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伦敦消息:英国首相希思一月二日在汉普顿宫举行的英国欧洲统一运动委员会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今晚当我们在“热烈庆祝欧洲统一”的节日前夕聚会来庆祝英国参加共同体的时候,不仅英国的杰出人士共聚一堂,而且还有许多我们的欧洲同胞出席,这是很适宜的。
    在这个欧洲统一运动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扩大共同体终于实现了。这个运动对实现欧洲统一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愿对它在这些年的工作表示敬意。
    这个欧洲统一运动使有着非常不同的政治、社会和职业背景的人们凑拢在一起了,他们都一致相信英国的前途应当是同欧洲各邻国保持伙伴关系的前途。
    欧洲开始了四百年之久的激烈的竞争,这场竞争的每个阶段的高潮都是一场毁灭性的战争。
    现在在一九七三年,我们完全可以说,自从上次战争结束以来,欧洲历史上发生了另一次巨大的变化。因为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欧洲的历史实质上是和解的历史,而不是竞争的历史。在这段历史中,建立欧洲共同体是一个里程碑。昨天这个共同体从六个成员国扩大为九个成员国一事是又一个具有同样重要意义的里程碑。因为现在这个共同体把千百年来丰富了我们大陆的生活的所有主要的民族传统都包括在它的范围之内了。
    我们在这些年中已经习惯于听到人们把共同体称做共同市场。我希望这是一个我们现在可以丢掉的习惯。这个统一的市场肯定是一个具有巨大意义的事实。因为我们正在缔造的是这样一个共同体:其范围将逐渐扩大,直到实际上它将包括人类集体力量的各个方面。
    我认为,去年秋天最高级会议的真正意义恰恰就是这样。我们当时能够就扩大共同体的这个进程的指导原则取得一致意见。我们当时能够表明,我们是如何能够在一个方面接着一个方面作为邻邦凑拢到一起,通过合作来实现我们共同要达到的而我们又没有希望单独实现的许多目标。在那次会议上,我们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台是,我们在制订一个欧洲对外政策方面应当加紧工作。我认为,这对我们的共同体来说不是多余的事情,而是一个明显的必要。
    如果我们考虑一下我们同美国的关系,这就是一种必要。我认为,今晚我们这里的所有人都认识到在使得有可能建立这个新的共同体方面美国所起的作用。我主要考虑的并不是在战后向欧洲提供的经济援助,虽然这种援助是大量的和及时的。我所考虑的却是(美国)历届政府一贯奉行的政策,它们一直认为,欧洲统一起来是美国的根本利益,这个利益的重要性要超过一个统一的欧洲必然要引起加剧的竞争和同美国政策偶然出现的分歧。我们在欧洲的目的应当是增强我们自卫的力量,和在整个政策范围内确立我们的目的的一致性。我们的目的应该是,在加强全世界和平和繁荣的前景中,欧洲将成为美国的一个有效的伙伴。这就是当我在下月初同尼克松总统讨论这些问题时我将首先考虑的目的。
    在我们同苏联和东欧打交道时,同样有必要制订一项共同的政策。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东西欧之间的整个关系现在再一次处于不断改变的状态。我们欢迎联邦德国政府在同它的邻国建立比较良好的关系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我们知道,在一九七三年期间,还要作出一些重要的决定。可以给我们的目的简单地下个定义。这就是使西欧和东欧都能够取得进步,而不会由于相互怀疑或战争的威胁而徘徊不前。我确信,只有我们西欧以一种共同的声音讲话,并以一种共同的力量行事,我们才能实现这个目的。在和解政策方面具有罕见的成功经验的共同体各成员国,已对改善同东欧的关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因为作为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要建立的不仅是一个繁荣的欧洲——而且是一个自由、民主、安全和幸福的欧洲。这个目标超过了我们目前的共同体的范围。它既关系到我们自己的成员国和联系国,也关系到我们东方的邻国,苏联和它的盟国,关系到各中立国家。
    随着工业朝着我们所期望的更大的繁荣前进,它就给我们大家带来新的负担。只是在过去几年,我们才充分了解到工业活动产生的这样规模的影响:破坏风景,污染大气层,污染江河和河口。在西欧人口稠密区,我们只能靠在大陆上采取有意的行动,才能减轻、控制和减少这种活动的有害影响。
    靠共同行动将取得的收获是很大的。一个收获是和平;一个收获是繁荣;一个收获是在欧洲建设一个将更符合我们所代表的人民的希望的社会。这些一直是欧洲统一运动的创始人的目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已不再是渺茫的梦想。它们现在是我们伸手可得的收获。我们必须表现出取得这些东西的卓见和决心。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二日电】(记者:格里格)希思首相今天说,西欧必须制订一种“欧洲对外政策”,使它能在同美国和同苏联集团国家的关系中用一个声音说话。
    他说:“我们必须为制订一种欧洲对外政策而加紧努力。这不是我们的共同体的一种奢望,而是有这个明确的必要性。”
    希思是在一次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这是英国、丹麦和爱尔兰星期一参加共同市场后他头一次公开发表重要讲话。
    在希思讲话以前,即将下台的共同市场主席曼斯霍尔特曾提出警告说,存在着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普遍的不满”,并说,对广大的居民来说,它没有带来生活条件的广泛改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记者:格斯特尔)由民主党人控制的第九十三届国会今天开幕正式进行工作后,立即在结束越南战争问题上卷入同尼克松总统的一场争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在会议开始时发表的主旨讲话中要求立即通过迫使美国撤退的法律,他立即得到他在参院中的那股势力的正式支持。
    白宫使人毫不怀疑,国会开始时两院采取的民主党人对战争的这种立场使总统感到恼火。白宫告诫国会说,它这样做可能会使结束战争的谈判拖长下去。在国会宣布正式开幕前不久,参院民主党人在一次秘密会议上用口头表决形式通过了曼斯菲尔德的这样一项建议:由国会来断然结束这场战争。
    参院共和党人只是在快要举行正式开幕仪式的时候随便地凑在一起,匆匆忙忙地——只是以十六票对十票的比数——通过了一项提案,表示支持尼克松“目前为通过一项经过谈判达成的解决办法以结束印度支那悲惨冲突所作出的努力”。
    曼斯菲尔德在民主党参议员的一次会议上说,国会必须重申它的权力,并“谋求完全停止卷入”这场漫长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在第九十三届国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说,要求加速通过迫使美国撤出越南的法案。
    众议院民主党人已经正式要求迅速结束这场战争,在整个国会中,要求取得迅速解决的情绪正日益增长。
    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共和党人紧接在星期二的众议院民主党会议之后于今天上午分别举行了全体议员会议。
    像曼斯菲尔德一样,目前党的领袖在重新当选方面没有遭到反对——斯科特重新当选为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杰拉尔德·福特重新当选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记者:克拉夫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指责尼克松政府为了保全自己的面子而扩大对越南的破坏,他敦促国会停止提供在军事上进一步卷入所需的费用。他在第九十三届国会即将开幕以前举行的参议院民主党议员秘密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说:“仍然有待于国会来实现(从这场战争)完全脱身。”
    参议员纳尔逊(威斯康星州的民主党人,国会中最早批评这场战争的议员之一)今天说,他将提出一项关于不经国会同意不得再轰炸北越的法案。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后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在一月二十日(尼克松总统就职典礼的日子)以前不能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的话,那么在二十日前后很可能就反战法案采取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记者:亚当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今天通过了一项政策声明说:“全国最迫切需要的莫过于立即结束我们卷入越南战争的局面。”
    在参议院民主党人的会议采取这个行动以前,众议院民主党人昨天通过了一项关于停拨美国用于这场战争的费用的动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白宫今天说,国会采取的停止为越南战争提供经费的任何行动,都可能使结束这场冲突的谈判拖长下去。
    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对记者发表的讲话中使人毫不怀疑,众议院民主党人通过的如果不能迅速实现和平解决就停拨战争经费的动议,使总统感到恼火。
    参议院民主党人今天基本上通过了同样的建议。
    齐格勒说,总统今天上午同他的参加越南问题谈判的代表基辛格会谈了一个小时,讨论有关基辛格将在星期一恢复的同北越的会谈。齐格勒说:“在谈判的这样一个敏感的阶段……国会议员应当问问他们自己,他们是不是甘愿负这样的责任:使敌人的心中对美国的立场产生怀疑,从而可能使谈判拖长下去。”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尼克松政府今天提醒国会说取消越南战争经费的行动可能使和平谈判延长。
    新闻秘书齐格勒的这番措词小心的话是在尼克松总统同众议院议长艾伯特举行一次早餐会谈以后讲的。送行这次会谈显然是为了阻止国会通过反战的法案。
    齐格勒在有人追问后说,他不知道白宫曾同国会讨论过最近大规模轰炸北越的问题。
    当有人问到白宫是否认为它掌握足够的票数能阻止通过结束战争的法案时,齐格勒不愿意发表意见。他说,总统尊重国会议员发表他们的意见的权利,然后他说了他的那一番提醒不要在敌人心里引起怀疑的话。

【德新处波恩一月三日电】题:联邦部长谢尔说:欧洲必须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强支柱
    联邦外长谢尔一月二日在同英国广播公司欧洲部记者谈话时说,我们不应把欧洲看成又一个经济上的院外集团或看成是一个巨大的股份公司。部长接着说,我们想建设的欧洲,在政治上必须用一个声音讲话,并变成世界和平的一根坚强支柱。不然我们就不能期望世界的其他部分倾听我们的意见。我们最近在巴黎开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拟定了一个长期目标:到一九八○年实现政治联盟。到那时为止,我们大家还必须做非常多的工作。
    关于加强共同体的政治机构的问题,部长认为:政治合作是我们欧洲伙伴关系中的最重要的内容。这是指的一个协商、协调和调和各国对共同体遇到的许多政治问题的态度的经常性过程。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甚至走得更远一步。不久前他任命了他部里的一名议会国务秘书,这位议会国务秘书被称为国务部长,他专门负责协调与欧洲共同体有关的事务。
    部长再次肯定地说,我们东方政策的基础和前提,一直是欧洲共同体伙伴和盟国的道义支持和公开同情。没有这种在西方的扎根,或者更确切地说,没有西方的这种掩护,我们所采取的与东欧和苏联达成一致的主动行动会是毫无成就的。共同体的任何加强,象成员国从六个增加到九个,都将推动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都将使和平更加可靠。

【法新社赫尔辛基一月一日电】吉科宁总统今天排除了芬兰早日签署去年同扩大了的欧洲经济共同体谈判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他在向全国发表的新年电视讲话中指出,由于欧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芬兰面临着将会对它的经济产生相当大影响的决定。但是他指出,对于去年七月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草签的这项协定是对这个国家有利还是不利的问题,这里出现了尖锐的争论。他说:“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作出我们的决定之前,还需要时间和大量沉着冷静的考虑。”他还指出,必须注意这样的事实,即“欧洲的所有国家”正在形成一个实体。他说,只有靠这样的途径,芬兰才能以“最好不过的方式”取得它的民族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