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主编库杜斯在十月八日《消息报》上发表的一篇题为《拒绝任何停火决议》的文章说:
    我们拒绝任何停火决议,即使这种决议是以联合国安理会或联合国通过的决议的形式,或者是通过美国在友好大国中间进行的努力——就象基辛格目前试图去作的那样——所作出的决议的形式。
    我们所以打仗是因为我们认为,向我们打开的唯一道路是战争,而不仅仅是击退对我们的一个阵地发动的侧面进攻而已。
    【中东社开罗十月八日电】阿卜杜勒·库杜斯说:“我们拒绝在导致开火的原因结束之前讨论停火。”
    作者在《消息报》今天在头版发表的他的文章中说:“我记载下这一点并不表示我个人的意见,也不是单纯的民族呼声,而是因为我知道这对于战斗来说是既定了的事。”
    他接着说:“既定之事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过去曾指望停火决议而受骗犯了错误,而且这也是对我们能以持续战斗直到不要再打的时候的我们的能力估计的结果。”
    作者指出,萨达特总统从他承担责任的第一天起,就相信他的全部责任集中在解放领土上面,而只有把我军水平不仅在武器方面,而且最重要的是在计划和执行方面提高到同敌军一样的水平,解放领土才成为可能。
    作者谈到,近三年来,总统只是在战斗需要的压力之下才做出决定或者采取国内的、阿拉伯的、国际的措施的。在他周围有一些办公室,办公室下有一些军事指挥部,这些指挥部是依靠现代化战争在科学、计划发展方面所要求的高度军事文化而在默默地从事工作。
    库杜斯指出,总统过去经常地反复地说,他只有在军事司令部同意之下才可能做出开始战斗的决定。他说近三年来埃及和萨达特的领导已经忍受很多了,忍受了整个世界不相信埃及能进行战斗,她的行动做法好象她是一个乞求和平解决的国家或者她是要求别国为她打仗的国家。
    作者又说,埃及对以色列的狂妄骄横忍受够了,以色列过去的活动和言论就好象它将会占领整个埃及,而使全世界看到好象埃及已经完了。
    作者说,是萨达特总统本人承担了最大的忍耐,他一直坚持不先开始战斗,除非他肯定他能够当一打响了战斗就引起全世界的突然震惊。埃及在战斗,她以她想表现出的一切力量渡过运河。
    文章最后说,西奈上面不仅有飞机,而且有战士们,坦克、大炮和一切战车。有时间的选择和计划的制定,有埃及战士的力量、坚定和忠心。

【本刊讯】美《芝加哥论坛报》十月九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一则报道,题为《苏联人担心中东战争可能损坏缓和》,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的西方分析家强调了克里姆林宫在目前爆发战斗一事上面临的进退两难之困境。
    如果以色列军队乘胜追击叙利亚和埃及军队,一直追到大马士革和开罗的大门口,俄国将在阿拉伯的强大的压力下前去救援。
    这样做的话,美国和苏联之间正在迅速发展的缓和就会受到严重打击,美国可能被迫反击俄国的任何存在。
    如果克里姆林宫决定不去救阿拉伯人,莫斯科的威信就将在中东受到严重打击。
    因此,莫斯科在战斗重新爆发方面主要关心的是,保持它对阿拉伯人的影响,而又不冒它优先同美国建立的友谊遭到破坏的风险。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苏联领导人今天似乎急于不使自己太直接地卷入中东新的冲突,因为五名阿拉伯大使等待会见外长葛罗米柯,但是白等一场。
    外交人士说,以叙利亚大使(他是这里的阿拉伯外交使团的头头)为首的大使们是在二十四小时前要求会见的。
    其他几名大使是埃及大使、约旦大使、伊拉克大使和阿尔及利亚大使。葛罗米柯今天同日本外相大平正芳举行会谈。
    观察家们说,苏联领导人显然决定,不要危及他们同美国的新缓和,并且坚持必须谈判解决这场新危机。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日电】题:“四岛”作为最大的问题得到了理解,同意就捕鱼量缔结二、三年长期协定——田中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
    莫斯科十日电:田中首相在日苏首脑会谈结束后,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国际旅行社新闻中心举行了内外记者招待会,历时四十多分钟,就日苏首脑会谈的成果谈了他自己的看法。田中首相一开头首先表明了总的看法,说:“通过我访苏和不久将实现的苏联三位首脑访日,两国关系将成为象鄂毕河、叶尼塞河那样深。”然后在回答问题时就领土问题明确地谈到四岛,他说:(1)在首脑会谈中明确地谈了日本的意向,这个问题是日苏间的最大问题,这一点得到了理解;(2)我想这是应当在关于缔结和平条约的继续谈判中进行会谈的;(3)解决的时期越早越好,但我理解要解决需要首脑的决断。
    田中首相记者招待会的要点:
    一、我衷心感谢接待我们一行的苏联首脑所给予我们的热情款待。
    二、自鸠山首相访苏以来,十七年间,日苏交流一直顺利地扩大。还有,对各种问题,每次都在友好亲善的情况下分别地解决了问题。本年度的日苏贸易量将超过十一亿美元,而且人员、学术和其他方面的交流也在逐步扩大。然而,在作为邻国的日苏两国间还有许多要解决的问题和进行磋商的问题。我应邀访问了莫斯科。如果此行成为日苏两国友好亲善的第二个起点则感到荣幸。
    三、首脑会谈始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就日苏间需要缔结和约的问题和经济合作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四、我已邀请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最高苏维埃主席三首脑访日,苏联方面接受了这一邀请。
    五、关于安全捕鱼问题集中地会谈了设法撇开领土问题而暂时地确保安全捕鱼问题。议论了四岛的边界线,但不能现在马上解决。二十日樱内农相和伊什科夫渔业部长要举行谈判,当事人达成协议的内容将由日苏两国首脑转达。此外,决定每年每年的捕鱼量,这对日苏友好是不太合理的。已就缔结二、三年的长期协定达成了协议。
    六、(关于亚洲集体安全保障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在联合声明中将阐明,但没有以亚洲安全保障这一特定的内容为议题进行讨论。
    七、(关于开发西伯利亚问题)在开发石油、木材、天然气等方面,日本也将合作。如果美国等第三国参加,日苏间协商之后,进行开发。两国在这方面的渠道也决定了。我想这就能够设法在开发西伯利亚方面取得巨大的进展。
    八、(关于归还北方领土问题)对于必须缔结并且想要缔结日苏和平条约这一前一阶段的问题,苏联同样也抱有希望。日本就其前提来说当然是存在着归还北方四岛问题。过去日苏间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过具体的磋商,但这次会谈中在友好的气氛下要磋商一切,因此理所当然地明确陈述了日本的意向,这是事实。这是一个至今在四分之一世纪里甚至没有被当作议题的困难问题。明确地阐述了我的想法,并且要求苏联首脑决断说,不是首脑就不能明确地加以解决。我要求苏方理解此问题是日苏间最大的问题。苏联方面说这并不是一个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简单问题。我认为,在和平条约的继续谈判中彼此应该不客气地交换意见。
    九、(关于除了联合声明写的以外是否还谈了别的内容这一询问)完全没有类似秘密会谈那种事。这次会谈是光明正大的。
    十、(关于对和约得出结论的时期)没有决定何时得出结论。是一个经历四分之一世纪也没有解决的问题,但也不能再用四分之一世纪。日苏两国为了世界和平也要越早越好。这是一个应在日苏友好中按照两国人民的期望加以解决的问题。对这个问题需要由首脑作出决断。我是这样理解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日电】(记者:詹姆斯·佩珀特)田中首相星期三(十日)说,日本不准备再等俄国二十五年才归还二次大战结束时夺去的四个小岛。
    田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解决这几个岛的问题是摆在日本和苏联面前“最大的任务”,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无助于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和国际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九日电】题:美国强调中东谈判极其重要(国际新闻处外交记者:玛丽·凯尼格)
    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指出中东战斗的规模说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地”需要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进行谈判。
    发言人罗伯特·麦克洛斯基十月九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华盛顿不希望为了任何一方的政治利益把战斗继续下去。
    他说,应在那个地区“停止战斗,恢复平静”,冲突各方应进行“外交谈判”。
    麦克洛斯基说:“各种迹象表明,战斗在升级。……要清楚地有信心地对目前的局势作出估计是极其困难的。”
    其他美国官员对华盛顿关于战局的看法有所阐述,他们说,根据目前情况,还没有出现有利于某一方的决定性的转折点。麦克洛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一次用了“持久战”这个名词,但是在被问及用词的选择时,他很快又说:
    “我也许应当避免用这个词,……因为这可能被人认为,我们知道这件事会进行多久。我不是指这个意思……显然,这已经是第四天了,对那些卷入持久局面的人来说是这样。”
    在被问及美国今后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行动以及是否正在起草一个华盛顿据以争取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的实质性的详细文件时,他作了否定的答复。
    麦克洛斯基说:“现在对这个问题的简单回答是,我们没有这样做。我必须认为,随着观点的发表,我们可能将采取具体得多的立场。”“我们并没有任何在联合国休息室内讨论的提案,据我所知,别人也没有提出提案。……”
    麦克洛斯基说,“据我们所知”,目前苏联“对卷入”战斗“或战斗规模的扩大不感兴趣”。他强调说:“我想很快加一句,这是我们目前的看法。”
    其他美国官员说,他们看不到有任何迹象表明,莫斯科正利用它的影响来限制阿拉伯人。麦克洛斯基说,国务院“看到了”在十月六日敌对行动开始“前几天”苏联人员离开埃及的“消息”。“这同后来开始发生战斗的事是否有关系,我无法知道。”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白宫今晚说,尼克松总统十日召集共和党和民主党国会领袖到白宫就中东危机举行会议。
    总统和他的高级对外政策顾问在今天一天举行了几次会谈,研究了最近发表的电讯和基辛格同世界大国的代表和交战各方的外交官继续进行接触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