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结束了他对印度的五天访问,几乎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对他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已取得了很大进展。
    苏印联合宣言说的与勃列日涅夫关于集体安全的主张相距很远。
    宣言没有使用“集体安全”这个词而勃列日涅夫自从他在一九六九年提出这个计划以来常常使用这个词——也未提举行国际会议或进行讨论来实现这项计划所主张的和平与协调。
    甘地夫人从未使印度——莫斯科认为印度是它在亚洲的最重要的盟国
    ——承担义务来支持勃列日涅夫的安全计划,而事实上她却暗示印度不会参加看来是针对其邻国中国的任何体系。她还公开坚定地表示反对任何军事结盟,她表示担心这样一种集体安全体系可能发展成那种结盟。
    如果说勃列日涅夫所喜爱的计划未能在联合宣言中得到热切的支持,那么甘地夫人自己所喜爱的东西——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遭遇也不比这好多少。甘地夫人的政府在所谓不结盟国家中和在联合国内却一直大力要求人们接受这种和平地区。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一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结束对印度的五天访问以后已于昨天回国,他在这里签署了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将使印度成为他的国家的最亲密的经济盟国之一。所有的文件都是昨天提交议会——虽然它们不需要议会批准——和勃列日涅夫先生动身回国以后发表的。除了两国之间在经济和计划领域的合作的程度而外,所有的文件都没有任何出乎意料的东西。
    就连勃列日涅夫先生和甘地夫人在举行十小时会谈以后发表的十六页的联合政治宣言也没有任何出乎意料的东西。
    政治文件没有直接提到勃列日涅夫先生昨天在议会讲话中用了很长时间阐述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人们认为,这是俄国人方面在争取印度对这个主张的坚决支持方面遭到的一个失败,虽然这个主张本身仍待具体化。
    没有提到中国。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题:印度在“政治关系”上持保留态度,在“经济关系”上以印苏协定加强结合
    这次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问印度的目的是:一、争取印度积极支持苏联提倡的亚洲安全设想,要求印度在亚洲发挥如同芬兰在全欧安全合作会议上所起的那种作用;二、同时牵制希望同中国实现睦邻关系的印度;三、争取对充实印度洋的苏联舰队给予合作。看来这些是主要目的。另一方面,印度则首先希望苏联增加经济援助,并希望苏联详细说明它的对美政策等同西方和平共处的关系。在这次苏印首脑会谈中,苏联重视“政治”而印度却以“经济”为重。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问印度议会时的演说中强调说,“彻底、全面地讨论亚洲安全设想的时期来到了”,但苏印联合宣言中虽然写上了“亚洲安全”的精神,但宣言本身却没有干脆的词句。甘地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了解到两国关于国际形势的看法是非常接近的”,但是没有说完全“一致”。归根到底,在推进亚洲安全设想方面,印度对苏联所期望于它的作用似乎还持保留态度。
    在对华政策上,甘地总理说,“印度和苏联的友好关系不是针对第三国的”,抵抗了苏联的压力,但是在整篇联合宣言中写有以中国为对象的说法,这可能是出于苏联的主张吧。苏联现在以印度的维沙卡帕特南军港为它的印度洋舰队的基地。勃列日涅夫访印的结果,印度对苏联向印度洋的新扩张是否许下了什么诺言,目前还不清楚。
    签订了为期十五年的扩大苏印经济通商合作协定,进一步加深了印度同苏联的结合,但是经济上地位软弱的印度将来也可能走上成为苏联的“亚洲政治”的跳板的道路。

【共同社新德里十二月一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星期五(十一月三十日)晚透露,苏联将在一九七四和一九七五年间向印度提供款额为二十亿卢布(约合二十六亿八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这些人士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印度总理英·甘地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谈中达成了一项包含这种内容的协议。
    他们说,根据这项协议,苏联将给印度以高效能的地对空和地对地导弹。
    另外一些人士说,苏联还同意对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期间给印度的总数超过七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放宽偿付条件和延长偿付期限。
    【塔斯社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题:苏印协定
    苏联政府向印度提供发展工业和农业的贷款。这是两国签订的一项为期十五年的协定规定的。
    协定规定在黑色和有色冶金工业方面、在开采和加工石油、天然气、煤以及其他矿产方面、在动力、造船业和其他领域中进行合作。苏联将帮助印度开办专门培养干部的学校。
    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印度的经济与贸易合作的协定于星期四在这里由勃列日涅夫同英·甘地签署。
    根据协定,双方在扩大比莱和波卡罗钢铁厂方面进行合作,比莱钢铁厂将年产七百万吨钢,波卡罗钢铁厂将年产一千万吨钢。
    苏联将参加年产六百万吨石油的马图拉炼油厂的建设、参加马拉杰汉铜矿选矿综合企业、加尔各答地下铁道以及其他项目的建设。
    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印度的过程中还签订了苏联计划委员会同印度计划委员会的合作协定。双方将交流经济预测方面的经验。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一日电】印度和苏联已决定对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本周访问期间签署的协定之一实行保密。
    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经济合作协定议定书是政府之间的“行政性的事务”。没有把这项议定书同联合宣言和其他三项协定一起提交议会讨论。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印度计划委员会和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之间进行合作的协定规定,建立一个计划工作方面的印苏联合研究机构。这个机构将属于印苏两国政府间经济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