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题:证实“光是谈了领土问题”,“渔业”、“资源”问题都将继续谈判
    十日发表的《日苏联合声明》在前言后的第一条中,就焦点的和平条约问题以“第二次大战时遗留下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样的说法提到了领土问题,说将在“一九七四年适当的时候”继续谈判。政府人士就这一点说,虽然是间接的叙述,但是在正式的外交文件中“明确载明”日苏之间存在领土问题,给予高度评价,说“是重要的进展,应该非常满意”。田中首相在十日的最后一次首脑会谈时要求对方确认日苏之间存在领土问题,说“没有解决的各项问题当然包括领土问题”。据说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承认了这一点。这个说法是由于日方在最后一次首脑会谈中强烈主张才写进联合声明的。
    在去年大平、葛罗米柯会谈的联合声明中,连间接地也没有提到领土问题,仅仅说到“签订和平条约问题”。和这次比较,可以评价说的确是“前进了一步”。
    明年继续谈判,会得出什么结果,还不容预测。即使如此,也可以说最后的战后处理问题“北方领土”已经有了一个时限的目标。然而,苏联对领土问题的基本态度仍然很强硬,正如柯西金总理所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事实。
    此外,在联合声明中对每年都要举行的日苏渔业谈判,双方同意采取适当措施,以便建立“长期而稳定”的北方海域渔业。但是,关于人们期望“哪怕能在安全捕鱼上………”的北方海域的安全捕鱼问题,只是达成了说要“继续进行过去已经开始的谈判”的协议。除了期待二十日开始举行的樱内农相和伊希科夫渔业部长会谈的结果之外别无他法。
    另外,关于开发西伯利亚的天然资源问题,虽然还要看细节问题的谈判如何,可是,联合声明写上了日本方面的主张:(一)不排除美国等第三国参加;(二)首先促进签订民间的合同;等等,日苏首脑以这种形式在开发合作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从资源供应来源的多角化这方面来看,可以评价说是为合作开发西伯利亚敷设了一条轨道,然而,这也是把一切推给今后民间和政府间的“继续谈判”的形式。
    尽管如此,如果考虑到这次访问欧洲一系列国家被称作是资源外交那样,是把重点放在资源开发上,那么,在同拥有秋明和雅库特这种大型工程计划,并且也应该说是这次出访的总结的苏联的谈判中,并没有取得如欧洲三国那种程度的比重和具体,这也不是没有一点凄凉的感觉的。
    可以与此联系起来考虑的是,在就国际形势进行会谈中,完全没有涉及以亚洲安全保障设想和基辛格设想等“亚洲安全”问题,正象田中首相出发之前所“预言”的那样,似乎证明了这次日苏首脑会谈“光是谈了领土问题”。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日电】题:日苏联合声明(要点)
    就包括和平条约在内的日苏间的各种问题以及彼此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坦率的建设性的会谈。举行了两国外长的第三次定期协商。两人对在友好的气氛中两国关系的显著进展感到满意。
    一,双方认识到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未解决的各种问题,缔结和平条约,有助于建立两国间的真正的睦邻友好关系,并且一致同意在七四年适当的时期就有关和平条约内容的各种问题继续谈判。
    二,双方认为在尽可能广泛的领域进行经济合作是可取的,特别是就共同开发西伯利亚天然资源,促进在贸易、运输、农业、渔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一致意见。就双方政府联系到促进企业间签订合同和实施这种合同进行政府间协商取得了一致意见。
    确认开发西伯利亚天然资源不排除第三国参加。一致同意为建立长期而稳定的北洋渔业,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决定捕鱼量问题。一致同意尽可能迅速地举行主管大臣间的协商,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举行有关安全捕鱼的谈判。双方对签署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给予高度评价,并且高度评价交换学者和研究人员、交换公开发行的刊物和宣传资料的协定。双方对于为增加保护自然领域中的接触而签署了候鸟条约给予评价。双方认为扩大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的合作是必要的,强调作为第一步进行科学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交换、情报的交换是有意义的。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人员交流取得了一致意见。苏联方面确认,从人道主义考虑出发,准备对苏联境内未遣返的日本人回国问题和到北方扫墓问题进行研究。
    三,双方对于整个国际形势正在趋向和缓,以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关系正常化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表示满意。同时对世界的若干地区继续发生争端表示忧虑,强调一切国家都需要谈判解决争端,不诉诸威胁或武力。双方认为,联合国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国际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一致认为要努力加强联合国的有效性。双方认识到在有效的国际管理下实现裁军、特别是早日实现核裁军的重要性,对在包括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有关协议和美苏关于防止核战争协议在内的军备管理领域内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双方对越南和平协定和老挝和平协定的缔结表示满意,并且认为:如果所有的当事者严格履行这些协定,就将开创确立印度支那持久和平的可能性;越南、老挝和柬埔寨问题应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这些国家的人民实现解决。
    双方对在朝鲜半岛打开了南北对话的道路表示欢迎。关于南亚次大陆的和缓,表示欢迎有关国家的努力。
    双方还强调,在尊重亚洲国家自主性的基础上积极协助这些国家的自助努力,正是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巨大贡献的方法。
    双方对在中东发生的军事行动表示担心,表示希望尽速解决事态。
    双方认为两国最高首脑间的对话极为有益,对于这种对话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表示满意。强调这种对话应该继续下去。田中首相感谢苏联的热情接待,并以政府的名义邀请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波德戈尔内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和柯西金总理三人在另行商定的时期访问日本,这一邀请已被接受。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题:设立领土问题的谈判场所获得成功,资源问题未以特定项目提出——大平外相回国后接见记者
    随同田中首相遍访欧洲三国和苏联,于十一日上午回国的大平外相在羽田机场大厦接见记者一外相的谈话如下:
    一、把全体国民关心的事情——北方领土问题纳入具体谈判的场所获得成功。我认为这就敷设了今后谈判的轨道。我想苏联也已处于不得不触及这一问题的立场。这个问题并非一、两次谈判就能够解决的。我认为这是一个今后仍须以国民的支持为后盾由政府认真对待的课题。
    二、为了找到在多少年以内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线索,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但是根本未能找到这一线索,令人遗憾。
    三、(在回答明年的日苏谈判中是否把择捉、国后问题包括在内进行谈判的提问时)当然包括在内进行谈判,不打算分开。苏联也说是有没有解决的各种问题,也要正式地努力解决。
    四、(关于西伯利亚自然资源问题)虽曾按石油、天然气、木材等项物资交换了意见,但是在首脑会谈中没有就特定的工程项目进行商谈。究竟采取怎样的办法?会谈的结果,达到了联合声明中所表明的那种结论。
    五、通过访欧,深切地感到与欧洲共同体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在政治方面也必须努力保持接触。关于基辛格设想,虽然没有表现出积极的姿态,但都充分认识到合作的必要性。尤其感到想扩大与日本合作的渠道这一点,似乎是各国的课题。通过首相访欧,在同老朋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方面取得了相应的成果。我们必须紧紧跟上去。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题:签署苏日文件
    苏日文件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签字。
    苏联方面在苏日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日本方面是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和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
    签署了苏联和日本两国政府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关于互派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关于交换情报、关于交换官方出版物的换文,以及苏联和日本两国政府间的保护候鸟和快要灭绝的飞禽及其栖息环境的公约。这些协定、换文和公约是由葛罗米柯和大平正芳签署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日电】题:齐格勒就阿格纽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记录全文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十月十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齐格勒:我要向你们提供一些非常简短的消息,然后我们将发表副总统和总统之间互致的信件,以及阿格纽先生今天下午交给国务卿基辛格的信件。
    今天下午二点零五分,阿格纽先生把他的辞职信交给了国务卿基辛格。
    今天下午二点零六分,把一封给总统的信交给了黑格将军,然后把这些信件送交总统。
    尼克松总统向阿格纽先生发出了一封复信。
    同时,正如新闻报道已经说的那样,在马里兰州联邦地方法院在霍夫曼法官主持下开始了牵涉到阿格纽先生的诉讼程序。这些证词听取会已经结束。司法部将在司法部里答复关于这些事务的询问,时间是在今天下午,而且据我了解,还包括明天。
    阿格纽先生昨晚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了私下会晤。阿格纽先生把他的决定通知了尼克松总统,这就是已经知道的那个决定。
    一九六七年批准的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规定,在任何时候,当副总统的职务出现空缺时,总统应提名一位副总统,这位副总统应在国会两院多数票确认后就职。
    尼克松总统将立即同政府内外的适当的国家领导人开始磋商,目的是选定一位作为副总统的提名人。尼克松总统打算在挑选一位提名人的工作方面迅速行动,并且相信国会将及时行动以考虑这一提名。
    尼克松总统正象他在致阿格纽先生的信中所指出的那样,认识到这对于阿格纽先生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他并且希望美国人民对阿格纽先生和他的家属给予他们在这二困难的时候理应得到的同情和谅解。
    问:总统计划就继任人问题进行商谈的适当的国家领袖是谁?
    答:我现在必须去参加一次同总统举行的会议,同他讨论他的计划,一俟会议时间确定并就此进行了安排,我们将向你们提供情况。总统在今后几天内肯定将同国会议员们进行商谈。
    问:你能否告诉我们总统在同副总统阿格纽就这个已经作出的安排进行的谈判中是否起了任何作用?
    答:总统在已经作出的这个安排中或者在今天宣布的决定中没有起任何直接的作用。总统和白宫以及副总统都指出这一点:这是一个只能由副总统亲自作出的决定。当然总统尊重这个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尼克松总统迅速开始同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磋商任命阿格纽的继任人问题。最近几周来关于如果阿格纽辞职可能的继任人的推测中突出的有这样几个人:前财政部长康纳利、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前国务卿罗杰斯、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斯特科和亚利桑那州参议员戈德华特以及众院共和党领袖密执安州福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副总统阿格纽今天在巴尔的摩地方法官霍夫曼庭上出庭时说,对于控诉他在一九六七年漏交联邦所得税的罪名不提出异议。霍夫曼判他缓刑三年,罚款一万美元。
    阿格纽在向霍夫曼宣读的声明中承认“一九六七年我确实接受过并非用于政治目的的款项,因此这些款项是我那--年应纳税的收入,这一点我是知道的”。
    阿格纽把他的辞呈送交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曼斯菲尔德对记者说:“我认为他犯了一个可悲的错误。我认为他应当留在比赛场里。”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阿格纽脸色灰白在巴尔的摩联邦法院出庭,宣布说他决定不否认对他的指控。法官霍夫曼强调指出阿格纽的决定就等于是承认有罪。
    阿格纽的辞职使华盛顿政界完全感到意外。阿格纽是美国历史上由于采取法律行动而辞职的第一个副总统。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阿格纽辞职的消息象一枚炸弹击中了美国。所有的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都中断了播送的节目,宣布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