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八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十月七日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标题是《苏联的世界战略进退维谷》,摘要如下:
    苏联正受到中东战争再次爆发的巨大冲击,看来目前正在竭尽全力,以同美国协调体制为基轴力求使战争局部化,并早日结束。但是未能事前防止这场战争爆发的本身,就说明苏联对中东形势的“控制力”正在减弱以及阿拉伯和以色列双方对美苏协调体制的抗拒。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苏联正在苦思焦虑地寻求对策。
    六月勃列日涅夫访美也已表明,苏联在中东问题上,已确定了如下的方针:以美苏协调为基轴确保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实力均衡,同时以互相保障双方利益的方式,创造政治解决的条件。因此,苏联一方面希望美国劝说以色列,诱使他们进行谈判,另一方面也控制对阿拉伯提供“过多”的军事援助,借以谋求整个形势的稳定。然而,这条美苏协调路线却引起了阿拉伯方面的不满和反对,以致使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动荡”起来。
    对此,苏联同埃及、伊朗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加深同阿拉伯各国首脑的接触,谋求改善关系。但是阿拉伯对苏联援助的不满未能消除,苏联的威信己发生动摇,这是不容否认的。
    苏联不能削弱作为其世界战略的美苏协调,却也不能看着自己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地位下降而放任不管,正被迫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月十日发表题为《莫斯科在中东进退两难》的社论,全文如下:
    苏联对于中东的战争显然很不高兴。更为令人吃惊的是,苏联的报刊和电台看来是出其不意的,它们表明,埃及和叙利亚可能并没有把即将进攻的事通知苏联。初期,阿拉伯人对事件的说明差不多被苏联全盘接受了。
    直到星期天下午,真实的事态一直没有什么影响。所发表的政府声明只是说“中东再次爆发了敌对行动”,这种局势的原因是“以色列统治集团的扩张主义政策”。这次没有表明确实是以色列发动了进攻。
    不容易弄清楚苏联是故意接受阿拉伯的报道,以便取信于阿拉伯国家呢,还是确实是上了当和消息不灵通而相信阿拉伯国家的通讯社所报道的东西。不论是哪一种情况,前后不一致反映了莫斯科所处的进退两难的境地和它同阿拉伯各国首都尴尬的关系。它得在道义上支持阿拉伯人,但是它又不能控制他们的政策,不能直接出面援助他们以便不冒同美国发生冲突的风险。如果阿拉伯人打败了,苏联的武器将信誉扫地,苏联的政治支持将被看成是不过是那么一回事罢了。如果阿拉伯人军事上取得了一些胜利,他们很可能把这一切完全归功于自己,因为苏联显然没有鼓励他们进攻。
    对莫斯科来说,唯一的安慰也许是,不论发生什么情况,阿拉伯人将需要补充武器,这或许会迫使他们修补同苏联的关系。
    但是,造成苏联困难的基本原因仍将存在。阿拉伯民族主义在局势稳定和同美国缓和的情况下是不大容易适应苏联的利益,或者适应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
    失望大概是在六天战争期间,正当阿拉伯极度依赖苏联的时候就开始了,当时俄国人未能使他们免于丢脸。自那时起,苏联直接的影响减少了,特别是在埃及,莫斯科不可能同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建立真正紧密的关系,许多阿拉伯国家乐于得到苏联的武器,但是对于随武器而来的政治上的约束则感到不愉快。勃列日涅夫先生昨天致阿尔及利亚的好斗的信表明,他仍然希望从这场战争中榨取一些好处,不过他的希望大概是不那么大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一日电】外交人士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同六位阿拉伯大使进行九十分钟谈话时重申,苏联“坚决和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
    这些人士说,阿拉伯大使要求在八日会见葛罗米柯,而后者推迟了四十八小时才回答。他们又说,看来苏联领导人现在想表明,他们和战争没有直接关系。
    他们又说,莫斯科渴望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不愿意使自己同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同埃及过分密切地站在一起。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一日电】(记者:罗伯特·伊万斯)据一位官员说,阿拉伯驻莫斯科大使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
    美国官员说,苏联向埃及和叙利亚空运新的军需品,显然是用来代替战争中失去的装备。在此之后人们纷纷猜测苏联在中东战争中的作用,正在这个时候举行了上述会谈。
    美国说,俄国正在空运军需品,苏联对此仍然没有正式反应。
    然而,塔斯社今天援引美国一家报纸的报道说,美国本身在秘密地向以色列供应武器和弹药,这可能表明苏联的思路。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叙利亚驻这里的代办今天说,叙利亚认为,美国第六舰队在以色列反对阿拉伯国家的战争中正在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瓦利德没有详谈,但是他说,大马士革可能转而向英国要求得到武器,来补充它因战争而消耗的武器库。
    【合众国际社北卡罗来纳州勒任营十月十一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它将派第二艘载有直升飞机的航空母舰到地中海去,这样将使参加第六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人数增加一倍。
    在勒任营的一个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说,这艘航空母舰“琉黄岛号”将“在今后几天内”启程前往地中海,上面载有海军陆战队第六团第三营的大约两千人。
    “琉黄岛号”原定十一月份前往地中海。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月十一日电】北约组织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了有关美国和苏联在这场中东战争期间在地中海巡逻的舰队数目的详细情况。
    他们说,苏联舰队有六十个分队,其中包括十二到十五艘潜艇、两艘巡洋舰、十四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两艘登陆艇、两艘到三艘扫雷艇和二十多艘随同舰只(侦察舰只、油船和修理舰)。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都装备有导弹,而潜艇的装备情况不明。
    美国第六舰队的主力是两艘航空母舰,每艘载有八十到九十架“鬼怪式”、“海盗式”、“入侵者式”、“鹰眼式”和“警戒式”飞机以及一批直升飞机。
    第六舰队的两艘巡洋舰之一是用导弹装备的。十六艘驱逐舰还携带有大量火箭。
    舰队的所谓“两栖部队”是由三到五艘登陆艇组成,它们能够转运一个海军陆战队营。
    另外,有大量的数目不详的随同船只。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月十一日晚报道:尼克松总统十一日晚打电报给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电文如下:
    “我收到了你的关于中东重新开战的电报。这件悲惨的事件再次表明了为这个地区基本问题寻求公正和持久解决的迫切性。我向你保证,美国积极努力寻找可以导致战斗结束的办法,并将加倍努力找到解决这一长期冲突的基础。我真诚地希望我的政府在这一努力中能够指望得到贵国政府以及其它政府的协助。”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十日电】军事发言人的一项公报宣布把六天战争的一些将军作为后备兵召回入伍:前参谋长,现任贸易和工业部长哈伊姆·巴列夫将军已应征服役,并担负了“特殊任务”。
    最近几个月前担任南部战线司令的亚沙亚胡·加维什将军已被任命为包括沙姆沙伊赫在内的西奈南部地区司令。
    直到上周还是中部地区司令的泽维将军已和亚里夫将军一起担任了参谋长助理的职务。前军队科学部门负责人霍列夫将军已被任命为副参谋长兼作战部长塔勒将军的助手。最后,前空军部队司令霍德将军在空军部队司令部已担负特殊使命。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月十日电】梅厄总理今晚说,以色列有理由认为,苏联在这次战争中正在继续向埃及、特别是向叙利亚运送武器。她劝约旦不要参战。
    梅厄在向全国发表的一篇电视讲话中告诉全国(人民)说,前头的日子仍然“艰难”,但是,“结果是丝毫不容怀疑的……当战争结束时,它将以以色列防卫部队的胜利而告终……”。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十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晚对她的人民说,戈兰高地“已在我们手中”,“我们正在把敌人赶出停火线”。
    她宣布,在西奈战线也出现了“对我们有利的急剧改变”。她说:“我们的部队早已接近了运河,并正在压迫敌人。”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月十一日电】以色列今天宣布,它已向叙利亚发起一场空中和坦克的联合攻势,目的在于摧毁这个国家,使它不再成为中东的一个军事因素。
    以色列似乎是想解决了叙利亚人之后,才去对付埃及人,后者向发生激战的西奈半岛派去了数以千计的人员和数百辆坦克。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月十一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以色列军队正在通往大马士革的道路上行动。
    他在视察戈兰高地期间在一个军事据点讲话说,“我不知道我军已经到达的确切地点。但是,他们正在从库奈特拉通向大马士革的道路上行动。”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达扬将军可能并非指的是以色列人正在事实上向叙利亚首都前进。他们说,它可能只是意味着,追击的军队在以色列飞机掩护下,到达了连接库奈特拉和大马士革的公路。
    【合众国际社十月十一日电】以色列的一项战报说,装甲部队冲过戈兰高地,已冲破了用地雷区和坦克陷阱构成的叙利亚战线。它说,以色列人“已进入叙利亚领土达十公里,并且正继续向库奈特拉—大马士革轴心前进。”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克
    ·马修斯)向大马士革推进的以色列军队今晚已经越过一九六七年与叙利亚达成的停火线二十公里(十二英里),并正在同叙利亚军队发生直接冲突的路上。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十一日电】现在每天有创纪录的人数抵达这里东南的利达机场,包括很多回来应召加入以色列军队的在美国的以色列侨民。
    机场人士说,仅昨天一天就有十六架飞机(运载着这样的人)抵达。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一位以色列官员昨天说,以色列政府已命令在纽约地区的一些受过特殊军事训练的以色列人回国。这里的犹太人在当地的集会上继续表示支持以色列,并且继续进行募捐工作。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十一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就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目前的战斗写信给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
    这家通讯社说,伊拉克外长巴基九日飞往莫斯科,把信交给了波德戈尔内,于昨天返回巴格达。
    它说,这封信包括了伊拉克对“目前局势的态度以及这种局势要求采取的措施和立场”。“双方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月十一日电】阿新社今天下午报道:布迈丁主席十日晚给伊拉克总统贝克尔打了电话,协调阿拉伯事业的共同立场和加强阿拉伯力量。
    【法新社安曼十月十一日电】伊拉克国家元首的特使、外交部长巴基十一日晚抵达安曼。
    巴基在抵达安曼机场时说,他给侯赛因国王带来了贝克尔总统一封关于“阿拉伯形势和最近事态发展”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