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一月三日刊登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冷战来到印度洋》,摘要如下:
    看来,十八和十九世纪的关于西方国家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横行霸道以及它们之间瓜分殖民地的脚本现在又在重新上演,当然,是处于开始的形式,并且需要必要的修改以便适合二十世纪末叶的政治气氛。这次战利品不是土地,而是印度洋的水。
    人们最近看到同这二千一百万平方英里的水邻近的若干国家开始出现恐慌现象。一九七一年和去年,联合国大会在第三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这个地区的沿海国家的支持下,通过了决议,要求印度洋中立化。现在已经成立了一个联合国十五国特别委员会来研究使这成为可能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像伊朗、巴基斯坦、中国、斯里兰卡、新加坡、马来西亚、毛里求斯和印度尼西亚这样一些国家一直要求采取这个行动。
    引起这场不安的原因是什么?这就是苏联悄悄地钻进了鸽子房。在一九六五年以前,它没有船只驶进印度洋,但是现在它却有大量船只在那里。大小不一,但是据信,苏联在这个地区有二十到二十五艘军舰和搜集情报的船只及十二艘潜水艇。这是根据苏联在过去几年在世界各地的海上力量显著增加来看的。
    据消息说,俄国人每年有十五艘新潜水艇作为现役之用,其中大多数是核动力的,每两年有六艘新导弹运载工具被运到海上。
    在大西洋,它们的部署现在已达到破纪录的水平,现在每五艘船中有一艘挂着镰刀与锤子的国旗。苏联的情报船只定期地注视美国第七舰队在远东和东南亚的演习,它们的巡洋舰和潜水艇在经常值班。俄国人最近在太平洋、大西洋和九个较小的海上,举行了最大规模的海上演习。
    据报道,在印度洋和其他各海域,每天都可以碰到苏联巡洋舰、发射火箭的驱逐舰、潜艇、登陆舰、浮动雷达部队以及由供应船、修理船和拥有正式用于间谍活动的电子装备的“渔船”纵队组成的强大的支援编队。俄国人在一年中把他们的商船吨位提高一百万吨,它们也可以作为一支政治力量来使用。
    据信,俄国人为了能够加强进行活动,就在一些沿岸的战略要地获得了便利条件,特别是在中东和非洲。
    例如,他们在亚丁、索科特拉岛和索马里拥有这种便利条件。在毛里求斯,他们享有完全的海军的权利。同印度、埃及和伊拉克签订的和平条约,也使他们的力量有了加强。虽然甘地夫人否认苏联海军在印度港口享有任何便利条件,但是俄国人一直在维沙卡帕特南和维齐亚纳加兰修建海军基地,据信他们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享有西方享受不到的某些便利条件。
    所有这些在西方大国,尤其是在英国引起了惊慌。可以回忆一下俄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的扩展到南部印度洋不冻海的野心:沙皇彼得一世的叫嚷——“不冻海海域:这就是俄国人所需要的”
    ——已经实现,而且据宣称,他们在一百五十年中不能实现的东西,现在在五年中就做到了。
    但是,苏联的逐步加强的力量决不使人惊慌。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和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比俄国人全部的力量还大。
    毫无疑问的是,西方对印度洋的垄断已被打破,西方国家现在已不能畅所欲为地利用印度洋,使苏联或它的盟邦遭受不利的影响。英国和西欧使用的石油大部分是通过这条路线运载的,在双方处于敌对的阵势的情况下,石油供应必将受到威胁。
    但是,西方的反应是过火的。去年英国冒着英联邦分裂的风险而坚持向南非提供进攻性武器。霍姆透露一批护航舰的建造已提前进行,因而暗示西方又在印度洋逐步增强力量。他去年在中央条约组织会议上指责说,“苏联就在中央条约组织周围出现和扩大力量,这是对于我们组织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英国为它的撤出波斯湾想出弥补的办法,在苏伊士以东地区保持某种力量的驻扎。美国人决定把他们在全世界三十个国家中原有的四百五十个基地的数目增加,并且加强其中的一些旧基地。新的所谓通讯基地正在无人居住的荒岛即斯里兰卡以南的迪戈加西亚岛兴建,作为英美共同搞的一个工程。而第七舰队的活动已扩展到印度洋。
    所有这些看来是不祥之兆。这预示着出现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之间的竞争,把这个地区变为冷战的温床。这对沿岸国家和整个内陆地区的和平活动
    ——贸易和发展——将产生影响。
    在一九七一年和去年,所有三个竞争的大国——美国、苏联和英国都在表决一项本来可以表明几乎全世界看法一致的提案时弃权,这表明大国的这种趋势已开始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趋势必定会越来越厉害。
    对付这种局面的唯一办法是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组成一个生气勃勃的统一战线。伊朗、巴基斯坦、中国和斯里兰卡等国提出的把这个地区变成和平区的号召,必须大力加以推动。
    沿岸各国必须集体和个别地采取一致行动,拒绝向大国提供可能有助于或加强这种趋势的任何方便条件。这些国家都能做到这一点,不管他们是结盟国家,不结盟国家或其他国家。任何讨价还价都必须把这个问题排除在外。使印度洋继续作为一个自由进行和平贸易、运输和开发它所拥有的能有助于改变住在这片水域旁边的广大群众的生活的大量财富,是符合所有国家的(最后也包括大国自己的)切身利益的。

【法新社贝鲁特一月五日电】题:卡扎菲主席有关利比亚和苏联关系的透露
    卡扎菲主席在同黎巴嫩诗人拉希德·萨利姆·扈利的通信中,透露了两个秘密,信件是由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机关刊物《前进》周刊在五日发表的。
    卡扎菲上校首先透露了在利比亚的美国基地拆除后不久,苏联曾要求允许苏联军舰使用利比亚港口。利比亚首脑说,这个要求被拒绝了,因为它等于是用苏联舰队代替我们驱逐的美国第六舰队。
    卡扎菲主席还透露了在纳赛尔总统于一九七○年九月逝世后,苏联曾向埃及提出了关于建立与美国在惠勒斯的基地相类似的空军和海军基地的正式要求。
    利比亚首脑强调,苏联的这两个要求被认为是说明了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同阿拉伯人关系上的真实意图。接着,他拒绝了黎巴嫩诗人的责备,后者指责他同对苏联持敌对态度、把苏联当作伊斯兰教的敌人的某些阿拉伯领导人站在一起。
    卡扎菲上校还驳斥了所谓利比亚和苏联的关系水平低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说法。利比亚首脑断定,恰恰相反,苏、利贸易额超过其他阿拉伯国家,而且,苏联对利比亚比对其他任何阿拉伯国家更加尊重,尽管利比亚对于象埃及或伊拉克那样同莫斯科缔结任何条约都持公开反对态度。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六日刊登了杰克·安德森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提供补给品的人员”实际上是军人》,摘要如下:
    我们最近写了关于五角大楼用文职专家代替军事顾问的办法使越南停火夭折的秘密计划的文章。
    现在基辛格回巴黎去进行修补的那个初步协议规定美国军事顾问撤出越南,但是允许提供防御补给品的人员留在那个国家,以便更换装备。
    因此,五角大楼开始作出安排,以便使军事顾问伪装成提供防御补给品的人员留在南越。
    我们现在获悉,这是五角大楼在别处也使用的一种手法,以隐瞒在海外的军事顾问的真实数目。例如,在沙特阿拉伯,数十名穿着便服的军事专家正在各方面——从导弹的维护到修理吉普车——充当沙特阿拉伯人的顾问。
    单是本迪克斯·菲尔德工程公司就聘请了一百多名军事专家到沙特阿拉伯服务。在军事基地附近雇佣这些军事专家,他们的职责包括“视察所有的轻型和重型的军械维修活动”,或者帮助沙特阿拉伯陆军军械兵后勤主任搞一个后勤指挥部,其中包括一个总部和六个补给点。
    退职的军官一旦被本迪克斯公司雇佣,便脱掉他们的单调的绿色制服,打扮成商人的样子,提着手提包飞往沙特阿拉伯。
    雷西恩公司雇了许多导弹专家到沙特阿拉伯去教当地人如何操作和维护花了数百万美元建立的隼式导弹系统。至少其他两家美国大公司——洛克希德公司和诺思罗普公司——也向沙特阿拉伯提供军事援助。
    我们自己在五角大楼的人士告诉我们,这些公司向沙特阿拉伯提供的军事援助是由一个美国军事训练代表团进行协调的,这个代表团的责任远远超过了训练,而差不多是处理军事事务的各个方面。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记者:盖洛德
    ·肖)基辛格本周末将横越大西洋去同河内的代表重新举行他的私下谈判,设法达到通向越南和平的一条曲折道路的尽头。
    目前的谈判情况如何?前景如何?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和其它问题,美联社回顾了双方的正式言论,并访问了一些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下面是提出的问题和回答:
    问:谈判的目前情况如何?
    答:最重要的一部分谈判,即基辛格同黎德寿的谈判,将于下星期一在巴黎恢复。他们两人面对面的会谈已于十二月十三日被美国停止了。双方技术专家的低级会谈上星期二已重新开始。半公开的巴黎和谈已于星期四恢复。
    问:尼克松为什么要下令大规模轰炸北越?
    答:起先,白宫说他的行动是为了制止军事补给的增加,使共产党不能发动一场新攻势。但是情报专家对正在组织一次攻势这一点表示怀疑,于是政府便赶快放弃了这种说法。这次轰炸的确是有军事上的目的的。但是,现在看来很清楚,主要目的是外交上的。
    问:是什么促使停炸二十度线以北地区和恢复会谈?
    答:据白宫说,尼克松是因为“清楚看到有可能重新开始认真谈判”才下令停炸的。官方人士的说法是,基辛格在他直接同河内的接触中已经收到了清楚的信号说明北越人愿意进行认真的谈判。北越人则坚持说,尼克松同意满足他们的要求,即停炸,重开谈判。
    问:有哪些主要问题尚待解决?
    答:基辛格三星期前说:“我们已完成了协定的百分之九十九……我们只差作一个决定就可以达成解决办法了。”但是官员们后来承认,这句“百分之九十九”的话是容易使人产生误解的,因为剩下的那百分之一的问题正是涉及战争的核心问题:对南越的政治控制。
    还有些其它有关的困难。在上次的报告中,双方对监督停火的国际部队的组成有很大的分歧。基辛格说,河内希望有一支二百五十人的部队,没有自己的通讯联络和后勤支援,美国则谋求一支独立的五千人的部队来监督协定的执行。
    问:很快获得解决办法的前景如何?
    答:据说尼克松对于谈判前景的看法是有点谨慎小心的。正如一位官员所说,“我们并不是抱着很多不切实际的乐观情绪再去那里的。”在白宫和其它地方,人们的情绪是各种各样的,有的是抱谨慎的乐观态度,有的则是可悲的悲观。随着恢复谈判的日期的接近,看来人们的情绪主要是倾向于悲观。美国官员并未否认法国总统蓬皮杜的估计:会谈的前面有着“难以克服的困难”。同时北越也在警告它的公民:他们必须保持警惕,以防进一步的“战争升级”。
    问:如果北越人在新的谈判中不“认真”,就会发生什么情况?
    答:不消说,尼克松政府的官员是不愿意谈论这种可能性的。相反,他们说,有理由认为,北越人准备进行认真的谈判。可是,如果河内不这样,而且这种态度反映到已恢复的谈判中,那么尼克松就将面临一些不愉快的选择。他可以恢复猛烈轰炸,也可以在谈判中作出让步以换取进行认真的谈判,或者是采取某种其它步骤。如果根据他过去作出过的决定来看,他大概会作出第一种选择。这样,北越就会再次遇到猛烈轰炸。尼克松也会再次遇到国内外的猛烈批评。

【法新社西贡一月六日电】(记者:博洛)北越—美国秘密和谈在巴黎恢复的前夕,这里对双方最终就越南停火达成协议只抱一点希望。
    南越总统阮文绍今晚同美国大使邦克进行了六十分钟会晤。邦克大使把尼克松总统在基辛格博士星期一同北越的黎德寿会谈前对基辛格的指示的内容告诉了阮文绍。
    邦克离开独立宫总统府以后回到了大使馆,向白宫发出了关于这次会晤的报告。
    然而,美国和南越官方人士都没有透露这次会晤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