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纽约十月七日电】埃及外长扎耶特今天说,埃及将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失去的埃及领土“被夺回或被(以色列)放弃”时停止同以色列战斗。
    他还表示,除了六年前失去的土地以外,埃及在目前在中东进行的战争中不大可能占领任何新的领地。
    扎耶特在美国广播公司的“问题和回答”节目中发表讲话时说,埃及只能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下列方针同意联合国的停火要求——另一国的领土不能被吞并或被征服,这是指西奈、加沙和戈兰高地。
    他说,当埃及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迫使以色列撤离阿拉伯领土时,埃及遭到这个国际机构的拒绝。他说,埃及的要求得到十五个安理会成员国中的十四个国家的支持,但是它被美国否决了。
    扎耶特说,“我们对这个国际组织能采取任何行动已失去希望。”
    扎耶特说,“如果以色列人离开的话,我们就会停止射击。如果所有被占领的领土被夺回或被放弃的话,我们就将表示同意。”
    关于苏联在目前的努力中是否支持埃及的问题,扎耶特回答说,“不”,他又说,这个问题不值得回答。
    他说,这次战斗的目的不是要获得任何“征服的果实”,而只是取得一种全面的和平,这样埃及人将来就不必穿军装了。
    扎耶特在谈到埃及军队在苏伊士运河沿线的进攻时告诫以色列要“谋求和平中的安全”,而不要信赖它的边界的那种薄弱的“不可攻破性”。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七日电】埃及外长扎耶特七日说他不认为他的国家能赢得对以色列的这场新的中东战争。然而,埃及将继续斗争,直到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从以色列统治下解放出来。
    在被问到他是否认为埃及在目前的战斗中能获胜时,扎耶特说:“老实说,不能。”
    “但是你不是因为你操有胜券才斗争。你斗争是因为你是正确的。”
    扎耶特说他的国家将不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干预,因为联合国在过去未能迫使以色列撤出西奈半岛。
    他说,“只要人们能够战斗,他们就将继续战斗。明天早晨,如果我们被粉碎了,我们将不再战斗;如果以色列人被粉碎了,他们将不战斗。”
    在被问到苏联是否积极卷入到目前的战斗中时,扎耶特说,“这个问题值不得回答,没有。”

【美联社纽约十月七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今天说,如果阿拉伯国家撤退到自从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来存在的停火线的话,以色列将停止战斗。埃班说,“我们将满足于恢复这些停火线。”他又说,以色列仍然遵守一九六七年停火协议,协议要求双方就适当的边境问题进行谈判。
    以色列外长是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问题和答案”中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埃班说,他没有掌握证据证明苏联鼓动或煽动叙利亚进攻以色列。
    埃班说他对伊拉克在冲突中同叙利亚和埃及一起作战的诺言的有效性感到怀疑,因为伊拉克军队将必须越过约旦而约旦还没有参战。他又说,参战将不符合约旦的利益。“我们想同约旦保持和平。”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互致亲展信件之后在今天说,美国将建议采取他希望而且相信“将有效地制止”中东“战斗”的行动。
    在尼克松于他的办公室同记者进行简短谈话后,新闻秘书齐格勒透露,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七日互致了亲展信件,这些信件是通过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递交的。
    他说,华盛顿一莫斯科热线没有使用。
    尼克松和国务卿基辛格说,美国正在为将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的一项行动谋求广泛的国际支持,他们希望这个行动将导致这次冲突的结束。
    齐格勒说,基辛格一直同埃及和以色列外长进行着密切接触,并表示:这些接触“或许使我们”比一九六七年六天阿以战争期间所可能得到的“要好的机会”来促进结束这场战争。
    齐格勒说,基辛格为了促进和平,一直同“在这个地区有利害关系的各方”保持着密切接触。
    他举例说,基辛格曾在星期六晚上同大陆中国驻此间联络处主任黄镇举行了一次事先未加宣布的会晤。
    齐格勒说,美国的目标是要使战斗停止下来,然后谋求中东全盘解决的办法。
    齐格勒说,由于新近发生的阿拉伯一以色列冲突,尼克松将取消星期六乘飞机去田纳西州主持以前美国国务卿科德尔·赫尔的名字命名一条水坝的仪式的计划。
    有人问齐格勒美国是否认为由于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互致信件,苏联准备敦促其阿拉伯盟友表示克制,他说,“我认为现在不是谈论”其他任何国家的‘“态度的时候”。
    齐格勒说,他不能“详细地谈”尼克松给勃列日涅夫的信。
    他说,除了勃列日涅夫之外,尼克松不曾同世界其他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称,他想避免采取“任何惊人的行动”,说美国将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里寻求对“我们希望并且认为是有效的”立场的支持。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以“归还四岛”为基本态度
    ——日苏首脑会谈开始
    特派记者加藤莫斯科八日电:正在访苏的田中首相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柯西金总理举行的日苏首脑会谈,八日在克里姆林宫内的叶卡捷琳娜大厅开始。
    会谈首先由日苏双方分别综合地说明对两国关系、国际问题的基本态度。看来,会谈从一开头就围绕北方领土问题、北洋安全捕鱼问题、日苏经济合作的进行方法等具体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笼罩了一派相当紧张的气氛。
    参加第一次会谈的日本方面的基本态度,第一,直截了当地要求苏联方面归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北方四岛。在缔结日苏和平条约时,不仅对齿舞、色丹,而且对国后、择捉也要作出归还的明确诺言。第二,关于安全捕鱼问题,要求和领土问题分开,从人道主义观点出发早日解决,并且主张不首先解决这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日苏友好亲善。
    可以认为,与此相关联着还会提出以开发西伯利亚资源为中心的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苏联方面还会提出亚洲集体安全设想等问题。关于这些问题,日本方面也打算采取解决“领土”问题是前提条件这样一种强硬的态度。
    参加日苏首脑会谈的人员如下:
    日本方面:田中首相、大平外相、驻苏大使新关、外务审议官鹤见、欧亚局长大和田。
    苏联方面: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外长葛罗米柯、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外交部第二远东司司长什佩季科、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渔业部长伊什科夫、外交部第二远东司参事索罗维耶夫。
    【时事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田中强调解决领土问题,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说明苏联对世界和平的态度,第一次会谈论点有分歧
    莫斯科八日电:关于这次会谈,日苏双方一致同意只宣布“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据认为,在这次会谈中,田中首相首先强调两国应该通过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使友好关系建立在稳定的基础上。同时也可以看出,虽然勃列日涅夫认为田中访苏具有重大的意义,却详细地说明了苏联对世界和平的基本态度,如所预料,态度是强硬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苏联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政府声明说,以色列对中东战争的恢复应负完全的责任。
    这一声明没有提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七日签订的苏埃友好和合作条约。这一条约规定一旦碰到侵略,两国间进行协商和合作。
    苏联政府声明回避对以色列的最强大的支持者美国进行任何攻击,但是指责了“一直纵容”以色列“侵略野心”的“外国反动集团”。
    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苏联声明中有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对中东战争的恢复感到困窘。
    特别是,苏联没有表明有利于阿拉伯国家的任何具体的姿态,苏联总是自称是拥护它们的事业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自一九五六年英法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合作以来,克里姆林宫引人注目地加强了它在中东的地位,而现在则处于一种微妙的境地。
    华盛顿和莫斯科很可能将不得不向交战双方建议结束敌对行动。
    苏联领导人,尤其是勃列日涅夫不可能用武装干涉支持阿拉伯人来危及他们的缓和与向西方开放的政策。
    克里姆林宫的消极态度将冒苏联在阿拉伯世界中失去威望及其地位削弱的风险。
    在面临这种微妙处境的情况下,苏联领导人至少有一点是满意的:萨达特总统一九七二年七月关于撵走苏联军事顾问的决定已使得苏联不致于直接卷入冲突。
    南通社说苏一心想使局势尽快平静下来
    【南通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如果根据《真理报》今天的比较简短的然而却是明白无误的评论得出苏联对当前中东局势发展的立场的结论的话,那么,有三点值得注意的东西应当考虑:第一,强烈谴责以色列;第二,坚持必须政治解决;第三,不发表有可能被阿拉伯世界理解为直接鼓励,采取新的军事行动的任何言论。苏联一心想使近东局势尽快平静下来的愿望是明显的。共同社说苏全然不谈对阿拉伯国家的军援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苏联政府声明重申了苏联支持阿拉伯的态度。不过,慎重避开了更深地谈及这个问题,而且全然没有谈及阿拉伯国家希望的军事援助。
    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在静观这次事件的演变的同时,还可能打算在一定阶段和美国共同出面解决争端。合众社说与六七年相比苏反应明显地温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苏联政府声明比苏联对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的最初反应明显地来得温和。
    六年前战事爆发时,苏联人发出了他们可能进行干涉的威胁。
    克里姆林宫那时说,它保留“采取局势可能必须采取的一切步骤的权利”。这一次没有发表这样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