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月十日电】中东战争今天进入第五天,有迹象表明冲突不会很快结束,以色列遭遇到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远为强硬的抵抗。
    对以色列来说,大的麻烦地点是西奈前线,埃及人正在那里用他们所有的力量对以色列人进行激烈的坦克战。
    在北部,从这里看来对以色列比较有利。以色列说,它已从叙利亚人手中完全夺回了戈兰高地。
    官员们说,目前阶段的敌对行动是“一场消耗战”,双方都谋求使对方疲乏下来,同时伺机寻找弱点。
    以色列南线司令戈南少将今晚说,苏伊士运河上的战斗是西奈所曾发生的最艰巨的战斗。
    北线司令霍菲少将说,戈兰高地的战斗“比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中的任何战斗都大”。
    他说,除了以色列独立战争中的一些战斗以外,“我们从未碰到象我们在这里碰到的那样困难和危急的情况。”
    【法新社开罗十月九日电】(记者:达维德·多尔)在战争第四天,埃及军队看来仍处于有利地位。
    不管埃及人在运河以东收复的地区的面积如何
    ——官方公报宣布这一地区已达十五公里纵深
    ——,无论如何可以肯定埃及人保证了运河两岸之间的足够的运输,能够维持这场战斗。
    埃及方面显然享有一些有利因素:运河一直只有六十到一百二十米宽,这意味着一座舟桥构成一个长一百米、宽五、六米的目标,而木筏的目标还要小,它们可以在三、四分钟内渡过。另外,运河受到低空飞行的飞机和萨姆3式地对空导弹的良好保护。最后,在这个季节,夜长达十二小时,黑暗当然有利于渡河运输的工作。埃及指挥部的目的是明确的,它充分利用突然袭击为它提供的当初的有利条件以便占据西奈尽可能大的部分。
    埃及指挥部可以有理由指望,当以色列后备队可能参战时,它离运河东部四十来公里远的西奈高地上已经有足够的力量,或者有足够坚强的工事来抵抗以色列的反攻。在现阶段,度过的每一天对埃及来说都是胜利。在这种情况下,安理会在中东停火问题上无法达成协议是有利于埃及的,因为这种情况使埃及能够加强它的攻势,只要情况有利于它。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月十日电】以色列军队九日把苏伊士运河东岸放弃给埃及了,他们从曾经是他们在西奈半岛的第一个防御堡垒的巴列夫防线后撤了。
    武装部队参谋长助理阿哈隆·亚里夫将军在一次向全国播送的电视声明中宣布了这次军事失利。
    亚里夫说,埃及现在在运河东岸有四百辆坦克,以色列地面部队和空军一直未能阻止从运河上过来的增援部队以及装甲部队的再补充。埃及军队已经占领了巴列夫防线的一些被放弃的混凝土掩体。
    亚里夫对以色列全国人民说:“你们问这场战争将打多久?这难回答,但是我认为这将不是一场短暂的战争。”

【南通社贝鲁特十月九日电】贝鲁特报纸《安瓦尔报》今天在一则来自纽约的特讯中说,美国正在紧急向以色列提供新武器。该报声称,实际上美国和以色列之间已经建立起空中桥梁,而且新运去的飞机和其它武器正在运抵以色列。美国活动的加强是和华盛顿以前作出的官方保证有关,华盛顿曾保证美国将补偿以色列在和阿拉伯人战斗中损失的每一架飞机。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这里美国军方人士今天承认,以色列目前正面临困难的军事形势。
    以色列的对手发动的突然袭击事实上已迫使以色列违反它一贯的军事传统而采取防御战术。
    观察家们指出,以色列用了几天的时间进行动员和组织工作,而同时它的空军遭到强大的地对空火箭的袭击,这是一九六七年六月进行的六天战争中所没有的情况。埃及和叙利亚军队比六年前有训练,拥有更多的坦克和强大得多的火力。
    军事观察家们说,简言之,叙利亚和埃及正前所未有地协调他们的军事努力,并充分利用从惨痛的失败中吸取的教训。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接近五角大楼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过去三天里遭受的损失已超过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的全部损失。
    上述人士说,以色列大概已经损失了大约五十架喷气飞机和九十辆坦克。这里某些观察家们认为,以色列官方发布的损失巨大的消息是为了迅速从美国得到补充找根据。根据两国的协定,美国将补充以色列损失的飞机。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月八日刊登斯图尔特·史蒂文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为什么世界其它国家让他们打出个结果来》,摘要如下:
    在中东的历次战争中,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俄国和美国头一次没有设法进行干预。看来不论是以色列人还是阿拉伯人也都还不希望它们进行干预。
    以色列人知道阿拉伯人在加强军力并警告友好国家说,战争可能已临近。
    但是他们是秘密地这样做的,这说明,他们对任何人设法制止阿拉伯人发动进攻并不感兴趣。
    俄国人知道阿拉伯人的计划,并在战争开始前四十八小时用飞机把他们的军事和技术专家撤出了那个国家,以便不在任何程度上卷进去。
    似乎白宫和克里姆林宫对中东的一场有限战争的态度是完全一致的,因为这一次它们知道它们都不会卷入。
    事实上看来全世界认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这一次的战争不会带来什么害处,甚至可能带来一些好处。
    因以色列在被占领领土问题上表面的不妥协态度而越来越感到恼火的西方认为,由于知道阿拉伯人终究可能发动一场大规模进攻,这可能终于使以色列人相信,他们对他们的敌人具有自动的军事上的压倒优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虽然人们认为他们很有可能再次取得胜利,但他们却不能完全无视阿拉伯人在战斗的头四十八小时内取得的成就。一些外交官认为,仅仅这一事实就可能使以色列人把精力大大集中在通过谈判谋求体面解决办法的必要性上。
    对阿拉伯人来说,这场战争可能有助于消除他们自从六天战争中遭到丢人的失败以来,所一直感到的处于劣势的沉重负担。由于他们在没有任何俄国人协助的情况下独自作战已取得一定程度的军事胜利,他们可能认为他们已经挽回了自己的荣誉。
    萨达特的地位在这个地区肯定将提高一千倍。即使阿拉伯人打败了,他也将成为历来对以色列人发动一次认真的、配合良好的进攻的头一位阿拉伯统治者。

【德新社维也纳十月九日电】犹太移民继续不断地从苏联抵达奥地利——今天上午的一趟火车就载了约一百名苏联犹太人到奥地利首都。
    他们被立即送到了舍瑙营地——昨天抵达这里的八十名苏联犹太人也是送到这个营地。
    据奥地利当局说,该营地可容纳约三百个床位,其中大部分已住了人。
    星期日晚上对苏联犹太人进行了最大的一次空运,有四百二十人坐以色列航空公司的喷气机离开这里附近的一个机场去以色列。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六日刊登约瑟夫·哈希一篇报道,标题是《外交格局;苏联犹太人照常移居国外》,摘要如下:
    当奥地利政府同意关闭维也纳郊区舍瑙堡的犹太人过境设施时,巴勒斯坦的恐怖主义分子在宣传上得到了一次实质性的、不寻常的成功。
    的确,表面上的事态和仅在幕后发生的事态是有很大差别的。
    表面上奥地利的犹太人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对抗以色列威严的梅厄总理和美国有权势的总统。尽管梅厄夫人亲自访问了维也纳,尼克松总统表示了希望,他仍然坚持这样作。
    但是,现在看看幕后的现实吧。
    来自俄国的犹太移民向以色列的流动并没有受到阻碍,甚至没有缓慢一些。他们仍然以正常的速度通过舍瑙堡。
    没有丝毫的迹象说明,这件事将对来自苏联的犹太移民的总的流动有任何影响。相反,苏联官员和外交官坚持说,不管阿拉伯人或以色列人做什么或说什么,这种流动将继续下去。现在,这种流动以空前高的速度在发展,预料还将或多或少无限期地继续下去。现在的速度是一年超过三万人。
    苏联人和以色列人正在就恢复外交关系进行初步谈判,他们是在一九六七年阿拉伯和以色列六天战争时断交的。这里预料,今年年底以前将恢复这种关系。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月九日电】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致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的一封信——这封信今天在这里发表——中对布迈丁说,以色列领导人要对在中东新爆发的敌对行动“完全”负责。苏联正在以“多种形式”支持它的阿拉伯朋友“抗击以色列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勃列日涅夫又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深信,阿尔及利亚领导人有着丰富的反帝斗争经验,非常理解这一局势的复杂性,而且以他们的兄弟团结的理想作为指导,一定会利用他们的一切力量,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支持叙利亚和埃及进行由以色列侵略者强加于他们的斗争。”

【路透社开罗十月九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接见了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这是自从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爆发战争以来的第三次这种会晤。
    【路透社开罗十月九日电】驻埃及的苏联外交官的家属乘飞机和轮船前往莫斯科,这是由于中东战争而有组织地离境的第一批外国人。在亚历山大港,据那里的苏联人士说,大批苏联侨民,包括领事馆人员家属和文职专家,已经离开该港埠,有的乘苏联飞机,有的乘船。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十月十日电】三艘苏联海军舰只——据信其中一艘是斯维德洛夫级巡洋舰
    ——今天从黑海驶往地中海途中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一位可靠人士说,另外两艘军舰是卡辛级和科特林级导弹驱逐舰。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十月十日电】观察家们说,三艘苏联军舰今天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是表明苏联海军可能在地中海加强力量的第一个迹象,类似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期间的做法。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九日电】苏联今天谴责以色列对大马士革的轰炸是野蛮的行径,并在以色列试图把中东战争的责任归咎于莫斯科时离开了安理会会场。
    苏联大使马立克在谴责以色列总理梅厄和国防部长达扬是「手上沾满鲜血的国际罪犯」后退出会场半小时。
    他在以色列大使发言后又回到了他在安理会的座位上。
    马立克说,对大马士革的轰炸是「一种野蛮的,匪徒的行径」。他向安理会宣读了一些报纸报道,这些报道说,有十个驻大马士革的大使馆被炸毁,在苏联大使馆中有三十人被炸死。他警告说,「苏联在这个决定性时刻打算同正在为反对以色列侵略争取正义事业而战斗的阿拉伯人民团结在一起……。」
    当马立克退出会场时,他获得了几乎半分钟的掌声。这种支持的表示不是来自于安理会的外交官们,而是来自于挤满了代表席和旁听席的联合国工作人员。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月九日电】这里官方人士今晚否认在以色列今天对大马士革的空袭中有苏联大使馆或苏联文化中心的任何俄国人被炸死。
    这些人士说文化中心被击中了,中心的女负责人——一位叙利亚人——受了重伤。正在上俄语课的人数不详的一些叙利亚学生也受了伤。
    在首都观看的记者们说苏联大使馆没有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