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欧内斯特·康尼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克松的欧洲政策是战争的另一个牺牲者》,摘要如下:
    现在看来肯定会持续到一九七三年的很长一段时间的越南战争的代价,通常是从流血、美元和国内政治动乱的角度来计算的。但是,还要付另外一个代价,这就是分散尼克松总统和他的主要对外政策顾问的注意力,使他们不能去处理从长远来看可能比越南的命运更为重要的一些问题。
    在美国忙于从事越南战争的同时,世界并不是静止不动的。日本已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在经济意义上,如果还不是在军事意义上的话。英国已经迈出了决定命运的一步,进入了欧洲。
    尼克松并没有让自己如此为越南战争所缠,以致错过这些根本变化所提供的机会——特别是在美国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方面。
    第一阶段的限制导弹协议很可能是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最具体的成就。但是,在其他方面也有活动。
    美国在同它的老对手的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引起了同它的老朋友特别是在欧洲的老朋友的许多新的和很严重的问题。
    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应得到的高级人员的注意。现在,由于越南战争延长,就有一个明显的危险,即它们不会受到这种注意,尽管政府已宣布它打算使一九七三年成为“欧洲年”。
    这是一种很危险的情况。这是在阿斯彭人文学研究学会最近在马里兰州哥伦比亚主持举行的关于欧美关系会议上清楚出现的一种事实。与会者一个接一个地指出,如果西方让自己不知不觉地处于虚弱和不团结的地位,同苏联发生麻烦的可能性仍然是很现实的。
    但是,在大西洋的两岸,对苏联的担心(这种担心常常是使这个联盟团结的接合剂)正在减少。结果,美欧关系的新重点是在贸易和货币问题方面,这种问题按其本性就是起分裂作用的,因为美国人和欧洲人在经济上既是伙伴,也是竞争者。这种情况则会反过来对欧洲安全安排的前途具有一些使人感到不安的含意。
    例如,尼克松政府坚信,由于我国对欧洲防务所出的力是巨大而又繁重的,以及我们国际收支的巨额亏损,我们有权希望欧洲人在即将举行的贸易谈判中作出大部分的让步。
    然而参加阿斯彭会议的一些知名的欧洲人士却对白宫助理赫尔穆特·索宁费尔特说,他们并不这样认为。
    他们提醒他说,美国向欧洲销售的东西大大超过它已经购买的东西。他们警告说,如果华盛顿试图以欧洲在贸易方面作出不均等的让步作为美军留驻欧洲的条件的话,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大西洋联盟的瓦解。
    还有另外一些问题。
    美国一直坚持要欧洲人对他们自己的防务更多地出力,但却避不正视它自己的政策所引起的必然的后果。
    如果欧洲人果真增加了他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承担的分额,他们当然希望用一些会使他们的经济得到最大好处的方式花费他们的钱。
    简言之,他们将希望建立他们自己的国防工业,从而他们可以更多地制造自己的喷气战斗机、坦克和电子装备,而不是继续购买美国的。这反过来将对我们自己的靠技术进行生产的工业受到损害,并给美国的国际收支带来新的负担。没有迹象表明在华盛顿有任何人正在努力设法解决这个矛盾。
    其次是核扩散这个魔影。美国坚持认为扩散是危险的——西欧应当继续依靠美国的威慑力量,而不是尝试在英、法已经打下的基础上建立一支独立的核力量。
    迄今为止,绝大多数有头脑的欧洲人都这样认为。但是他们禁不住反问自己,如果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的气氛变得更好,而且主张脱离接触的情绪在美国如此盛行的话,美国的核保护伞是否还那么可靠。
    只要有深谋远虑的、富有想象力的领导,这些都不是严重得无法对付的问题。但是只要尼克松总统仍然陷在六十年代留下来的一场战争之中,他可能不能公正地处理七十年代的问题。

【德新社波恩一月一日电】西德外长瓦尔特·谢尔今天说,统一西欧和为增进东西欧的合作而努力是一九七三年的主要政治任务。
    谢尔在对黑森州电台的记者发表的新年谈话中强调说,共同均衡减少驻欧军事力量会谈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导致只减少驻东德和西德的军队。
    这样的行动不仅应当包括两个德国,还应当包括荷、比、卢、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谢尔说,美国军队完全撤出欧洲只有在能保证和平的、新的、均衡的安全机构建立起来之后才有可能。
    【路透社波恩一月一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说,政府在今后若干年在对外政策方面的首要任务将是为在欧洲共同市场内部进一步实现统一而努力。
    谢尔在接见电台的记者时还说,他希望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挪威将改变不参加共同市场的决定,成为这个集团的第十个成员国,同今天新参加的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在一起。
    谢尔说,就目前的九国集团来说,“它不仅依靠象人们已经预见的那样扩大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做法,而且要决心走向政治联盟”。
    这位外长说,统一西欧以及试图加强东西欧之间的合作是一九七三年占主要地位的政治活动。
    谢尔说,也许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谈将“是迄今最困难的”。
    谢尔强调他的政府重视美国继续在西欧驻军,他说:“我们在欧洲的安全没有美国参加是不能得到保证的。”
    谢尔说,美国人实际呆在欧洲是大西洋联盟发挥作用的先决条件。
    他又说:“但是,这样一来就有必要——也许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真的接触到了我们今后几年任务的核心——我们方面需要设法在所有的地区同美国有良好的关系。”谢尔说,在这方面,有必要在共同市场集团和美国之间开始对话,甚至设立一个常设机构,以确保继续进行对话。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蓬皮杜先生向法国人的贺词
    下面是法国总统蓬皮杜先生发表的新年广播电视讲话的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在这一九七二年年终的时刻,我愿意同你们一起看一看我国的形势。
    你们跟我一样,翻开报纸或扭开收音机,所见所闻的是一切都糟得很。实际上,谁真的相信它呢?
    谁也不能否认,目前,法国的发展在欧洲是首屈一指的。谁也不能否认,就业情况总的说来是令人满意的,无论如何几个月来已有所改善。谁也不能否认,我们的对外贸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辉煌,而外贸是我国致富的泉源和我国货币的牢固支柱。谁也不能否认,法国在欧洲起着重要的作用,最近的巴黎会议就表明了这一点,在那次会议上,在我主持下,我们同八国政府首脑规划了欧洲统一的道路。
    我知道,物价上涨了,家庭主妇对此有怨言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应该知道,我也希望你们能理解,在英国、荷兰、比利时、瑞士、意大利和甚至德国,目前物价上涨的速度与我们国内一样快,或者比我们更快。这证明这是一个深刻的国际现象,我们躲不开它,它只能以国际上的行动加以控制,而这种行动已经在我们的倡议下在欧洲范围内开始。
    我们不久将发行大量公债,我预言它将取得成功,这是从来没有一届政府在大选之前尝试过的事情。
    我们之所以能共同实现这些,因为我们的国家三年来享有秩序、安全、国内外和平、政府行动的连续性等无可比拟的好处。
    不过你们不要弄错了,这些都是不牢固的好处。六八年五月事件告诉我们,一个繁荣的、幸福的国家朝夕之间就可能处在深渊的边沿。尽管进行了恢复,我们仍然感到它的某些后果。
    说到底,你们的未来取决于你们、而且只取决于你们。你们能够、而且我可以和你们一起使法国在国内有繁荣和正义、国外有伟大地位的道路上逐日有所进展。但只有在维护秩序、行动的连续性的情况下,你们才能作到这一点。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二月三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寻找替罪羊》,摘要如下:
    当克里姆林宫开始谣传谁应该真正地对俄国在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负有责任的时候,这其中有几层讽刺的意味。首先,谣传对此事负有责任的人是谢列斯特,他的名字的含义是“谣传”,他确实有玩弄政治手腕的经验。第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他正在设法推脱自己的责任——正是在入侵行动之后不久发明了“勃列日涅夫主义”来为俄国的入侵行动辩解的那个人。第三,特别是勃列日涅夫带头进行背信弃义的“会谈”,通过会谈,俄国欺骗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杜布切克直到入侵的时刻。第四,杜布切克的支持者们目前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受到的迫害加剧了,如果说这不是勃列日涅夫直接下的命令的话,他只要打个招呼,就可以阻止这样做。
    谢列斯特被指责为蒙骗他在苏联领导集团中的同事从而说服了他们去入侵这个国家。然而,世界其他国家(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分清楚地认识到克里姆林宫的打算是什么。谢列斯特先生肯定对这种不光彩的行动负有他的一份责任,但是主要的罪过是,永远是那个下命令的人——勃列日涅夫先生。
    也正是勃列日涅夫先生越来越明显地把他自己的国家引向严酷做法。
    维护苏联人权国际委员会书记于贝尔·阿兰在布鲁塞尔的一次代表大会上说,现在俄国有一千多个劳改营和监狱,有二百多万人被关在那里。若干时候以来,人们普遍知道,劳改营系统正在大大地扩大,正如伦敦的彼得
    ·雷德韦教授在那次代表大会上所说的,今年,苏联当局对持不同政见者迫害的程度超过了斯大林去世以来的任何时候。
    现在俄国的制度是十分清楚的,它象沙皇专制制度那样胆小和邪恶,但是比沙皇专制制度坏得多。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一日电】(记者:莱格拉)苏联领导人在扩大同西方的接触和看来愈来愈强调和平共处的情况下,目前似乎把建立使国外人士放心的苏联形象这项工作摆在优先的地位。
    观察家说,这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说明最近的一些报道,这些报道表明,一九六八年八月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不应责备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观察家说,这些消息的说法是使勃列日涅夫“摆脱”对干涉布拉格的责任。
    观察家说,这些消息提出这种说法可能是要使那些对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事件仍然记忆犹新的国家感到放心,从而使莫斯科的和平和缓和的政策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召开的前夕便于实行。
    他们指出,在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的活动期间,苏联对这一点的关心是明显的。勃列日涅夫在一篇讲话中宣布,苏联领导决定制定一部新宪法。但是他一点也没有提到“更换党证”,一九七一年三月曾宣布要这样做,一些观察家当时认为这预示苏联党内要掀起“清洗”的浪潮。
    观察家举出苏联显然想使国外舆论放心的另一些例子,他们说,苏联领导已允许苏联犹太人一小批一小批地离开苏联,它还决定让伏尔加河沿岸讲德语的少数民族在去年西德选举的前夕离开苏联去德国。
    他们还指出,苏联已允许某些不听话的苏联知识分子到国外旅行。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一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马歇会晤
    此间宣布,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率领法共代表团参加苏联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进行了会晤。
    两党领导人考虑到欧洲新的局势,强调指出必须努力建立真正的安全和把欧洲变成持久和平地区。两党认为,所有民主党派和民主势力,包括社会党为了实现这些目的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设性地交换意见和采取联合行动具有重要的意义。苏共和法共现在和将来都反对反苏主义,因为它与和平共处的利益和各国人民的利益是根本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