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三十日刊登理查德·哈洛伦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为该报写的专稿,题为《(越南)战争对关岛的B—52飞行员突然变得严峻起来》,摘要如下:
    一位做地勤工作的年轻空军军士说:“现在飞行人员跟过去不一样了。以前,他们返航回来,总是嘻嘻哈哈的。现在他们给吓得垂头丧气了。他们一下飞机,就坐上汽车去汇报去了。”
    自从一九六五年美国开始轰炸越南以来,B—52轰炸机的飞行人员在南越上空飞行一直是像某些飞行员所说的那样“无危险的例行飞行”或者像另一些飞行员所说的那样“乘一趟公共汽车”,因为他们几乎碰不到什么防空武器的反击。
    过去,飞行员从这里起飞约六小时就到了越南,他们用雷达搜寻他们无法看到的目标,然后按一下电钮,把炸弹投在宽三千英尺、长九千英尺的长方形地带内,调转机头,过六个小时就飞回这个热带岛屿上的庞大基地。他们唯一的敌人就是无聊。
    十二月十八日,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B—52第一次奉命连续地轰炸北越,包括河内一海防地区。在那里,他们碰到了此间一位空军发言人所说的“历史上最严密的空防体系”。
    现在,飞行员们成了地对空导弹
    ——即萨姆导弹——集中轰击的目标。情况表明,北越的炮手拥有苏联供应的命中率更高、爆炸力更强的新式萨姆导弹。此外,苏制米格式战斗截击机看来也更加积极参与了保卫河内。
    在此间空军基地可以明显看出的一个结果是,空军方面对战术作了部分的改变。圣诞节停炸以前,每次由一架B—52或三架B—52出击。现在,为了防止河内集中火力打击这种显眼的目标,常常是成群飞机大批出动。作战中头一次遭到损失
    尼克松总统下令恢复轰炸以来的十二天中,华盛顿已正式承认有十五架B—52被敌人炮火击落。这是他们在作战中头一次遭到的损失。河内说,它已打下了三十三架B—52。
    对这里的飞行员进行的典型调查表明,有许多人对这两个数字都不相信。据他们估计,损失的架数是在两者之间。以这里为基地的一百五十架轰炸机当中,据信有六七架被击落,其他的损失属于以泰国为基地的五十架轰炸机方面。
    进一步进行的典型调查表明:飞行员对他们所面临的危险的突然增加的反应,有一点是相同的,有几点是不相同的。
    这种危险已从几乎不存在的状况突然上升到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轰炸机飞行员在德国上空所面临的危险还要大的危险。
    相同的反应就是:感到害怕。据认识许多飞行员的一位岛上居民说:“他们怕得要死。他们是互相了解的,因为他们是一起进空军学校的,也因为他们过去每次到这里来的时候,一直是同飞行员们混在一起的。被击落的这些飞行员都是他们的朋友。”
    此外,其他反应是各不相同的。有些飞行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飞行员。他们说对河内进行的猛烈轰炸本来应该早些开始。一些飞行员感到苦恼
    另外一些人怀疑是不是值得冒这样大的险和遭受这么大的损失。他们说,轰炸了七年没有使越南人退却,他们认为现在也不会使他们退却。一些人则感到苦恼,因为他们相信尼克松政府在十月份关于和平就在眼前的判断——而现在他们却第一次碰到有人向他们开火。
    一些人不知道政府的目标是什么。同乘一辆车的两个军官向一位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其中一个电子战军官说:“如果你通过你的新闻渠道了解到什么情况,我倒想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有一大堆的为什么。”
    记者问他:“比方说,”
    另一个军官(他是一个领航员)插进来说:“比方说,我们为什么要轰炸北越?”
    还有一些人采取冷淡的职业态度。这里的一个军官说:“他们有一件工作要做,他们准备做这件工作。”现在还无法断定是否有人对轰炸是不是合乎道德的问题提出异议。
    但是据报道,有几个飞行员拒绝飞行。一位空军发言人否认有任何人不愿意干,但是一些岛民说,他们在飞行员当中有朋友,这些朋友曾经想办法不干这种危险任务。他们说,空军宁可悄悄地把他们送回国,也不愿使这个问题成为一个公开的问题。据报道有人搞破坏
    这里也有消息说,有的飞行员故意使轰炸机上的复杂的电子装置发生故障,从而取消飞行任务。据报道,有些飞行员不打开炸弹的保险,使得这些炸弹在投下去之后不会爆炸。
    但是,一位空军发言人说,这种情况“绝对没有发生过”。
    不论是这里、西贡还是华盛顿,都没有一个军官公开议论过B—52突然遭到损失的原因。这种损失过去是没有过的。但是听一听年轻的或老练的飞行员的叙述,情况就比较清楚了。
    最明显的是目标的改变。在南越的北越人和越共都没有俄国人为保卫海防和河内而提供的那种精确防空武器。
    其次是这次作战的速度和规模之大。这里一位军官把这次作战称为“空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行动,从攻击能力来看是前所未有的空中力量的集中”。
    战术也可能是造成损失的一种原因。B—52的飞行员基本上是受的携带核武器的训练,每架飞机本身被认为是一个武器系统。基本的战术是派出一架飞机,或一组三架飞机来轰炸一个具体目标。但是轰炸机一批一批地袭击使得北越人可以把他们的防空力量集中打击每一次飞行的三架飞机。
    有经验的飞行员说,B─52损失的另一个原因是技术问题。B─52已是二十年前的飞机了,最近生产的萨姆导弹和米格式飞机正在对付它。米格式飞机的活动能力似乎比以前加强了。
    此外,还有疲劳的因素,它使驾驶员的反应缓慢了。每一架飞机上有五名军官和一名应征入伍的射击手,每星期要飞行三次。每一次执行任务从飞行员接受任务开始,到解除任务返航需要十七小时或十七小时以上的时间,其中包括从这里飞往越南和从那里飞回来至少要十二小时,在飞行途中要经过一次或两次麻烦的空中加油。

【合众国际社达卡一月一日电】一群抗议美国轰炸北越的示威者十二月三十一日烧毁了在达卡以北七十英里的米门辛格的美国新闻处的办事处。
    这些示威者还在市区主要街道游行,并且高呼要求停炸和美国立即从越南撤军的口号。
    【合众国际社达卡一月二日电】孟加拉国政府星期一(一日)下令对在达卡美国新闻处大楼外面举行反战示威时警察开枪一事进行调查。在这一事件中,两人被打死,六人负伤。
    星期一早些时候,在一名示威学生向美国新闻处办公室里投掷了一个燃烧瓶、造成轻微损失之后,抗议美国轰炸北越的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时发生了开枪事件。
    总理穆吉布·拉赫曼在一次讲话中说,他对这一事件感到非常悲痛,并称这一事件是不幸的悲剧。
    示威者们——他们之中大部分是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的学生组织学生会的成员——今天谴责警察开枪,并呼吁举行总罢工。
    在集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示威者们还要求关闭在孟加拉国的所有美国新闻中心。
    政府星期一晚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由于示威者投掷了手榴弹、爆炸物和砖块,在冲突中,有五十九名警察——其中包括一名警官——被打伤。
    【美联社达卡一月三日电】大罢工使得达卡和许多边远的地区昨天陷入了瘫痪状态。反对党及其学生组织抗议星期一(一日)在美国新闻处总部的外面打死了两名参加示威的学生。
    罢工的组织者声称在全国各地得到了自发的响应,一些官方人士证实,一天的罢工已严重地影响了孟加拉国十九个县中的十五个县的生活。
    【德新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今天,几乎整个孟加拉国都响应了反对党和学生们的呼吁,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以抗议昨天警察在阻止声援越南示威时所采取的行动。
    达卡大学中央学生会决定开除为其名誉会员的拉赫曼总理。
    学生们要求报界不要再象以前那样称他为“孟加拉人之友”或“国父”。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比丹纳加尔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执政派全印国大党今天举行了三年来的第一次全会。会上,发言的人纷纷就国家向着其社会目标前进的速度缓慢的问题批评该党领导人。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苏曼塔·森)印度执政派国大党在严重缺粮、通货迅速膨胀、工业经济接近停滞的情况下,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大规模的年会。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三万名国大党代表在这里集会,就国内总的政治形势进行辩论。几十个发言者警告说,人们已经对现政府大大失去信心,除非加速执行改革计划,否则这种状况还要严重。
    这些发言者(上自内阁部长和议员,下至乡村一级的官员)还警告说,这个党的情况正在恢复到一九六九年国大党就要分裂之前的那种类似的情况。
    总的政治决议案要求国大党政府采取坚决的和强有力的行动来实现它的诺言和减轻由于“缺乏生活必需品、物价上涨和失业”所造成的严重困难。
    【印报托比丹纳加尔十二月三十日电】昨天举行的国大党全会表示一致赞成政府的对外政策。在此之前,外交部长斯·辛格重申印度愿意同所有的邻国建立密切、友好的关系。
    然而,斯·辛格说,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能否改善取决于这两个国家作出什么响应。
    【印报托比丹纳加尔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会谈“可以在任何一级举行,如果有必要的话,甚至可以在最高一级举行。”
    他是在这里同记者们随便交谈的过程中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金边一月三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表示欢迎美国和北越一月八日将在巴黎恢复和谈,并且要求召开一次会议来稳定所有东南亚国家的政局。
    新闻部长金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高棉共和国希望将认真进行谈判,以确保双方得到公正和合理的和平。”
    金烈重申柬埔寨要求撤走外国军队、尊重它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并且不干涉其内政。
    他说,柬埔寨希望再召开一次同一九五四年的会议相类似的会议,以便在目前处于战争中的各国、特别是在东南亚建立起持久和平。
    【路透社金边一月三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说,它对巴黎恢复秘密会谈的结果抱乐观态度,但是如果最后协定不能令人满意,它将把战争继续下去。
    新闻部长金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我们认为北越领导人了解到他们用军事手段不能取胜。
    “我们还希望将举行公正的谈判,并且希望他们不要千方百计地把谈判引向歧途。否则,高棉共和国(柬埔寨)将继续战斗下去,以使我们能取得公正的和平。”
    这位部长重申柬埔寨要求北越军全部撤出它的领土,并且保证外国不干涉它的内政。
    但是,他没有提到国际监督的条款,据美国说,这是导致上月秘密会谈破裂的问题。
    原先,柬埔寨把关于监督的安排列为它的基本要求,但是,最近几天,官方发言人开始把这说成是次要的要求。
    金烈还抱怨,国际舆论反对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但是误解了柬埔寨的立场。
    【路透社金边一月三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新闻部长金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埔寨希望看到东南亚国家参加今后关于印支问题的任何国际会议。
    他说:“我们希望亚洲国家——其中绝大多数在东南亚——参加会议以确保稳定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