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三日电】驻这里的二十四个非洲使团的团长昨天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向以色列提供一切军事援助。
    决议表示这些国家声援“埃及和中东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的英勇斗争”。
    这些外交官要求美国“对以色列施加一切影响以使其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促进中东危机公正和持久解决”。
    决议还谴责“以色列空军对阿拉伯平民的轰炸”。
    其使节在宣言上签字的二十四国是尼日尔、索马里、埃塞俄比亚、毛里塔尼亚、几内亚、马尔加什共和国、喀麦隆、阿尔及利亚、毛里求斯、博茨瓦纳、尼日利亚、乌干达、肯尼亚、塞内加尔、多哥、摩洛哥、苏丹、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坦桑尼亚、马里、加纳和扎伊尔。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十一日电】阿拉伯国家外长和驻联合国大使星期四(十月十一日)晚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供给以色列飞机和其他武器”。
    这个阿拉伯外长的声明说,他们认为,美国给以色列的帮助是“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动和它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怂恿”。
    鉴于这种危险局面这些外长和代表团团长将和他们的政府进行接触,以便讨论采取什么措施。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弗兰克·霍金斯)贝鲁特《日报》十二日报道,盛产石油的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给了美国总统尼克松一封“紧急”亲展信。
    《日报》刊登它驻纽约记者的一条电讯说,一直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沙特阿拉伯的外交国务大臣奥马尔·萨卡夫十一日前往华盛顿,去递交这封信并会见国务卿基辛格。
    关于这封信的内容,一点也没有谈到。但是这家报纸暗示,这封信是费萨尔为说服尼克松在目前的中东战争中不要再向以色列提供武器而写的。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十二日电】美国报纸消息说,沙特阿拉伯威胁说,如果美国向以色列补给在中东战争中损失的飞机和其他军事装备的话,它将停止供应石油。
    【本刊讯】开罗十月十二日消息:埃及官方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尼斯今天说,埃及政府极为不安地注视着关于美国向以色列紧急运送武器的消息。
    发言人又说,人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同时故意散布了美国官员们的一些说法,他们说,苏联在通过空中给埃及和叙利亚提供军事装备。
    发言人还说,埃及政府深为不安地注视着这些消息,消息表明在阿拉伯一以色列冲突的这个关键阶段,有人显然在挑动阿拉伯的民族感情,在这场冲突中,美国已经要对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加强以色列侵略者负责。
    【路透社开罗十月十二日电】这是埃及官方对这个消息(美向以提供武器)的第一次反应。
    此间观察家们说,埃及的警告可能导致为阿拉伯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进行大规模报复作出准备。

【法新社坎帕拉十月十二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在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的一封电报中声称,美国第六舰队已到达以色列,运载了美国向“犹太复国主义者”提供的核武器。
    他说,第六舰队有这样的装备,它们把“阿拉伯解放部队”的一切活动都传到在美国和以色列的电视屏上。他声称,这支舰队还收听阿拉伯的无线电通讯直接传给华盛顿和以色列。
    阿明将军说,“中东的胜利在望”。
    他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谴责美国在中东的帝国主义侵略。
    【法新社坎帕拉十月十二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将军十一日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封信中建议,组成一支“第三世界的海军”以在地中海代替美国第六舰队和把所有外国侨民从卷入近东战争的各国撤走。
    这位乌干达国家元首说,这支第三世界海军可以由南斯拉夫这样的国家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组成。
    【美联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指责说,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打算攻打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占领圣地麦加和麦地那”。
    乌干达驻波恩大使馆今天发表了阿明给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电报原本,电报表示愿意派志愿军去打以色列。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十月十一日电】阿明总统说,如果美国参加目前的中东战争,他将同美国断交并监禁在乌干达的所有美国公民。
    阿明具体谈到,他将监禁美国代办罗伯特·基利。他说,在美国军队撤离中东前,美国人将一直呆在监狱里。
    阿明说,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和不结盟国家组织的一项协议他将派军队去参战。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美国防部人士今天说,正在向以色列紧急补充炮弹、反坦克火箭和其他弹药。
    补充这些弹药同尼克松政府高级官员正在讨论的补充以色列军用飞机和坦克的措施不是一回事。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已开始向以色列空运炮弹和反坦克武器的弹药。
    他们说,美国还正在向以色列提供响尾蛇式寻热导弹和麻雀式空对空导弹,但是不愿说正在如何提供这些导弹。
    这些官员们不肯详细谈正在空运的军火的数量,但是他们在早些时候曾说,可能从美国在欧洲的基地运送这些军火,以缩短空运的时间。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加紧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和弹药的补给,其中包括反坦克炮弹和空对空导弹。
    这些人士接着说,但是美国的帮助继续是有限的。
    这些人士说,最高一级正考虑补充以色列在过去一周内所损失的飞机和坦克。
    消息灵通人士着重指出,关于向以色列政府送去装甲车和战斗机的问题还没有做出决定。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美国的立场大概将视苏联向叙利亚和埃及空运的军事装备的越来越多的数量而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即将决定再向以色列提供喷气式飞机》,摘要如下:
    据美国高级官员说,以色列的喷气式作战飞机和坦克所遭到的损失越来越大,因此有可能在今后几周内再向以色列运送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和A—4空中猎鹰式攻击机。
    这些官员说,在目前,对于开始为以色列在六天战争中被击落的估计约七十五架喷气式飞机——占以色列的空中作战武器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提供一部分补充的问题,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但是他们预料很快会作出这样的决定。他们还说,如果其他阿拉伯国家开始再向埃及和叙利亚提供俄国的作战飞机和驾驶员的话,那就可能加速作出这种决定。

【路透社开罗十月十二日电】副总统沙菲今天在这里说,埃及耐心地等待了六年,使自己准备好迎接“恢复其失去的尊严和荣誉”的这个决定性时刻。
    他说,埃及终于摆脱了一九六七年反对它的阴谋。他说,“那次灾难不是一次失败,而是一个阴谋。自从那个时候以来,我们一直要求和平,但是他们以为我们的要求是出于虚弱”。
    【本刊讯】科威特十月十一日消息:科威特官方人士说,在苏联大使的要求下,苏联驻这里的大使尼古拉·图皮齐涅昨天拜访了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解释莫斯科对中东战争的立场。
    苏联大使转交了他的国家关于中东战争的一封信件。
    这些人士说,预料王储不久将发出他对苏联政府的答复。
    同时,外交部次官拉希德昨天接见了美国驻这里的大使威廉·斯托尔茨弗斯,同他讨论了以色列对埃及和叙利亚侵略后的最新事态发展。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二日刊登戴维·宾德十月十一日从华盛顿发回的文章,题为《阿拉伯外交官解释“有限战争”的目的》,全文如下:
    驻这里的阿拉伯外交官们今天说,他们进行的“有限”战争的目的,是要迫使以色列至少从它在一九六七年夺占的领土的一部分地区撤出,以便在中东建立一种新的平衡。
    愿意同美国记者谈话的这少数中东外交官、主要是埃及和科威特的外交官坚持说,阿拉伯人不打算消灭以色列这个国家,甚至也不打算危及它的重要的资源。
    他们指出,埃及和叙利亚武装部队把它们的行动严格地限制在一位外交官所说的“埃及的国土和叙利亚的国土”上——这就是说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夺占的地区。
    在记者要求一位高级阿拉伯外交官解释他的国家在战争中的目的时,他回答说:“最终的目标是要收复我们的国土。”但是他马上又说,短期的目的是“要设法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的一些部分。”“能够汲取教训”
    这些外交官坚持说,这是一个比较有限的目标,他们指出,这和一些阿拉伯领导人在一九六七年所持的要把以色列人‘‘赶进海里去”的看法成为明显的对比。
    艾哈迈德·陶菲克·哈利勒说:“目前局势的重大意义在于我们已表明我们是能够汲取教训的,是能够改变的。”在埃及同美国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哈利勒担任印度驻这里大使馆埃及利益科的领导人。
    哈利勒以前是埃及出席联合国代表团的团员,他表示他的政府所汲取的而且现在正在运用的教训意味着采取冷静的现实主义态度,包括接受以色列的存在。
    哈利勒继续说,阿拉伯人从这个半块面包的角度,而不是要完全拔除以色列的整块面包的角度来处理问题,现在第一次能够对付“扩张主义的以色列”提出的挑战了。
    他说,在中东现在有可能保持新的平衡,因为主要的阿拉伯国家在以色列面前不再是无能为力或陷于分裂了。哈利勒说:“我们已经向全世界和我们自己表明,以色列不是一个攻不破的堡垒。”
    他最后说,埃及对目前的敌对活动所谋求的结果是,要在和平解决办法中保持稳定,把苏伊士运河重新向所有的航运,包括以色列的航运开放。他微笑地问道:“为什么在那个地区不应当有和平呢?”较好的讨价还价地位
    一个科威特外交官说,即使以色列军队开进大马士革或者占领苏伊士运河西岸的塞得港,阿拉伯国家已经处于“较好的讨价还价地位”。
    这个科威特外交官说:“以色列可以得到和平,或者得到领土,但是不可能二者兼得。即使埃及和叙利亚输掉,它们也没有什么很多东西可以输掉的,而以色列将只会有更多的头痛事。”
    其他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约旦、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的外交官不大愿意谈话。但是他们全都对阿拉伯军队迄今取得的成功暗暗感到高兴,认为这是能够站住脚跟和进行战斗的一个证明。
    在华盛顿的阿拉伯外交官从上星期六发生战斗以来非常注意安全措施。对访问他们的外交使团的人都要经过仔细检查,在某些情况下要经过在大门口的闭电路的电视摄影机的检查。
    但是阿拉伯人还坚持说,他们收到美国人拍来的许多表示支持他们的事业的电报,其数目之多是空前的。哈利勒说:“这是一场不同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月十三日电】以色列说,它今天击溃了被派去援助叙利亚的伊拉克的两个旅,同时没有放松对大马士革的压力。大马士革的军事防御现在正处于以色列先头突击部队的大炮的射程内。
    一位军事发言人说,(以色列)先头突击部队向着叙利亚首都的进展缓慢而稳定。
    据认为,以色列人会走得多远,这已变得与其是一个军事上的决定,不如说是一个政治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