:“请你们一定要到我公司的工厂来看一看”,但其中也有的业界被谢绝了,这就是照像机产业。中国制的照像机打进了东南亚国家,成了“照像机王国”日本惶恐不安的根源。
    与此相反,东急百货店总经理五岛升看到,作为植村代表团的成员访华的索尼公司总经理盛田昭夫在考察电机工厂的时候,了解到中国的技术水平,“流露出了放心的表情”。
    我国产业界的“不安和放心”的这两种表情都是有道理的。有人说,当前中国进行竞争的产品是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对我国产品还不能构成直接威胁。不过,也有人指出:“中国输入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技术,技术水平将会很快获得提高,同我国的竞争也将变得激烈起来。”(日本贸易振兴会语)
    在东南亚,美中苏三个大国的想法相互激烈冲突,这个地区的今后形势对我国的对外经济发展将带来大的影响。
    美国现在在军事上正在从亚洲撤退,不过,另一方面,苏联正在急剧地向这个地区渗透。
    最近,在推进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的同时,苏联的攻势更加积极起来。苏联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加强对东南亚施加影响的动向是显著的。积极改善关系
    当然,中国已经开始对苏联的这种动向进行反击,同东南亚国家改善关系。在这个地区,中国只同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拥有外交关系,而同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还没有建立邦交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说,这里是中国外交的真空地带。
    正因为如此,与苏联推进亚洲安全保障设想相对应,中国也积极地向这个地区展开了攻势。
    中国同东南亚之间的最棘手问题是华侨问题。中国呼吁华侨尊重当地的主权和法律,努力使东南亚国家对这个问题的戒心缓和下来。

【路透社金边十月十五日电】柬埔寨总统朗诺拒绝接受总理英丹的辞呈,因为这样会使得政府在基辛格访问北京和联合国决定柬埔寨是否仍应当继续成为这个世界组织会员国以前陷于分裂。
    国家电台昨天晚上广播的新闻部长孙琼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朗诺总统既不同意英丹辞去总理职务,也不同意他辞去执掌统治大权的四人最高政治委员会委员之职。
    英丹今天上午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将接受总统的决定,直到联合国在柬埔寨问题上进行表决和基辛格访问北京后为止,届时他将再次考虑是否应当辞职。
    公报说:“英丹总理的辞呈未被接受,因此政府将继续正常地行使其职能。”
    驻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诺埃尔·盖勒海军上将在周末到金边作了为时一天的访问,在此期间,他同朗诺总统和英丹总理一起举行了会谈。
    政府方面人士说,这次访问一部分是为了劝英丹不要辞职,也是为了要直接得到柬埔寨和美国官员关于这个国家军事形势的报告,这份报告将转交给基辛格。
    这些人士说,基辛格已下令要求大使馆从现在起到他访问北京的时候每天给他作报告。
    美国驻柬埔寨代理大使托马斯·恩德斯在过去一周中经常去见朗诺总统。
    外交界人士说,在基辛格访华以前活动突然趋于频繁一事,再一次引起了会通过谈判结束柬埔寨战争并且在最后一个印度支那国家实现停火的希望。不过,这些人士提醒人们不要以为能早日得到解决。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智利外长乌埃尔塔海军上将今天承认,他的政府没有能力赔偿由已故总统阿连德政权收归国有的美国各家铜公司。
    但是这位智利部长在他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于九月十一日推翻阿连德总统政府的现在执政的军事委员会已经准备好要重新研究这种情况,并且将采取能够满足正义要求的步骤。
    在乌埃尔塔海军上将昨天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被收归国有的铜公司和智美关系的总的状况问题都得到了讨论。这位海军上将是由一些经济顾问陪同的,他今天说,他向基辛格叙述了他所说的军事委员会从阿连德政权那里继承的混乱的局势。乌埃尔塔在今天向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说,这些铜矿仍然是国有的,又说,不存在任何外国管理这些矿的问题。他还说,技术援助只是他的政府愿意接受的在经济方面同外国合作的形式。
    这位外长说,现政权同美国私人银行就向智利提供贷款的可能性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的接触。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十一日电】古巴外交部长今天晚上在联合国大会离开他的座位并同他的一些助手冲向讲坛,当时智利新的军政府的大使正在攻击卡斯特罗。
    其他的外交官们起来制止这些古巴人,然后联合国的警卫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干涉。
    罗亚和他的助手们用西班牙语大骂“婊子养的”,并且用下流的西班牙语大骂“你这个搞同性恋爱的人”。尼加拉瓜的代表们当时从他们的座位上站起来以同样的名称大骂古巴人。
    大会主席、厄瓜多尔大使然后宣布:“这次会议休会,这次会议已结束了。”
    然而在秩序恢复后他取消了这个决定。但是他要求代表们“原谅这次在联合国历史上从未听到过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十日电】有几个外交官说,一个古巴代表拉开他的上衣,好象让人看看他有一支驳壳枪,其他的外交官说,他们看到了一支手枪。
    这位古巴的外交官对其他代表和到主席台来的警卫人员大叫,“小心点,我是有武装的”。
    【德新社联合国十月十一日电】这是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后来的说明。
    他谈到那个曾经间接指责他是一个骗子和伪君子的人——智利大使劳尔
    ·巴桑——时说:“我想把他打倒”,“他是该当如此的,但是没有允许我这样做”。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月十二日电】这里的外交部今天下午说,军政府委员会任命职业外交官阿尔维托·华昌为智利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
    在这方面又说,华昌将尽快赴北京任职。
    据消息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通知阿曼多
    ·乌里维说,它不承认他为大使,在圣地亚哥的外交部中认为这是件“非常积极的事”。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十四日电】外交部人士星期六说,智利新的军事政权在受到苏联集团的冷落和侮辱之后,希望同共产党中国保持关系。
    他们说,一位职业外交官阿尔维托·华昌不久将前往北京担任智利大使馆代办。
    军事委员会在九月十一日夺取政权后二十四小时内就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其后几天内,苏联和它的欧洲卫星国相继同智利断绝了关系。
    约四十六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已承认新的军政府,一些国家如罗马尼亚、印度、埃及和叙利亚仍保留大使馆,但尚未宣布承认。
    【本刊讯】智利《信使报》十月十二日以《驻中国代办》为题报道:
    据外交部人士昨天评论说,一切似乎表明,政府的更换将不会损害智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智利已任命职业外交官阿尔维托
    ·华昌为驻北京代办。
    在九月十一日更换政府以后,中国外交代表机构的任何人都没有撤离圣地亚哥。
    以皮诺切特将军为首的军事委员会曾邀请北京外交官参加纪念军人决定的第一周月庆祝活动,但是,他们有礼貌地答复说不能应邀参加,因为,中国使馆的“主要负责人病了”。
    到目前为止,拉美、东欧和西欧、亚洲和非洲的四十九个国家已承认智利新政府,最近承认的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