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共军坑道兵在越南开始停火的同时发动的一次袭击中,进入了中央情报局所在的龙镇基地。
    这些人士说,星期日(二十八日)黎明前某个时候,有人在弹药库所在地和沿着该基地小型机场的其他地方放了一些爆炸物。
    这个基地就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资助的老挝北部“秘密军队”总部的所在地。
    这些人士说,引线发生了故障,没有爆炸,天亮后就发现了炸药。他们说,显然有坑道兵(人数不详)进入了这个基地,在没有被发现的情况下逃跑了。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是在这个基地过夜的,秘密军队的司令王宝少将也在这里过夜。龙镇位于万象以北约八十英里查尔平原的南部。
    据说,在越南停火生效的同时,老挝有几个地方发生了零星战斗。停火并不包括老挝,虽然这里的官员表示“在今后十五天内可以就此举行谈判。”
    这些人士说,二十七日,共军炮击了龙镇和非正规军在查尔平原东北的盘龙哨所。据说,在盘龙打死一名士兵和四名平民。
    【美联社万象一月二十九日电】越南停火以来老挝南部的战斗加剧了,但是双方都还没有发动任何重大的攻势来在老挝宣布停火以前争夺地盘。
    军方可靠人士说,这个周末老挝正规军与共军在沙拉湾以西不远处发生了十二次冲突。
    这些人士说,这些冲突是连级到营级兵力的冲突,全都发生在沙拉湾西南约十八公里的地方,在两周多以前共军重占沙拉湾以后老挝正规军就被赶到了那里。
    在下寮中部,共军攻占了十三号公路上位于湄公河重镇他曲西北三十五公里的一座桥梁。在他曲东北约十六公里到二十四公里的地方也发生了零星的冲突,但是没有什么大的冲突。
    在老挝东北部,有十二发八十五毫米野战炮炮弹打到龙镇美国中央情报局基地的总部所在地。老挝军方人士说,有两名军人被打伤。
    龙镇东北和查尔平原以北的其他基地一直受到更多的炮火袭击,但是只是使老挝正规军受到了轻微的伤亡。
    【路透社万象一月二十九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政府军正在为重新打开把万象和王都琅勃拉邦连接起来的一条重要公路而进行战斗,他们在万象以北一百六十公里这条重要公路的交叉口取得了一些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尼古拉斯·丹尼洛夫)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在老挝实现停火以前,美国将继续空袭在老挝的共产党部队。
    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还说,他看到报告说,在越南实现停火的开头若干小时中发生了一百三十八起违反协定的事件。
    呆在巴黎的沙利文是通过卫星通讯系统,在全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会见报界”中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从现在到在老挝实现停火的这一段时间中,我们将继续对老挝王国部队提供空中支持,帮助他们抵抗在那里出现的任何共产党活动。
    “目前在老挝许多地方似乎的确出现了共产党人的一场规模相当大的攻势。由于预料要停火,他们显然企图取得一些对他们重要的地盘。”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获悉,在越南停火生效后,有一百二十多架美国作战飞机轰炸了北越在老挝的补给小道和在柬埔寨的军事目标。
    这些美国飞机遇到比较轻微的防空火力,没有报道美国飞机遭受损失的情况。
    有一百架F—4鬼怪式喷气战斗轰炸机是从泰国的三个基地起飞的,二十二架B—52轰炸机是从关岛出击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月二十八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说,柬埔寨共产党炮手在越南停火生效前三小时,炮击了湄公河上向柬埔寨首都运送弹药和其他军事补给品的特别船队。
    据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安隆上校说,叛军在重兵护送的船队行到金边东南五十英里处时向它发射了十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
    军方人士说,护送船队离开越南的美国喷气战斗机在船队遭到第一发迫击炮弹袭击后的几秒钟之内就投入了战斗,袭击了疑为发射场的地方。
    眼下还没有得到船上损坏和伤亡情况的消息。这些船只到中午还没有抵达首都。
    大多数西方军事分析家预料共产党人不会注意越南的停火协定;相反,他们预言柬埔寨将长期成为激烈的内战战场。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今天,柬埔寨游击队的炮兵轰击了湄公河沿岸和鹦鹉嘴地区以内的政府军阵地。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阿隆上校说,在湄公河海军基地乃良以南的政府军阵地遭到了四十多发火箭和迫击炮炮弹的轰击,没有造成重大伤亡。
    那一天的晚些时候,据被包围的省会柴桢市周围的三支政府守军报告说,游击队用大炮进行了骚扰。最高司令部说,有一名政府军士兵被打伤。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在朗诺总统“单方面暂停进攻行动”的命令生效以后不满三个小时,柬埔寨南部和西南部就报告柬埔寨游击队加紧了活动。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安隆上校说,今天上午七时三十分,即“单方面停火”实行半个小时以后,游击部队在金边以南二十二英里的敦列城附近同政府军的一支“警戒巡逻队”发生了短时间的冲突。安隆说,一名政府军被打死,十名受伤。
    在上午晚些时候,在二号公路上首都以南约十五英里的地方爆发了战斗,一名政府军受伤。安隆还宣布,在磅士卑附近和县城安塔松附近发生了小冲突。
    【美联社金边一月二十九日电】柬埔寨军最高司令部宣布,今天同共军发生了五次冲突,这正是柬埔寨军奉朗诺的命令停止采取进攻性军事行动的一天。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在最严重的那次接触中(这次接触发生在金边以南二号公路上的敦列以南九公里的地方),有两名政府军被打死,十名受伤。
    据宣布,另外三次较小的战斗也发生在柬埔寨南部,在首都以东一号公路上的共产党控制的波萝勉附近发生了一次战斗。
    【路透社金边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军方人士说,在停止进攻性行动前半小时,不知是哪一部分共军进攻了南部的占克那城。
    对金边以南三十九公里的占克那城的地面进攻是共军自二十五日以来在柬埔寨发动的第一次进攻。
    目前还没有从占克那得到关于这次战斗的详细情况,占克那一周来一直在进行流血战斗,本月早些时候,这座城已经被部分毁坏。

【法新社南越西宁一月二十九日电】南越飞机今天袭击了西宁以南十公里的一个村庄里的共军部队,同时政府军增援部队沿一号公路向北开进。
    这些飞机——两架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和四架武装直升飞机——向敌人投了炸弹。发射了火箭。
    随着步兵部队沿着从西贡到西宁的一号公路向前开进,这条公路从盏盆到鹅油下以南不远处的二十公里长的一段曾重新打通。
    昨天的激烈战斗使这条公路沿线的两个村庄部分被毁了。全天大部分时间都一直在打。
    嘉平村今天仍在冒烟,附近可以听到零星的炮声。
    后来,由于自动武器的射击,这条路上的交通又停了。有些车辆有一部分路程是走的民族解放阵线阵地另一侧的一条小路。
    在离西贡更近的地方,首都西北三十五公里的古芝东面升起了一小股一小股的黑烟,这是共军历来用来进行渗透的地方。
    【法新社西贡一月二十八日电】南越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宣布,今天,在离停火正式开始生效只有十分钟的时候,南越海军陆战队收复了南越最北部的越门基地。
    这个基地位于越门河口,离非军事区十七公里,自从去年四月攻势开始以来一直在“共军”控制之下。
    南越海军陆战队昨晚从他们在广治附近的基地发动了分兵两路的进攻,在当地时间七点五十分收复了这个阵地。
    美国B—52飞机于昨晚对该地区进行了十三次轰炸。
    这位发言人说,政府军方面没有伤亡。
    他说这次进攻是“局部”进攻,并说东南面的东河市还在“敌人”控制之下。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彼得·奥斯诺斯二十五日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阮文绍挑选丢脸的将军参加联合休战委员会》,摘要如下:
    阮文绍总统选了一位在八个月前丢脸地撤了职的将军,去领导参加在监督停火方面负主要责任的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西贡代表团。
    可靠的南越人士今晚说,已经选定了吴游中将。吴游曾经是驻中部高原的政府军高级军官,可是到了去年五月份,他因为手下部队在战斗中表现很差而被调到西贡来做默默无闻的事务性工作了。
    吴游的名声甚至在那之前就已经有污点,因为他多次被指责为南越陆军中最腐败的将军之一。
    一些观察家今晚认为,选择吴游担任南越驻联合委员会首席代表这一微妙的职务,是阮文绍对共产党人表示蔑视的第一个行动,因为他们今后必须得同一个被认为不配在战场上率兵打仗的军官直接打交道。
    美国和南越的官员今天用了大部分时间研究协定和议定书内容,他们对整个这套复杂的机器的工作究竟能有多大效能持很怀疑的态度。
    一些人士说,南越人本来希望这个联合委员会设在西贡以外的朗平,这样人们就看不到在首都有共产党方面的军事人员。但是,共产党人坚持设在市内,而且如愿以偿了。

【法新社西贡一月二十六日电】《最新消息报》今天报道,南越警察已经得到指示,在停火以后一看见街上有“共产党人”就开枪。
    这家报纸说,这是南越领导人向十二万多警察下达的十项指示之一。
    其他几项指示是:必须粉碎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必须“有力”地驱散一切伪装的政治集会。必须夺下所有共产党旗帜。必须没收所有的共产党“证件”、文件和武器。逮捕和审判任何试图“煽动民众”者。必须镇压一切亲共示威。
    《最新消息报》说,还将对不遵守纪律或“企图叛逃”的官员采取严厉措施。这家报纸说,新闻处得到指示,要竭尽全力保持反共精神,并向民众宣传政府的观点。
    已经禁止部队外出,显然是怕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可能试图得到南越军队的军装潜入政府控制的城镇。
    将授权各省省长和军区司令根据情况更改戒严时间。西贡的戒严时间将是从下午十一点到次日上午六点。

【美联社西贡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国二十八日开始撤出尚留在越南的二万三千名美军。
    美军司令部最后一次的每日战报只有一行:“美军在越南共和国的全部进攻性的军事活动已于今天(星期日)上午八时结束。”
    但是,美国战斗轰炸机一直飞行到停火生效的时间,在到星期日上午八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里对北越和越共的阵地出动了四百九十四次。这是自去年五月以来最猛烈的空袭。
    【路透社岘港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布雷恩·威廉斯)自停火以来,从越南撤走的第一批美国军人无动于衷地离开了这里,他们不认为越南战争已结束了。
    这二百名美国军人说,在停火开始前的几个小时里,共产党袭击西贡和岘港的火箭声及警报声仍在他们耳边轰鸣。

【法新社西贡一月二十九日电】官方人士说,阮文绍总统今天把少数部长召到独立宫开会。这次会议是在南越正式停火后第二天战斗还在继续、监督委员会各国代表已抵达的情况下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