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一月四日电】哈佛大学的十五名教授要求国会谴责美国对北越的“十二天恐怖轰炸”。
    文理学院教务委员会的成员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作为兼任教务委员会委员的学者……我们对我国对北越的十二天恐怖轰炸感到震惊和厌恶。
    “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任何利害关系和前途都不能证明采取这种肆无忌惮的野蛮行动是正当的。这严重破坏了这个国家和它的大学作为其基础的人类价值。”
    这伙人要求国会谴责“最近的野蛮行径,现在就投票决定停止为印度支那战争提供费用,以防这种事情的重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记者:约翰·霍尔)参议院民主党人今天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停止国会为越南战争提供经费。表决结果是三十六票对十一票。
    由于人们对国会施加愈来愈大的压力,马萨诸塞民主党参议员爱
    ·肯尼迪提出的这项提案是在民主党的三小时全体会议上通过的。人们要求结束越南战争,并要求尼克松政府说明恢复轰炸北越的原因。
    肯尼迪的提案与众议院民主党人全体会议星期二(二日)以二对一的结果通过的一项决议是类似的。它宣布了民主党人在第九十三届国会中的政策,即:“不再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境内或上空的军事作战活动批准、拨发和扩大经费,这种活动必须立即停止,但唯一的条件是为保证美军安全撤出和遣返美国战俘作出必要的安排。”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美国国会原定今天举行的有关轰炸北越的意见听取会却变成了两个议员之间的论战,其中一人称这次会议是嘲弄和猜字谜。
    当主席罗森塔尔敲小槌宣布众议院欧洲小组委员会开会,并宣布国务院拒绝派证人来时,爆发了这场三十分钟的争论。
    罗森塔尔说,他直到昨天晚上才获悉国务院不派证人。他说他曾要求让负责欧洲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费森登来作证,因为正助理国务卿斯托塞尔正在休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共和党人士说,预定由基辛格为新的众议院共和党人介绍外交政策的汇报会取消了,据说这是白宫在最后一分钟决定的。
    另外一位人士说,“白宫对有关基辛格预定举行会议的新闻消息表示极为关切,并且决定阻止他这样做,以避开越来越多的批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尼克松今天同他的高级军事和外交顾问举行了会商,在派亨利·基辛格前往巴黎恢复结束战争的谈判之前再次研究了越南局势。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说,总统同基辛格、国务卿罗杰斯、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上将会谈了一个多小时,全面地研究了局势。沃伦不愿讲述会谈的任何细节,他只是说这是为恢复巴黎谈判做准备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尼克松总统今天同他的高级军事和外交顾问会谈了九十分钟,“对印度支那局势进行了一次”白宫所说的“全面的研究”。
    副新闻秘书沃伦宣布举行了这次会谈,他对于讨论了哪些内容不愿提供任何情况,他只是说,这次会谈与越南问题即将于星期一(八日)恢复的巴黎和谈有关。
    同尼克松会谈的有国务卿罗杰斯、国防部长莱尔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上将及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他将同河内的黎德寿进行谈判。
    在尼克松的第二届任期中将接替莱尔德在五角大楼的工作的理查森在今天晚些时候同总统和基辛格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记者:诺曼
    ·肯普斯特)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参众两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举行早餐会,以协助他搞好同国会的关系。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举行这次早餐会是为了讨论工资和物价控制措施下一步怎么办,但是这次会谈也使总统可以有机会平息一下议员们的情绪,这些议员由于总统上月对北越进行猛烈轰炸以前没有同他们商量而恼火。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国际新闻社采访白宫消息的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题:尼克松对越南会谈的前景既不乐观也不悲观
    当越南问题秘密谈判即将于一月八日在巴黎恢复的时候,尼克松总统对美国国会领导人们说,他不愿意说,“前景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
    这是在总统一月五日同这些领导人举行了一次早餐会之后,由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向记者传达的消息。
    齐格勒先生说,他是在阐述总统的话。他说,尼克松先生又说,如果双方都认真进行谈判,“我们可以同北越人达成一项体面地结束这场战争的协定”,这项协定将规定遣返美国战俘、实行有监督的停火和一个将使南越各方都有机会决定这个国家前途的政治程序。
    据齐格勒说,尼克松在同国会领袖讲话时注意到了一些民主党人提出的以断绝经费的办法来结束战争的各种建议。齐格勒又说,但是总统说,他的责任是通过谈判来谋求他认为是正确的那种解决办法。
    齐格勒说,总统明确说明,所谓解决办法就是规定遣返美俘,停火和南越人民有机会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这位发言人说,总统对议员说,去年十月已同河内就这三点达成了原则协议。但是总统提到北越人在十二月谈判会议上的态度时说,基辛格回到了华盛顿,没有达成协议。
    据齐格勒说,总统说,他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扼要谈到的政策仍将有效,直到就这三点达成协议。当时尼克松说,他已下令在北越港口布雷并对北越全境的军事目标进行空袭。
    齐格勒说,尼克松先生对议员们说,五月八日宣布的政策已经实施并一直持续到去年十月二十三日,在就停火、遣返战俘和使南越可以决定自己前途的一项政治程序等问题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之后,在那一天停止了对北越二十度线以北的空袭。
    齐格勒说,总统讲到,在十二月份这一回合的会谈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结束时,导致对空袭进行限制的设想已不复成立。十二月月中以后,美机恢复了对二十度线以北军事目标的轰炸。
    齐格勒说,总统说,一月份的会议是在同河内进行了长时间的意见交换之后,在十二月二十九日一致同意举行的。
    齐格勒对总统的谈话进行解释说,““为了再给认真的谈判一个机会”,再次“对五月八日的政策加以限制”。
    尼克松先生没有答复国会领袖们提出的问题,他指出,谈判正处于“非常敏感的阶段”。据齐格勒说,尼克松说,现在来讨论谈判的实质性细节不符合国家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记者:戴维·安德森)反对越南战争的二千多名教徒和非教徒的发言人今天发誓继续举行抗议活动,将在尼克松总统就职的那个周末期间组织游行示威。
    耶鲁大学的牧师威廉·斯龙·科芬在宗教界举行的两天反战大会的闭幕会上,概述了反战的宗教界打算举行三天“良心启发”活动的计划。
    这次有二千二百人参加的大会是为了响应四十多位宗教界领袖(其中包括四个教派的领导人和十四位天主教、新教、联合卫理会和孟诺派的主教)在圣诞节前不久向美国宗教界发出一封前所未有的公开信而召开的。
    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要通过院外运动使国会制定一项停止给战争行径提供军事经费的法案,以结束战争。
    众议员保罗·麦克洛斯基(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在闭幕会议上要求教徒和非教徒对共和党的国会议员施加压力,以通过一项同众院民主党人星期二(二日)所通过的类似的提案,那项提案要求停止给战争提供经费。
    民歌歌手琼·贝兹(在美国的B—52大规模袭击时正在河内)说,她打算同五角大楼就轰炸河内的白梅医院一事继续进行“我的可笑的小小战斗”。
    她说:“在我看来,这所医院被当作了目标,被夷为平地。留下的唯一东西是偶然有一堵断墙”,人们可以看到“被单的一个角,或者是一段残肢”。
    贝兹还呼吁把拒绝交付所得税的“表示”变成“强大的现实”。“如果我们为B—52出钱,我们就没有权利抱怨B—52的轰炸。”
    科芬要求参加大会的人支持计划在就职日的周末举行的反战示威,计划这次示威的有全国和平行动联盟、人民争取和平与正义联盟、学生动员委员会。可是对不能来华盛顿的人,他说,有关的教徒和非教徒和发起这次大会的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将组织当地示威。
    科芬还说,将举行斋戒,用收集到的钱购买药品给北越并举行宗教仪式和会议抗议越南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记者:伊丽沙白·沃顿)反战组织大量涌入国会山,一支“在越南取胜”的游行队伍在一个办公大楼布置了纠察线,国务院拒绝派一名证人参加众院的一个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的要求;当持对抗情绪的国会开完第二天的会议时,尼克松总统对他的轰炸政策继续保持沉默。
    尽管有人在选举后预料至少在新的国会的头几个月会出现一种合作的“蜜月气氛”,但是自从美国飞机在圣诞节期间开始轰炸北越的居民中心以来,国会这种对抗气氛增长了。
    直到今天,共和党的白宫和民主党的国会显然都没有作出任何真正的努力来弥合这种愈来愈大的裂痕。
    一些反战组织今天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说明抗议活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