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欧洲年》,全文如下:
    无论在越南战争中发生什么事情,亨利·基辛格关于一九七三年将是欧洲年的预见仍然是有效的。
    迄今为止,尼克松总统已成功地使越南问题与他的其他对外政策行动分离开来。它并没有妨碍他同北京和莫斯科交往,虽然这两个共产党国家是支持河内的;它也不大可能妨碍他关于在来年要特别注意同欧洲的关系的计划。
    为什么一九七三年将是欧洲年,这是有许多原因的。
    一九七三年在它的第一天就发生将要载入史册的大事:英国和其他两个新的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和丹麦——正式进入共同市场。
    一夜工夫,这个市场将变成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力量。美国以复杂的感情看待它日益成长的力量,正如恰里·伊里斯昨天在本版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所指出的,美国同共同市场一些国家的贸易在一九七二年第一次出现了逆差。共同市场的规定使美国像其他没有参加欧洲共同体国家一样,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美国对欧洲共同体的贸易作法的抱怨,将在定于明年夏季和秋季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进行的所谓“尼克松回合”的会谈中进行辩论。在美国的坚持下,贸易会谈将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办的关于货币改革的另外一套谈判同时进行。
    在美国和扩大的欧洲共同体之间迫切需要有更好的了解,要求以最老练的手法来处理即将到来的谈判,因为,西欧人对美国的意图是感到不安的。
    在外交方面,在欧洲的一些政治家中有一种很大的担忧,害怕尼克松总统可能背着他们同俄国人搞交易。这种忧虑在法国总统蓬皮杜最近会见《纽约时报》的詹姆斯·赖斯顿时讲出来了。赖斯顿先生援引这位法国总统的话说,有一种猜疑,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可能想谈判在欧洲心脏地区建立某种非军事区,安排一种符合他们自己的利益的和平,让西欧处于从属的地位。赖斯顿说,蓬皮杜总统提到这一点是说明在大国之间需要进行更多的磋商,以“避免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中发生不必要的甚至是危险的误解”。
    在其它地方,有人认为,如果尼克松总统没有得到他正在向欧洲共同体谋求的在贸易和货币问题上的让步的话,他将削减美国驻欧洲的军队,或者采取某些其他单方面行动来进行报复。这是不明智的和危险的说法,我们认为,这种说法不可能有任何真实性。必须使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毫无怀疑地确信,在欧洲同俄国人搞单方面的交易是不能想象的。
    到现在为止,没有迹象表明越南战争会以任何方式影响预定在明年举行的关于欧洲问题的东西方会谈。将举行两套谈判。一套是已经在赫尔辛基开始的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举行的探索性会谈,和可能在夏季或秋季举行的外交部长一级的正式会谈。另外一套在有限的一些国家之间就共同均衡减少驻中欧军事力量进行的谈判预定在明年一月底开始。
    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是俄国人长期谋求的,他们不大可能由于在越南发生的事情而不致力于谋求实现那个目标。到目前为止,欧洲的和缓是适合俄国的心意的。
    但是,和缓可能对西方是危险的,如果美国和欧洲在不信任的气氛中在像贸易和货币改革这样一些问题上争论不休的话。
    一个软弱的欧洲和一个软弱的北大西洋联盟正是俄国所希望的。从西方的观点看,如果和缓要成功的话,那么,在大西洋两边建立更信任和更合作的关系是重要的。

【路透社罗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利昂纳今晚对欧洲共同市场的扩大表示欢迎,但是他强调说,就意大利而言,政治统一与经济统一是最后目标。
    意大利总统在电台和电视中向全国广播的新年文告中说:“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正好是具有光荣传统的三个国家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加入共同市场的一天。
    “欧洲共同体将扩大,并将因这些国家作出的贡献而得到好处。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指望建立一个政治上的欧洲共同体。对此,从最初采取实现欧洲统一的步骤起,我们就明确表示过我们的意见……
    “一旦我们建成一个伟大的、政治上的欧洲共同体,我们就将有了基础来不仅解决各成员国的经济问题和内部的地区上的不平等,我们还将成立和改进另一个保持稳定从而也是实现人类和平的机构。”丹麦女王的新年文告
    【美联社哥本哈根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玛尔格雷特女王今天在向丹麦全国发表的第一个新年文告中表示,希望最近越南事态的发展将导致“在那个不幸的国家里”实现和平。希腊首相的新车讲话
    【路透社雅典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首相帕帕多普洛斯今晚说,希腊决心履行它对北大西洋联盟的一切义务。
    他在新年广播讲话中说,希腊在地理上和文化上都属于欧洲,以平等的条件参加了大西洋联盟。
    他说:
    “我们决心像我们过去所做的一样履行我们今后对联盟的一切义务,我们是以平等条件参加这个联盟的。
    “我们所以同美国建立密切联系是因为我们特别重视世界和平。”

【路透社伦敦一月一日电】英国今天同丹麦和爱尔兰共和国一起,正式加入欧洲共同市场。
    正当英国人照常庆贺新年的时候,加入共同市场一事在午夜变成了合法的现实。
    政府没有举行任何仪式来纪念这个时刻,这一时刻结束了十多年以来为使英国自愿同欧洲联系在一起而进行的谈判。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今天欢呼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是一项标志着一定程度的欧洲统一的大事,这种统一是“人们在多少世纪以来所渴望的”。
    希思首相在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中对他的国民说,他们并不缺乏热情。他说:“英国人现在正以冷淡的和实用主义的方式等待着采取行动。”
    工党领袖哈罗德·威尔逊在同一项特别广播节目中保证说,如果他的党在下次大选中取胜,英国将重新谈判它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条件,并且将为此目的举行一次公民投票或进行新的选举。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英国明天将放弃它的历史性的岛国作用,在深深的疑虑和不祥的预兆中,加入同欧洲大陆的同舟共济的新的伙伴关系。
    英国政府预定将在“欧洲狂欢”的题目下举行一周的庆祝活动,庆祝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英国曾两次因遭法国已故总统戴高乐的否决而没有进入共同市场。
    希思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十分使人感动和十分使人兴奋的时刻。”他说,应该利用它在贸易和货币方面同美国建立一种新的平衡。
    他说:“非常重要的是,新的欧洲、美国和日本应该协调它们的问题,以便它们的人民可以享受较高生活水平。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我们就要彼此进行剧烈的竞争。”
    【路透社布鲁塞尔一月一日电】随着九国共同市场的建立,西欧今天开始得到了成为世界超级力量集团的成员的资格。
    英国、爱尔兰和丹麦在午夜正式加入这个共同体的六个创始国的行列,以便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力量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个最富的经济单位。
    但是,这个共同体今后作为一支世界性力量将同美国和苏联竞争到何种程度,将取决于成员国互相间的态度和对外部世界的态度。对这个共同体来说,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程才能获得真正的统一。目前它是正在要在一九八○年以前成为一个经济和货币联盟的道路上前进的一个贸易集团。但是,在这里的大部分观察家看来,实现政治上的联盟(它在世界上起作用的决定因素)还要走更长的路程。

(续昨)
    党指挥军队
    A:联系到勃列日涅夫政权的稳定,军队的“鹰派”拥有多大的影响?比如说,在美国封锁北越港口之后不久就接待了尼克松总统等,从军队来看,岂不是“对美国的软弱的外交”吗?
    B:西方的克里姆林宫专家有个共同点,都有过分重视苏军首脑中“鹰派”对党的推动作用的毛病,或者是过分评价军队在克里姆林宫的夺权斗争中的作用。然而军队始终是从属于党的。
    党所以能够控制军队,原因之一是党在物质上特别优待军人。特别是勃列日涅夫体制建立以后,更加强了优待政策。
    A:这是为了不引起军人的不满。对当权派的知识分子、艺术家不断采取优待措施也是一样的。这就造成忠实于党的特权阶级。怎样束缚住东欧?
    A:现在简单地谈谈苏联外交的特点吧。首先是同美国的关系。好象对美协调、和平共处外交路线越来越巩固了。
    C:经济、文化交流将日益兴盛。五月尼克松访苏,对苏联是求之不得的。
    B:在开发西伯利亚方面,苏联对美国的资本和技术寄予相当大的期望。苏联在迅速地倾向于美国。
    A:在书店里有关美国的经营学的专门书籍的译本多起来了。
    B:想学习美国式的合理经营方法,这种态度是很清楚的。
    勃列日涅夫外交和勃兰特总理的东方外交是完全吻合的,可以说“维持欧洲现状”的目标正在实现。
    C:今后苏联的问题是怎样巩固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东欧。如果东欧搞得七零八落一盘散沙,那可就是鸡飞蛋打一场空了。
    A: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和接触频繁起来固然好,但对克里姆林宫来说,东欧国家增强对西方的经济依赖程度,活跃人员的来往,未必是很可取的事情。因为这样,必然会促进“东欧自由化”。
    C:苏联到底有没有高妙的办法,不用强制的方式,而牢牢束缚住东欧,将是今后的问题。对日姿态强硬起来
    A:其次是对中国的关系,这是一直没有变化的。甚至使人感到中苏对立近来反而越来越尖锐了。
    B:双方相互的指责激烈起来了。
    C:中国同日本建立了邦交,在这个问题上日本对苏联的冲击是相当强烈的。
    B: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在大平外相访苏时即已开始,但是感觉不到苏联方面有什么诚意。
    A:一方面也由于日本正面提出了北方领土问题,但从根本上说是对过于迅速地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苏联感到恼火。
    B:据当地可靠人士透露,党的国际部日本科科长K说,“田中内阁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过急了。日本已向中国屈服”,表示对田中内阁的对华姿态有明显的不痛快情绪。驱逐特派记者M·K事件
    A:最近我们特派记者中间的M·K先生突然接到总社的回国命令。这和苏联对日中关系的态度不是无关的。
    苏方早就对他的著作和报道不满。但是更加不满的是M·K所属的大报A报亲中国一边倒的姿态。
    B:据说K科长以严厉的口吻指责M·K说,“他是北京的走狗,干了无异于间谍的工作,他写的报道尽是扩大日苏矛盾的”。
    A: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M·K是为了杀一儆百而被狙击的。应该加深日苏合作
    C:关于北方领土问题,在大平访苏以后,《消息报》。《新时代》杂志、《国际生活》杂志、还有《真理报》都强烈指责日本的态度,是值得注意的。
    A:我看,只要日本坚持这个问题,和平条约谈判就很难进行。
    C:应该认为解决领土问题的障壁象大平外相所说,是相当厚的。
    A:日苏双方国情不同,然而是邻邦。不要太刺激,而要和睦相处,这一点恐怕不会有不同意见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