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记者:罗伯特·伊万斯)日本田中角荣首相和苏联最高级领导人之间的最后会谈今天曾推迟举行,同时盛传双方在谈判政治和经济协定时完全陷于僵局。
    消息灵通人士说,田中在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进行两天讨论之后的基本气氛是“极其冷淡,甚至是无情的”。
    这些人士说,日本首相一再要求把苏联占据的几个岛还给日本,但是俄国人实际上无视他的呼吁。
    这些人士又说,“没有会合点”。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日本田中首相十日结束了他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会谈,据料在归还俄国军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夺去的四个岛的问题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日本外交官说,八日开始的会谈基本上是“交换意见”,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苏联方面在归还这几个岛的问题上的立场变温和了。
    十日,日本发言人说,归还这几个岛和开发西伯利亚是两个单独的问题,这表明田中指望找出某种折衷办法,来参与开发西伯利亚的石油而又不归还这几个岛。
    日本外交官私下承认,日本大概永远拿不回这几个岛了。在中国对西伯利亚广大地区提出要求的时候,俄国是极不愿意向日本让出任何领土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九日刊登记者八日从莫斯科为该报发回的一篇专稿,题为《田中同勃列日涅夫一起提出和约之事;苏联首脑和客人都承认有障碍——三天会谈开始》,摘要如下:
    自一九五六年以来第一个访问苏联的日本政府首脑田中角荣首相,今天同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一起提出了签署两国之间的和约问题,以正式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
    虽然二人都承认有妨碍(签订和约)的分歧,但是他们保证改善关系。
    对苏联来说,田中的访问是补偿损失和试图向中国领导人摆摆威风的重要机会,因为一九七二年年中田中上台时转向了中国领导人,这使莫斯科大为扫兴。对日本人来说,这次访问是他们所期望的、有利于收复苏联在战时夺去的四岛以改善关系的长过程中的最重要步骤。
    日本人把归还择捉、国后、色丹和齿舞岛作为签订正式和约的不容谈判的条件。因为对中苏边界争端有影响,莫斯科不赞成归还四岛,尽管在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愿意归还两岛,而日本没有接受。
    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田中的午宴上讲话时,勃列日涅夫暗示了这个棘手的问题,他说,在共同努力改善政治和经济关系当中,“我们仍会遇到许多复杂情况”。
    只是在一年以前,俄国人还批评日本,主要是因为田中对北京持热烈态度。今天,勃列日涅夫发出了非常不同的调子。
    他说:“战后苏日关系的总的气氛现在大大改善了,而在战后这种关系自然曾是复杂的。”
    苏联高级经济官员参加会谈突出表明了经济问题的重要性。日本人现在正同俄国人谈判西伯利亚和远东的五项重大工程:
    一项是为勘探西伯利亚东部雅库特地区天然气提供设备,约需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一项大规模合同是,为苏联木场,纤维素及其它工厂提供贷款,用西伯利亚木材偿还;一项巨额长期贷款,帮助俄国人修建从西伯利亚西部油田到苏联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用石油偿付日本;勘探和开发雅库特焦炭煤资源,莫斯科谋求得到约六亿美元的日本贷款;勘探萨哈林(库页岛)岛外面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莫斯科希望得到约两亿美元的日本贷款,以支付海面水上用具和其它精密设备。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日电】题:“画龙点睛”,要求有四只眼睛——两国首脑剧烈辩论中的一出幽默
    莫斯科十日消息:据在苏联的政府人士十日透露,在据传日苏两国首脑严峻地展开了唇枪舌剑的九日的第三次首脑会谈中,也发生了幽默的交锋。如同田中首相本人所说——“的确是竭尽了全力”,田中和勃列日涅夫两首脑时而站起来,时而又坐下,仿佛继续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其中似乎略有昏溃的味道。
    在辩论方酣之时,田中首相向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详细地解释了中国和日本过去使用的“缺乏画龙点睛”这个故事,要求苏联方面在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说:“日苏会谈也将由于加上最后的眼睛而完成。”
    对此,柯西金总理应酬说:“田中君不是加添了两只眼睛了吗?”仿佛意味着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角荣君间不容发地要求加上国后和择捉的“眼睛”,他说道:“这条龙有四只‘眼睛’。”据说与会者哄堂大笑。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克罗斯比·诺伊斯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勃列日涅夫的悲歌:他有一个论点》,摘要如下:
    俄国的勃列日涅夫对于在日内瓦举行的全欧安全会议上、或者在美国的参院里、或者甚至可能在他自己国家内的某些人中事情进行的情况并不太高兴。
    他埋怨说,有些人就是情不自禁地要批评苏联政策的某些方面和苏联势力范围内的社会秩序。在勃列日涅夫看来,这种不幸的趋势导致了“拙劣的宣传运动……其目的在于散布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策的不信任。”
    这番话言外之意是指冷战反动分子结成一次死硬的保守联盟,试图破坏苏联领导在欧洲和其他地方促进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正如勃列日涅夫所说:“人们很难避免产生这样的印象:这一切作法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以一切手段阻挠现在正在进行的,也是各国人民非常需要的伟大工作。”
    象往常一样,这位俄国领导人说的是谁,或者他究竟是在向谁抱怨,这是不很清楚的。看来对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集团中的右翼分子、对杰克逊参议员和对萨哈罗夫,这种抱怨几乎是同样适用的。萨哈罗夫是苏联持不同意见的物理学家,他告诫西方要当心对他的国家实行单方面迁就是危险的。
    鉴于东德、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事情,听到勃列日涅夫谈论“忠实地一贯遵守主权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原则”,也是有点奇怪的。或者,鉴于苏联增加常规军事力量和战略性军事力量的速度,听到他斥责“资本主义大国更加加剧军备竞赛和增加军事预算”,也使人感到奇怪。
    而勃列日涅夫的主要论点还是完全对的。有非常多的人对苏联领导从事的伟大工作和这个工作从长远来说对他们自己的安全可能具有什么含意,是存在很大的疑虑的。
    同勃列日涅夫还有西方许多自由派人士的看法相反,所有这些人都不是顽固的、坚持冷战的反动派。至少从意识形态上的意义而论,他们对于“不信上帝的共产主义”并不是持偏执的态度。今天,在意识形态上持偏执态度的人们几乎完全限于共产党的领导人。西方大多数的怀疑共产主义的人根本不把它放在心上。他们放在心上的(而且是有合理根据的)是苏联在欧洲以及所有其他地区最终所要达到的目的,以及目前的缓和对于这些目的可能起什么作用。
    从策略上说来,苏联的政策今天确实比斯大林的时代来得较为灵活了。经济方面的庞大赤字迫使俄国领导人求助于西方科学和技术并谋求增进贸易。避免核战争的至高无上的需要,打开了就限制战略核武器也许其他有限的领域可能达成协议的道路。然而,使研究苏联制度的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在谈到它的最终目标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毫无松动余地的固执态度以及它激烈反抗对制度本身实行任何重大变革的态度。
    二十五年前,西方对俄国这些目标的看法导致北约的建立,大批美国军事力量回到西欧以及美国从事大规模地重新武装的努力。今天,由于大半是口头上的关系缓和的气氛,北约的解体以及美军撤出西欧,在许多人看来,西方在精神上和实际上实行裁军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可取的。
    毫无疑问,这种意见正好符合勃列日涅夫对将来的看法,因为如果关系缓和最终将使我们走到这种地步的话,那么在苏联计划要实现的目标中再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题:莫斯科的市场
    塔斯社记者写道,农民的市场对苏联城市居民来说仍然不是暂时的爱好。仅在首都每天就有大约二十万莫斯科人光顾这些市场。
    现在,在这繁旺的秋季,市场的柜台特别吸引人。在这远离南方的巨大的工业中心,它们很象活跃的东方集市。这里摆着一棵棵白菜,无数筐西红柿、黄瓜、青菜,成堆的香瓜、多汁的西瓜,散装的、鲜艳夺目的苹果、梨和鲜花。特别引人注目的菜摊是那些摆着俄罗斯森林所提供的传统礼物:今年的蘑菇、越桔特别丰富。管理莫斯科市场的领导人基斯利亚科夫说,每年,莫斯科的居民在集市上购得二十五万吨以上的土豆、蔬菜和水果,当然,这些东西的相当大一部分每逢秋季才能买到。
    莫斯科近郊的居民很乐意把自己菜园里多余的农产品拿到首都三十个市场上来出售。同时这里可以容纳大约二万个出售者。
    市场一大早就开始营业。卫生监督机构的工作人员首先迎接出售者。
    自然,价格由出售者自己定,但又要根据供求的情况进行调整。看来国营商业同类商品的价格对它影响最大。在市场上能买到便宜的东西,这是常有的事。今年,例如苹果就是如此,虽然,商店这几个月内把他们的价格降了好几次。
    莫斯科所有的区都有市场,在新的居住区都建立了市场,他们的外表和内部装饰有了变化,是照新式的建筑式样建起来的。
    市场供应城市的肉类、蔬菜和水果的比重是相当大的。甚至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也占百分之二十。其余的由国营商店供应。
    在全国各大小城市都有市场。有成千上万个。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十月八日一期的《华盛顿流言栏》刊登了一则消息说:
    一位了解情况的俄国人在回莫斯科进行一次访问以后,对西欧朋友就克里姆林宫的最高级领导人作了这样的推心置腹的估计:“勃列日涅夫面临着问题,特别是在各地方共产党官僚之中,他们不喜欢他同美国和解的政策,他们更不喜欢越来越多的围绕着他的新的个人崇拜的迹象。”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之间的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结束。
    讨论了同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苏日睦邻关系有关的广泛问题。会谈是在求实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商定发表关于会谈结果的联合公报。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日电】题:和和气气的闭幕——最后的日苏首脑会谈
    引人注目的日苏首脑会谈十日下午结束,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这次会谈的闭幕场面充满了和和气气的气氛。
    田中首相说:“过去以为克里姆林宫是一个坚固神秘的地方,但安排这里作为暂时的住处,受到热情的接待,过得非常舒适。我回国以后想把这一事实介绍给日本国民。下次有机会访苏时,还希望务必安排克里姆林宫作为住处。”
    田中首相说:“现在的日苏交流正象莫斯科河一样。希望借这次访问的机会使日苏交流成为象鄂毕河、叶尼塞河那样滔滔大河的洪流。”
    然后日本方面向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柯西金总理赠送了田中首相签名的所著《日本列岛改造论》。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日电】十日日苏首脑最后一次会谈结束后,日本代表团人士说:“在目前阶段可以说的是在领土问题上已前进了一步。这一步是相当大的一步。”
    同时这位人士说:“在日苏首脑会谈中田中首相就迁返居留的日本人问题、扫墓问题提出了资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答应妥善处理。”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今天结束他对苏联的正式访问乘飞机离开莫斯科。
    在机场,欢送他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苏联其他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