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一月六日电】出席巴黎会谈的北越代表团的特别顾问黎德寿今天从莫斯科抵这里。
    黎德寿将于下星期一(八日)同尼克松总统的顾问基辛格恢复会谈。
    黎德寿在抵布尔歇机场时说,如果美方“表现出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态度和决心相当的真正认真的态度和决心,越南问题是能够迅速地和平解决的”。他说,但是,美国方面顽固地“要求对十月份拟订的协定的原则和实质内容作无理的修改”。
    他说,“越南人民”将继续抵抗到赢得其基本民族权利。
    黎德寿在莫斯科进行讨论以前曾在北京进行了讨论。在巴黎迎接他的有中国大使黄镇,苏联代办奥勃列姆科,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丁伯诗,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屋萨坤和旅法越南人联合会主席黄忠同。
    黎德寿在机场进一步发表的谈话中还说:“决定性的时刻到了。要末是迅速解决越南问题,签署已商定的协定,要末是战争将继续进行下去。”
    他接着说:“美国政府必须作出明确的选择。责任完全在他们身上。”
    【美联社巴黎一月六日电】黎德寿说,“谈判仍在拖下去,和平还没有恢复。原因是美国政府仍旧顽固地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希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殖民地。”
    黎德寿说,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到十二月十三日他同基辛格举行的秘密会谈中,“美国方面提出了许多涉及”十月份拟订的和平协定草案的“原则和实质内容的修改”。
    他说,北越人“坚定地维护了这些原则,同时也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到十二月十三日就只留下几个问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了”。
    这位满头银发的和谈使者说,在十二月十三日秘密会谈结束的时候,双方同意向他们各自的政府汇报,并且在必要的情况下继续交换信件或重新会晤,以解决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同时专家们将继续讨论议定书。他说,美国方面还建议任何一方都不要透露在秘密会谈中讨论的问题的内容。
    黎德寿说,在十二月十六日(基辛格上次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日子),美国“单方面公布了秘密会谈的部分内容,歪曲了真实情况,并且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给谈判制造了障碍。但是,事实是十分明显的:正是美国方面制造了一个又一一个的困难,要求作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这使得会谈长期拖延下去,不能迅速结束。”
    黎德寿说,美国在协定问题上出尔反尔,嫁罪于北越人,“制造借口以搞战争升级,加紧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求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迫使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接受美国提出的要求”。
    他说,“美国的这一切算盘都是大错特错的。他们不仅被打败了,而且还引起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激烈谴责,并且使会谈变得更困难了。”
    黎德寿说:“现在美国不得不停止了它最近的战争升级,这样局势就重新恢复到了十二月十八日(美国恢复对河内和海防地区的轰炸的日子)以前的情况。”
    黎德寿说:“因此,双方专家之间的会谈已经恢复,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将在一月八日举行另一次秘密会谈。这是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的一个胜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国的罪行的一个胜利。”

【路透社西贡一月六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邦克大使今天下午到总统府会晤了阮文绍总统。虽然人们认为会谈涉及到了北越和美国下星期一(一月八日)在巴黎恢复秘密和谈的问题,但是没有得到这次会谈的详细情况。
    【美联社西贡一月六日电】美国大使邦克在独立宫同阮文绍会晤了一小时。

【法新社巴黎一月五日电】美国和北越专家今天接连第四天举行会议,为基辛格和黎德寿下周在这里恢复私下会谈作准备。据悉,专家们正在最后完成“协议议定书”──即不涉及原则问题的各点。
    【美联社巴黎一月五日电】正在拟订拟议中的停火协定附件的美国和北越专家今天接连第四天举行了会议。
    沙利文和阮基石分别率领两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专家们正在拟订可能成为协定的一部分的那些细节。但是,在能够签署任何和平协定之前,还有若干原则问题仍需在基辛格同黎德寿的高级会谈中解决。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五日在《华盛顿巡礼》栏中刊载杰克·安德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使尼克松强硬起来》,摘要如下:
    在说服尼克松总统使去年十月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势头停顿下来方面,参谋长联席会议起的作用超过了任何其它人。
    这是接近谈判的一些人士提供的消息,然而,他们对所有有关文件的了解一直是受到限制的。他们当中几乎没有人看到所有有关和平努力的文件。
    亨利。基辛格由于人们对他负责的谈判工作提出了批评而感到苦恼。他私下扬言要公布所有的秘密会谈的谈话记录。但是截至写本文为止,总统和基辛格一直扣压了他们的一些最亲密的顾问的谈话记录。
    对其它文件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对影印机已经进行了控制,以防止未经许可翻印这些文件。然而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人士一直能够向我们提供一些未公开的情况。
    由亨利·基辛格和黎德寿在去年十月在巴黎拟订的这项五十八页的协定草案最初已得到总统的赞同。他写信给北越总理范文同,只要求在协定中作小的澄清,并表示基辛格可以从西贡直接飞抵河内,以便最后完成协定。
    总统在这些信件中并没有对协定草案的基本内容提出怀疑。在基辛格在西贡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举行会谈以后,提出了反对意见。然而,基辛格对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仍抱有足够的信心,因而他在去年十月二十六日说了“和平近在眼前”这样一句有名的话。军方的意见但是与此同时,总统对协定草案作了一些重重新考虑。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然而阮文绍对他的影响不如参谋长联席会议大。
    因为陆军首脑艾布拉姆斯将军和太平洋司令盖勒海军上将突然开始发出一些严重的、秘密的警告,说这项协定将使一个非共产党政权是否能生存下去有了很大的疑问。
    参谋长联席会议紧急建议总统至少在西贡政权收到足够的军事装备以进行自卫以前不要同河内签署一项协定。因为一旦签署这项协定,美国就不能提供新装备而只能补充。
    尼克松同意推迟签字,并向河内发了电报,要求范文同总理推迟签字。同时,总统下令向西贡空运大批补给品。运送的物资中包括数百架飞机和直升飞机、成吨的武器和弹药。
    在巴黎曾达成过口头协议,规定在停火以前不改变南方的政治现状和军事现状。北越人的反应是准备恢复战斗。例如,把学童们撤出河内,显然是预料到会恢复轰炸。
    在巴黎,黎德寿向基辛格提出抗议说,向西贡运送军用物资的做法违反他们达成的协议,因此收回早些时候作出的让步。对河内的最后通牒例如,他们早些时候曾同意在停火后六十天内无条件释放美国俘虏。当他们提出这个问题要求重新进行谈判时,总统愤怒地把基辛格召回国。他又向范文同发电报,让他在谈判或轰炸之间作选择。
    同时,总统同参谋长联席会议研究了紧急军事计划,参谋长联席会议下令准备进行这场战争中规模最大的轰炸。
    尼克松在去年五月份曾采取这种冒险行动,当时他下令布雷封锁北越港口和轰炸北越的补给线,他认为,这会向北越人提出警告,并把他们带到谈判桌旁来。
    他决定在十二月份采取同样的冒险行动,从而再次表明他能给予河内致命的打击,他的目的仍然是迫使北越人妥协。
    现在,基辛格正在准备回到巴黎以便最后完成一项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有可能这样做的话。

【本刊讯】贝鲁特日报《生活报》一月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一个公开的敌人和一个阴险的朋友》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对以色列进行军事援助,并送去“鬼怪式”飞机,而苏联则给予以色列以人力援助:技术人员和科学家。前者给予以色列以金钱援助,后者给予人力上的加强。美国保证给予以色列以继续生存的一切东西,而苏联则使以色列排除和避免消失和被消灭的因素。美国人提出了一项关于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军备平衡的办法,其结果是美国人给以色列的武器比阿拉伯国家的武器的总数还多,而苏联则答应照美国的平衡办法行事,并以认真、信任和忠实的态度维护这一办法。
    美国向以色列保证并为它安排向阿拉伯国家扩张的一切机会和可能,而苏联则掩盖和阻挠实现阿拉伯人收复被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下所占领的土地的一切可能性,而且也避不采取可能阻止以色列扩张的一切行动。
    尽管如此,在阿拉伯入中的主导思想是,美国是阿拉伯人的唯一的凶恶敌人,而苏联则是在困难时伸出手来支持他们的亲密朋友。
    但是,最近几年,特别是最近几个月来,事情就清楚了。事实已无疑地证明,几年来,苏联人和美国人在中东问题上和在合伙策划对付我们休戚相关的问题上已实行合作、取得谅解和和解,总之,我们的敌人和朋友之间没有矛盾。
    但是,经常有一些阿拉伯政府官员夸奖苏联对阿拉伯人的友谊,看来他们对苏联的援助感到高兴,而他们中间却没有一个人毫无偏见地重新考虑一下自己的这种评价,以便了解这种所谓的友谊、被夸大了作用和意义的这种援助是给阿拉伯世界带来无数痛苦、灾难,使其遭到蔑视和屈辱,失去土地和尊严的最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