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众议院民主党人今天通知尼克松总统说,如果他不很快结束越南战争,他们将投票表决停止为这场战争提供经费。
    多数党民主党人在议长艾伯特的领导下,通过了一项政策声明,反对再把任何经费用于“美国在印度支那境内或是为了印度支那的军事行动”。
    民主党众议员会议宣称:
    “不再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境内或者为了印度支那的作战行动授权、拨给或使用任何公共经费,并且要求立即停止这些军事行动,这是民主党在第九十三届国会中的政策。”
    这种行动对尼克松没有什么约束力,但是,它向白宫发出了警告:象艾伯特这样一些过去一般都支持尼克松的越南政策的民主党人,准备停止为印度支那的军事活动提供经费,以用自己的力量来结束这场冲突。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民主党众议员今天投票支持停拨经费,以便立即结束印度支那战争,唯一的条件是必须为安全撤军和遣返美国俘虏作出安排。
    多数党全体议员会议一百五十四票对七十五票的表决结果是在第九十三届国会开会前夕出现的。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外交委员会十二名委员今天在会上一致认为,如果到一月二十日总统就职日那一天和谈没有成功,“国会有责任使用立法权力使战争结束。”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记者:波斯纳)在政府计划它的下一轮和谈战略时,美国国会议员今天采取了重要的步骤,停止为越南战争提供经费。
    此间认为在新的一届国会开幕前夕采取的这些步骤是一个信号,它表明国会希望尼克松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尽快实现停火。
    同时,参议员珀西(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今天说,他强烈地感觉到,尼克松总统将在一月二十日就职日以前做一切可能做的事情通过谈判结束这场战争。
    这位自由派共和党成员还说,他在十二月二十六日同总统顾问基辛格举行了私下会晤。
    珀西说,他对尼克松总统在没有征求国会的意见的情况下恢复轰炸北越深感遗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今天有人援引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的话说,除非尼克松总统通过谈判早日在越南实现和平,否则国会将停止为这场冲突提供经费以迫使早日实现和平。
    在这则消息传出来的同时,众议院民主党人在第九十三届国会开幕前夕举行会议,重新选举艾伯特为众议院议长,并且把马萨诸塞州众议员奥尼尔提升为多数党领袖。
    一小批美国战俘的妻子和母亲在这次秘密的民主党议员会议前会见了艾伯特。也参加会见的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罗森塔尔说,艾伯特对这批人说,如果和平不能实现,将把一项结束战争修正案补充到第一项拨款法案中去,可能近在二月份就做这项工作。
    罗森塔尔说:“这是他(就越南问题)发表过的措辞最强硬的一次讲话。”艾伯特一般来说是支持尼克松的越南政策的。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日电】布雷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问:五角大楼今天上午发表了关于轰炸可能造成意外损害的讲话,并且说,国务院仍在研究有关轰炸在河内造成意外损害的其他报告。这些报告到底是什么呢?你能告诉我们任何新消息吗?
    答:在我看来,一周左右以来各方面的人都在谈这个问题。坦白地说,我这里没有什么材料;但是我认为,无意中造成损害的事例大多是公众了解的事实,是由各有关政府提出的。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日电】题:国务院一月二日新闻发布会:
    孟加拉国——美国“早就”知道,孟加拉国的粮食供应情况是严重的。因此,华盛顿已答应在一九七三年第一季度提供二十万吨小麦。
    古巴——布雷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则报道不以为然,这则报道说,美国同古巴就达成一项反劫持协议问题举行的谈判可能又遇到障碍了。他说,华盛顿对哈瓦那要过多久才答复美国在十二月初提出的建议并不介意。
    越南——布雷说,国务卿罗杰斯希望使国会“尽可能充分了解”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的“情况”,但是,罗杰斯认为,“鉴于”在巴黎举行的私下谈判“即将恢复”,在本周会见参院外委会是没有用处的。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邀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到白宫讨论越南问题,这是国会开会的头几天内肯定起主导作用的一个问题。
    曼斯菲尔德在结束四十五分钟的私下会谈后离去时对记者们说,他们集中讨论了越南问题。
    他没有详细说明,只是说,尼克松已表示他知道国会是反对他的越南政策的,也知道有企图削减战争费用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国会召集会议的前夕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举行了私下会谈。国会的这次会议肯定会就尼克松的越南政策进行充分的争论。
    副新闻秘书沃伦宣布了下午四、五点钟在尼克松的办公室举行的这次会谈。
    沃伦说,总统还要与众议院议长艾伯特进行会晤,但艾伯特今天正忙于国会的工作。
    今天早些时候,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已把他的计划告诉了曼斯菲尔德:他打算在三日要求民主党参议员们一起要尼克松在出席参议院的一次秘密会议来解释他的轰炸政策。
    曼斯菲尔德说,他目前对麦戈文的建议没有什么意见要发表,但是他说,当这位南达科他州参议员在民主党秘密会议上提出建议时,他将发表评论。
    除了他的越南政策,尼克松还面临着国会对尼克松不批准国会通过的联邦开支法案感到的不安。民主党人正在指责总统不批准公路建筑基金的决定。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民主党众议员在第九十三届国会前夕开会,讨论了一项提案,这项提案的目的在于使反对把越南战争继续进行下去成为民主党的正式政策。
    民主党人在众议院以二百四十三席对一百九十二席超过了共和党人。
    密执安州民主党人尼齐提出的这项提案要求完全停止为继续在东南亚从事军事活动提供经费。
    民主党人去年提出一项类似的动议,并在参院得到了通过,然而后来被众院否决了。此间观察家现在认为,最近轰击河内和海防激起的情绪可能第一次使众院以多数通过结束这场战争的法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伯恩哈特)美国新的一届国会将在一九七三年研究一些老问题,其中包括重新点燃的越南战争,当美国九十二届国会于十月十八日结束时,这场战争似乎已接近于得到解决了。
    当九十三届国会于一月三日召开时,今年的五百三十五名国会议员中的大多数将继续担任议员,但是将有六十九名新议员。
    国内问题将是同样熟悉的问题——赋税改革和增税、免费或者接近于免费的卫生保险、福利、住房、公路、环境以及送学童乘车上学的问题。
    白宫已经说过,它将重新要求通过尼克松提出的、但是被上届国会否决或者忽视的建议中的大部分建议。同时,继续控制着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人已发誓,要设法恢复国会作为政府的三个平等部门之一的作用。
    如果在今后一个月内越南不能实现休战的话,国会将会及早作出努力,以制订一项结束战争的法案,但是很可能不会取得成功。
    参院去年通过了若干项“结束这场战争”的决议,但是结果是,这些决议在众院遭到否决,因为共和党人和南方的民主党人联合在一起。
    这些南方议员中的大多数重新当选了,共和党人原来在众院的一百七十九席现在已经增加了十三个新席位,许多保守的、支持政府的议员仍然当选。
    立法问题最成疑问的仍然牵涉到国内问题。
    过去同属于自己政党的几届总统进行过同样斗争的民主党人,从尼克松那里遇到了一场更大的挑战。一些民主党人说,当国会不同意白宫的建议时,总统就把国会变成一个替罪羊。
    国会议员将作出努力,以使国会在决定和执行对外政策方面以及决定国内开支的重点方面有更大的发言权,同时将要大力改革国会本身。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日电】苏联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蓬皮杜总统将在一月十一日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附近的扎斯拉夫尔举行两天“非正式”会谈。
    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将在当地时间正午前不久在明斯克附近的军用机场迎接这位法国总统,两位领导人将乘车去扎斯拉夫尔,他们将在那里的一座政府官邸会谈,这些房屋是五年前修建的。
    这些人士说,这次访问的安排现在已经完成,选择这个会谈地点有实际的道理,其中之一是为了便利大约五十名记者的工作,预料他们将在明斯克报道法苏会谈。
    法苏的“非正式”最高级会议是去年十二月五日在这里宣布的。当时,法国的权威人士说,这次会晤已经计划了几个月,作为两国合作的一部分。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双方可能在会晤时讨论欧洲国家的关系,欧洲安全会议的准备工作,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当时,苏联人士说,会晤时还将讨论法苏贸易和经济合作。
    随同蓬皮杜总统去苏的将有舒曼外长,总统府秘书长米歇尔·若贝尔和几位顾问。苏联的代表团人员迄今还不知道,只知道葛罗米柯外长将协助勃列日涅夫会谈。
    蓬皮杜总统两年前到苏联作过国事访问,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份进行了回访。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日电】题:蓬皮杜—勃列日涅夫的会晤
    蓬皮杜总统一月十一日、十二日“非正式”访问苏联的准备工作现在已经结束,总统的“快帆式”座机将于一月十一日当地时间十五时降落在马丘利舍军用机场,这里距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二十来公里。第一次会谈预计在十一日下午当地时间十六点十五分开始举行。会谈将持续三小时左右。会谈将于十二日十六时再次举行,蓬皮杜将接见记者,并在当地时间十七点三十分离开马丘利舍机场,于十九点抵达奥利机场。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日电】(记者:德尼·莱格拉)苏联已正式赞同法国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成立一个反戴高乐派联盟。这是距离蓬皮杜总统预定来这里作正式访问只有十天的时候发生的。
    昨晚在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访问结束的时候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强调了“一切政党和民主力量,包括社会党在内,交流思想和联合行动的重要性”。
    观察家们认为,对于法国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的联合纲领的这一明确的支持显然表明,苏联已在它的意识形态上的义务和它的政治目标之间作出了抉择。
    这个抉择是违反苏联对外政策的直接利益的,虽然苏联难于不支持法国共产党人。
    法国——西方集团的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同苏联有着特惠的关系——的立场是苏联在同西方的对话中的一张王牌。它在缔结对德条约和在苏美举行最高级会议方面起了作用。
    在欧洲安全筹备会第二轮会议临近的时候,这个立场仍然是很重要的。因为法国像过去那样能够在大西洋集团的担心和苏联的愿望之间发挥某种调解的作用。
    克里姆林宫正式表示支持法国的左翼联盟是冒损害这张王牌的风险的。
    观察家们说,蓬皮杜总统很快就要在明斯克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举行会谈。
    观察家们说,法国的选举要到今年三月才举行,在这期间,法苏最高级会谈可能会缩小了马歇—勃列日涅夫公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