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莫斯科十月十一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天几乎一致认为,日苏最高级会谈几乎没有取得什么可观的成就。
    人们广泛预料,这次最高级会谈在日本要求归还北海道海面被苏联占领的四个岛屿问题上会陷于困难。观察家们指出,过去从来没有一次最高级会谈是如此地毫无成果。
    他们说,日苏最高级会谈毫无结果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日苏对会谈的立场有巨大分歧。
    观察家说,苏联领导人打算只要可能就解决双边问题,而把领土争端留待以后谈判。
    他们说,另方面,田中首相从一开始就坚持要把讨论领土问题作为会谈的主要题目,结果,其他重要问题就得不到讨论。
    苏联人士透露,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对田中坚持要讨论领土问题感到厌烦。这些人士说,在第一天会谈结束后,勃列日涅夫退隐了,他说他不想再谈了。这些人士说,在第二天的会谈中,田中又坚持要讨论领土问题,勃列日涅夫对他发火了。
    他们说,如果田中跟勃列日涅夫会谈时对这个问题采取了较为温和的态度,那么联合公报的措词也许会更有利于日本。
    他们认为,如果这一点属实,田中就是由于采用咄咄逼人的策略而破坏了一个归还岛屿的良机。
    这些观察家说,田中强调了归还四岛问题,认为这是日本人的宿愿并且希望纠正苏联领导人对这一问题的老立场。
    据报道,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田中访问莫斯科之前对日本的经济作了一次分析,并得出结论说,在能源和其他资源的供应方面,日本将不得不更多地依赖苏联。无论如何,苏联显然是认为日本早晚将不得不加强它与俄国的经济联系,因而耐心地等待这样的时机。
    这些观察家说,这将是苏联今后几年内对日本的基本态度。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题:对“继续谈判”立刻感到失望,交织着期望与不安心情的北海道居民
    札幌、钏路电:此间全神贯注地等待着日苏首脑会谈的结果。北海道居民的目光集中在由莫斯科转播过来的电视节目“田中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上。原来曾寄托了一线希望,认为“如果能找到归还的线索的话,……”的居民,特别是根室的市民的表情是暗淡的。
    “领土问题要继续谈判”——这个消息一传到要求归还领土运动的发源地根室,街头一下子便笼罩了一层失望和迷惑不解的沉重空气。因为曾对十七年来第一次的首相访苏寄托着莫大的希望:“或许会归还岛屿”。因此,原来居住在那里的人和其他市民似乎都掩饰不住遭到冲击的表情。
    然而,迄今为止苏联坚持“已经解决”的领土问题变成了“继续谈判”,对这一点普遍地评价说,“比以前是前进了一步”。
    根室市市长助理寺岛伊奖雄说:“不是象期待的那样。坦率他说,我感到失望。连岛的名称也不说,领土这个词也找不到。但是,总算纳入了外交渠道,我认为这是前进了一步。”
    “令人遗憾……我原来想至少会先归还齿舞、色丹!”北海道知事堂垣内这样低声说道。
    北方领土复归期成同盟专务理事松崎说:“继续谈判……令人感到不安。这不是和十七年前一样吗。”低声自语的松崎的表情是暗淡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特·凯泽十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评论,题为《田中取得了苏联的让步》。摘要如下:
    日本总理大臣田中角荣今天结束了他对莫斯科的三天访问,带着苏联在两国主要分歧问题上的一个小小的让步离苏回国。
    这个问题是千岛群岛的几个岛。苏联人迄今坚持说这几个岛不是一个可以谈判的问题。在今晚公布的公报中一句措词巧妙的语句中,苏联人显然同意这几个岛可以是将来谈判的一个题目。
    除这点以外,田中的访问显得是无结果的。这位日本领导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正式公报使用了冷淡得多的语句,指出会谈中表现了“坦率和建设性的精神”。

【波通社华沙十月十一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盖莱克今天在波兰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讲话人指出,波兰的国防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联盟体系,这种联盟是我们在各国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和在同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同一的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最牢固的基础上,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上建立和巩固起来的。我们联盟体系的轴心,它的骨干,是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和兄弟情谊。这是波兰安全和顺利发展的主要保证,是我们政策的基础的基础。
    盖莱克说,中东战争行动的再起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侵略集团政策的结果。我们认为,在这一地区恢复和确保和平的唯一途径是消除冲突的根源,也就是消除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状态。我们主张遵照联合国决议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波通社华沙十月十一日电】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今天在华沙举行的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格列奇科在谈到国际舞台上发生的变化时说,争取实现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并得到所有兄弟党支持的和平纲领的斗争以及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不断增长的威力使国际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国际关系已经开始,在加强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方面展现出一派美好的前景。
    同时,当我们为改善世界政治气氛而斗争的时候,也不忘记世界上还存在着反动和侵略的势力,这些势力很嚣张,企图使世界回到“冷战”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波兰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他国家认为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我们的战斗同盟、提高政治警惕性、提高武装力量的战斗准备是极重要的任务。
    【法新社华沙十月十二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在这里说,鉴于中东的战争,苏联、波兰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认为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和加强它们的联盟,提高政治警惕并使武装力量作好战斗准备。

【本刊讯】日《每日新闻》十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海军不会让出“北方四岛”,那里是(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据点》。摘要如下:
    关于北方领土,苏联的墙壁很厚。对此,日本政府的大多数人士采取这样一种看法:苏军当局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柯西金总理施加压力,即“国后、择捉两岛的军事基地不能让给日本”。
    据防卫厅推测,现在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北方四岛,都设有雷达基地,国后的东沸、择捉的天宁这两个地方有喷气式飞机的机场。此外,据认为,还有两三个可以起降小型飞机和直升飞机的机场。
    苏联太平洋舰队这几年来有显著的增加,从综合战力来看,已超过了美国第七舰队,据传,它共有八十艘舰只,六十万吨(包括核动力航空母舰一艘、攻击型航空母舰两艘、核潜艇五艘)。但据防卫厅推测,它已经有七百五十艘以上舰只,一百一十万吨。潜艇约有一百一十五艘,其中核潜艇已达三十艘。苏联海军的太平洋舰队,就是这样,确立了“远洋舰队”的地位。
    因此,最近,该舰队的作战行动范围扩大到夏威夷和关岛方面。日本海上目卫队幕僚监部说,“从掌握制海权的程度来说,即使把日本海改称为苏联海,也不奇怪了”。
    苏联舰只作为通往太平洋的海路,经常通过择捉、国后两岛之间和津轻海峡,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二十几艘通过那里。北方海域已变成苏联海军的最重要的战略据点。
    从四岛的地理条件来看,它们发挥对南千岛、鄂霍次克海的监视机能,是最合适的。苏联把鄂霍次克作为它的内海加以封锁。
    如果苏联把四岛归还日本,就等于在鄂霍次克海上打开一个缺口。
    正因为北方海面已成为苏联海军的最重要的据点,所以,防卫厅人士认为,“从军事方面来看,苏联是不会归还四岛的”。外务省人士则强烈反驳说,“把我国固有的领土随便变成军事基地,是没有道理的。完全不成为拒绝归还的理由”。但实际上,最近苏共机关报和政府机关报都刊载了苏联军人反对我国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强硬论调。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题:尼克松关于能源发展问题的声明
    尼克松总统宣布,本财政年度将再花费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用于能源的研究和发展工作,其目的是使美国在能量方面做到自给自足。
    尼克松今天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美国国家的能源政策要求最充分地利用科学和技术,以保证能够迅速地以一种均衡的、明智的方式使用我们的全部能量资源。正如我在九月八日对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表示的,我们的目标必须是自给自足——能够用我们自己的资源满足我们在能量方面的需要。我打算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实现这个目标。一个大国不能依靠其他国家取得对它自己的社会和经济进步十分必要的资源。
    为了为我宣布将在下一财政年度开始实行的规模巨大、历时五年、耗款一百亿美元的能源研究和发展计划作准备,并由于我打算在本财政年度再花一些经费用于很优先的能源研究计划,我今天宣布把本财政年度的能源研究和发展预算增加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细节。这一增加将使一九七四财政年度的能源研究和发展经费总额达到十亿美元左右,比一九七三财政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十七。
    我们对促进研究和发展工作所抱的希望还有赖于我提出的一项法案,内容是成立一个能量和天然资源机构和一个独立的能源研究和发展机构。
    六月二十九日,我已指示成立一个能源研究和发展谘询委员会来协助洛夫州长。我今天很高兴地宣布,我国的十五位最出色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担任我的科学顾问和全国科学基金会主任的盖福德
    ·斯蒂弗博士领导下,已同意参加这个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讨论短期和长期的研究和发展计划,并设法使我国工业部门、大学和政府实验室中的科技人才参加这个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的与会者今天就一项二百一十三亿美元的武器采购法案取得一致意见,而不要求减少海外驻军。
    与会者同意把美国武装力量的总人数减少四万三千人,而不是参院表决的明年减少十五万六千人。
    与会者接受了政府关于F—14式和F—15式飞机的研制和采购计划的全部要求,把参院对B—1轰炸机计划减少的一亿美元恢复了七千五百万美元。
    海军加紧进行三叉戟导弹潜艇的研制工作已经在原先表决采购法案时经参众两院同意,在这次会议上不再成为争论的问题。
    杰克逊说,恢复参院减少的轻武器——如M—16步枪和M—60坦克——费用表明了对中东爆发的战争的关注。
    杰克逊说,他感到美国最终将不得不向以色列运输替换性武器,这是不可避免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两院联席委员会今天表决恢复国防部预算中关于坦克和轻武器的费用,这些武器可以用来补充以色列的损失。
    委员会批准了全部一亿美元的款项用来购买三百六十辆M—60坦克。参院过去只批准购买二百四十辆。
    虽然这些坦克是打算给美国陆军的,但是委员会人士说,这些坦克可以转卖给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