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报道:
    全世界对人工干燥青绿植物,特别是紫花苜蓿和青草,再度发生了兴趣。在欧洲,作为一项专门探索的项目,是寻求比较廉价可供混合的饲料拌料,来代替欧洲共同市场的高价谷物。在远东和南半球,这项兴趣的引起大都由于日本的需求,因为在日本家禽、猪、牛奶和牛肉的生产正在不断地扩大。干燥过的青绿植物产品——成团状的或粉碎的——都不在共同市场进口法规的保护之列,而从美国和其他第三国家都可以取得供应,因此价格一直有竞争性。结果在不到十年中,荷兰和西德的消费量增加了不止一倍,法国几乎增加到五倍。在其他西欧国家,这项生产的增加更是可惊。当然这不能单由对生产者有利可图来解释。当谷物的连续不断地种植带来了杂草和疾病等问题时,青草是一种良好的休耕期间可供种植的植物。丹麦在过去十年中令人惊异地增加了这种植物的产量。东欧按照它们购买干燥机数量来判断,相信产量也有同样的扩大。最突出的发展是在法国,干草产量从一九六一年七万五千吨上升到去年五十七万五千吨,而今年估计产量将大大超过六十万吨。荷兰的产量一直停滞在二十年前的水平,但它向全世界各处出口产量高的高温干燥机,从而对扩大干燥青草的生产作了很大的贡献。瑞士的情况也很类似。丹麦已经成为对西德供应干草的大的出口国家,它的产量从一九六一年大约二万二千吨上升到今天的三十五万吨以上。
    近几年来英国在这方面的产量始终停留在大约每年九万吨的数目。包括家禽和猪的饲料在内的传统市场看来似乎已经达到了饱和,不过谷物的不断涨价也许会改变这种局面。但是有一项有趣的新发展是专门用来喂给反刍类动物的新法加工的二万吨饲料的生产。这项新发展是有科学研究作为根据的。在这方面,英国走在欧洲大陆之前了。
    经过干燥后的青草或紫花苜蓿和大麦搅拌,或者当作谷物的代用品同稻草麦杆及其他青饲料混合起来,是一种很好的饲料。肉和活畜委员会公牛性能测验中心的标准饲料定额,是干燥青草和大麦各百分之五十同含矿物质的维生素混合起来。缺少耕地的日本农民最感兴趣的是这种发展。他们传统地从加利福尼亚州购买紫花苜蓿,现在又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采购,特别在新西兰新的干燥厂即将投入生产。
    在远东有些国家正在试探青绿饲料干制的可能性,有的已经开始了小规模的尝试。日本目前已经有了几座小型试验性的干燥厂。据称到一九八○年将生产四百五十万吨这种青绿饲料。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一月二十七日在第七十一届国会会议上发表外交演说,摘要如下:
    当第七十一届国会会议开始之际,纵观围绕我国的国际形势,想就我国外交的基本方针谈一些看法。
    最近一、两年中,实现了美中两国的接近,在美苏两国之间,达成了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而且在缔结贸易协定等方面进行了合作,在宇宙以及其他若干领域内也进行了具体的合作。在欧洲,东、西两个德国实现了和解,出现了召开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和相互均衡裁军谈判等维持和平的动向。
    在越南,终于实现了停火。还有,在过去处于典型的冷战状态中的朝鲜半岛上,南北双方为争取自主和平统一正在进行认真的对话。先前实现的日中邦交正常化也为亚洲的对话开辟了一条宽广的道路。
    另一方面,在亚洲各地还根深蒂固地残存着由民族的、宗教的和政治的因素而产生争端的根源。即使在越南停火以后,要确保印度支那半岛真正的稳定,仍需经过许多曲折和相当漫长的岁月。在世界各地,还存在着经济以及其他种种困难问题,有些国家国内形势的紧张也加剧了。中近东的形势现在仍然是不稳定的,中苏间的对立也依然看不出有和缓的迹象。
    然而,尽管到处都存在着这种动荡的因素,却可以认为整个世界的趋势是谋求和平,正在按从对抗走向对话、从被动的沉沦走向自主的选择的方向进行过渡。
    同时,所幸我国战后处于国际争端的局外,培植了自己的国家力量。如今则处于作为支撑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的一个主要支柱而完成其大部分作用和责任的地位。
    政府基于这种认识,将一面巩固迅速扩大的外交基础,一面以新的设想和决心去推行负责的外交。
    为此,我想以下述各点为完成外交政策的重点。
    这就是:首先,以日美友好关系为基轴,不断努力分别发展日中关系及日苏关系,促进缓和亚洲紧张局势的动向,为巩固和平而开展积极的外交。
    其次,为有秩序地发展国际经济作出贡献,并使我国和各国的经济关系顺利进展,竭尽努力推行对外对内的各项措施。
    第三,扩充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第四,以更大的力量推进文化外交。
    以下谈谈我国应该实行的具体措施。
    首先谈谈同亚洲、太平洋各国的关系。
    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日中关系正在顺利发展。政府间的交流不用说,原有的民间交流也很活跃,对相互之间的制度、习惯以及想法的理解正在加深。政府打算在最近实现互派大使,并将有条不紊地进行签订有实效的各种实务性协定与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
    我们将保持同韩国的合作关系。另外,关于同北朝鲜的接触问题,正在进行周到的考虑,并使之有进展地扩大。
    我国衷心希望印度支那地区的真正稳定获得保证。为此,亚洲国家自不必说,我国准备同各有关国家探索包括这个地区的复兴计划在内的各种途径,并为其实现而努力。
    正象近年来在亚洲各国的动向中所表现出来的那样,通过地区性合作以追求自助和自主性的热情越来越显著。政府高度评价这种地区性合作的发展,同时,将不惜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合作。
    另一方面,在一些亚洲国家里,有担心我国的经济影响过大的呼声,而且也发生了摩擦。政府打算考虑对方国家的利益,作出更大的努力。
    和美国之间的密切友好关系,是我国外交的基轴,也应该成为我国积极地推进广泛的多边外交的基础。
    不言而喻,目前日美之间的最大悬案就是矫正贸易收支的大幅度不平衡问题。我们打算一面谋求我国经常收支的高度紧缩,一面重点地大幅度改善对美收支。
    同美国缔结的“相互合作与安全保障条约”,是为确保我国的安全与繁荣所不可缺少的,也是维护亚洲和平的必要条件之一。但同时,关于驻日美军基地的问题,将通过同美国方面积极地进行交涉以便加以调整和合并。
    日苏两国关系逐年都有了稳步的进展。政府今后仍将致力于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关于开发西伯利亚资源的各项计划,我们期望并正在研究它能以符合两国相互之间的长远利益的形式得以实现。
    另一方面,遗憾的是,关于悬而未决的北方领土问题,至今尚未得到解决。从政府来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应该缔结日苏和平条约,并打算继续坚韧不拔地进行谈判。
    欧洲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方面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我国和欧洲的贸易关系也正在活跃起来。政府打算推行多边的积极的外交,以使同欧洲共同体为中心的西欧各国的关系更加密切起来。此外,还要谋求进一步发展和东欧各国的关系。
    政府今后将继续作出最大的努力,以便使政府开发援助对国民总产值的比例达到百分之零点七。我们准备努力改善援助条件和废除附带条件的援助。同时也必须设法采取措施使援助形式多样化,扩大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发展社会方面的援助。
    我深感,我国生存的前提首先在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期望,正确地评价我们本身所具有的实力,并继续正确地运用这个实力。我相信,怀着沉着的勇气而开展卓有成效的外交,就能够在取得国际协调的成果的同时,谋求提高我国的国际信用,这是我国外交的真谛。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月十七日刊登了特派记者相川宏十六日从香港发回的一条述评,题目是《中国外交今年也是活跃的》,摘要如下:
    今年,中国也将一面注视美、苏的态度,一面展开积极的外交。
    在接待外国政府要人访华方面,中国干得很漂亮。譬如今年一月六日意大利外长梅迪奇访华时乘包机从香港直飞北京,而且在到达北京两天以后就同中国签署了航空协定。
    可以认为,正因为意大利是继加拿大之后同中国建交的,所以,人们认为这表明两国关系的进展。
    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抓住因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参加而诞生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机会,中国外长姬鹏飞在欢迎梅迪奇外长的宴会上强调说:“支持欧洲各国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以及为实现欧洲和平而作的努力。”中国希望欧洲统一不要仅仅停止在经济方面,而且也要发展到政治方面。
    中国一直赞扬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成立是反对“超级大国(美、苏)”的控制和干涉的行动,并谋求接近欧洲共同体的成员国。去年,法国、西德和英国的外长相继访问了中国,再加上梅迪奇外长访华,因此可以说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主要国家的外长都应邀访问了中国。这将进一步加强同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关系。
    从这种动向来看,外贸部部长白相国访英也有更深的背景。
    另外,非洲的扎伊尔是在动荡的非洲形势中暂时同中国断交的国家之一,去年十一月复交。
    蒙博托总统是自去年以来访问中国的第四个非洲的首脑。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将进一步促进这个地区的国家同中国建立邦交。
    对中国来说,最大的课题大概是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美中关系的解冻、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及去年年底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些正在改变着东南亚的潮流。
    但是,注视“越南实现和平以后”的苏联,从去年年底开始又重新兜售东南亚集体安全保障计划,想以西南亚为跳板向东南亚加强影响。苏联要把中国排斥在外的这种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计划使中国非常紧张。在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希望谋求同属于第三世界的东南亚国家接近。中国已经通过体育和贸易等在谋求同东南亚国家进行交流,对东南亚国家提出的中立化计划也表明了支持的意向。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采伐木材的新方法能减少对工地的破坏并消除对河流的污染》,全文如下:
    在美国远西部的道格拉斯枞树森林里,用气球运送圆木的方法已取得了它的地位。这个方法已在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试用了大约八年。现在,最初出现的那些障碍大多都已解决,所以这种系统已扩大到爱达荷州的博伊西国家森林。
    伐木者很久以来就在寻求一种在松软土质的陡坡上收取圆木又不致加速圆木腐蚀或破坏未成熟的树木的方法。由于气球伐木法的出现,伐木者就能把伐下的圆木从伐倒的地方吊起来,然后空运到山下各地里的堆积场。
    气球实际上可在任何地区使用,能越过山谷、沼泽、陡坡、森林、河流和其他障碍。这种系统省去了修筑运送道路的费用,减少了圆木的损坏、保护了土地和地面的植被。这种方法使得伐木者能有选择地进行采伐——只采伐斜坡上比较成熟的树木,而让幼树继续在更好的环境下不受阻碍地生长。
    最初试用这种系统并不总是成功的。所使用的气球中有些被证明是大小不合适、形状不对头。有些气球提升力不够或者难于控制。
    但是经过一些试验和失败之后,这种系统在卡斯凯德山脉西边的沿海稠密森林中已证明了自己的效能。
    预料新近在博伊西国家森林投入使用后,将使气球采伐技术进一步提高而能应用于不甚稠密的森林。
    这些操作是由美国森林局和博伊西·卡斯凯德公司共同进行的。使用110×104英尺的戴克龙气球。气球系在一条干线缆索上,这条缆索控制气球沿斜坡上下运动以及在山脚下堆积场控制气球的高度。
    回送缆索穿过按一定角度装在山坡的一只远距离滑轮,并穿过山顶上的另一个滑轮。这条回送缆索控制气球在伐木地点上空的高度。一个特别设计的辅助发动机设在山下堆积场来绞放控制气球的缆索。
    在阿拉斯加也在使用气球伐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