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七二年是英·甘地最困难的一年。由于国大党内部动荡和反对党一致攻击,英·甘地的权威遇到了严重挑战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了C·S·潘迪特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困难和辛苦的一年》,全文如下:
    即将结束的这一年,大概是甘地夫人自一九六九年(国大党)分裂以来所面临的最困难的一年。这一年是在取得战胜巴基斯坦的辉煌胜利以后全国出现一种十分自信的情绪的情况下开始的。这一年的头六个月里,甘地夫人处在惊人胜利的浪峰上,以西姆拉最高级会谈为顶点。然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随着物价空前未有的螺旋形上涨打乱了一切经济计划。愁眉不展的不满情绪席卷全国,导致各地发生工潮和学潮。这正是遭到了大大削弱的反对派在人民中恢复自己名声所需要的那种气候。随后雨季没有大量下雨以及广泛发生旱灾的消息,帮助这些分子在已经充斥着不满情绪的气氛中鼓动一种感到供应缺乏的心理。这正是国内外的一些反对执政党的激进立场的压力集团使执政党处于守势——如果说不是使其偏离它已宣布的政策和计划的话——的时机。
    这些压力集团发现执政党内部的某些分子立即作出响应,这些分子对该党在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的选举中获得令人难以置信的胜利后,取代他们占据权力和权威地位的新的政治中坚力量(所谓激进的少壮派)心怀不满。恰巧在经济局势的全面恶化时进行的组织上的选举,使这些分子得到了夺取控制党在邦一级的领导机构的机会。随着这一选举的进展,它就成了一场争权斗争。
    由于该党内部的动荡和反对党的一致攻击,甘地夫人本身的权威面临了严重挑战。就国大党来说,她采取了不卷入任何一个具体派别的态度,但是,她没有饶过任何一个对她作为领袖的权威提出异议的人。
    至于反对党的挑战,她以沉着的决心给予应付。虽然甘地夫人愿意调查人民的真正的不满意见,但是她不止一次地宣布,政府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运动。这一决心已在处理九个大学的学潮、安得拉邦的地方统治运动以及处理阿萨姆邦的语言问题当中都得到了清楚的体现。
    虽然,这些敏感的问题依然存在,但是,接近甘地夫人的人们认为,只要有足够的坚定加之处理得当,这些问题是能够得到和平解决的。
    然而,这些问题被认为仅仅是次要问题,是民众对经济中的普遍弊病造成物价上升和失业人数增加广泛不满的反应。对甘地夫人的真正的挑战不是在政治战线上,而是在经济战线上。在最近国大党加尔各答会议上,她之所以宁愿发表一项明确声明,确定有具体时限的牢靠的目标,而不是通过一项提出新的诺言而没有什么予以兑现希望的决议,原因就在这里。这是一次不仅关系到执政的国大党的未来,而且关系到总理她本人的未来成败的信任危机。
    国大党的加尔各答会议清楚地反映出国大党内部的这种反省的心情。
    从一致选出工作委员会中十个由选举产生的席位这一点可明显看出,他们在努力避免公开冲突。人们还知道,全印协调委员会秘书处很可能要进行一次全面调整。而且不久,甘地夫人也可能对她的部长会议作出类似的改变,以使其具有同该党的基本性质一致的更单纯的外表。
    在今后几个月中,甘地夫人还将提出一些重大的外交政策倡议。这一点已在加尔各答会议通过的决议中反映出来了。就巴基斯坦而言,印度将先等待布托先生表明他在西姆拉协定范畴内对关系正常化优先要采取的步骤,然后再采取举行一次官员级会议来为第二次最高级会议作准备的行动。但是比这更为重要的是努力争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美国关系正常化。鉴于大国间普遍和缓关系,这样做被认为是必要的,不然的话,由于印度同苏联签订了友好条约,可能使得印度的立场受到怀疑。这个同样的论点对于继续努力争取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也是适用的,即使那个国家在最近的将来不做出任何积极的响应也罢。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记者:马克·于唐)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和共和党人马克·哈特菲尔德,今晚在参议院提出了一项旨在立即完全停止为越南战争提供经费的法案。
    这项法案是国会中的反对党为反对尼克松总统在印度支那的政策所采取的第一个具体行动。这项法案还要求,在河内释放美国俘虏这个唯一的条件下,在六十天以内从南越撒出全部美国军队。
    今天早些时候,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参议员通过了参议员爱德华
    ·肯尼迪提出的一项动议,这项动议也要求停止对越南的全部拨款。
    但是,只要不通过制定一项法案来贯彻这些决议案,这些决议案就只是一些只具有心理上影响的说明意图的声明。
    参议员肯尼迪提出的动议同众议院民主党众议员一月二日通过的动议是一样的。这两项动议都表达了参众两院对尼克松总统上月下令对河内和海防进行野蛮轰炸的愤怒。
    参议员麦戈文和哈特菲尔德在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曾提出一些动议,要求美国大批大批地从印度支那撤出。去年的法案得到了参议院的通过,但是在众议院中没有得到通过。
    麦戈文在提出这项法案时说,他之所以采取这个步骤是“希望甚至连那些最想维护行政权力的国会议员,现在也将作出这样的结论:尼克松先生终于走得太远了。如果国会现在不肯维护它在这场国家悲剧问题上的宪法权力,那么我们也可能放弃认为我们可以保持那怕是制衡的外观的想法,而制衡是建国的祖先们认为是重要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参议员爱德华
    ·布鲁克(马萨诸塞州共和党人)再次提出了他的法案,即:把提供的战争经费开支限制为在六十天内从印度支那撤走全部美军的经费。

【本刊讯】阿富汗《喀布尔时报》一月二日刊登阿富汗首相穆萨·沙菲克在他任职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穆萨·沙菲克首相说,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同孟加拉国政府保持接触。这种接触从一开始就建立在谅解的基础上,而且,迄今为止通过这些步骤采取了加强这种关系的行动。为了阐明孟加拉国人民的问题,我们大胆地在国际上对此表示了某些看法。孟加拉国正在朝着不结盟政策前进。它的人民同阿富汗有着根深蒂固的历史和文化关系,而且由于有许多阿富汗人居住在那个国家,这种关系在现在也是深厚的。同孟加拉国发展贸易和商业关系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孟加拉国的一位代表可望于今天到达喀布尔,他将带来他的总理的信件。
    首相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我只想重申这样的看法:政党属于阿富汗宪法所规定的民主和制度的要素之列,政府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责任,知道宪法赋予政府的实现这一任务的责任,政府将采取措施。
    在有人问到如何改革官僚政治时,首相说,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而又复杂的问题。期望本届政府在就任仅仅几个月之内就解决这个复杂的问题,那是希望过高了。但是,应该为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奠定基础。我们已在同时进行两项工作,这就是检查行政管理工作和建立行政监督组织。
    他说,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开放社会。这意味着,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必须让公众了解情况。
    我想规定什么属于官方机密,这样就不致于把什么都看成是国家机密。这方面的条令草案已经拟就,草案回答了问题,例如一件事情在多长时间里属于国家机密。我们不应认为政府处在象牙塔里。如果政府和报界之间发生分歧,那就应该以谅解为基础。我们应该学习存异的艺术。
    首相说,我们在经济和行政管理方面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我们若是怀着灰心失望的情绪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用阿富汗人的真正可贵的力量战胜这些问题是我们的职责。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在准备八日在巴黎举行新的一轮会谈时,今天同阮文绍总统的两位南越使者举行了会谈。
    这两位使者是前外交部长陈文杜和前驻美大使裴艳,他们于今天清早到达这里,将代表西贡领导人进行一个星期的访问。
    没有透露他们会谈的问题,但是在南方的北越军队问题是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一个障碍。
    美国提出的关于公正和体面地解决这场战争的建议,包括阮文绍总统和尼克松总统一致同意遵守的那些建议,都没有要求北越军队撤出。
    然而,这个撤军的问题看来是基辛格和他的谈判对手黎德寿八日重新举行秘密谈判时的重要问题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来自西贡的两名杰出的使节今天到达这里,进行非正式的访问,再次呼吁政府高级官员不要在巴黎和谈中损害南越的任何切身利益。
    南越大使馆说,裴艳(他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一年任驻华盛顿大使)和前外长陈文杜希望在八日会见国务卿罗杰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和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格林。
    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似乎在贬低这次访问的意义,强调这次访问是非正式的,并说:“他们想知道美国对越南的政策的方向。”
    但是,很明显,南越对美国在八日开始的下一轮巴黎和谈中的态度可能变软是深为不安的,特别是在国会目前施加压力的情况下。在国会,现在正在提出停止提供战争费用的动议。
    人们认为,自从基辛格在十二月十六日在白宫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美国将不允许任何一方否决一项尼克松总统认为是公平和公正的协议以来,南越人特别感到恼火。

【法新社西贡一月五日电】(记者:乌尔曼)在南越首都,人们的看法一般是悲观的——但是尤其对停火的前景捉摸不定。
    看来连阮文绍总统都乐意参加猜测和平什么时候可能到来。
    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和北越党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再过三天就要在巴黎恢复会谈,这里的政界人士、外交官、新闻界人士和其他观察家不排除会谈再次失败的可能性。
    这里的人们认为有可能的设想是多种多样的,甚至设想在谈判失败后对北越发动军事总攻势,而在所有的设想中,最得不到支持的是阮文绍总统拒绝接受最终达成的美国一北越协议。
    一些政府领导人谈到“单独”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但是看来在西贡处于负责地位的任何人,都没有理解对华盛顿提出这样的挑战在军事和经济方面会受到的影响的全面情况。
    因此,这里的情绪是觉得他们是事态的受影响的一方,而不是主动的一方。今后越南局势发展的关键,肯定不在南越首都。

【美联社西贡一月六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北越今天指责说,美国军用飞机昨天袭击了二十度线以北地区,它还指责美国继续到包括河内的北越心脏地区进行侦察活动。
    美军司令部说,轰炸仍然限于二十度线以南地区,但是它拒绝对于进行了侦察活动一事发表看法,以往这种侦察活动曾触发轰炸行动和以火箭进行回击。
    美国其他提供消息的人士证实,正继续在二十度线以北地区进行侦察活动,但是他们不愿详谈。
    美军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任何消息。我们曾宣布轰炸已限制在二十度线以南地区,没有任何改变。我不能绝对地否认任何事情,但是据我所知,我们未对二十度线以北的地区进行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