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埃及和以色列关于东部沙漠中的军队后撤问题的谈判今天由于意见分歧而破裂,同时双方在会谈地点看得见和听得到的地方交火三十分钟。
    联合国人士说,争端是由于以色列反对在埃及人不采取他们认为相应的行动的情况下撤回自己的军队。
    尽管发生了射击事件
    ——这是在开罗—苏伊士公路一○一公里处附近到目前为止所发生的最严重的事件——但是联合国官员说,停火仍然有效。
    这里的一些外交观察家早就料到会谈要破裂。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人们曾认为今天的会谈是关键的,因为它要拟定一项协定的细节。
    此间的外交观察家表示担心会谈的暂停可能加剧苏伊士战线的紧张局势。
    【法新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据报道,贾马斯将军在今天的会谈之后说,局势“很糟”。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以色列陆军少将亚里夫今晚说,他今天与埃及代表的会谈在两国共同作出领土让步的问题上以陷入僵局而告终。但是亚里夫在一项声明中说,虽然会谈结束时未定举行进一步会谈的日期,但是“我想我们的会谈将会继续举行”。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埃及政府官方发言人阿尼斯发表声明如下:
    埃及政府今天决定,鉴于以色列在执行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签订的六点协议中第二条的问题上不断耍花招,停止在一○一公里处所进行的谈判。
    众所周知,这一条规定,结束犬牙交错的状况,回到十月二十二日的战线。
    以色列今天从它为执行第二条而提出的方案方面后退了,这些方案是在国际紧急部队司令西拉斯沃将军及其政治顾问参加的情况下提出的。据悉,从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至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这十八天期间,共举行了十次会谈,其中有七次是专门研究执行第二条,即如何结束犬牙交错的状况,回到十月二十二日防线问题的。
    阿尼斯宣布,埃及要以色列承担由于其不执行安理会最近的决议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法新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南朝鲜学生反政府的行动二十九日变得更加激烈,数千青年同警察冲突,并继续举行更加强烈的集会。自从这种“麻烦”于十月初在汉城爆发以来,这次是人数最多的一天。
    二十九日,警察再次使用催泪瓦斯和胡椒雾枪,企图从延世大学驱走二千多青年示威者,示威者投掷石头回击。在一小时的搏斗中,恐怕已有许多人伤亡。到中午时,搏斗仍在进行中。
    在其他首都地区,都有报道说学生举行了校园集会,随后并与警方对峙,数十名学生被带往警局。
    甚至在警署内,还看到一些神学院的学生继续示威,高声唱歌。
    今日汉城的行动中,共有五千多名学生参加。
    他们今日提出一项新要求,要教育部长撤职,负起现时学校出现的遗憾情况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高丽大学的学生,今天连续第二天举行集会,要求南朝鲜总统朴正熙政府恢复南朝鲜的民主。
    集会是在延世大学、汉阳大学、循道女子师范学院和梨花女子大学的校园举行的。
    在汉城东部,汉阳大学的学生约五百名在校园内集会。他们要求朴正熙政府在经济方面切勿“过份依靠”日本。
    【路透社汉城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南朝鲜防暴警察今天在这里发射催泪弹,当时有四千名女学生在汉城的梨花女子大学外面举行集体静坐示威,要求南朝鲜政府保障公民自由。学生们高呼“记取四月十九日”,她们指的是一九六○年的学潮,当时李承晚因此被迫辞职。(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汉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大约四千名学生,冒着零下的冬天严寒天气,星期三晚在汉城梨花女子大学校园内举行反政府的午夜集会,拒绝回家。
    在学校的大礼堂,那些彻夜的祈祷者要求学术自由,直至天亮。在那里,他们的家长及教师亦陪同女学生一起熬夜。

【合同社汉城十一月十九日电】大专院校很快将提前放寒假,这显然是为了防止再发生学潮。校方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本学期将比平常提前大约十天结束。他们说,这是文教部下令赶忙结束这学期学习的,因为学生集会和罢课继续在各地进行。

美国会人士说美苏商定在中东和谈开始阶段不邀请巴勒斯坦代表参加,是为了避免在预备性会谈中可能出现分歧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国会人士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已达成协议,不邀请巴勒斯坦代表参加阿拉伯—以色列和谈的开始阶段会议,以避免使初期的谈判复杂化。这项协议是在努力组织这次会议的过程中达成的。美国官员们说,这次会议将于十二月十七日或十八日开始。
    这是当国务卿基辛格继续就中东局势问题向国会介绍情况时透露的。
    一位老资格国会议员(中东事务专家)说,他从政府官员们那里了解到,之所以作出不邀请巴勒斯坦人的决定,是为了避免在预备性会谈中出现复杂的和可能引起分歧的问题。
    但是,看来大门还没有关死,可能在晚些时候邀请巴勒斯坦人参加。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载一篇报道,题目是《不邀请巴勒斯坦人参加和谈》,摘要如下:
    可靠的外交人士昨天说,美国和苏联已经商定,将不邀请巴勒斯坦代表参加中东和平会议,至少在会议开始是如此。
    这些人士说,在会议举行时,只有以色列、埃及、约旦和叙利亚出席会议。
    根据目前的计划,两个超级大国和瓦尔德海姆将参加会议。
    这些人士说,已经向参加会谈的四个中东国家提出了一份拟议中的请柬的草稿,以便听取它们的意见。
    这些人士说,这个草稿是由美国和苏联准备的,以便一俟以色列和阿拉伯人同意其条款就由瓦尔德海姆正式发出。他们说,这些条款提出了进行谈判所要依据的条件。
    根据这个草稿,会议将在晚些时候决定其他方面是否可以参加会谈。这样,在作出决定时以色列和约旦都将有发言权,而以色列和约旦都是强烈反对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其他领导人参加会议的。
    在仍然有待消除的障碍中包括埃及坚持的这一态度:在苏伊士运河西岸的以色列军队至少要退回到开罗坚持他们在十月二十二日持有的阵地。了解以色列方面意见的外交人士昨天在这里暗示,现在由停火线上的以色列和埃及将领谈判的这一问题,可能必须在和平会议上才能解决。这可能不会使埃及满意,从而可能使日内瓦会议推迟。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国务卿基辛格告诉以色列说,美国和苏联官员不会参加所有会议。这样将使以色列和阿拉伯人单独留在同一房间里,如果阿拉伯人事实上同意这一点的话。

说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为以参加和会提出了不可能接受的条件;耶路撒冷必须仍然是以色列的首都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果尔达·梅厄总理今天说,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为以色列参加中东和平会议提出了“不可能接受的条件”。她对一批来访的美国犹太人领导人说,以色列认为,定于十二月十八日举行的日内瓦会议遇到“许多障碍”。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果尔达·梅厄总理今天说,在被占领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是在我们对我们所需要的和可以保卫的边界的概念之内”。她的这番话就是间接地概述了以色列想在一项和平协议中保留的阿拉伯领土的范围。
    自从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在叙利亚的被占领的戈兰高地上,在约旦河沿岸和加沙地带西南部建立了农业定居点。所有这些地区都是以色列认为对它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地区。
    这位七十五岁的总理在对美国犹太人领导人发表谈话时谈到了下列问题:
    ——耶路撒冷必须仍然是“统一的,是以色列的首都”,是可以自由进入一切基督教和穆斯林圣地的通道。
    ——以色列不会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谈判,因为他“不是一个国家的代表,他是一个组织的代表,而这个组织的政策是要摧毁我们”。
    ——耶路撒冷期望就领土问题分别与各个阿拉伯国家谈判,“就和平原则……在和平以后我们如何共同生活”与所有有关的阿拉伯国家谈判。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新德里记者普兰·萨巴尔瓦尔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访印的苏联助手指责印度记者的报道》,全文如下:
    正在印度访问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列·勃列日涅夫的发言人昨天晚上谴责《印度斯坦时报》记者“不称职”,“理解力差”和“报道失实”。
    发言人列·扎米亚京是在就勃列日涅夫先生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会谈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讲这番话的。
    《印度斯坦时报》记者在听了扎米亚京先生的指责后回嘴说:“不称职的是在另一方。”
    外国官员对印度记者团的老资格成员如此不礼貌,这还是第一次。
    扎米亚京先生虽然指摘了这名记者,但是没有具体说明他所不同意的是哪一部分报道或者是哪些观点。
    在勃列日涅夫先生访问这里期间另外还发生了一些误解。
    在印苏文化协会的集会上,印度记者在勃列日涅夫先生和其他主要人物讲话之后不久想离开会场而走不脱。
    印度记者的旁边坐的是佩戴着记者证的苏联保安官员,这些人推印度记者们在座位上重新坐下来,对他们说会不开完不能走。记者们在印度官员的注意之下安安静静地坐着,不想扰乱集会的进行。
    另一桩使俄国人感到恼火的事情是,有消息说,在勃列日涅夫先生到达时和为他举行其他公开的礼仪性活动时,到场的群众是用钱雇来的。但是有一则流行的笑话把事情说成这个样子:
    勃列日涅夫先生对甘地夫人说:这么多的群众你是怎么搞来的?
    甘地夫人:我看是两个卢比(大约二角五分美元)一个人吧。
    勃列日涅夫先生:在我的国家里,他们要是不来的话是每人罚款一个卢布。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印度的两个记者协会对苏联发言人对属于这两个协会之一的一名成员的能力问题的批评提出了严厉的抗议。
    这两个组织——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和德里新闻工作者协会——昨天发表一项声明说,它们对扎米亚京的讲话感到强烈不满,这样说话是缺乏礼貌的,而且表明他不了解印度的民主制度。
    声明说,“虽然扎米亚京先生有自由对关于他向报界介绍情况的报道的真实与否保留他的看法,然而,他无权评判我国的一位新闻工作者的专业地位。
    “我们认为,仅仅因为一位印度记者的报道不合扎米亚京先生的兴趣就说他不称职,这是这位苏联发言人对专业表现出高度不尊重。他本应该知道印度报界在其中进行工作的民主制度的复杂情况。
    “扎米亚京先生还表现出缺乏礼貌,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发言人在他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来应该是不欠缺礼貌的。”